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3岁  领结婚证的前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才和靳先生像看考场一样去看了民政局的所在地,院里有一对来办离婚的夫妻站在那僵持,两人中间扯着一米长的距离谁也不愿意挪步。好吧,明天是我跟靳先生要领结婚证的日子,进大院的那一刻我们俩都像进了高考的考场,紧张的拍了拍胸口。当然我们俩也非常开心。

也是从今天开始慢慢给自己营造出一些非常必要的仪式感,所以在今天想敲下这段文字告诉为我操碎了心的大家,这么多年来我到底在想什么。

这么多年我到底在坚持什么

在一开始,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我对坚持的东西非常模糊。身边的人只要喜欢就可以战胜一切,但从来没有考虑过婚姻。婚姻是一个太大的命题,之所以太大是因为在“心理”还没有长成型的年纪,并不知道婚姻到底意味着什么。如若说婚姻代表一份责任,那么二十几岁的肩膀对于我来说还太过稚嫩,一压就挎,经不起推敲。心,野在四方不能定性,世界,美好的一塌糊涂。至于对方,若是不可以一起并肩前行的伙伴那么一定放弃绝不拖泥带水,所以我来过又离开。世界真的太美了,需要去好好见识,认识有趣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事,让自己能有更多的判断能力。

很多年后,至少在三十岁之前我还是没有弄明白我到底想要什么,可能是我成熟太晚,只知道那些是自己不想要的,然后慢慢过滤筛选。之后开始有了坚持的东西,并小心的收集。到最后我才明白那些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坚持和不坚持的都统统指向一条路径,那就是你只需要坚持做自己,不被人左右不为人改变,按自己的意愿生活。

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的是做我自己。

并没有任何所谓眼光高到不能够触及的不正常的举动。


晚婚女孩 大都独立

     在北京很多年都是一个人住,每天早晨起床、做早餐、遛狗、时间富余的话还会去跑个步。工作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很难被外界事物打扰。晚上回家,给自己做一顿超健康的晚餐,带着狗散步看书看电影,美美的睡一觉,大都每天如此。之前住的小区年轻人多养宠物的也多,大家慢慢认识后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出来遛狗,狗狗们在小区草地上疯跑,我们一群人蹲在一起淡B,一个小时后狗也玩开心了我们也聊够了,各自回家。周末也会一起聚餐BBQ什么的,开心的不得了。不是说没有孤单的时候,但是所有的孤单都转瞬即使,一个人的安静时光才是最好的享受。生活被美好的事物填的满满的,哪有时间孤单寂寞。

   到了我这个年纪没选择婚姻的女生大都优秀,经济、人格双独立。可以给自己买好的保养品、漂亮衣服、参加各种学习班,住着舒适的房子开着自己喜欢的小车车。而众人眼中所有对所谓未婚女青年空虚寂寞冷的意淫,不知有多麽的站不住脚。只是婚姻并不是需要在某一特定年龄大家都必须选择做的事情,选择婚姻是为了跟爱的人走完后半生,而不是急于找张饭票把自己的大好青春葬送,葬送青春的婚姻才叫坟墓。在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之前,你只需要继续你那高品质的生活,看书、锻炼、约会、交朋友。不管那个人在什么时候出现,即使是在八十岁,我也会开着车去给你们开香槟庆祝。

如果对的人这生没有出现,你只需要做的只是继续过好你自己,别怕还有来生。


到底什么才是对的人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你得问你的心,你的心不会骗你,她会告诉你最真实的答案。

有些时候渣男或许也是对的人,你们之间的互相折磨也是为了让你们俩进化人生。

如果到最后你一直都没弄明白到底什么是对的人,对不起,你可能是个傻逼。


活到八十才算“大龄女生”

印象中从毕业以后就开始被催婚,二十六七岁开始尤其严重。于是开始有好心的叔叔阿姨给我介绍不同类型的男孩子见面,在这个过程中我总是极度压抑,异常烦感,但又不得不顾及家人的面子让对方觉得我不是一个不知好歹的姑娘,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应战。这样的心态当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现在想来,要感谢那些我见过面的男孩子,他们让我看到了大千世界的无奇不有。如果我是编剧,这些男孩在我笔下各个都是人设丰满的好角色。

被催婚的高峰期是二十八九岁,最害怕回家过年。回家变成一种负担,每一次催促之后的坏情绪都找不到发泄的出口。这种发泄不出的坏情绪变的非常极端,开始出口伤人变的冷漠和真正意义上的不知好歹。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使得自己更加惧怕婚姻和随之而来的一切。

感谢三十岁的开始,催婚势力逐渐减弱,好心的叔叔阿姨转向刚刚毕业的90后。太好了,我终于到了三十岁,变成了世俗中最软弱的一颗眼中钉。感谢三十岁让我变得更加平静,也让我想明白了我到底想要什么,哪些对于我来说更加重要,人生的先后顺序到这个时候我自己才真正的缕明白,也实属不易。我想,如果没有三十岁左右的经历和自省,我应该永远不会选择婚姻。

三十岁,最好的年纪。活到八十才算“大龄”

真心祝愿全天下操闲心的人都能活到八十岁。


别怕 时间都去吃屎了

时间都去吃屎了,所以你别那么紧张。

即使你在三十五岁的年纪还是单身,那么恭喜你,你的独立和牛逼打败了全球百分之八十的女生。你活成了你想成为的样子,你值得更好的人,而且你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

要知道,在这个年纪才最容易遇见真爱。



没有独立之前别结婚

如果选择婚姻是为了吃饭或者找一个靠山,那么这并不靠谱。你的男人不是你的爸妈,他们没有当爸的义务,他是你的伴,你的生活伙伴。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你都必须独立。但我说独立不光指经济上的独立,我所说的是人格的独立。可以独立思考、判断、选择。不再以任何形式依赖父母依赖爱人。无论身边有没有男女朋友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很好。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在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

自己生活的那几年我学会了各种技能,修水管、马桶、淋浴、甚至是热水器,轻轻松松换个门把手和锁也不再话下。也有过在宜家扛了好几件家具回来用一把螺丝刀装到深夜的经历。我并没有觉得作为一个女生就应该娇弱,就应该有个男生帮你做着这一切,你只需要在旁边卖萌喊加油就可以。这画风完全不适合我,撒娇卖萌不是不可以,但这都不是吃饭和赢得男友欢心的利器。因为在你们同时陷入困境时,你的装逼和卖萌会让对方对你的烦感暴增十倍。

但,这一切并不代表我不温柔。


感情里你不需要做任何牺牲

在感情里你不需要做任何牺牲,也没必要把自己做决定的后果推卸到别人身上,从而给自己找一种清白感。在搬来杭州之前我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选择跟靳先生一起生活。选择就是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你在面临众多选项或者A或B的时候,你该选择哪一个。这个时候考验你独立人格和判断力的时候到了。接下来你所选择的,就是你将后来的生活和你即将要承担的责任和后果,而这一切都源于你自己的决定跟任何人无关。在来杭州之前,我跟靳先生有过一次长谈,告诉他我将后来的打算和现阶段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一来是要打消他的顾虑,二来是要告诉他我会对我自己做的任何选择负责任。

我一直都很害怕听别人说:我为了你我放弃了什么什么这样。。。。。我特别想说,其实你做的任何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只是大部分人会在失手时把责任推卸给对方。

所以,请为了你自己,在感情里不做任何牺牲。

在两性关系里任何形式的牺牲都是推卸责任的自私。


世上到底有没有灵魂伴侣

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曾经看过一个视频短片,它用数据来分析这世上是否有灵魂伴侣的可能性。这看上去好像十分科学,仔细想来却并不是那么简单到能拿数据就能解决的事。在我看来,这得看命。但是,如果你要问我这世上是否有灵魂伴侣的出现。我的回答是,这世上当然存在灵魂伴侣。

就算我给出了很肯定的答案,但是你信吗?


我是怎么就决定跳入婚姻这个大火坑

在没有跟靳先生确定恋爱关系之前,我俩对婚姻的恐惧指数不分上下。恐惧源于一直没有碰到三观相同的人,那么到底啥是三观相同。简单点说就是他讲了一个笑话你非但没有笑还觉得他是个傻逼,对不起你们的三观可能差点意思。他愿意花一百块钱吃碗面,你非说十块钱就能吃饱,这个三观也差点意思。他非要创业自己做公司,你非说如果赔了怎么办死乞白赖的不同意不支持,这个三观就差了很多意思。有一年冬天我跟靳先生一起吃饭,那个时候我们还只是可以一起吃饭不能一起睡觉的朋友。他说:我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跟我女朋友的笑点相差太远。以至于总是不能很好的沟通。我说:我和男朋友作息都不在一个点上,即使生活在一起都很难碰面。不是不能沟通,是一沟通就吵架。所以,我们对婚姻的恐惧指数相当。再往后,我们聊了很多工作相关的事,发现原来我们俩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惊人的相似。

最起码,我们都是拥有独立人格且不喜欢中国式粘稠关系的个体。三观基本一致,并且不会成为对方的负担,同时我们也愿意承担,所以我们选择婚姻,并愿意跟对方很好的生活在一起。


说说明天即将成为我丈夫的完美先生

在没有打算结婚之前,身边所有朋友对我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男人都充满了疑问和好奇。也是因为我的各种不定性,让别人不能够一下就能想到什么类型的男人才是我的最终归宿。在大部分周围人的眼里,我是个眼光高到无法触及的神经病,同时又觉得作为一个高龄女青年还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这TM就是自古以来对女生赤裸裸的歧视。作为别人眼中的大龄女青年,我为什么就不能挑三拣四,所有的挑三拣四和目中无人都是对自己和他人极端付责任的表现,这代表谨慎。

靳先生,是我经历很多不堪回首的往事之后发现的一块极其稀有的金银财宝,你要说他有多稀有?他稀有到只能跟我在一起才能匹配,我们都可以成为对方的加分项目。理解支持对方的所有的选择,做对方最坚强的后盾,一起并肩作战。即使遇到多么难办的事都愿意为对方分担。在众多关系里,我们是爱人、朋友、玩伴、和兄弟~

我们都是不怎么喜欢仪式感的人,但我们恋爱关系却确定的相当有仪式感。去年夏至的第二天他从杭州飞到北京跟我说,王小莹我们在一起吧,我点了点头说好。然后他接着跟我说既然要决定开始跟你在一起,还是要当面跟你说的,不然显得不太正式又不负责任。所以,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天就决定要结婚了。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同时都不再惧怕婚姻,因为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我们后来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的。这决定没有任何赌博、冲动、闭眼蹬腿的情绪在。

纵使人有各种不完美,但靳先生在我这里永远都会是完美的。


在我的婚姻里绝不宽容 绝不忍耐

现在我根本没资格说那些跟婚姻相关的真理,即使我跟靳先生一起生活到一百岁也依然没资格妄加评判。婚姻,是太过私人的事情。每个人原生家庭不同,性格不同,性别取向爱好不同对婚姻的理解和需求都有差异。但是我真的非常不同意一句话就是老一辈经常挂在嘴边的:“婚姻需要宽容,需要忍耐。”我觉得错了。婚姻为什么要宽容,为什么要忍耐。我又不是他妈我为什么要包容他的一切,我又没有做错事我为什么要忍耐。所以如果婚姻当中真的需要宽容和忍耐的时候,就决定离婚吧。这是太不平等的一种关系,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不需要包容和忍耐。

我们需要的是理解,理解对方做任何事的初衷。在对方非常失败或者有异常举动的时候,能明白他这样做或者引导这个事件结局的原因是什么,这是理解,非常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了理解就不需要宽容和忍耐。在对方做任何决定和选择时,哪怕一开始你就明白这个选择可能是错的,你只需要提醒但不要建议,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是提前做好一起跟他承担后果的准备,做好所有的预防并且真心接受。再下一次,同样的事情,我相信这样的坏选择他一辈子都不会再选。要知道每一个人在做事情之前的大部分出发点都是好的。谁也不比谁高明多少,但是作为生活伙伴你需要跟他一起承担。

所以我跟靳先生一开始就达成了共识,这个共识是理解、接受和承担。


感谢每一位我们真心爱过的前任

每一位前任都真心爱过,这一点都不假,无论是我还是靳先生。感谢我爱过和爱过我的男孩们。是你们在感情的课堂里把我打磨成现在美好又成熟样子,也是你们让我遇见最好的自己和最好的靳先生。

愿你们的生活平静、幸福、没有波澜。

感谢。


对了。

那个唱《三十岁的女人》的赵雷,祝你孤独终老找不到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一切就从五岁那年开始说起吧 无为县,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当时我是在县里的一个小村落里住着,我记得叫伍家岗。 能记起...
    唧唧木唧唧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