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戴脚镣的舞者07:再见路伟

城市的天空,那层白日里太阳下闪耀着耀眼光芒的银灰色,已经渐渐被一层朦胧的柔和的粉色所替代,天边的夕阳也终于没了痕迹。

夜色悄悄降临,天空已是沉沉的灰色,似一张巨大的网笼罩在这个小城的上空,使得整个城市的色彩也变成了单调的唯一的灰色。温热的气流依然弥漫在混合着汽车尾气的空气中,这是这个中原小城夏天特有的味道,以至于多年以后的阿冰远走他国,却依然习惯在夏日黄昏忆起那些汽车尾气混杂着烟火味的嘈杂与温暖。

龙应台说,一座城市所拥有的历史和记忆、它所呈现的丰满繁密的生活细节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好像一个没有人去打开的抽屉,可它里面可能珍藏了很多很多宝贝。

位于城南的古城路是一条商业街,街上多是仿明清时期的低矮建筑。道路由大块的青黑色石板铺成,雨天里走上去颇有些小情小调的浪漫气质,像是个穿着旗袍撑着伞的小妇人,只是那妇人是上了些年纪的,眉梢眼角里藏着是被岁月打磨过的沧桑和世故。道路两旁多是经营古董玉器,书画文玩的店面,收留阿冰的那家画廊就在这条街上。由于阿冰的老板主攻写实油画,画廊的主营也就和同一条街上的大多数店面有了明显的区分。

画廊门口的上方悬挂着一个巨大的赭石色木质牌匾,上面刻着’艺典画廊’四个大字。此时,阿冰正坐在牌匾下方的石阶上,望着昏黄的路灯下三三两两饭后出来消食的人们发呆。店里的客人刚刚离开,让她有些想不明白的是这波客人竟然一下子就买走了五幅风景油画,而且是老板最得意的的那几幅俄罗斯普希金风格的作品,价格当然也不便宜。

此处的普希金全名瓦列里-普希金,是俄罗斯著名风景油画家,而非那个写诗写小说的浪漫主义文学之父普希金。阿冰一向喜欢这个人的油画作品风格,他的画中有田园人家,有雪后夕阳,有透过苍翠葱茏的密林洒下的碎金子般的阳光,还有阳光下长满了绿苔鲜的枯木,谁也不知道那枯木到底经历了多少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却从不肯离去。

“ 你在忙吗?吃过晚饭没?我是路伟。”

阿冰将目光收回到眼前小小的手机屏幕上,盯着那则和昨晚一摸一样的短信息,心中犹豫要不要回他。昨晚上阿冰并没有将那条短信息当作一回事,简单洗漱后,空着肚子就上床睡觉了。梦里依然是母亲冷漠的脸和那一条绑在母亲身上粗粗的麻绳,蛇一样游走在阿冰暗无天日的睡梦里,又是数次惊醒,看着如水银一样的月光透过半地下室的窗户洒在床前的水泥地面上,像极了一滩尚未干去的水渍。

“路伟你好,我还在店里,马上下班了。” 阿冰的手指按在手机的发送键上,迟迟不肯用力。这一天是阿冰的生日,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以前在学校里追求过阿冰的那个男孩发来了一条祝福的信息。

她还记得那一个又一个夜晚,在学校的画室里,男孩为阿冰一支又一支地削着用来画素描的B号铅笔,俩人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学校里的事情,那是男孩惯常做的,在寂静的夜里陪伴着阿冰的画笔在画板上发出单调的声响。男孩是画室隔壁体育班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来画室里闲逛,发现就阿冰一个人,从此后就经常过来陪她。

那是上一年一个深秋的夜晚,冰冷的雨水顺着画室外面的廊柱流下来,阿冰伸展着略有些酸痛的右臂,左手指着不远处的花坛边上一簇微弱的灯光说道:“看,我若是不努力,就得像那个推车卖煎饼的大嫂,那就是可以看得见的明天。”

从那以后,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男孩再没出现过。

嘀… 又一条短信破空而至。

“我请你吃晚饭吧,今天你生日。”

这一次,阿冰没有丝毫犹豫地应下了路伟的邀请,一方面她是真的非常好奇这个男人是如何得知她的生日;再者,前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毕竟是路伟帮的忙,理应当面跟他道声感谢的,当时的自己醉得一塌糊涂,若是所遇非人,也指不定会发生什么后果严重的事,那几个让她拿着啤酒瓶子打跑的小混混让醒酒后的阿冰很是后背发凉了一阵子。

上岛咖啡厅的一个临窗的雅座里坐着早在一刻钟前就抵达的路伟,他本意要去古城路的画廊接上她,却是再一次被意料之中的拒绝了。

“这个倔强的丫头啊,看来她是真的不习惯接受别人的任何一丝好意,但是为什么呢?”

路伟将他以往交往过的年轻女孩拉出来一一比对,而对比的结果就是那个叫阿冰的姑娘实际上算是朵名副其实的奇葩!如花一样灿烂的年龄,就应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呵护,而不是像只炸了毛的公鸡样的时时提防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路伟正一门心思沉浸在初次见到阿冰时的记忆中时,他的目光被窗外一抹修长的身影所吸引。还是那件洗得发白的蓝色牛仔裤,脚上是一双半新不旧的帆布鞋,只是上身换了件淡紫色的宽带背心,略有些弹性的纯棉背心将阿冰日趋成熟的身体曲线隐隐约约勾勒出来,一头半长乌发被梳成了最简单的马尾样式,整个人看起来清爽而不失小女儿家的娇美。

这样的阿冰显然让路伟眼前一亮,与两天前那个一头乱发,眼泡浮肿,眼神涣散的倒霉孩子简直是天壤之别。

“好一个青春靓丽又神秘莫测的小女子!”路伟叹道, 此时此刻恐怕就连路伟自己都没有察觉到内心里悄然如四季转换的微妙变化,他的好奇心正被一点点勾起,久违的一抹异样在血液里迅速四散流窜开来,一如窗外无处不在的夜色,正在毫不留情的侵袭着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嗨,那个谁,路伟是吧?请你帮我点一杯果汁好吗?我真的快渴死了!”

阿冰抹了一把额上的汗珠对着坐在对面的路伟说道,眉间眼梢并不见丝毫羞赧与怯意。这样大开大合的爽利劲儿倒是让久经商场的路伟有些不适应了,他盯着眼前的女孩暗自琢磨,“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女孩不都应该多少有点儿害羞的么?尤其是两人满打满算也才是第二次见面,尤其第一次还是那样的尴尬,虽然没有任何暧昧的事情发生,可是两人毕竟在酒店里一起待了足足有十几个小时。”

服务员端来了一杯鲜榨橙汁,阿冰伸手拿过一口气喝下去大半杯,这样的举动再次加深了她在路伟心中干脆利落的印象,只是路伟不知道的是农村长大的阿冰一向把自己当成男儿身,在画廊里干活的时候也是从不喊累,看店之余帮着装裱师傅裱画,钉画框,男人干的活她是一样不落,手指头上也就没离过创可贴,也因此画廊老板在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总是比之前商量好的多给上一百两百的,说是奖金。还有的时候碰到大客户,就像今天,一下子订走几幅甚至十几幅画的情况,老板还会给些提成。

这些在常人眼里或许看似不起眼的小钱,对于恨不得一分钱当一块钱花的阿冰来说却是尤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她今天心情还不错的原因,恰逢自己的生日,又凑巧有大客户登门,这个月卖画的提成恐怕不会少!

写到这里,正在敲击着键盘写故事的阿冰忍不住乐了,她似乎看到了那个扎着马尾的女孩,躲在那个连白天都要开灯的半地下室里,一脸财迷地反复数着手上薄薄的几张百元大钞,就只差没有流下几滴哈喇子应景了。


520 我爱你

若冰说:一个横跨亚欧大陆的优雅女性自媒体。国际品酒师,美食美酒专栏作者,曾运营广告公司七年,现居欧洲,烟火日常里,码字,品酒,相夫教子。

公众号:ruobingtal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