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朗措玛

文丨月方

从苏中平原一路西行。随着行程的进展,天空离我们越来越接近,团状的云朵就在我们前方驻足着,仿佛伸手可得。当汽车驶到标志“海拔3300米”的地段时,从平原带过来的维生素,封口从原先的微凹,变成快要爆破般的鼓胀。汽车继续盘山行,山体越来越高,头也晕起来……01终于,红脸膛的司机停车说:“到了!”我们拖着厚重的行李箱从中巴车上挪下。太阳好得出奇,眼前层层山丘叠翠,蜜蜂嘤嘤地四周旋绕,令人恍惚回到苏北平原的暮春时节。蓝天就那么浩渺着不染一尘,几朵超大的云层栖息在山上寺院的檐顶——那座飞檐翘壁的寺院就是我们此行的终点站,位于四川阿坝县麦尔玛乡……来接应我们的人抢过我们手上的行李,告诫:“刚上高原,一不能跑、二不能跳、三不能拎重物,否则晚上会头疼!” 果然,即使山路平缓,我们慢慢走来,也还是喘息声重。

寺院总管某某师告诉我们:高原行走相当于在平原背负二十公斤的重物,所以初来会不适应,过几天就好了。某某师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位出家师,也是我们此后接触最多的出家师。他笑咪咪的,戴着厚厚的眼镜,脸晒成特有的红黑,跟身上藏红的僧服相得益彰。其实他是汉族人,原先是名画家,事业的巅峰时刻,一幅画也能卖到了上万元钱。但是,为了解决生死问题,他剃度出家,成了一名藏地僧人。

关于某某师的传奇,不仅是他出家前能奇妙地预知某些病难,还有他出家后遭遇过一次奇特的车祸。有一次他开面包车,与一块巨石相撞,车前轮都被撞成九十度折角了,驾驶室中的他却安然无恙。某某师瞪着小眼睛一脸真诚:“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当我意识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好好的,而车轮已经被撞成了直角。”他说他事后问过师父,师父说:“是你身上的红色僧服救了你,不要以为自己有力量,而是你所穿的僧服有力量!”某某师笑着解释:“这是上师怕我生起傲慢心……”某某师定期来给夏令营的孩子们上课,他为孩子们讲为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偶尔也谈这些大家爱听的“小插曲”。

孩子们都说:“某某师的小眼睛盛满慈祥!”的确如此,因为慈悲,他对众人充满慈祥。任何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夏令营有些大孩子相处久了,互相有了矛盾,一般都是某某师来调服。一次,一个东北的大学生告诉我:“做了错事,被某某师做了两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最后我都想出家了。”呵呵,的确如此,我们爱听某某师谈出家人的清静、自在、节律的生活,听了总是令人神往。

某某师不仅慈祥而且谦卑。四十大几的人,因为在孩子们面前犯了个小小的错误(给孩子上课时他忘了关手机,手机途中响了),课下,他对着一群孩子郑重地嗑了三个大头,行最深的忏悔……

寺院不仅有僧尼,还有一批活蹦乱跳的小喇嘛,他们一般七八岁,身着藏袍个个虎头虎脑。课余,他们喜欢来佛学院打篮球,一个个有用不完的精力。打篮球也不是好好打,攀爬篮架啊、上窜下跳啊,据说一年当中,篮球架要换好几回。寺院住持达真堪布上师慈悲,从不责怪这些小孩儿过火的业余活动。遇到小喇嘛,慈悲的上师会伸出拐杖做出欲打的动作,但背后上师却说:“由他们顽皮呗!小孩子哪有不皮的!”小喇嘛们打篮球吵闹有时影响夏令营上课,某某师请示上师后转告给我们:分发一些糖果给他们,跟他们商量一下,他们也就散了。果然,他们再来吼,我们工作人员拿出糖果,一人一块,呼啦啦就都散了,多给一块对方也不要的。

大喇嘛带领小喇嘛在草地上学习

平时小喇嘛们的课程有藏语汉语英语,有室内课,但更多时间是在宽广的蓝天白云下学习。大喇嘛带着,七八个孩子草丛里一坐,就开始咿咿呀呀读经或背书。绿山,红袍,一堆小人儿,拍到相机里总是特别好看。别以为他们总是这么散淡快活。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大喇嘛折了地上的一根藤条,正疑惑他干什么,只见他扬手藤条空中一甩一声吼,读书的小喇嘛们背书的声音立马提高了八度,个个直着恨不得喊破嗓门,令人忍俊不禁。

回来后老公告诉我:小喇嘛们对现代科技很感兴趣。藏族寺院讲究男女有别,小喇嘛们从来不跟我们这些“女师兄”罗嗦,但是,老公上厕所的时候,下了课的小喇嘛们会跟过去,殷勤地递纸巾。然后向他比划着:意思借手机玩玩。玩一会儿还了,鞠躬走人。

除了小喇嘛,寺院还有各种动物。出家人慈悲,从来不赶它们,于是,寺院山前山后狗羊牛三五成群。对于狗,寺院也不赞成我们这些志愿者施食,一是防止增加狗的贪心——贪欲是佛教认为的最该摒弃的三毒之一;二是长期被施食,会削弱了它们自己觅食的能力;三,施食会让狗有分别念,因为你喂食它就对你好,别人不喂食它就对别人不好,这不利于狗,也不利于施食者。出家人一切都考虑得这么仔细,真是令人感动。

其实最该说的是山上的一位“山羊师兄”。山羊师兄全身通黑,两只头角已经长得拐了弯,胡子快要到膝盖。它是一只很有灵气的山羊,据说经常跟着僧众一起听经闻法。我们很快就见到了这位鼎鼎大名的山羊师兄,它随性地行走于山地间,觅食或休息。当它停在路边的时候,孩子们爱走上去大声称呼“山羊师兄”,它一般默默听着,有时候觉得烦了,也会用角做出逐客的动作。寺庙有重大祭祀、祈福等活动,山羊师兄一般会走到实修中心,很认真地排在绕行队伍的最前面。看到走在上师身后步履规章的山羊师兄,我们个个心中称奇。据说山羊师兄上辈子是某寺院的总管,因为贪了僧財,所以转生为山羊,又因为上辈子的习气依然存留,所以这辈子即使做了山羊,还是喜欢听经闻法。

临下山的时候,寺院撒风马祈福。绵延的队伍一直从山脚排到山上,忽然队伍中有人喊:“看!山羊师兄!”定睛看去,最远的山头上,走在队伍前面的,可不正是山羊师兄吗?它昂着头,早已爬上了高高的山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