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终于搞清原来从小到大都是给套路了

 前几篇文章都用了格式刷,调整了左右间距,发现阅读量少了。怀疑是年底年会多了,都在吃吃喝喝抢红包。《哲学的故事》看了快一半了,引发一些思考。

第一,还是要多说读书啊,认知自己好蠢。

真正的直觉和灵感的获得,不是在有意识的时候,而是在理智陷入沉睡,或被疾病和癫狂压倒的时候。

第二,原来我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都是牛人们安排好的。

不知道你是不是一样呢,一起来看看。

总的来说,人的行为有三个主要动因,即欲望、情感和知识。

欲望、兴趣、冲动、本能是一类;

情感、精神、志向、雄心、勇气是一类;

知识、思想、才智是一类。

欲望来自生殖器,这里是聚积性欲能量的地方,随时有可能爆发。

情感源于心脏,源于血液的流动,它是经验与欲望的有机结合。

知识是大脑运动的结果,它是欲望的跟睛,可以做灵魂的向导。

上述能力是人人都有的,只是程度不一罢了。有些人是欲望的化身,他们贪婪,时刻在为自己的物质利益忙碌着,这些人操纵着产业界。

还有一些人,他们崇尚感情和勇气,好胜而不贪财。他们引以为荣的不是金钱而是权力。他们的快乐不在市场里,而在战场上。这些人组成了军队。

最后是极少数以沉思和悟道为乐的人。他们渴望的不是财物,也不是胜利,而是知识。他们远离市场和战场,陶醉在思想的澄明之境。他们的意志是光而不是火。他们的避难所是真理而不是权势。这些人充满智慧,却不为世人所重视。

我所理解的,从职业上来分就是商人、军人和哲学家。

正如个人行动的原动力是欲望,但它需要知识的引导。因此,在一个完善的国度,产业(商人)应当负责物质财富的生产,但不参与统治;军队(军人)负责保家卫国,也不参与统治;只有知识的力量该得到供养、保护并承担起治理国家的重任。

如果我们的行动没有知识来指导,群众就会带着杂乱的欲望,成为乌合之众。人民需要哲学家的指导,就像欲望需要知识的引导一样。

“当惟利是图的商人登上统治者的宝座时,毁灭的灾难也就随之降临了。”——当今美国真得实现了。

当将军发动军队来建立军事独裁时,结局仍然如此。生产者的舞台是经济领域,军人的职责则是冲锋陷阵。但一旦两者担任公职那就太可怕了。只要他们一插手政治,再好的治国方略也会立刻淹没在野蛮政治的漩涡中,因为治理国家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有献身精神的人为之奋斗终身。

只有哲学家式的国王才适合领导一个国家。“除非哲学家做了国王,要么世上的国王和王子都具备了哲学家的才能,并集智慧与组织能力于一身。只有这样,城邦才会免遭覆灭,人类才会免遭劫难。”

两千多年前柏拉图说出发这些话,在现在听来依然膜拜。创业,做产品,我在想要怎么做。如果没有天天想,月月磨。没有使命愿景,就直接出门开杀,那多半是灾难了。

这时我更能理解马爸爸讲,一个CEO应该是个哲学家,这句话了。没有长时间的思考,静下来,坐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好好的想想,是为了欲望、金钱、权力、知识,还是帮助更多的人。没有想清,这个企业,这个组织还怎么向前啊。

有些创业兄弟说,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活下去。如果只是为了活下去,这简直就是创业爱好者的托词。拉了一帮人,埋头苦干2年,到头来拼死拼活一分钱没赚。那还创个毛业呀,去大公司干2年的成长、收入都比创业要来的强。

再也不要相信那些鼓吹创业的导师们的话了,要么老老实实做生意,图个快活。要么去大公司磨练能力,积累人脉,不要再凭一个想法就去创业了,连个基本的动因都描述不清楚,这是活不下去的。

接下来我发现,我党也在用这些方法来塑造着我

无论如何,7岁以上的儿童,必须从一开始就给予完全均等的受教育机会。我们不知道天才之光会在哪里闪耀,我们必须以公平的态度,在各阶层、各种族中寻找,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普及全民教育。

在人生的头十年,教育应该着重于身体素质的培养。每所学校都要有运动场所,全部课程就是游戏和运动。在这十年中,每个受教育者都应练就强健的体魄,根本不必再寻医问药。

“人们之所以依赖于医药,是由于懒惰奢靡的生活使他们变得脑满肠肥,患上各种疾病。这难道不是一种可耻的事吗?……可以说,现行的医药制度是在培养疾病。”它只会使疾病越来越难治,而不是使疾病得到根治。

不过这种怪事只发生在闲适的富人之中。“如果一个木匠生了病,他会向大夫提出最简单的治疗要求。不是催吐药和泻药,而是火炙或开刀。如果有人告诉他应该先调理饮食,再用湿毛巾热敷等等,他会立即说,他没功夫生病,因为他看不出荒废了自己的手艺、整天用养病来打发时光有什么好处。因此,他会告别这样的医生,像平时一样进食,要么康复,继续干他的老本行;要么病倒,一死了之。”如果人人都无病呻吟,就会把国家拖垮。因此,首先开始于个人强健的体魄。

这是学校要开设体育课,健康的身体才是重要的。

但仅仅是运动还不能使人全面发展。“如何才能使生性懦弱的人成为勇敢者呢?”

“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充斥着拳手和大力士的国家。也许音乐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灵魂可以在音乐中感受到和谐,甚至可以使人们倾向于公正。性情和谐的人怎么会不公正呢?音乐训练之所以有这么大作用,是由于韵律与和谐能渗透到灵魂深处,而点缀着每个乐章的装饰音,会使灵魂变得更为优雅。”

音乐的可贵不仅在于陶冶性情,还能使人保持和恢复健康。有些病只能从精神上来治疗。人类思想的无意识根源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被触动和抚慰的,而人类行为和情感的这一诉求,正是天才灵感的沃土。

虽然体育运动好,但不能成天打打杀杀。要和谐,所以开了音乐课。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当然还有诗歌,当下流行什么音乐与诗歌,就代表着这个时代的风格与价值观。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段子、口水歌和无聊的娱乐节目,也真实反应了现在社会的现状,普遍处于吃饱了没事干的情况。也就是大V们常说的,我们已经有3亿中产了,是时候学会伺候有钱人了。


-完-


这里是刘老板的产品设计、创业心得、人才管理的干货分享,创业7年感觉收获蛮多的,每天写一点,提高自己,服务大家,希望你喜欢。如果不喜欢,我就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又是一个春天,和煦的春风拂过窗前,而我记忆中的你,又在哪儿?春雨淅淅,滴在我的...
    上官以琳阅读 335评论 0 0
  • 回家过年已是为数不多的与故乡接触的机会,然而各种原因会被搁浅。在北上广呆的时间久了总还是不舒服要寻个机会圆了没...
    王塔阅读 259评论 0 1
  • 另类的……
    王小和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