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画升龙叶叶红国画选集

【绘画理论家国画大师叶升龙老师】

【画家近照】

【画外画——叶升龙叶叶红国画选集】

【正面封面】

【叶升龙简介】

叶升龙又名叶叶红(二〇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用过叶绿金、叶笑青二名)。一九二九年生,一九四九年参加革命,一九五〇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专国画系本科,同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杭州分会(即今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并担任团省委青年文艺工作团美术组组长。不久被聘任为迎国庆一周年和浙江省暨杭州市迎接世界青年代表团筹委会委员、布置组代组长兼美术总设计,圆满完成三万人会场、主要街道、西湖游览区、宾馆和车站的布置任务,获得好评。立过功。一九五四年回家养病。养病期间为乡镇编导小戏、演唱等节目。曾获省演出、编导大奖。在报纸上发表过小戏作品。在“文革”期间创办了三个厂。一九八七年受镇党委、政府委托创办了北白象镇中学,留校任教,并于一九八八年创办了义务美术培训班,坚持至今(编者按:至2008年)。学生达八百多人,升入美术高中、大学的约八十多人。多次被《温州日报》、《乐清日报》的报纸报道和表彰。在国画创作和理论方面有所研究。国画作品既发扬人性内涵,又继承诗、书、画传统。一九九三年元旦在杭州举办画展,得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浙江青年报》和《钱江晚报》四家报纸,浙江、杭州两家电视台报导。《主客体关系学》一书的作者及相关理论的创始人吴宗熿先生为其写序云:“······构思奇特、绝妙而真实,耐人寻味,百看不厌。”被誉为把高、深、新、诗、文等融为一体的人才。论文《发掘祖国(一千六百年前)中国画典型论遗产与对“三要素”的研讨》颇具影响。此文是其解开世界绘画难题的一个探索,曾获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和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特等奖。国画作品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艺苑名家专栏”网络发表。被称为中华艺苑名家和中国书画名家。其理论包括诗、画都有很大的开拓性,入编多部国际性、全国性辞书,曾获得金、银等大奖。有多幅书画作品被名人纪念馆等收藏。近来在目疾的困扰下坚持写作《解决世界绘画难题》(暂名)一书,已完成十三万字。(编者按:2015年该书以《探索传神论——破解绘画难题》为名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叶升龙简介】

【画外画】

何为画外画?今举画集前面四幅画为例即可知道。第一幅“养牛老人”在画内,而“它(牛)在深耕”在画外;第二幅“双笋峰”在画内,所隐喻的作者自己就在画外;第三幅“疑是病员呻吟声”在画外,而护士在画内;第四幅“三面明镜”(平湖秋月)在画内,而所比喻的将假当真、不知有真在的社会现象在画外。画外画是画集最大的特色之一。

【画外画】

【高冠华 序一】

升龙弟弟:

你好!

由于时间久了,对您印象也已模糊,所以使我惊奇。为什么有这么高、深、新、诗、文等等融为一体的人才被埋没到今天才发现。你不要灰心,要振作起来。金、银、铜、铁、锡是本质决定的,高低不是吹、捧、骗所能办到的。

你的选题面很广,寓意深刻,含蓄蕴籍,既有新意,又有格调,长短句结合生动活泼,作为题画诗,非常新颖,耐人寻味,希望继续大胆地发展下去。我的题画诗也是走这条路,当初,还以为是独创哩!

你几十年来默默无闻,但埋头苦干,大有希望,特此鼓舞,幸勿为念。您的诗有灵气,清新有韵味。至于平仄关,您已过了,但不能任意放松,千万不可不讲究。毛主席、潘老师的诗词,多么严谨,否则,后人要指责,切切!忙于“万里行”的工作,恕不多讲。

我今年七十八岁,体力尚健。出国(日本)已三次,一路很顺利,下一站加拿大,美国还未定。平时尚不断努力,“此生再修三千日,容我调音试听筝”。这是我的理想,不死不息的精神还有的。

握手!

                                      高冠华

                一九九三年五月十二日于北京

注:高冠华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他是潘天寿先生的入室弟子,是一位非常有特色的花鸟画大家。他的花鸟画都有健康的思想性和主题。在一九四七年九月至一九四八年二月,他任杭州艺专国画系一年级本科花鸟画课教师,是作者的老师。第二学期他就离开了,一别四十五年后取得联系,此篇代序是于一九九三年五月给作者的一封回信。

【高冠华 序一】

【吴宗熿 序二】

国画家叶升龙,又名叶叶红,现已六十三岁,乐清人。一九五〇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国画系本科(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曾任浙江省青年文工团美术组组长等职。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

叶先生三岁喜画,七岁习作。青年时代有幸成为潘天寿、黄宾虹、吴茀之、高冠华几位国画大师的高足。

艺术的真谛,全在于以形传神,神形兼备。叶先生深谙此道,所以他从不为画而画,力求达形传神。他的一生经历坎坷,对世态洞若观火,因而能将现实生活中的善恶美丑形象,通过画面的景和物,既含蓄又生动,富有哲理性地表现出来。如《三面明镜》,看到的是两面假镜子,真镜子却看不到;《煤烟的话》,把煤烟当废物的人,倒正是有眼无珠的残者;《中折瀑》,使人联想到从波折中显奇观的古人;《三鸣图》,告诫了无创造性的人,鞭挞了滥竽充数者;《双虹交映图》,通过两次过长江遇到两条虹的情景描写,讴歌了南京长江大桥;《爸爸你······》等几幅画是情景性的描写等等。作品都构思奇特、绝妙而真实,耐人寻味,百看不厌。

叶先生认为国画必须继承诗、书、画、印四绝,因而他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并运用自如。用新题材,创新画法,把从不入画的直向透明的彩虹画了出来。还大胆地应用白话诗和简体字,刻意求新,雅俗共赏,创立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俗话说:“常人看热闹,行家看门道”。我确信叶先生这次画展定能赢得行家的赏识和广大观者的喜爱。

我是个文艺理论工作者和国画爱好者,与叶先生远隔千里,素昧平生,缘乎作品之间的交流和理论上的切磋商讨,使我们成为知音。喜闻挚友举办画展,为作小引,并遥祝画展获得圆满成功。

                                            吴宗熿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

注:吴宗熿先生现任保定时代科学院副院长、教授。他为《主客体关系学》一书作者及相关理论的创始人,被称“理论奇人”。他和作者于一九八六年通过他的处女作《新美学论纲》一书交上朋友。他将作者视为知音。一九九三年元旦,作者在杭州举办《新国画探索展》,他为其写序言。今作者用以为此画集的《序二》。

【吴宗熿 序二】

【廖静文 贺】

升龙先生画集即将发行

笔精墨妙

                                廖静文特此致贺

                                二〇〇八年七月

注:廖静文: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

【廖静文 贺】

【林锴 赠】

升龙学长 正

就蝶坐花读 佹龙过水吟

                                乙丑六月 林锴 京

注:林锴系作者国立杭州艺专中国画系本科同班同学,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一级画家。

【林锴 赠】

【钱法成 魏峨 赠】

画家多思想
笔笔化为诗

                          观叶升龙同志画展题句

                              钱法成 魏峨 共识

【钱法成 魏峨 赠】

叶升龙国画作品

【养牛老人】

1955年 纵42.5厘米 横31厘米

题跋:它在深耕。一九五五年春作于家乡。升龙。

【养牛老人】

【双笋峰】

1963年 纵44厘米 横36厘米

题跋:“雁荡双笋是岩石,迎春犹欲成竹材。”叶绿金并题。释文:此画作于六二年,原题“双笋千百岁,何不成竹材”。在十年动乱中有人借以加罪于张龙光先生,张先生被斗了几场,我被迫在画上改了原题句,糟蹋了人和画,冤乎!今特为之记。八五年东,升龙叶叶红于家。

【双笋峰】

【疑是病员呻吟声】

1953年至1965年 纵77厘米 横43.5厘米

题跋:疑是病员呻吟声。我患过慢性病,住过几年医院,得到护理人员的热情关怀。她们的共产主义高尚风格,使人永远不能忘记,终于找到了形象画而并记。升龙叶绿金于家。

【疑是病员呻吟声】

【三面明镜】

1965年 纵77厘米 横38厘米

题跋:三面明镜。默写西湖平湖秋月,叶叶红并题。

【三面明镜】

【可恶的雨天】

1974年 纵54厘米 横46厘米

题跋:可恶的雨天。七四年夏,升龙叶叶红并题。

【可恶的雨天】

【猴儿】

1977年 纵65厘米 横48厘米

题跋:“上蹿下跳,不过笼中。”记写温州动物园一角。升龙叶叶红并题,一九七七年仲春。

【猴儿】

【游大龙湫】

1980年 纵132厘米 横39.5厘米

题跋:大龙湫。“我欲乘龙游天宫,五湖四海遍找并无龙。来到雁荡山,一条白龙跳跃在高峰。乐得我急忙迎上去,哪里有龙?但使我眼花、头昏、身轻而腾空,飞呀飞呀,天宫外炮声隆,天路上烟雾浓,醒人惊梦中。”叶叶红画并题于乐清。

【游大龙湫】

【登珠峰】

1981年 纵75厘米 横48厘米

题跋:最高顶峰不及红旗高。记画我国登山运动员几次登上世界最高峰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以纪建党六十周年。叶叶红并题于乐清。

【登珠峰】

【不到长城非好汉】

1982年 纵72厘米 横50厘米

题跋:不到长城非好汉。壬戌秋作命题画,叶叶红。

【不到长城非好汉】

【浴】

1982年 纵74厘米 横58厘米

题跋:“不为化装(妆)为洗脏,化装(妆)掩不住丑,洗脏显示了真。”壬戌暮冬,升龙叶叶红并题。

【浴】

【天下第一门——显胜门】

1982年 纵50厘米 横40厘米

题跋:“虽是最高门第,然以天下为亲。壬戌夏作于雁荡。”升龙叶叶红并题。

【天下第一门—显胜门】

【雪花天】

1982年 纵75厘米 横35厘米

题跋:“霞嶂洞顶雪花天。三伏晴天都是热,经年舞雪可有凉。”壬戌夏于雁荡。升龙叶叶红并题。

【雪花天】

【深山间】

1984年 纵69厘米 横39厘米

题跋:“欲到大海恨船小,心随群鹰山外飞。”升龙叶叶红并题于家。

【深山间】

【小镇旅社】

1984年 纵68.5厘米 横48.5厘米

题跋:“星星尚闹市已闹,人语机声到客房。借宿一宵半宵睡,亦须早起赶时光。”八四年春于乐清白象,升龙叶叶红并题。注:此画是第一幅题诗的画。凡题诗,缺声韵的,应一律视为《古体诗》或《新体诗》特此说明。

【小镇旅社】

【猫头鹰】

1986年 纵58.5厘米 或39厘米

题跋:草动乎蛇动。升龙叶叶红作于丙寅夏。

【猫头鹰】

【驻军】

1987年 纵68厘米 横64厘米

题跋:驻军。“驻军太平川,防务照样严。抽空事生产,赶节助插田。”升龙叶叶红作画并题诗。一九八七年初夏于白象。

【驻军】

【烈士遗物——伞】

1987年 纵52厘米 横46.5厘米

题跋:“春阴排雨水,夏晴档热头。斗争最前线,粉身行方休。”一九八七年五月丁卯四月,升龙叶叶红题作于乐清县白象塔下。

【烈士遗物——伞】

【老医师】

1988年 纵94厘米 横53厘米

题跋:“帽歪扣错表戴错,救人心急老医师。全部病员已脱险,如今你该得自知。”记一九八六年八月三十日,发生在乐清县北白象镇一百五十人中毒事故,抢救全部脱险尾声中一位医师的特写镜头。八八年初秋,升龙叶叶红画并题记。

【老医师】

【煤烟的话】

1966年至1989年 纵98.5厘米 横55厘米

题跋:煤烟的话。“本来我是熔炉中的煤炭,发着五千度高热,熔解钢铁。现在我变成了煤烟,离开熔炉漂浮在空气中。有人把我当作废物看待,但是,工人不丢弃我,用一部吸尘器将我积聚起来。虽然我不能复原为煤炭,却将我制成了一种高级颜料煤黑。谁都听说过画龙点睛的故事,那么宝贵的两点,给龙带来了灵魂,我则正正要给这些有眼无珠的人点上两点颜色。”此诗作于六十年代,思想上并无将它画成画,近来社会上好多现象激发我画这首诗的画,现已画了。但这幅画实际上是一幅漫画,因为有这样一首诗,此画是一幅煤烟的话的诗意画,不是中国画也当了中国画了。一九八九年初秋于白象,升龙叶叶红诗书跋并画。

【煤烟的话】

【云海一帆峰】

1989年 纵95厘米 横57厘米

题跋:“大海奔驰千帆,随潮随往随还。深山困厄孤帆,无潮无往无还。一朝白云作海,山间掀起波澜。孤帆腾云驾雾,飞跃万水千山。”一九八九年仲冬画于北白象镇中,升龙叶叶红并题。

【云海一帆峰】

【夹竹桃与无花果】

1989年 纵98.5厘米 横50厘米

题跋:“夹竹桃盛花无结果,无花果隐花甜果生。哗众取宠空学问,真才实学何须争。”升龙叶叶红题诗作画。六十年代写的诗,因找不到无花果范本搁置。近从二处发现:一在词(辞)海上,二在前西村中有一株茂盛的无花果而作此画。一九八九年夏。

【夹竹桃与无花果】

【爸爸你······】

1981至1989年 纵111厘米 横54厘米

题跋:装电去山野,路过家门孩子的爸。壬戌春,升龙叶叶红作画。

【爸爸你······】

【冬游雁荡】

1989年 纵92厘米 横69厘米

题跋:“腊月幽游雁荡山,四围草木皆凋残。登临果盒观流水,春意尽存凝碧潭。”一九八九年仲冬,升龙叶叶红画并题。注:“果盒”为凝碧潭边上的一处景观石。

【冬游雁荡】

【朝天鲤】

1989年 纵98厘米 横59厘米

题跋:“雁荡山颠的朝天鲤,是大地向天公奉情。天公固然不尝一口、不下一箸,朝天鲤成景留世。桌上的一盘盘红烧鱼,是人们向宾客奉情。宾客未能学天公,红烧鱼无不被吃得精光、杯盘狼藉。”一九八九年初秋,默景引情。升龙叶叶红并题。

【朝天鲤】

【火车头】

1990年 纵93厘米 横48.5厘米

题跋:“是否是指南,人们冷眼看。被讽若退缩,回头百事耽。应该鼓勇气,心比铁石坚。革命靠领导,万事起头难。望此火车头,能将列车牵。虽未电气化,亦得奔向前。闯出关山外,自必有新天。”一九九零年庚午暮春,升龙叶叶红画火车头并题。

【火车头】

【雁山云】

1990年 纵79厘米 横52厘米

题跋:“天飞日夜忙,山行见彷徨。不是劳思逸,为添景色光。”庚午春节,升龙叶叶红并题。

【雁山云】

【晴天霹雳】

1990年 纵99厘米 横52厘米

题跋:晴天霹雳。要开拓中国画,既要追求旧事物的新笔墨,更应追求新事物的新笔墨。飞机、火车、轮船等新事物,从来不入中国画,今试作之。此画参照摄影图片渲染而成。庚午年初春,升龙叶叶红作于白象镇中北窗之下。注:两个主题:一、歌颂空军在和平环境(晴天)中,不忘备战(霹雳)。二,对于中国画界而言,画飞机是一个“晴天霹雳”,让人大吃一惊。

【晴天霹雳】

  【送工人到雁荡山疗养专车】

1984年至1990年 纵99厘米 横54厘米

题跋:“专车飞入云深处,隐约耳闻野雉鸣。疗养院外三十里,山前早待接客僧。”九〇庚午夏,升龙叶叶红题并画。注:接客僧是北雁荡山的一座山峰,形同屈身拜迎客人态。画于图中远处。

【送工人到雁荡山疗养专车】

【凌霄花】

1990年 纵97.3厘米 横52.3厘米

题跋:凌霄花。“躯干拔地而起,把花儿一路开到了天上。”升龙叶叶红并题。

【凌霄花】

【经犀牛望月至马鞍岭寄寓】

1991年 纵63.5厘米 横39.5厘米

题跋:经犀牛望月至马鞍岭寄寓。“犀牛望月千百年,横仆不知奔向前。舍牛跨鞍策骏马,一日飞到碧云天。”七九年元旦,叶叶红并题。注:“犀牛望月”和“马鞍岭”都是北雁荡山景点。

【经犀牛望月至马鞍岭寄寓】

【双虹交映图】

1991年 纵106厘米 横65厘米

题跋:“北上长江岸,当空见一虹。跨江呈七彩,千载一时逢。雅兴正有加,忧从心中生。恨那渡江驳,行驶如爬虫。望虹发长叹,何不变桥通。转瞬三十载,途径南京城。江边正夜晚,遥见又一虹。灯光辉煌耀,火龙正腾空。早知人间造,玉体美无穷。欢心催泪落,飞车入虹中。天上彩虹只能望,人间彩虹为我用;天上彩虹一忽逝,人间彩虹永多情。我爱天上虹,更爱人间虹。不入中国画,偏画两段虹。”直向而透明的彩虹,古今中外尚无人画过,工笔和界画被认为不可能创作意境,今试作之。一九九一年春,升龙叶叶红并题。双虹交映图。自题,辛未仲春。

【双虹交映图】

【明月照山村】

1991年 纵95厘米 横78厘米

题跋:千家歌声万家舞。一九九一年辛未仲春,升龙叶叶红并题。注:二〇世纪九十年代电视初行,用的都是外天线。

【明月照山村】

【一九五〇年十月周恩来再次约见斯大林】

1991年 纵110厘米 横75厘米

题跋:一九五零年十月,苏联原已答应出动空军支持中国出兵朝鲜,斯大林同志恐中国难以取胜,将引发第三十次世界大战而变前诺,为此,党中央派周恩来同志前去见斯大林。经过几次商谈尚无成效,党中央为朝鲜火急待援,毅然作出决策,电告周恩来,周为此再次约见斯大林。周说:这次约见只为通知大帅,刚接电报,我国党和政府已经作出决策,不管苏联是否出动空军,中国照样出兵朝鲜。气壮山河一句话,义无反顾战大敌。心悦诚服斯大林,雄才大略毛主席。一九九一年辛未仲春,作历史画并志序题诗。升龙叶叶红于白象。

【一九五〇年十月周恩来再次约见斯大林】

【为金鱼造像】

1992年 纵61厘米 横37厘米

题跋:“为家四海固英豪,量力自身缺宝刀。入海必然成肉食,水缸虽小却逍遥。”壬申年为金鱼造像。升龙叶叶红并题。

【为金鱼造像】

【石剪裁彩虹】

1992年 纵100厘米 横54厘米

题跋:“铁剪裁绸绫,石剪裁彩虹。俗衣他们做,天衣你独成。”直向透明的彩虹无比优美,但和重线重墨的国画无缘,和用不透明颜料的西画也无缘,古今中外尚未能将其摄入画中。改造国画可以和直向透明的彩虹结缘,今试作之。一九九二猴年仲春于瓯江畔,升龙叶叶红并题诗跋。

【石剪裁彩虹】

【松】

1992年 纵67厘米 横41厘米

题跋:“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后汉刘桢赠从弟诗一首。一九九二年夏,升龙叶叶红画松。

【松】

【炳灵寺石窟行】

1992年 纵81厘米 横67.5厘米

题跋:“刘家峡,电站成,古来黄河已变清。山径水没船代步,别有风光到炳灵。”一九九二壬申年夏,升龙叶叶红并题诗一首。

【炳灵寺石窟行】

【夜宿建德江】

1992年 纵68厘米 横68厘米

题跋:“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写唐孟浩然夜宿建德江诗意。一九九二壬申年夏,升龙叶叶红作。注:初办北白象镇中学,建了唯一一座十二个教室和六个办公室的三层楼房。建在四面是水田的中间。初夏时节,插秧之前,田中积满着水。一个农历十五的黄昏,月亮倒映在水田中,猛然间作者想起了自己孑然一身一个人住此(其他老师都回家住),和孟浩然那天在建德江船中情景非常相似,因而作此图为念。

【夜宿建德江】

【失职的雁奴】

1992年 纵95厘米 横55.2厘米

题跋:“风清月白野塘边,夜静芦中正好眠。误报风声惊美梦,一场自扰乱青天。”一九九二年猴年新春,升龙叶叶红并题。

【失职的雁奴】

【大洋考察船】

1992年 纵91厘米 横123厘米

题跋:“海边广袤色朦胧,独有一星耀眼红。船恃星光战恶浪,奋起直达汪洋中。”中国封建文人画早已发展到高峰,早已不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虽在改革的召唤中已有所前进,但远远没有达到改革的要求。首先必须突破旧题材,去画新事物,由于新题材无现成笔墨可借鉴,势必要创造新笔墨,从而得以表现新主题。今试作大洋考察船一画。一九九二年猴年双春节日,升龙叶叶红并题诗跋。

【大洋考察船】

【冷枪声声夜沉沉】

1995年 纵131.5厘米 横103厘米

题跋:冷枪声声夜沉沉。一九三七年十月,上海已陷敌手,然以谢晋元团长为首的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这一天,有童子军战地服务团女青年杨惠敏夤夜冒死将一面国旗送进四行仓库,此时天欲明未明,在敌冷枪声中,库顶升起了国旗,表现了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坚毅精神。国画从不画阴影和明暗,夜景则以灯月表现之,画法和白天一样,今稍吸取西法试作此图。升龙叶叶红,一九九五年初夏于中雁山麓。

【冷枪声声夜沉沉】

【大龙湫】

1994年至1997年 纵53厘米 横50厘米

题跋:“晴宇雨濛濛,雷声响不停。从天飞下地,惊世一龙腾。”九四年作,九七年为喜迎香港回归补题一诗。升龙叶叶红。

【大龙湫】

【林则徐备战】

1997年 纵120厘米 横132厘米

题跋:林则徐备战。“乌云妄自盖天壤,日从云眼放光芒。大浪且伏将翻滚,战船列队斗志昂。敌舰海心时隐现,正是恶魔逞猖狂。为掌地形施妙计,微服舢舨九龙航。翌日固发穿鼻战,洋鬼大败急逃亡。反帝先驱留青史,百年屈辱费思量。”

为真实地表现历史场面,能使国画走出困境,既打破旧程式,自无范本可考,只能找些有关资料参看。据一八三九年九月二十七日穿鼻洋之战前一日下午约三点钟,林则徐率梁兴源、余宝纯去九龙视察,布置作战任务。设计此图,以中西法结合,线面并存、兼工带写于一九九七年。升龙叶叶红试作并题诗跋。

【林则徐备战】

【梅鹊图】

1997年 纵62厘米 横36厘米

题跋:“行船靠顺风,打铁要炉红。无雪冬梅憾,鸣禽有幸逢。”丁丑初冬,升龙叶叶红并题。

【梅鹊图】

【仙岩——赠老朋友薛天申】

1997年 纵100厘米 横53厘米

题跋:仙岩。“经常忆当年,万事如云烟。艺专为学子,日日肩并肩。孤山咏明月,白堤赏碧莲。校中研画理,宿舍同室眠。风云变幻时,正视共扬鞭。弟患疾病日,护理靠兄贤。情深似手足,永怀存心田。分道扬镳后,兄业开新天。弟落平垟地,无力争团圆。双笋万古石,不材出自然。重病能自愈,天赐好机缘。不畏沧海大,舟行直向前。决心战风浪,力争挥五弦。思兄高德望,璀璨多巨编。功德若山立,珠峰米八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升龙叶叶红并题,薛天申道兄雅教。一九九七年丁丑香港回归之年。注:薛天申,瑞安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艺专同学、挚友。双笋:是雁荡山峰名。此两句为作者自比。挥五弦:谓舜弹五弦琴,吟“南风”诗天下大治,此处指“胜利”意。

【仙岩——赠老朋友薛天申】

【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纪事】

1997年 纵68厘米 横136厘米

题跋: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纪事。“虎门滩上销烟日,出殡大烟毒死人。家眷亲朋收住泪,人人激奋望烟尘。五百年前故事,今朝画图重温。出殡非为烟鬼,送葬帝国恶魂。”以现实主义方法创作了这幅历史画。历史画一般都直接描写历史事实,此画则以历史事实虎门销烟为背景,描写和历史事实息息相关的人民生活,突出了人民对鸦片的毒害深恶痛绝,对林则徐禁烟行动深表感谢之情。当此画构思完成时,脑际闪出一个浪漫主义方法的新主题,因为今年七月一日香港将回归祖国行使主权,从而我国得到比较彻底地洗雪了一百多年来的国耻,说明我国已强大起来,今后再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宰割了。感慨万千,在题有一首七绝之后另题了一首六言古。丁丑一九九七年三月,升龙叶叶红作于北白象山麓。

【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纪事】

【戏题草图瓯江流】

1998年 纵67厘米 横172厘米

题跋:草图瓯江流。“一生被陷未变狗,坚持为人或龙猴。有技之长得饭吃,美学深钻欲尽头。友邻往往来求画,一半欢喜一半愁。喜的人家器重我,愁的一时不易酬。久拖会引生疑虑,以为轻视不愿投。千头万绪书要读,笔记日记哪能丢。为了创作找资料,论理撰诗用心筹。教书育人应沥血,体味人生功必遒。还得料理家常事,锻炼身体不自流。一天二十四小时,忙忙碌碌闲难偷。光阴苦短时有限,但愿寿命稍长留。喜应多来愁应少,晚年平安第一求。瓯江东流无时了,白云千载空悠悠。”“江山无限好,遍地建高楼。富国邓公德,草图瓯江流。”一九九八年仲春,升龙叶叶红漫写瓯江流并题两诗于北白象镇中。注:猴,指生肖的猴。俗话说,家有三只猴(生肖),吃用不必愁。

【戏题草图瓯江流】

【登黄鹤楼】

1999年 纵126.5厘米 横173厘米

题跋:登黄鹤楼。“昔离黄鹤不回头,丹鹤迎祥到此游。半纪振兴新大地,廿年改革胜千秋。长江后浪推前浪,汉水南流引北流。极目楚天心境远,又登上了一层楼。”热烈祝贺建国五十周年与澳门平稳回归祖国怀抱,今综合工意笔、淡重彩与西方透视等画法创作此图。一九九九年五月,升龙叶叶红并题诗跋于北白象山麓。注:楼顶有“楚天极目”四字。

【登黄鹤楼】

【带手机的女郎】

1999年 纵105厘米 横57厘米

题跋:带手机的女郎。“遥离千里友,如是并肩行。不尽同心语,畅谈更入情。”一九九九年夏,升龙屈屋主人叶叶红并题于白象山麓。

【带手机的女郎】

【老农】

1999年 纵95厘米 横49厘米

题跋:老农。“我是种田郎,日日种田忙。惯穿旧式服,布纽对襟裳。平生缺企想,鬓发早已苍。今天八十寿,穿衣脑筋伤。合家齐倡导,要我着西装。领带怎么结,还由小孙帮。亲朋邻里见,自觉愧难当。做人如做梦,人间变天堂。”一九九九年仲夏,升龙叶叶红并题于白象山麓。

【老农】

【炊事工】

2000年 纵79厘米 横53厘米

题跋:炊事工。“洪浪如虎吼,大堤险决口。军民齐出动,协力去抢救。炊事独留我,心亦与洪斗。但愿险化夷,锅前频举首。”纪九八年事。二千年夏升龙叶叶红并题。

【炊事工】

【秋山红叶】

2003年 纵82厘米 横62厘米

题跋:“云锁山增色,霜严叶更红。”零三年初夏升龙叶叶红并题。

【秋山红叶】

【除夕望飞雪有感】

1970年至2004年 纵60厘米 横56厘米

题跋:“春前望飞雪有感。终日沉思形表乱,惊呼镜影气横秋。昭关一夜鬓毛改,顷刻迎春山白头。”零四甲申年深秋,升龙叶叶红并题。注:诗作于一九七〇年,画作于二〇〇四年。

【除夕望飞雪有感】

【夫妻峰】

1984年至2004年 纵98厘米 横66.5厘米

题跋:夫妻峰。“封建婚姻父母专,雁荡奇峰自爱恋。心心相印称情侣,怪乎恋程千百年。礼教阻难无婚期,谈情却在怨苍天。如今游人到雁荡,峰峦争秀分外妍。夫妻峰名代情侣,男女原已结姻缘。千载锁链打碎了,自由花儿遍地鲜。”零四年深秋旧作变体画并题原诗。升龙叶叶红于白象山麓。注:此作原作于一九八四年,此为变体画,题原诗。

【夫妻峰】

【山水白云情】

2005年 纵68厘米 横136厘米

题跋:“青山分外青,流水奏乐声。妖娆白云展玉臂,轻歌漫舞最多情。”零五鸡年,升龙叶叶红并题。

【山水白云情】

【雁荡晨曦】

2005年 纵68厘米 横136厘米

题跋:雁荡晨曦。“不画山水画,老来应酬需。无法乃至法,渲染自出奇。夕阳无限好,名反取晨曦。晨夕难分别,日东和日西。寿命有定数,改革不停蹄。但期后生辈,都成千里驹。”零五年立春日,升龙叶叶红并题。

【雁荡晨曦】

【云山晨曦】

2005年 纵95厘米 横174厘米

题跋:云山晨曦。“此前云无心以出岫,现在云有心以山步。过去恨晨光之熹微,如今喜晨光之明媚。”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文中两句,凑合成趣。零五年迎春之期,升龙叶叶红并题。

【云山晨曦】

【白湖泛棹】

2002年 纵91厘米 横59厘米

题跋:“湖上泛舟无远程,惟观山水碧油清。谁知俯首漠然见,倒悬乾坤胆战惊。”二千零二马年,升龙叶叶红并题于白象山麓。

【白湖泛棹】

【松鹰图】

2006年 纵74厘米 横46厘米

题跋:“张口一声,如马嘶风。眼视最亮,耳听特灵。健飞盘旋,自由降升。笨鸟忌嫉,不自求成。恶兽仗势,居然逞凶。任嫉任势,不与相争。退避三舍,自拥长空。万里任己,稳立高峰。”零六丙戌年暮春,升龙叶叶红并题于象山隈。

【松鹰图】

【三鸣图】

1988年至2006年 纵42厘米 横29厘米

题跋:“不啼都不啼,我啼你也啼、他也啼。此时鸡冠花,自怨无嘴巴。”升龙叶叶红并题。注:原作于1988年,此作为变体画。

【三鸣图】

【寿筵】

2007年 纵125厘米 横81厘米

题跋:“庆寿之欢非在寿,亲朋碰面得交流。昨天万里手机约,今日一筵参酒酬。祖国富强无比重,人民幸福有奔头。人人奉献天天乐,老耄再无别样求。”纪念老协创建二十周年。零七年初秋,升龙叶叶红并题七律一首。

【寿筵】

【太阳出来了】

2007年 纵68厘米 横136厘米

题跋:太阳出来了。零七年仲冬,升龙叶叶红作于北白象山麓。

【太阳出来了】

【兰考风雨】

1968至1994年 纵100厘米 横60厘米

题跋:兰考风雨。六十年代构思好此幅画,正遇文革开始,一革十年,添上几年拨乱反正,到八十年代新题材很多,因而此构思一直搁置。最近中央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五个一工程”,唤起了我的前想,为求真实,今用新法试作之。一九九四年甲戌年秋,升龙叶叶红作于乐清。

(编者按:此画从构思到成作历经二十几年,风雨的画法是叶升龙老师的独创,在2008年出版《画外画——升龙叶叶红国画选集》画集时因各种原因没有入册,现应叶升龙老师要求在此处补录,以弥补落选之憾。)

【兰考风雨】

【风险见真情】

2005年 纵86.5厘米 横70厘米

题跋:风险见真情。一九四五年二月五日,郭沫若从重庆市区出发渡嘉陵江上磐溪山,探望病中的徐悲鸿,二人畅谈认识一致。徐悲鸿和廖静文都在陪都文化界对时局进言上签名,并留郭沫若用中餐。郭即席赋诗云:“豪情不让千钟酒,一骑能冲万仞关。仿佛有人为击筑,磐溪易水古今寒。”徐搓着手说:“要不是手腕无力,真想作画来纪念今天的情景。”徐先生英年早逝,未完真愿。零五年秋据徐悲鸿一生第十四章试作此图,升龙叶叶红于乐清象山之麓。

(编者按:此画现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2008年在出版《画外画——升龙叶叶红国画选集》画集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入册,今应叶升龙老师要求在此处补录,以弥补落选之憾。)

【风险见真情】

【出版信息】

【出版信息】

【后记】

因我一生屡遭厄运,造成孤独、独立的个性,有些不合群。多年来,我的作品基本上难得参展也难得发表。即使参展或发表,往往标题被改,或索性取消了标题,只在画下写上我的姓名。对我的作品如此,就等于将我从生活中获得的灵感、内涵丢进了汪洋大海。我则坚决维护自己对绘画改革的主张,于是我只能将自己对绘画作品参展和发表的念头也丢进了大海。因而我成为一个不受欢迎、默默无闻的“隐士”。

我一生除作应酬画外,每创作国画都是在有生活际遇产生灵感之后,再经过学习,先作好题和诗,再进行画面构思,最后开笔,一般用时较长。从开始到完成,有仅用半天或一两天的,有用十多天、几个月、几年的,甚至有的要经过十多年,用时最长的《石剪裁彩虹》经过了三十年才完成。我的所有作品除有名称外还有诗或跋相配合。题材很广泛,都有主题,而主题较新颖。反映的内容,一是个人的进取精神;二是歌颂或批判现实的社会生活和国家、国际形势。如《冬游雁荡》(凝碧潭)、《失职的雁奴》等就是以山水、花鸟表现国际状况的画。读者注意创作时间(即为当时的环境)可悟其意。我的作品数量不多,约有百多幅。其中有些题材特新的作品,于跋中都有“试作”字样。今选出六十二幅(编者按:本美篇补录了两幅)作品刊于本画集中。

另外,我一直在理论方面研究绘画难题。如对西方的古典主义作品和抽象画、中国的旧文人画以及普通当代人不易入画和人物画的衰落等难题进行深入探索。经过六十年研究,获得了一些成果,不久也将出一本书(编者按:2015年已出版,书名为《探索传神论——破解绘画难题》)。我的画和论两方面的活动,其目的在求改革绘画(含国画),要把原绘画改变为人民大众雅俗共赏的人民性绘画,并和文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的理论沟通,建立崭新的绘画论(基础理论)。为此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牺牲了大部分个人应得的利益,保住了研究、创作的环境和时间,总算能按自己的计划完成研究而没有半途夭折,实为大幸。

我的画和论相互配合。画是论的实践;论是画的述道。一生心血获得许多社会贤达的支持和鼓励,今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望方家们多多指教,后起的青年志士们共同努力参与、不断开拓,将绘画改革事业推向完满完成。深信社会各界必给予帮助,支持和指教为幸。

                                            叶升龙

                                  二〇〇八年二月

【后记】

【反面封面】

【反面封面】

谢谢观赏

(绘画理论家国画大师叶升龙老师与编者孙建克老师2022年3月13日合影于浙江省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中学“厚德载物”景观石旁。)

【画家与编者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