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赞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的三大法宝:相信,尊重,赞美。  最美不过一句赞美有一种力量,它至柔,也至强,它能让人信心百倍,一往无前;也能让浪子回头,真金难换。古今中外,因这种力量受益匪浅者数不胜数。孔老夫子曾说过:“与人交,推其长者,讳其短者,故能久也”,由此可见赞美的重要。

赞美的重要性

      我们的父母真正的掌握了这三大法宝我们的生活就会真正圆满了,我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排斥赞美,每个生命也同样渴望赞美,赞美不仅让人心情愉悦,更可以激发我们的内在的动力,寂静法师曾经说过赞美是启动生命发动机的开关,那这个开关需要有人去启动它,一但发动机被启动她力量可以强大到不可思议,也就是我常说的潜力。

      每一个人都本自具足,你的孩子来到世界,已经拥有足够丰盛的能量。如若她没有达到丰盛和具足,是因为你设置了障碍,是因为你内在的恐惧让他恐惧未来。如若没有赞美,孩子所有的天赋都将蒙上一层灰,孩子的光芒就不会散发出来。你只要学会赞美,你的孩子就会越来越有光亮,越来越有勇气。  赞美的力量可以唤醒孩子对于未来一往无前的勇气,无论做什么都会有勇气去尝试。很多创业成功的人,并不是他们的才华比其他人多,而是他们多了一份敢于去尝试的勇气。赞美的力量可以唤醒孩子所有的勇气、原动力和力量。一个人有勇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赞美的力量可以迎回孩子的安全感和无须证明感。你是不是有这样一种状态:你工作的很好,却一直处于疲惫状态,这种状态似乎并不是你真正想要并梦寐以求的状态。这只是你需要证明给某个人看而已,你一旦掉入这份证明里面,你就会觉得非常累。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开心,你就要回到赞美里面去。当你会赞美的时候,你的孩子无须证明,就会自然而然地去发挥他的能力。不论他发挥了那种特质,都不要担心,只要他的特质发挥出来就会足够好。我们常常对孩子有很高很高的要求,当然这个没有错,因为中国有句古话叫“望子成龙。”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更早的看见孩子每一时刻的精彩和美好,我们能够更多的去赞美孩子。赞美是一个无限的力量,因为在赞美的时刻里面,你会发现你是一个美好的人,被你赞美的人也是一个美好的人。

      从小到大我们都有一种能力——赞美与被赞美的能力。可是当我们生活在忙碌当中,就忘记了我们是有赞美的力量。大家不能想像,对孩子的赞美是有多么的重要。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用这样的能量去表达这件事情,让我们的孩子充满不同。我真心想对各位爸爸妈妈说,其实我们都可以成为帮助孩子成长的人,可以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份被爱启动的能力。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爱启动,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孩子越来越朝着你赞美的方面去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赞美

从小到大我们都有一种能力——赞美与被赞美的能力。可是当我们生活在忙碌当中,就忘记了我们是有赞美的能力。大家不能想像,对孩子的赞美是有多么的重要。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这样一位妈妈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

然而她还是告诉她的儿子:“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其他妈妈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她喂。

      儿子上小学了。家长会上,老师说:“这次数学考试,全班50名同学,你儿子排第40名,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您最好能带他去医院查一查。”

回去的路上,她流下了泪。然而,当她回到家里,却对坐在桌前的儿子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个笨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

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沮丧的脸也一下子舒展开来。她甚至发现,儿子温顺的让她吃惊,好象长大了许多。第二天上学,去得比平时都要早。

    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家长会。她坐在儿子的座位上,等着老师点她儿子的名字,因为每次家长会,她儿子的名字在差生的行列中总是被点到。然而,这次却出乎她的预料——直到结束,都没有听到。

她有些不习惯,临别去问老师,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

        她怀着惊喜的心情走出校门,此时她发现儿子在等她。路上她扶着儿子的肩膀,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她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高中毕业了。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时,学校打电话让她儿子到学校去一趟。她有一种预感,她儿子被清华录取了,因为在报考时,她给儿子说过,她相信他能考取这所大学。 她儿子从学校回来,把一封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交到她的手里,突然转身跑到自己的房间里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妈妈,我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赏我……”

这时,她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几年来凝聚在心中的泪水,任它打在手中的信封上…周弘老师说过不管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我们的孩子,我们都要饱含热泪的去赞美他,拥抱他。

        赞美会让白痴变成天才,别人会朝你赞美的方向走来,赞美才是真正的通灵状态。用这样的能量去表达这件事情,让我们的孩子充满不同。我真心想对各位爸爸妈妈说,其实我们都可以成为帮助孩子成长的人,可以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份被爱启动的能力。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爱启动,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孩子越来越朝着你赞美的方面去发展。


赞美的方法

    我们的赏识教育群一直在分享关于家庭教育的主题,一共是6本书,每本书都有6个家庭的成功教育经验,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亲子关系非常的和谐,每个孩子的自信都是来自于父母的赞美,每个孩子的动力也同样来自于父母的赞美。那么我们如何可以做到最有效的赞美,如何赞美才会给孩子力量呢?赞美也是需要方法的:

一、赞美的姿势,  我很想告诉各位父亲母亲,如果你有一项能力来帮助孩子的成长,在赞美的力量里面,我更希望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被爱。其实赞美还有一项功能:感受被爱。因为你永远不会赞美一个你不爱的人,对吗?我们常常会犯一个错误,很爱很爱这个人,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去赞美他,在这里我希望所有的父亲母亲能够赞美孩子,成为一个最佳的赞美着。而赞美是有技巧的,赞美不是无来由的赞美,不是没有意义的赞美。而是当我们看到孩子在某一方面表现好的时候,我们要诚恳的赞美。同时在这里建议所有的爸爸妈妈,当你在跟孩子说话的时候,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达到你的身高,孩子只有5岁6岁的,1岁2岁的状态,请你蹲下身体,拉着孩子的手并看着孩子的眼睛,认真的对孩子说:“孩子、我赞美你!我觉得你哪方面进步了,宝贝你真棒”!用一种很真挚的语言能量和心态来表达赞美,我希望你也能收到那份赞美的力量。如果你愿意的话,就这样去做。做完你会发现,孩子看着你的眼神和快乐的回答,也会让你很快乐,我真心希望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是一个很会赞美的爸爸妈妈。

  二、赞美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孩子真的做的很好就去赞美他。比如说两岁多的孩子,早上起床可以穿衣服,我会赞美他会穿衣服。这一类的赞美,是他做的真的足够好,你去赞美他,他就会很快乐。二是,孩子做的不太好或你觉得他做的真的不好,也要去赞美他。赞美也要有技巧,比如说孩子喝水,他本身不爱喝水,就可以赞美他:“我们的宝贝越来越爱喝水了。”同时赞美不是赞美一次,每一天都要去赞美孩子。每一天对着孩子持续去赞美他,至少21天,21天后你会发现,你孩子的坏习惯都会变成好习惯!呼吁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可以这样去做,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会越来越优秀。在赞美的过程当中,我也希望父母可以与孩子探讨问题,当你们与孩子发生深度连接的时候,我希望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是人在心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讲一个关键点,赞美的时候要“人在心在”。有的时候我们也在赞美孩子,但是常常只是随口一说,并没有发自内心的赞美。赞美的理论不仅仅要运用于我们的孩子,我也希望能够运用于你的先生,你的太太,或者是你的同事,你身边的人。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心口合一。你的心要在,赞美孩子的时候要心口合一,赞美的时候要心口合一,赞美的时候要心口合一。这句话我为什么要表达3遍,因为这句话太重要了。心口合一的赞美才是有能量的赞美,孩子才能收到你的赞美。

    赞美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心口合一,而且要有动作的配合。如果你的孩子不到7岁,你在赞美的时候一定要蹲下去,不要站着。孩子7岁以后,你可以弯腰跟孩子讲话,你的眼睛要平行于你孩子的眼睛,这样讲话才有最好的效果。当你站着讲话的时候,孩子的身高达不到你的高度,孩子接到的波频是不能鼓励他的,在心理学上这有非常科学的论证。在赞美的过程当中不仅要心口合一,你的动作也要配合。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是很严肃的,希望你能够收到,彼此能够共勉。

今天我想跟大家说,赞美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开启赞美的能力,因为赞美是一个能量。

二是,你的赞美不仅仅要赞美孩子最好的部分,更要赞美孩子不好的部分。如果你是赞美孩子好的部分,你只要说一次两次就够了,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在某一部分做的非常不好,你想让他改掉这个坏习惯,就要坚持21天的赞美,你会发现21天的赞美层会让孩子改变很大。

三是,所有的赞美要心口合一,注意肢体动作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你除了学会赞美孩子,还要做到看见、慧见、会见孩子。你要看见你的孩子对生命充满尊敬,对灵魂充满敬畏;你要看见你的孩子具有佛陀耶稣的能量;你要看见你的孩子是这一世的伟人。如果不是伟人,他至少也是这个时代的人物;如果不是人物,他至少也是这个时代的领袖;如果不是这个时代的领袖,他至少也是他生命的领袖;如果不是他生命的领袖,他至少也是一个快乐的人。你的孩子只可能成为你看见的样子,不会成为别的样子。你要看到那伟大的灵魂来到你的生命里,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个孩子来到了我的生命中。曾经很多人都在讨论我们为什么要养儿子,还有句古话说养儿防老。现在请你放下这个执着,因为你不需要养儿防老。如果你要一个理由,那就是你可以有机会去参与他生命中的故事,参与他如此精彩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还要一个理由,那就是你在为这个时代培养一位伟人。

      所谓慧见,就是你要用智慧的眼睛去看他,而不是用匮乏的、迂腐的眼睛去看他。每一个人都本自具足。当你用智慧的眼睛去看孩子的时候,你看到的一定是他生命的天赋。你就用你的陪伴让他生命天赋的嫩芽生长出来,他就会成长为参天大树。如果一个会画画的孩子你,你非要让他去唱歌,他就会学得很苦闷,终不成材。如果一个会画画的孩子,他用他的色彩点燃这个世界,这样难道不好吗?为什么非要让他去考公务员呢?一个会唱歌的孩子,当他唱歌时会给他的生命带来喜悦,还会帮他身边的人去启迪灵魂,这样一来为什么还一定要让他去做医生呢?每一个父母你所要做的就是不去干预孩子的成长,用智慧的眼睛去看孩子,陪伴他一起走向他想去的地方。

      所谓会见,就是跟你未来的孩子约会。你是否真的有信心去想象那个画面?未来你跟着你的孩子出现,因为你的孩子会让你很有面子,让你很有荣耀。你想象你跟他一起出现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为你拱手鞠躬,都会以礼相待,因为你的孩子让你荣耀。去和你未来的孩子约会,如果你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这样的约会画面,你终将会使脑海里的画面成为现实。这才是爱,这才是真正爱你的孩子。如果你做不到这些,就请不要说你是合格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