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笼子里,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在笼子里,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每片羽翼上都洒满自由的光辉。

在大学里,请做一件能改变自己的事。

可以是参加一个社团,

谈一场恋爱,

去外地旅行一次,

通宵唱歌,

去游泳,

爬山,

看日出,

去看雪山,

一个公众号里推荐一部德国喜剧电影<<最爽的一天>>,我发现,原来我们的每一天,都可以像疯子一样活着。

去借款买一辆豪车,

去非洲,去好望角旅行,

与姑娘做爱……

就像电影的两个主人公,本诺和安迪,一对绝症病友,说的那样,“反正早晚会死,不如死前爽一把。”

人生,总要留下点什么。

好像,这样的人生,才称得上精彩。本诺和安迪明明都身患绝症, 明明没有多少钱,但人生的旋律充满激情和快乐。

是不是只有时日无多的人才能够感恩每一天的美好生活,是不是只有失去一些东西才会懂得珍惜?是不是把每一天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天来过,你会少些犹豫?

大学,是一个能够不断试错的过程。等你步入社会,你会发现一个残酷的事实,社会已经没有时间让你试错。在大学,是留给你最后成长的时间。否则,一次小小的过错,换来的可能就是一次糟糕的人生回忆。时间很短,短到我们还没有好好感受自己的青春,毕业已经成了一个新的开始。

所以,请努力过好每一天。而且,要开心度过每一天,要过自己想过的一天。

做完自己所有的活,扮演完老师的角色回到学校宿舍,已经超过十点。这个时候,我已经将皮鞋换成自己的休闲鞋。

身为一个大二学生,当一名日语助教不仅是因为生活拮据,家里比较困难,还因为自己想要做好这份工作。教书育人,就不应该误人子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老师是一份值得尊敬的工作。在读书的同时,能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是人生中的一件幸事。

很早的时候,我就做过很多兼职,包括去酒店打工,当过快递员,网上写作赚点稿费,有些很辛苦,比如说当校园里拉人去旅游的导演,有些很坑人,比如说自己在申通快递的第一天没有工资,我有一种狂扁老板的冲动……

后来,我发现时间成本太大。

有时候,当我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在外闯荡,会让我感到一种自由与快感。

我以为兼职能够给我带来这种自由和快感,但实际上,有些兼职给我带来痛苦与教训。

后来有了目标,发现感受到的,所好奇的生活并没有像自己想的那样轻松自在。给别人拿快递的过程充满机械和压抑,而且感受到的是麻木和疲倦。有些兼职,真的体验一下就好了,劳动力太过廉价,时间成本太过高昂。青春,不应该这样挥霍。

后来,我开始想当老师,这是值得自己付出的一份试错工作。

经过学习与努力,我成长为一名日语助教。

在一个团队里,我学到很多东西。比方说欲成就自己,必先成就他人。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人都是自私的,但是在团队里我学到要相互包容,要多为他人着想;永远不要说你不会,不然就没有机会,而机会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

我发现,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里,我正在一点一点发生改变。

在大学里,学到日语高级这件事别人都觉得很厉害,但一年下来,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

在得到上有一个付费项目,<<槽边往事>>,作者和菜头。菜头叔其中有一篇文章写到他坚持拍摄天空,拍摄一个人的天空,从拍摄第一张天空照片,到现在的200万张照片,大概过去了九个月时间。

270天,6480小时。看上去很长,但菜头叔也没觉得什么时间荏苒,有些事,做的理由就是简单的三个字,“我喜欢。”

一开始的时候不是因为喜欢日语而学的日语,但已经喜欢这样每天四点或者六点过来认真学习两个小时 。

不是每一个音乐家都能成为莫扎特。而即便就是莫扎特,在喜欢古典乐的人眼里是大神般的存在,可在不喜欢的人眼里,半休止符不过就是一块斑而已。

在人生这趟旅途上,你想留下什么?

妈妈反对我继续学日语,认为我浪费太多时间,没有专心自己的主课,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自己已经该做一只放飞羽翼的雄鹰。

即使在笼子里,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每片羽翼上都洒满自由的光辉。



文章作者:飞翔吧飞天鼠

原创作品,如要转载,

请联系作者。

愿你拥有一个快乐自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舒圣祥(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当你老是看不惯年轻人做的一些事情,或者根本没法理解,那很有可能,不是他们做得真有多...
    舒圣祥阅读 459评论 0 0
  • “好读书”是钱、杨两人的共同兴趣,也是联结两人情缘的一条红线。 文学大师博尔赫斯说:我一直想象,天堂应该是某种图书...
    margie2017阅读 413评论 0 1
  • 文/婉兮 1 白百何“疑似出轨”被曝那天,后台来了一位大姐对我说心事,关于她那千疮百孔的婚姻。 我不知道她的姓名,...
    婉xi阅读 963评论 4 16
  •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好和两个朋友去喝茶回来,躺在床上的时候,一直在想着在喝茶的时候发生的那一幕。 广东人爱和家...
    西克里阅读 36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