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30天就要等来年,追梦最美独库就在今秋!

中国最美旅游公路-新疆独库公路,每年全段仅开放4个月,6月初—9月底10月初,且只允许7座及以下小车通行!


这条公路穿越天山腹地、连接南北疆,上翻峻岭下穿峡谷一路风景如画,让您尽览新疆美景,体验一日四季、从火焰到海水的冰火两重天,感觉十里不同天!

这是一条令无数游人魂牵梦绕、梦寐以求的神奇公路,这是自驾游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秋季独库公路分外美!趁独库还没封闭,快来赶上最后的末班车吧!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进这条中国最艰险最美的公路,这里是自驾游的天堂!

 一、话说独库

独库公路由南到北穿越天山山脉、横跨南北疆,全长561公里,一路草原、峡谷、雪山、森林、湖泊、河流、湿地、戈壁、驴车、民俗、巴扎……堪称步移景异!这些独属于新疆的元素,都能在路上被一览无余。

 

二、图看独库

 

三、独库美景

(一)独库北段。

独山子-乔尔玛-那拉提,250KM左右

从独山子出发,一路盘山公路,经【哈希勒根达坂】(3460米)、【玉希莫勒盖达坂】(3400米),抵达那拉提草原。北段是独库公路全程中通行最困难的一段,所以是每年最后开放通行的一段,同时也是独库公路中景观最丰富的一段。

独库北段每年遇到封闭的概率比较高,封路后需要绕行赛里木湖、伊宁,原本250km的路程会增加到700多公里。通行时间:6月初-9月底10月初。车辆限制:7座及以下小客车通行

1. 独山子大峡谷。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天山北侧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城区南28公里处。来自天山雪水的奎屯河,奔流而下,流经独山子,长期冲刷蚀刻,将坡地形成峡谷,两岸土山,丹霞地貌,五色杂陈,切割成的谷坡,陡峭异常,千回百转,磅礴无比,汇聚一起,层层叠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赞叹不已!

导航及路况:独山子大峡谷(以高德地图为准)全程柏油路,限速60-80公里/时,流动测速。

周边食宿推荐:独山子区玛依塔柯酒店、桃李园酒店等。

2.乔尔玛。

乔尔玛地区南北依连哈比尔尕山和阿布热勒山的冰川纵横交错,山顶平原冰川,山谷冰川,还有冰斗、冰碛、冰垅、冰丘、冰舌、冰峰、冰湖、冰谷、冰珠等填满山谷,冰岩畔雪莲竟相怒放,更显高贵光洁。

乔尔玛四周的赛横得勒湖、乌勒肯萨湖、博尔阔拉湖好似一颗明珠,碧绿晶莹。雪谷之中,伴随着乔尔玛东部的喀什河源温泉;乔尔玛的优质绿色大草原,养育着肥壮的尼勒克军马。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1974年8月开始,工程兵第四工区整体从湖北移防新疆,投入兵力13000多人,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陵园是为了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让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现陵园的守住者兼讲解员陈俊贵,参加了独库公路的全部建造,如今他将自己的一生与烈士们共同守护着独库公路。来到这里,不如拜访一下乔尔玛烈士陵园里的英雄,听听这位为战友守墓30多年的老班长,讲讲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永世长存的故事。

导航:乔尔玛烈士陵园(独库公路乔尔玛必经)。

周边食宿推荐:阿克塔斯度假山庄、牧民毡房。


3.唐布拉森林公园。

唐布拉风景区东西长100余里,沿途景色秀丽,有雪山、草原、河流、温泉。自乔尔玛到尼勒克路段素有“百里画廊”之称。沿着曲折的溪流行走,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进入唐布拉沟内茂密的云杉林密布,滔滔的喀什河水奔腾不息,喀什河南岸芳草茵茵,林区层峦叠翠、山清水秀、清爽宜人。

唐布拉草原一路总有美景相伴,甚至多得让人目不暇接。蓝天白云下,那烂漫的美丽,就像沁人心脾的清凉,在一瞬间,消除你的疲惫,只余花香。

导航及路况:唐布拉森林公园(以高德地图为准)全程柏油路,限速70-80公里/时,流动测速。

周边食宿推荐:阿克塔斯度假山庄、黑锋庄园、唐布拉林艳避暑山庄、牧民毡房。


(二)独库中段。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60KM左右

从那拉提出发,经过巩乃斯河谷,辗转南下,中途还有个休息区可以停车拍照。最后抵达巴音布鲁克镇,欣赏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日落”,这也是很多游客来新疆必走的路线。

独库中段目前允许大客车和大货车通行,但也会受降雨或降雪天气影响,有时候会封闭。需要绕道艾肯达坂,前往巴音布鲁克,车程会增加1.5小时-2小时左右。通行时间:5月底6月初—10月初

车辆限制:目前政策大客车允许通过

 

1.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这里集蓝天白云、冰川雪峰、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于一体,是世界上哈萨克人口聚居最集中的草原,曾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定为“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哈萨克毡房最多的草原”。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 辽阔的草原、美丽的山峰、群群牛羊和点点毡房散发着草原生活独有的美丽。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交相辉映,成为国内外游客神往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导航及路况:那拉提草原(已高德地图为准)全程柏油路,限速70-80公里/时,区间测速。

周边食宿推荐:那拉提欣驿自驾车营地、那拉提空中草原酒店等。


2.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不仅有美丽的湖泊,还有开都河“九曲十八弯”的壮阔日落,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天气晴好的傍晚会看到一串的落日映在河面。巴音布鲁克湿地水草丰茂,四周更是雪山环绕,一直以来受到野生鸟类的青睐,如今这里也成了野生天鹅保护区,有机会可以看到洁白的天鹅哦。

导航及路况:巴音布鲁克(以高德地图为准),全程盘山路限速40-60公里/时,山区路段注意行车安全。

周边食宿推荐:龙兴酒店、牧民毡房等。


(三)独库南段。

巴音布鲁克-库车,250KM左右

从巴音布鲁克镇出发,经巴音布鲁克湿地一路南下,爬上【铁力买提达坂】(3200米),景观将发生巨大变化,原本水草丰茂的高原湿地逐渐消失,变成干涸的戈壁岩石地貌。

通行时间:6月初—10月中下旬

车辆限制:巴音布鲁克-库车方向:7座及以下小客车通行库车-巴音布鲁克方向:19座及以下通行

1.天山石林。

因位于天山山脉西段、那拉提山北麓的奎克乌苏达坂之下而得名,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向西南行走73km左右,登上科克乌苏达坂顶端抵达。

天山石林,极具科学内涵和美学价值,“世界罕见,中国独有”天山石林地质公园,天山深处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旅游观光、科研探险的圣地。

导航及路况:从巴音布鲁克草原沿独库公路向南行驶5公里左右的丁字路口(有路标牌)向西继续行驶73公里左右,暂无坐标地址。全程无测速,有20公里左右土路及盘山路。

周边食宿推荐:可借宿当地牧民毡房。


2.大小龙池。

大小龙池位于独库公路南麓,库车车站北部偏东约120km【铁力买提达坂】下,相距约4km,海拔分别为2390米和3700米。

大、小龙池是由天山雪水融化而形成,以湖光山色、秀丽山水享有盛名。湖水清凉碧透,四周树木青青,山坡上青翠的云衫绿草,在雪峰的辉映下层层叠叠,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避暑度假的好地方。

导航及路况:大龙池旅游风景区(以高德地图为准)沿独库公路继续行驶4公里抵达小龙池,全程盘山路限速40-60公里/时,山区路段注意行车安全。

周边食宿推荐:景区周边配套相对较少,推荐去库车。


3.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又名库车大峡谷、克孜利亚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红色的山崖”),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北64千米的天山南麓。峡谷主谷长2.7km,另有4条支谷,合计长度为3km。

神秘的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是天山南侧的一条峡谷,为亿万年风雨侵蚀、山洪冲刷而形成,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血红色的山体,群峰尽染。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光线从峡谷顶端穿射下来,形成丰富的光影变化,足够震慑所有摄影人,素有“新疆羚羊谷”之称。

整个峡谷幽长、雄伟壮观,集雄、险、幽、静、神为一体,身临其境无不赞美称绝。距谷口1.4km处山崖上发现阿艾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残存壁画的汉文字,为大峡谷增添了色彩。

导航及路况:天山神秘大峡谷(以高德地图为准),位于独库公路旁,全程盘山路限速40-60公里/时,山区路段注意行车安全。

周边食宿推荐:库车饭店、库车丽都大酒店等。


4.克孜尔千佛洞。

克孜尔千佛洞 是“新疆最大石窟群”,这里的洞窟历史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一个世纪。穿越千年,这里佛教盛行,僧侣众多,佛教就是从这里传入中原大地。

导航及路况:克孜尔千佛洞(以高德地图为准),位于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的河流阶地上,背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木扎提河和雀尔达格山,距库车县城约 69千米。

周边食宿推荐:库车饭店、库车丽都大酒店等。


四、旅游贴士

1.携带衣服:秋装、长袖外套;毛衣、毛裤,舒适的休闲鞋。

2.气候:新疆昼夜温差大,山区天气多变,秋季山区夜间最低温度可达零下十度左右,请及时增减衣服。多喝水,可准备些菊花茶。

3.防晒:山区公路海拔最高3500米左右,随着海拔升高,紫外线越强,做好防晒是必须的,一定要带大檐帽、女士戴纱巾(拍照美实用)、防晒霜、太阳镜等防晒措施。

4.行车安全:自驾出行请遵守交通规则,请勿超速行驶(高速限速80-120km/h、国道60-80km/h、山区40-60km/h),行车中避让大型车辆。进入山区盘山路时请勿弯道超车;注意塌方落石;碰到变天气起雾能见度有限时,请打开大灯及防雾灯;下坡路段手动挡车辆禁止挂空挡遛破,以免刹车盘过热,车辆制动失控。

5.网络问题:绝大多数地方有网络信号。但是在进入山区时信号时有时无,提前告知家人以免让家人担忧。

6.住宿:沿途有各类宾馆、酒店或主题式民宿,请提前预订。


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

贯通天山南北、翻越冰山达坂,

险峻壮美而又碧水柔情,

风险与美丽并存,此生必走一次,独库秋季自驾的盛宴,你准备好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