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伟人传记/维多克.雨果》1

我第一次走进雨果的世界

《世界伟人传记》这本书的宗旨——教材中出现过的人物,课堂上没讲过的故事!

雨果,他的诗歌充满激情,想象丰富;小说中的人物个性鲜明,故事曲折生动;他本人思辨明晰,见解超凡,还具有博大的爱心……

今早,我趁着学生读书时,丛书架上翻到了这本书,兴趣来,就读了这本书!每读一部分,也有自己的感受!

“文学少年”

他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爸爸西吉斯贝儿.雨果是一名军官,妈妈是一位船主的女儿叫索菲。父母亲都对诗歌感兴趣,对他的文学素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家有三兄弟,大哥叫阿贝儿,二哥叫欧仁。

雨果从小就很聪明,而且也很调皮捣蛋。“伊甸园”给了雨果很多愉快的童年回忆,同时在他的创作中也写了很多对“伊甸园”的无限怀恋!

雨果,四岁就主动要求去上学,妈妈送他去了哥尔第埃私人学校,老师也发现雨果真是一个爱学习得孩子,还相信他以后一定会有所作为!

在雨果的童年,妈妈给他找过一位教父——拉奥尔,他因为参与反对独裁专制政权的密谋活动被判处死刑,他去雨果家是为了逃难,最后拉奥尔还是被处死,但是这一幕给雨果留下了深刻得印象,他记住了教父是位追求人民的自由而牺牲的!

一转眼,时光过得很快,雨果八岁了,他很聪明,熟练得掌握了拉丁文和希腊文,并能进行翻译,属于同年人中老资格的学生了!平时,雨果在花园里进行写写诗,被妈妈发现了,妈妈很是激动,然后给雨果和二哥欧仁在当地的卢兹书店开了个看书的户头,雨果高兴极了!从此后,雨果就像一个贪吃的“小书虫”,一个劲儿的将书本中的知识往肚里吞。每次看书他可以做到废寝忘食,忘记自己接下来要去做什么。

雨果的文学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他后天的勤奋!他少年的诗心,得益于他的老师兼朋友菲列克斯.比斯卡拉,让雨果的诗情愈发的洋溢。在他十四岁时,他就写了悲剧《伊塔默》送给他的母亲,母亲感觉自己的儿子十分了不起。之后,雨果还创作了《杂咏》, 他很感谢比斯卡拉,从此之后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创作,他那颗燃烧的诗心似乎永不停息!

在雨果十五岁时,他大胆的参加了法兰西学院举办的诗歌比赛“在任何生活情况下,学习给予我们的快乐”。他说干就干,很快写出了一首300行的小诗,可他不想立马告诉家人,想等获奖后给妈妈惊喜。但是问题在于,如何把作品送到法西兰学院,他想了后,找到了心腹人比斯卡拉,让他递送。由于雨果在诗里写到自己的年龄,认为他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但是他得到了表扬,在40多名参赛者中,他可以排名第九,这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呀,多么光荣啊!后来,报纸评论说:雨果是卓越的天才,是法兰西文学的希望。

雨果,在最初写诗时,立下誓言:我要做第二个夏多布里昂,否则什么也不做。夏多布里昂,是法国最著名的作家,法国文坛的领袖!庆幸的是雨果在诗歌几次获奖后引起了夏多布里昂的注意,从此,雨果便有机会接近他。本来雨果有机会和夏多布里昂外出驻扎柏林大使,但是他不肯离开母亲,所以放弃了这次机会,但是之后他们一直保持通信,继续讨论文学、人生,雨果从夏多布里昂那里得到不少的收获,直至夏多布里昂去世。

雨果从哥尔第埃毕业后,又进入路易学院进行哲学、物理、数学的学习。他的大哥也从军队转业了,开始做生意。但是他大哥有一群喜爱文学的好友,常常聚在一起,他会带上雨果,雨果提出要求,让我们进行集体创作,写一部小说,两星期后,雨果完成了《布格.雅加尔》,得到大家的好评和喜爱。

雨果从小,因为父母亲的关系,有个青梅竹马的恋人——阿黛尔,他们俩人从小在一起玩耍,并且互相吸引,彼此心中也爱慕之意,终于,有一天互相表达爱意,之后,雨果不断地给阿黛尔写情诗。爱情虽甜蜜,但也有苦涩。雨果的爱情遭到母亲的反对,因为雨果的家庭背景还可以,但是阿黛尔的家庭和雨果家不匹配,因此遭到雨果母亲的严重反对,母亲还说,只要她活着,他就不同意这桩婚事。雨果很爱母亲,不可能反抗她,但是他也没有放弃阿黛尔,偷偷的去找过阿黛尔,甚至背着母亲,和阿黛尔求婚,雨果的真诚感动了阿黛尔的父母亲,也得到他们的认可,直至雨果的母亲去世,他俩最后在一起了,并结为夫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熠歆 “步入文学殿堂” 1822年,对于雨果来说是幸福的年份,因为那年,他和阿黛尔结为夫妻,同时那年他的第一本...
    熠歆阅读 1,029评论 2 7
  • 春节期间餐桌上的鸡、鸭、鱼、肉 都乖乖的进了你的胃 瓜子、坚果根本停不下来! 麻将一线不停歇,决战到天亮 掐指一算...
    唐兵tb阅读 644评论 0 0
  •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全面建设金钱社会,社会各界涌现出众多流氓,仅公路上的流氓车就数不胜数。 流氓车的特点是...
    海涯倦客阅读 404评论 0 1
  • 我担心的不是你要枪毙我。我担心的是,你那么憎恨军人,跟他们斗了那么久,琢磨了他们那么久,最终却变得和他们一样。人世...
    Melody之麦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