接龙客栈【104】说书先生2

图片来自网络


上回书说道,要讲一个~闻人生~的故事,请让老朽慢慢道来。

   1

嘉庆年间,河南有一秀才唤作宋潘,自幼异于常人,三岁识千字,五岁能背诗,十二岁下笔作文,乡人感到很惊奇,亲自去他家出题考他,没想到他听到题目写诗作文立就,文理皆有可观,乡人十分敬佩他。

宋潘到了弱冠之年,本应上京赶考,博取功名,却不料家道中落,家里的金银首饰全部变卖后,还欠有巨额外债,秀才的母亲受不了这等变故,变故当天便倒地不起,幸好“妙手堂”的名医赛华佗来的及时,当场施展神通,凭着一颗千年的老人参当场吊住了老夫人的一条性命,令人啧啧称奇。

吊住性命之后,秀才的母亲便昏迷不醒,每日都由贴身丫鬟喂流食续命,秀才处理完家族的事都会过来陪老夫人,老夫人自那日起已有七日未醒,秀才暗暗着急却无计可施,在好友提醒之下,秀才携带礼物名片再次上门拜访本地名医赛华佗,想要他出手治好母亲,赛华佗听说他的来意,后面露难色说:“小友母亲的病是自然衰老导致,本无大碍,不过小友家里遭逢剧变,老夫人急火攻心,一时气短,这七魄便丢了一魄,因此才昏迷不醒。”

秀才十分着急,只见他扑通一声跪在赛华佗面前:“求求先生,救救我的母亲。”

赛华佗长叹一声:“鬼神之事,哪是人力能干预的呢?”

秀才听闻这句话顿时涕下:“老母亲从小待我视如己出,对我万般好,我才免于被野兽吞食的地步,现在老母亲受苦,我却无能为力,真是愧对黄天,枉在人世走一遭啊。”

说完他泪如雨下,用力撞击自己的头部,在场的人无不动容,纷纷阻拦,秀才被人拦在座椅之上,伤心之情溢于言表。

赛华佗见此情景,也为之动容,思索良久,将左右支开,房间只留秀才一人,秀才大惊,忙跪在赛华佗面前,赛华佗将秀才托起,同他说:“我有一计,可以救令尊,但此法莫要对旁人提起。”

秀才急忙点头。

赛华佗继续说道:“在北方的尽头有一雪山,被人唤作太乙峰,山上的雪终年不化,山顶的积雪更是有千年之久,在此山的半山腰有一座寺庙,寺庙中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大师,法号慧心,他年轻游历之时曾与我有过善缘,吩咐我不惑之年若遇到鬼神之事,便可找他。”

秀才大惊:“先生是让我去找慧心大师?可这北方路远,这一来一回便耗费半年,回来之时只恐老母亲已经.....”

赛华佗摆摆手:“这倒大可不必,你看。”

说着,赛华佗指着挂在房间正中央的的一副《天晚浓雪图》,秀才不解,近距离观看,只看到陡峭的山峰直通天际,赛华佗熄灭了等,秀才再回过头,恍然大惊。

只见熄灯之后,整幅画竟然微微泛起青色的光,好似将整间屋子的月光全都拢在了一处,在仔细观看,整幅画不经意间月华流转,上面的树仿佛被风吹动一般,沙沙作响,秀才靠近一看,正赶上一阵寒风将至,他冷冷的打了一个寒颤。

他转过头,赛华佗已然站在画的面前,他身后的长袍无风自动,双目之间也有青光泛起,眉心处更是有一点青芒,秀才大骇,不知他是人是鬼,这时赛华佗张口说道:“宋潘,你一定要记住,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找到寺庙,只有那位大师才能救你的母亲!”

赛华佗的语气颇为严厉,秀才也是一愣,还不容的他回答,只见房间里的画卷突然无限延展,仿佛一个巨大旋转的黑洞,背后狂风涌起,冷风呼啸,刹那间,秀才便被吸进了画卷里,赛华佗站在原地,丝毫不受影响。

秀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感觉背后仿佛一只大手猛然扯动他的后背,他毫无反抗之力,顷刻,便被拉入画卷之中。

秀才进入画卷之事不过片刻,门外左右听到动静,急忙询问,不见神医回答,推门而入,只看到屋内大雪纷飞,翩若鹅毛,左右莫不大惊,另有随从踏入,把脚抬起,只见神医屋内的大雪,已没入膝盖。

2

第二日,赛华佗苏醒过来,左右莫不大惊,急忙扶起,只见他面容枯槁,像是一夜之间被人吸尽了阳气一般,他醒过来之后,急忙起身向先前待得屋子走去,众人阻拦无效之后,只得任他前去。

前行十步,推门而入,只见先前一尺有余的大学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秀才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赛华佗疾行两步,把他扶起,婢女跪在地上说:“今日从未在屋内见过此人,不知他何时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