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千万人吾往矣

不知蒹葭空冢处,桃花弱水煞何人?

许久,我都在找,能告诉我这句诗上句的人,她是一个女孩,能由眼入心,再由心入魂。她是只妖,世间少有,她是个人,别于旁侧,我等她许久,终其年少,也不过阡陌以北,所以我都在问,这句诗的下句是什么?

不记起何时,有一少年寻门觅见,求我一曲黄粱,了其哀伤,至醉如殇,好不奈何。

细问知否,故事由来与深。

当下,少年正当年少,在象牙塔里求学一年半载,每天饭饱睡足,也只是知道打机吹水混社团,虽然小有满足,但是毕竟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也知道异性相吸的道理,只不过,千篇一律,没有律在他身上。

二十岁之前,他没得过爱,没信过爱,饶有“我连自己都不爱,没资格爱别人”的自我定义。所以愣是象牙塔里遍地群芳,他也能习得当年柳下惠的真谛,眼观鼻鼻观心,对所有的异性都保持着距离。也说不上是刻意还是习惯,即便是能第一眼让他心有触动的女孩,他都能以各种甚至过分理由说服自己,然后将之移出眼底。关于这一点,我要是说信,信个七八分,毕竟结果摆在那,留下的几分疑惑,那就是后话了。

听说人的一生会遇见两千九百二十万人,会与其中的三千人相识,但能够与之相爱到共度余生的,不过只有一个。

命运的意义,有时可能就剩下捉弄人了,和所有的平常大学生一样,网络是个跟吃饭睡觉同等意义的东西,所以在这几乎是必然的可能性下,少年在朋友圈里第一次见到了那一个女孩,这就是故事的开始。

一个女孩,与少年相同的年龄,同样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求学,相比之下,女孩的学历、家庭、自身,虽说算不上力压群芳,但也绝对一枝独秀。女孩学文,一所高等学府的中文系,地处华夏对外交流的前沿,学识高雅,认知前瞻,说简单点就是该学的学到了,该玩的也玩得好。废话多了点,其实少年嘴里的一句“女神”就足以诠释女孩所属的等级。

偶然的一瞥,朋友圈里一张照片里的人让少年心起涟漪,女孩抱着游泳圈飘在海面,颜容温婉,略显模糊,女孩的朋友也是少年的朋友写道“感谢大小姐在大连的分享······”不过这自然也和之前一样,漂亮的脸总是能引起男性的目光,少年照旧,评论下戏言一句,平息心率离开。当然,仅仅如此肯定算不上故事,常言无巧不成书,在下提笔多年,每逢落笔必有惊鸿,且看后文。

不久后的时间,女孩的朋友与之聚会,把合影放上了朋友圈,几个女孩玩得欢快,靓丽如花。只有少年对着手机屏幕出神,那个颜容温婉一笑倾心的面影,出众,定格,似丽,如霞。

可能考虑到缘分,也可能是一时心动,少年心中的涟漪已是海啸。也许是骨子里的不安分,也许是红颜一顾的冲动,少年毅然询问女孩的朋友,假借朋友之名好言利诱,求得女孩微信,不由分说的添加请求,就这样让两个本是陌路的人有了交集。哦,貌似很是仓促,可又是这么一气呵成。

戏言常道:追女孩,三个良方,第一是不要脸,第二是坚持,第三,坚持不要脸!

从略微尴尬的开场白,再到一个月后的日夜倾言,像所有的男孩一样,少年想对女孩尽可能做出自己能做的,当然实际上他也这么做了。欣赏着女孩的日常与琐事,少年知道了,女孩喜欢吃海鲜,但是又略对海鲜过敏;女孩大学里无聊时喜欢打lol,但是朋友都说她坑;女孩喜欢很帅的鞋,很有feel的衣;女孩喜欢看书,日记写得精致如画;女孩喜欢刷微博,爱看剧,像平常的女孩一样,逛街看电影吃东西,化妆护肤都不在话下;女孩学吉他,刚开始弹,手指常被磨破;女孩的身高,女孩的发长,甚至是生活癖好;女孩爱吃,但也挑食,一切的葱不碰,芹菜莴苣香菜红萝卜丝瓜肥肉都是菜单外的;女孩怕黑,怕虫;女孩有过两次感情,其中的一次刻骨铭心,女孩说她最好的三年,17到19岁的陪伴,不言而终,一个星期能哭瘦6斤,能无法全心再来。

“她喜欢玩,习惯晚睡,有时会来事,痛得睡不着,甚至半夜里醒来,女人的事情我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原来可以痛得这么严重,但是除了文字上的口头安慰,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少年喉中的浓烈如水,有声,却难泪。

女孩看书,喜欢看书看很久,所以看书时少年不打扰她,想象着女孩独自一人安静抱着书翻页的样子,他们会分享书,书中的人,书中的事,少年从来都觉得,会看书的人很好很好,所以当他听到她说爱看书时,那当真是海棠花开了。女孩时觉自己胖,身材不好,其实也是女孩们普遍的内心,在少年看来,这无可厚非,可他真就没觉得过,实际其实也一样,虽然不至于说与胖挨不上边,但绝对不会有人看过后女孩会提到胖这个字,所以他爱之分毫,不离不弃。女孩说自己任性,聊天时常逗他,也会为了减肥而拒绝晚饭,在不舒服时只是忍耐,少年会担心,会心疼,所以陪她聊天,劝她吃饭吃药,逗她开心,可似乎少年能做的只能是这些,而他心里也明白,但是没办法让自己不去关心,用少年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可是犯贱。女孩说过自己有洁癖,很是排斥外来的接触,坐车会垫纸巾,不喜欢任何人碰自己的床,即便是在家这个习惯也没有缓和。女孩会约少年打游戏,女孩喜欢辅助,少年习惯ADC,所以辅助永远跟着ADC,女孩有时会坑他,也坑别人,但少年从不允许有人恶言对她,哪怕只是游戏里,虽然少年也算不上技术好。女孩好玩,像所有年轻人一样,逛街游乐等是习惯,可总不会自己陪自己,也不能只有女孩们扎堆,那么有别的少年在女孩身边出没那是再正常不过了,但如此一来的话,有的时候,少年真的感觉是晴天霹雳。

女孩有人撩,有人陪,能玩得很开心,似乎一切都很好,虽然女孩也想要个陪伴,但这一切都跟少年好像没有太大关系。

对于女孩的那段刻骨铭心,少年与之对话里说不想听,其实很是在意,毕竟那三年里的种种,他即便是旁人,也能感同身受。女孩喜欢那个男孩的身高,喜欢男孩手间的味道,会帮他选衣服等,女孩自己也说过,那是全身心的付出。只不过三年后的结果,亦是怀念而不想念,这甚至能让少年觉得,如果命里能早点出现,是不是那段让女孩至今回想都能如鲠在喉的煎熬就能抹去?相信女孩的记忆是极为的深刻,而能安抚能抹平过去的,相信少年也能尽其所能去交换,可那不会是现实。

少年谈吐有余,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他总是在强调,“如果人是真心喜欢一个人的,那么三个月后的就是爱了。”在下愚昧,并不能反驳他这句话,但也能感觉,在他看来,如果喜欢一个人是那么的困难,那么爱,将是多么令人心碎的结果?至少是在这件事上。

少年说,女孩不是那种众人追捧的美女,她既没有惊艳的脸,也没有曲线赫然的身,自然也不会是富家千金,不温婉如玉,也不俏皮可爱,可却能让他瞥若惊鸿。女孩是家里的独女,是家族中最小的一辈,也可以说是集万宠于一身,所以少年总是称她为大小姐,实际上也把她当成他的大小姐来宠。他只是为了陪她玩游戏,在身边朋友早已如火纯青的网游里做了新手,但他也只会说自己的确喜欢玩。少年习惯和女孩聊天,字字随心,时而的通话,女孩笑声轻灵,女孩发自拍给他看,自然的笑颜里月牙弯弯,好不倾心。少年略懂诗句段行,女孩写过一首诗,字迹清秀,少年为之修补,也懂字里行间的渗透。算上之前的陪聊,少年越是陪伴,越是发觉空间上的距离无法逾越,两人没有见面的机会,无论是从巧合还是刻意的安排,少年都无法对面女孩,不仅而且,在这种越是思念越是无力的情况下,对能陪伴在女孩身边的人,其持有的态度也从当初的欣慰变成了担忧。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不用多费口舌,更何况少年本就称不上是女孩的什么人,如其亲言“我有的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奢望,以及一个灰了一半的心。”

女孩晚上会在校园里散步,时而独自,时而同伴,只是少年不忍细问,会有男孩陪在女孩身边,一边话过几许,一边夜色安逸。有人陪女孩看电影,逛街,喝东西,其实再正常不过的言行举止,在少年看来,这是他无法做到的,至少在当下就不行。所以,习惯里的凛然还是压不住听闻间的幽怨,“谁会愿意别人碰自己喜欢的东西啊,就算是那东西不属于自己。”少年想自己能做到虽泰山崩于前而不色变的镇定,可女孩的回复里能感受到的快乐足以瞬间打破少年的逞强的伪装,他不敢去问,怕那是打扰,是冒昧,更在乎的是一个仅仅只算得上是朋友的存在如何能有资格去试探?而更矛盾的是,少年希望女孩真的快乐,由衷的希望,也会以为如果女孩开心了,他也会开心,所以他宁愿在晚安过后,点上久违的烟草,求一曲黄粱。

他从前把自己藏得深,很深,就像是在一个天险上又建起了铜墙铁壁,但又时刻盼望着能有个人来敲下门,能有个女孩来敲开那扇虚掩着的大门。至于他的过去,少年没有细说,不过我大致也能明白,从小体会着家庭变迁的他能成长至今日而没有走上世人摒弃的道路,我觉得是蛮庆幸的了,也许不是恋人,也许能像钟子期这样的存在让他真的伯牙绝弦了。可是毕竟是少年,越是讽刺自己卑微的自尊,尴尬的角色,越是无法释怀。终究就是,执念太深。

其实我也不能表达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那是只能属于自己的独立的经历,旁人话无意,但就像是劝妓从良未必就是一种善良一样。所以我只是在听,燃起一支檀香,在萦绕里回味着少年言语中的浓烈如酒,细细思索,这曲黄粱,是该醒?还是该醉?

深夜,对着屏幕的冷光,有故事的人说着从前,听故事的人守着静安。少年重复着烟草焚烧的苦涩,持手不时微颤,我遗憾不能有壶断肠,让他暂时放下风雨里的扬帆。“我向来赌不赢,追不到,等不了,无论是什么,如果是注定的东西,能不使人为难,那就尽可能的不去打扰,凛然点就是认命了。我也想做出‘不打扰是我对你最后的温柔’,可是舍不得啊!怎么会舍得!她这么好,这么独一无二,错过就没有了,不会再找到,没办法再去喜欢别人了,就只能喜欢她了。”

喜欢一个人的第一感觉,我想应该是自卑。

你会由衷的感到,自己配不上如此美好的对方,为容颜,为学识,为家庭,为底蕴,甚至是为了还无法预测的未来。因为,你会想她能更好,更好的学习,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家庭,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快乐。然而,无论实际上你有没有足够办到这一切的能力,你都不会有对她百分之百的自信,因为那是爱。你对她仅有的资格,只能是喜欢,进而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衷心盼望,而剩下的,就只是自卑了。

少年是想女孩能完完整整的做一个大小姐,因为他觉得她就应该是这样,被喜欢被宠爱,不受委屈不受孤单。所以陪她游戏,任由她开心,顶着被嫌烦的风险一次次聊起话题,在页页记录里一点点的获取她的过去、她的喜好、她的盼望,在她看书练琴时不打扰,在她外出玩乐时耐心等候,安慰她的不舒适,起伏她的低心情……少年恨不得能陪在女孩身边,对,仅仅只是陪在身边,因为这是当下最不能做到的。也想捏捏女孩精致的脸,抚顺女孩的过肩长发,再过分些拥其入怀,给她安心,待她入眠,能数睫毛的多少,能看嘴角的上扬。

“几回错过才能相识,才能安抚下冷暖自知,千百人中的那张脸,回眸莞尔的触动,或是睫毛的妩媚,或是嘴角的天真,让人伫立的影子,挥之不去。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能在死之前有所回忆,虽然未必能有回忆的机会。虽然从来都在努力忽视各种情感,但是过分的自我压制总不能彻底,习惯了孤身一人,也不排斥朋友的来往,只是异常茫然去面对你的突然出现,措手不及。可能几乎不存在携手的可能,可年少的心是那么难以驾驭,所以拾回以往的天真,难免一些自欺欺人的举止,为得心安。也许年少注定不会是完美的,所以任何距离,都有之存在的理由,仅拥有的资格,不过是收回视线,不去回头。也许是吧,不愿打扰的安慰,懦弱而又不安分的自尊。还望莫怪,因为并不习惯的我并不理解‘喜欢’的感觉,可就是那么任性的把你放在心里,无法入睡。抱歉。”

“更想说的是,从来没有这样去讨一个人的欢心,不想错过每一次的晚安,谢谢你这两个月的时间,让我多有期待、欢喜和心悸,像是回到了失去天真以前。后来的我,心系枷锁,不见情欲,不屑红尘,不愿去熟悉陌生的脸,不想相识陌生的人,感情就是一个仅仅只是认识会念的中文词汇,离我甚远,与我无关。是你把我拉回人间,赋我七情六欲,让我知道了我还是有能力去喜欢、去爱一个人的。虽然暂时还不敢言爱这个字,但至少不会再将自己作为仅是支撑思想的行尸走肉。无数次想象着在你身边的陪伴,像是世界除你再无它,非你不要非你不娶,多想你的快乐都是我给的,可惜总有许多无奈,想象的后段无一不是笑笑自己自欺欺人,梦总是要醒的。若是此生缘分真的只能到此为止,那么我也会记得你笑起来弯弯的眼睛,还有那轻灵的笑声。”

从此,心里有座坟,埋着未亡人。

酒未倾,烟已灭,还好,今晚没有泪。门外再无少年的背影,只是那缕檀香犹在,我留给他的东西,就是这淡淡的檀香,或浓或淡,终究萦绕。

总是想,何能终其一生,山水不逢,不相爱,不挂念,也是把真心藏好,放荡自由,不恋始终。

——于2016年11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一张图,问,高考前&高考后那个夜晚,你在干嘛?于是试图回忆我的高考,还能记得起一部分,但也有的模糊了。这也让...
    圆圆圆圆圈圈阅读 345评论 0 0
  • 距离上次跟朋友深入交流写文聊天已经好久了,那时候的我处于徘徊不定的边缘,在即将毕业和工作何去何从的抉择中犹豫徘徊。...
    小太阳阿慧阅读 1,451评论 2 2
  • 确实有一些人,如巴菲特的父亲,知道自己的欲求,坚守自己的原则,不为外界所干扰,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样的人,是我们的榜...
    杜俗人阅读 490评论 0 1
  • 节选自《活的明白》 R:(Reading,阅读一个原文片段) 我趁热打铁,说道:“所以,不仅要有清晰的目标,还要把...
    予含阅读 207评论 0 1
  • 今夜罄竹难书,无奈眼睛酸楚 本想休息睡觉,心中忧愁难眠 从左眼开始疼 从十点开始疼 从看比赛开始疼 以为会很早熬过...
    导演张升志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