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教师研究的内驱力——听《话说教研员》

周日晚8点是教育行走直播专栏时间,6月13日迎来了第38场,由徐云栋老师带来的《话说教研员》。还特邀教育行走发起人之一——谢云老师参与。由文质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霞主持。阵容算是比较强大的。

主讲人徐云栋老师是教育行走的老营员,也是教育行走痴情奖获得者。他给我的印象是乐于助人,又很博学。

不管是知识上还是技能上遇到问题,向他请教,他总能给出一些比较实际的建议。真的像是一个万事通。

来看一下他的简介:

徐云栋,高级讲师。山东省第一批教师教育专家团成员。青岛市教育学会理事。对于教育的各个领域均有涉猎并做过一定的思考探究。尤其在家庭教育、学校文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德育工作、班级管理、传统文化等都有独到的思考和见地。讲学足迹涉及全国十几个地区。也曾于《当代教育家》、《小学语文教学》、《教师报》、《青岛日报》、《现代教育报》、《上海师大学报-教育版》、香港《中华教育月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过关于教育的文章。

今晚他分享的切入点是教研员。

他从70年代的教研员工作情况开始分享,讲到了新时期教研员在做的事。

从他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八九十年代教研员的一些工作状态。像听一部历史书。教研员工作的改变,其实也是我们教育发展的一种状态。

教研员是干啥的?许老师特别强调了几点。

1.教学研究者、教师培训者、考试研究与组织者

2.教学改革指导者、教学质量监督者及教育决策服务者

3.课程政策研究者、校本课程领导者及教师专业发展引领者

4.以上三者并非独立而存在,更非互不相关,更多的是一质多名或同质而异名。所以不必为概念所囿。但是,又不能不关注不同表述之间的细微差异。往往这种差异之处才是精髓所在。这也是研究学问的一种重要途径。

关于教研员体制需要哪些修正或补充,徐老师也列出了好几点,只是时间关系没办法展开。

晓霞、徐老师与刀哥的对话也是金门的分享亮点之一。文末附上我记下的一些句子。

每一次听教育行走直播分享,总能勾起一些回忆。

这次引起我回忆的是大家提到的1+1优培写作小组。这是张文质老师曾经做的一个教师公益写作活动。

申请者需要提交一篇3000字以上的自我介绍,入选后每个月的写作任务是完成两篇3000字以上的文章。一篇命题作文,一篇自由作文。

谈到为什么要有字数的限定时,张老师说初学者要保证有一定的篇幅,这样的长篇幅能让初学者不断地深入不断地拓展,进步会更快。

我也是在那时拜谢云老师为师的,也是在那时写作热情被唤醒,也是在那时开始持续写作的。

虽然到现在我的写作能力还不强,但比起那时已经进步非常大了。

我感觉如果我现在能找到并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持续地写,用心地写,写一本书是没问题的。

徐老师提到的唤醒教师研究的内驱力非常好。张文质老师组织的活动,之所以那么受教师的欢迎,原因之一就是他的活动都能唤醒教师的内驱力。他人让教师成为主人翁,主动地去参与。

给教师的建议。大家提到了五多: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多分享,多参加教育行走。


附:对话摘录

问:以教研员身份,如何看待当下教师自组织的这种状态。

徐老师:

推进教育发展,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者。

以前看教研员那个职位很崇崇高,很神秘。现在已经平等化了。

专业深度时间厚度不难解决,但是思想高度就有一些难度。

现在最缺乏的仍然是独立思考。教研员如果没有独立思考,没有探寻教育规律,探寻教学智慧的一些好的科学的方法,你怎么去引领老师们?所以现在不是教研知识,不是方法,不是知识,而是如何引导老师们发挥自己教学研究的主体性,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现在教研员不是教教师怎么去教,而是唤醒教师研究的内驱力。

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成长的内驱力。

像教育行走这种自组织反而是干了教研员应该干的事。

很多教研员想做,却没做好。实际上他们做了太多的无关教师发展的工作。

刀哥:

与其说是培训,不如说是陪伴;与其说是引领,不如说是影响。

你所获得的知识可能还赶不上一线的教师。把我们的想法告诉他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桥梁式的专家。老师们从教研员这边获得一个更广大的世界或是平台。

问:带徒经验

徐老师:

要做对教师发展、对学生发展有价值的事,而不是完成任务、完成作业。自己觉醒之后再去做,觉得值得做,再去做就很有意义。

刀哥:

提供了自己写作的一种态度,提供了自己写作的一种成果,让学员、让徒弟去看。

平衡是一种判断之后的平衡,平衡之中要有方向。

要有包容心,要有平衡能力,要有一群有独立思考的人同行共进的能力。精神共同体。


送给教师的一句话。

徐老师:像教研员那样去研究去思考,才有可能成为更优秀的教师。

刀哥:以自身为光,照一隅是一隅。以行动为径,走一程是一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