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插,另一半灵魂伴侣

【说在前面】



【正文】

《我在精神病院抗抑郁》这个书名太长,为了贪图方便,每每提及,我就粗暴地缩略成《我抗》。

同理,《我在精神病院抗抑郁》的插画,则简称《我插》,虽然有失文雅,但我却自认简洁有力。

今天,与大家分享个好消息:

【我画的《我在精神病院抗抑郁》的所有插图,60多幅将悉数保留,不日将和《我抗》的文字一起,携手面向大众。】


无比得瑟窃喜之余,记叙一篇随笔,讲述一下跌宕起伏的《风雨我插路》。



最关键的那坨“狗屎”

我有时常想,命运之神应该是儒家思想的忠实信奉者,不然为何他如此深谙“中庸之道”?

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你痛不欲生地遍尝苦果之后,他会悲天悯人般地赐予你点甜头。

抑郁爆发的那段日子,对我来说,真可以说是极尽糟糕了。而当从低谷满目疮痍地爬出来以后,却享受到了意想不到的甘霖雨露——

本来为了转移注意力而随笔写成的《我抗》,竟然从一只毫无章法的“野山鸡”奋力一跃,飞上枝头变成了喜鹊,获得了出版的机会。

我像一个农村老妪,看着自己土不啦叽的傻闺女,被微服私访的皇帝相中,一步登天变成贵妃,到现在还不能反应过来,自己踩着了最关键的那坨狗屎,已然成为皇亲国戚的事实。

不入流的《我抗》终得登堂入室,期间少不得多方力量的一路扶持。我其实特别会说场面话,虚与委蛇什么的,简直天赋异禀。

但在这里,我希望所有支持鼓励我的人们明白,我内心的感谢真的是最饱满、最真挚的。


那场封面发布会

后来,有一些文字老前辈给我一些建议,让我自己配上插图。我这个人,表面随波逐流,但其实骨子里特立独行惯了,台面上道了感谢,但对这些话心里不以为意。

让我画画?不存在的,从小,我除了画史努比画得出类拔萃,画其他事物全无造诣。

之后的发展,好像也是命运之神的引领。在一个契机下,《我抗》有了连载的资格。

我抓住机会,不分白昼黑夜地骚扰简书运营,终于在我厚颜无耻地申请下,《我抗》获得连载权限。

我像装点圣诞树一样装点着我的连载文集,用了一张黑白照片做封面。这是我在病院里随手拍的一张照片,一个踽踽独行的背影,极尽孤独又艰难地走向走廊尽头唯一的一点光源。


其实我很喜欢这个意味,就是觉得色调太阴暗。于是索性决定自己动手画一个。走在通往文具店的路上,我内心毫无想法,只有一个飘渺的意向:我要用孩童般的稚嫩笔触和童话般的美好色彩去渲染精神病院的单纯和真实。

所以,我买了彩铅、蜡笔,甚至一堆橡皮泥。我坐立不安地在家里走来走去,构思着封面的模样,兴奋的样子,像刚学会收微信红包的我妈。

封面面世仅用了一天时间,没想到色调阴暗依旧,但至少我的书中形象就此登场了——一个黑色头发、紫色病服的大头女孩,看起来智商不太高的样子。


拍摄实景


最终成品


我还万分得意地开了个《封面发布会》,回首往昔,已3月有余。真是逝者如斯夫啊!


我内心里的童话

至此,所有的绘画工具就无用武之地了,我秉持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高举着“节约是美德”的大旗,抱着不浪费的初心,利用这些工具踏上了《我插》的绘制旅程。

第一幅插图是我和ED的蓝牙耳机图,我把ED画成了个黑头发的大头男孩,看起来也不太聪明,心里平衡了不少。


因为确定了插画的风格,《我插》的后续之路走得顺遂多了。在作画过程中,配合每一个情节的插画,我运用了很多意向和想象。

虽然是纪实,但我就是执拗地想让读者涉猎到我内心童话世界的那部分——有大胆夸张的用色,瑰丽鲜活的剧情,和天马行空的幻想。

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插画,不是平淡无奇的,也不是故作高深晦涩的,而是个人风格独特,琢磨一番甚至还有点有趣的。

(说得冠冕堂皇的,其实就是画工不行,拿所谓的个人风格出来说事,跟颜值不够的明星另辟蹊径搏上位同理)

后来,越画越有idea,从3天一张到1天一张,之后渐渐练就了一天3张的本领,“哗啦哗啦”地简直有流水画作业的气势了。

我画画的巅峰时期,觉得很多画本身就长在了书里,看到情节,画面就油然而生,而我只是负责把他展现出来罢了。


《我插》,另一半灵魂伴侣

《我插》从嬉闹的简笔到登上台面,其实还经历了一番不小的波折。

出版方先是同意,后来又显犹疑,我极力自荐,好像也是收效甚微,厚脸皮有时也派不上用场。

为了让《我插》可以粉墨登场,我天天在朋友圈里发插画,解释画面的来龙去脉,希望能借此打动出版方的心。


此后,我和出版方还有一次相关讨论。关于插画数量,出版方建议最多控制在30上下,以免削弱文字力量。

我谨遵教诲,但当时粗粗一数,《我插》已有50张。即便后期小心翼翼地控制,也还是飙上了60张的双倍数目。

我忐忑上交《我抗》的书稿和《我插》的插画,便陷入了漫长的等待。

等待是真的很磨人的。那段时间,我常梦到《我插》被好多人一票否决。我甚至在想,如果不允许用我自己的插画,我就毁约赔钱不出书算了。

也不知是不是抑郁症的偏执,(笑)当时,我是认真把《我插》当作《我抗》的另一半灵魂伴侣的。我觉得硬把他们撕扯开,另一半的意义一定会由此黯淡。

所幸,所有的等待换来的,是一个圆满。

我心安理得地接下这份大礼,抬头挺胸地觉得自己的努力值得这样的馈赠。

那未来,还会有怎样的惊喜呢?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画在中国被人们俗称为插图。今天通行于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包括出版物配图、卡通吉祥物、影视海报、游戏人物设定及...
    Evan_Zu阅读 2,657评论 1 21
  • 秀发 一丝丝 飘香 不要太长 过肩最佳 一梳梳 浓意 繁华
    李三中阅读 293评论 4 16
  • 在python函数的调用和声明过程中对参数的处理是非常有特色的,python支持可变参数列表。通常来说python...
    光的文明阅读 1,119评论 0 0
  • 模拟面试虽然参与的人并不多,但依旧有很大的收获。从开始纠结于是否交简历,是否参与,作为工作人员参与是否尴尬,...
    等最美的自己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7新年的第一天,本来和老公儿子说好吃完饭就一家人去东兴区那边去转一圈,看看那边的新城区又有什么新的变化。结果...
    小芳的天空阅读 1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