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叹一代君王,虽有中兴之志,却无奈只有亡国之命!

古来亡国之君,都是些昏庸失政、荒淫无道、残暴不仁、穷兵黩武之君,而已勤政亡国的君主古来罕见!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勤政通常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政治风貌很清明,但是崇祯皇帝的勤政却和亡国联系到了一起,也真是一种讽刺。

崇祯是明朝自朱元璋以来罕见的勤政之君,勤政到为了处理公文彻夜不眠的地步。他为了批阅奏章,时常的召见群臣商议对策,很少能休息好,有时候遇到军情紧急时便几天几夜未眠。 崇祯也是个爱好学习、从不厌倦的皇帝,他博览群书,但凡四书五经等典籍几乎朝夕不离手。他还命令武英殿中书,把历代明君贤画成图制成屏风,安放在文华殿、武英殿,以便随时激励自己。 荒芜政务政也要亡国,勤勉执政也要亡国,虽然不是亡国之君,却只有亡国之命,崇祯的的人生经历着怎样的起伏?

我们要正确的看待历史,必须要先了解崇祯帝当时所要面对的敌人:以东林党为首的文官势力、满清政权的崛起、国内遍地的农民起义军。 崇祯在即位之初,就遇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朋党专权。长年累月的党争给大明王朝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影响,门户之见已经成为官吏的思维定势,朝堂之上,只要有政治分歧就能与党争联系在一起。在诛灭阉党专权的势力的同时,又使庞大的文官势力更加膨胀。崇祯的一生都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于庞大的文官集团相抗争。

还有就是满清政权的崛起,在东北由女真人建立的后金对明朝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每年国家都要耗费巨资来和后金消耗,打仗就要花钱,要钱就要征税。在崇祯上台后,他废除了工商税,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打仗要花钱啊,和后金打仗就耗光了明朝国库的银子。自从减税以后,便造成了国家财政短缺。于是,崇祯又开始向百姓加征三饷,逼着百姓造反,形成了恶性循环。

最主要的就是全国遍地的农民起义,其中以李自成的所率领的农民起义军最大。由于,国内大旱瘟疫横行,赤地千里,寸草不生,再加上官府的强征暴敛,弄的民不聊生,不得不反。在崇祯帝还没有处理好后金的问题,又来了农民起义的问题,弄得真是焦头烂额。还有今天把这个起义镇压下去了,别的地方又有农民起义,反反复复,使得国家无一日安宁。

明朝末年,官府腐败不堪。由于明朝的官员工资普遍就不高,在加上物价飞涨,造成了官员入不敷出。他们只有贪污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崇祯帝又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造成了官逼民反,不得不反的局面。

崇祯的性格冲动,薄情寡恩,结果造成了君臣离心离德。他对大臣及其的不信任,只要出一点错误,不是撤职就是打入大牢,更甚者直接杀头。据统计,崇祯帝在位十七年的时间里,先后换了五十四个内阁、十四个兵部尚书,杀辅臣一人、尚书四人、总督七人、巡抚十一人,这也是历朝历代做明君而罕见的。 虽然崇祯帝志向远大、励精图治、事必亲躬,有中兴之志。但是,他没有治国之谋,更没有任人之术,加上他的严苛、猜忌、多疑,对大臣动辄怒斥、问罪、砍头、凌迟,明朝的灭亡是必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