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电影《小森林》—孤独即生活

最近看了一部2015年的日本电影《小森林》(Little Forest),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没有爱情,没有起承转合,淡如白水,却特别喜欢。

影片开始是年轻的女孩子穿着工装骑着自行车沿着绵延的小路前行,路两侧是滴翠的绿树,偶尔有飞鸟斜斜掠过,留下扑啦啦翅膀扇动的声音。

伴着背景音乐响起旁白:小森是位于东北地区某个村庄中的小村落,这里没有商铺,只是购买必需品的话,可以去村公所所在的村中心……

万籁俱寂,第一次看电影在开始的数分钟就完全沉浸。

如果要用简单的词语形容它,我想最适合的词是“清淡”,电影分为夏秋篇和冬春篇,讲了女主人公市子在高中毕业后,妈妈不辞而别,市子去城市呆了一段时间适应不了那里的喧嚣,最终“逃”回故乡,在劈柴,耕种,收获,饮食中度过的一年。

看过的电影不多,也不是很懂各种镜头和剧情设置,只是从将近4小时的电影中,简单描述一下,这部电影如何成为心头好,愿意一刷再刷。

1. 四季分明的桃花源 自然的一切都是美

小森是一个和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乡村,在电影拍摄地,日本岩手县奥州市,乡村至今没有wifi,许多地方连3G网信号都覆盖不到,阻绝了和外界最便捷的联系通道,人们过着晴耕雨读,日落而息的生活。

仿佛桃花源一般。

桃花源是东方人的文化情结,代表了一切未被破坏未被污染的幸福之乡。在社会快速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城市一座一座拔地而起,农耕文明像横亘在人们心中那座承底的堡垒,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慢悠悠的把生活浪费在生存必须的劳作上,无论魏晋,不知有汉,怪不得知乎上有个姑娘说看完《小森林》之后,也想试着过过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WIFI的生活。

树上的果实熟了,市子心疼红红的果实好不容易成熟却只能寂寞的掉落腐烂,于是摘下果实做成果酱,一晃神犹豫要不要多放点糖,果酱已经做好了。

吃着偏酸的果酱在家门口晒太阳,也很好。


2. 每寸一蔬一饭的食光 都是一点一滴的修行

“做菜能看出一个人的心”,市子的妈妈说。

刀工,火候,耐心,创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做菜是在有限的食材和烹调方法之中,生出无限创意的事情。

市子割稻时的午餐是核桃饭团,将山核桃捡回,埋在土中,去掉发黑的外皮,晾在太阳下,等全都晒干后,敲开外壳,拨出果肉,放入淘好的米中,加酱油蒸熟,捏成饭团,就可以放入便当盒中了。

看着市子和吉子在门口吃刚摘下来的果子的时候,想起小时候在奶奶家度过的时光。

每年夏天收了新麦子磨成面粉后,用开水烫着和成面团,趁醒面团的时间,从门前的地里割一小把韭菜,细细切碎,打散刚从鸡窝里摸出的温温热鸡蛋,一起炒熟。

面团揉开,切成大小相等的剂子,擀成薄饼,将韭菜鸡蛋碎在面饼上铺一层,再盖一层薄饼,边缘捏紧,锅中刷薄油,小火慢慢慢慢烙。

院子里的树荫下放着矮矮的小桌子,大家围坐四周吃饭,黄澄澄的杏和紫莹莹的李子垂在枝头,苹果还是青绿色,厨房里的香气渐渐飘出来,一边哈着热气一边咬着饼,回想前一年秋天播种的时候,种下麦子到制成一张软嫩酥香的饼,一晃神,一年就过去了。

那是真正的自给自足,计算好每一寸土地种什么庄稼种什么菜种多少什么时候收获,怎样才能将蔬菜保存到天寒地冻的冬天食用,仿佛千百年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

我小时候吃过的滋味最好的西红柿,是邻家小姐姐给我的,她带我偷偷钻入她家菜地,告诉我最大最红的那几个不能碰,要留作来年的种子,看了许久,挑了一个摘下来给我,说:“你吃,绝对甜”。

那是我吃过最甜最好吃的西红柿了。骗人是小狗。

所以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涌上来。

大概只有深深扎根在土地里,晒着火辣辣的太阳,被风刮过也被雨打过的庄稼才能结出这样让人吃出幸福感的果实。汁水天真赤诚张扬,它们看过寒暑,甘心成熟,而大棚中的蔬菜,总有一股被过度揠苗助长后不洒脱的绵软。

3.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却并不容易

市子的爸爸从没有出现过,市子的妈妈大约也不是从小就生活在小森(从没做过纳豆年糕可以看出),小时候,有个似乎是妈妈曾经恋人的外国人叔叔每年都会来小森过圣诞节,而市子高中毕业后,妈妈就不辞而别,市子曾在工厂做工搬运沉重的货物,她喜欢的男生还未及开口说喜欢,就已经看到了结局。

这其中的曲折足够拍一部《妈妈再爱我一次》了。

但所有与此相关的镜头都十分克制,妈妈只出现在回忆和寄来的信里,而市子从未写信问起妈妈在哪里,做什么,为何走,妈妈也很有默契的没有提及,只是说,想在努力一下,又说,种了很大的苹果园。

日本人在面对生活的挫折时,表现出来的韧性常常令人讶异。他们的情感深沉压抑,不是不在意,而是什么都不说。

没有争吵,没有哭闹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也许我们执着寻找的许多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

市子想学习妈妈做的那种双色圣诞蛋糕,妈妈答应她等她二十岁了就教给市子,然而市子二十岁的时候,妈妈已经离开了。她没有执着于回忆里的那种味道,而是按自己的想法做出了南瓜黑米双色蛋糕,邀来好友一起品尝,也是别样的好滋味。

妈妈做的圣诞蛋糕

市子做的蛋糕

4. 选择与被迫选择 是云泥殊途的事情

初看时我希望结局类似沈从文的《边城》,翠翠等傩送,然而“那个人,也许明天就回来,也许永远都不回来了”。市子离开小森,也不知何时归来。

然而结尾确是:身世惆怅的少女在祭祀活动中做领舞,面色红润,眼神坚定。还携男友一起,看花了眼我也没找出那位男朋友是谁,长啥样。

第一次市子回小森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逃回来的,是在城市生活不下去,总疑心自己要离开,所以不肯给西红柿搭温室。

第二次市子回小森,整个状态都不一样了,她领舞的眼神坚定又明亮。这次,应该是主动选择下定决心要在小森生活下去了吧。

主动选择和被迫选择是两回事。

主动选择的人会更早的明白一生所爱所求,不会走一步看一步,过的那样苦。譬如市子,去过更远更好的地方,却选择坚守故乡,她没有逃避,只是更喜欢而已。

比尔波特在《空谷幽兰》里写到:我能够理解为什么有的人什么都不想要,而只想过一种简单的生活,在云中,在松下,在尘廛外,靠着月光、芋头过活。除了山之外,他们所需不多:一些泥土,几把茅草,一块瓜田,数株茶树,一篱菊花,风雨晦暝时的片刻小憩。

分享两句最喜欢的影评。

那些静得只能听见呼吸的日子里,你明白孤独即生活。

——南笙

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土地,有的土地在书架,有的土地在厨房……这些土地上,往往只有我们一个人忙碌的身影,天地漠漠,孑然无朋。

——Z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经历过绝望吗 你经历过窒息吗 就是像躺在沙发很久 ,突然间站起来,看什么都很晕,有一点窒息,就是像你不要我的时候...
    楠疾阅读 245评论 0 0
  • 读柴静《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只让我想到:水与水何分泾渭。然而现实总是那么警醒,区别总在那里。 柴静此...
    云玖弋阅读 177评论 2 2
  • 长按 UIWebView上的图片保存到相册 想法一:利用JS与原生交互,JS监听图片点击事件,然后将图片的url传...
    彬至睢阳阅读 858评论 0 0
  • 此时此刻 我内心的假面发出最冷漠的笑声 你以为你了解我 未曾想过你的了解与我还隔着一座又一座的冰山 我想对你咆哮 ...
    断肠人K阅读 324评论 3 4
  • 周六安排10点买点心去看住院的家婆。换衣服时肚子有些不适。 经过章光101门口时,我跟徐平说:午饭后我来这洗头。徐...
    徐董丽英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