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裸奔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连接了起来。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网络世界中,而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我们都在裸奔着。

        前段时间,我在某浏览器上搜查物品。某天当我打开今日头条看新闻时,竟然给我推送了,我在某浏览器上搜索的物品广告。瞬间我就吃了一惊。今日头天怎么会知道我刚好在找寻这个物品。冷静的想了想,越想越可怕,原来我一直在裸奔。在互联网上,我的任何浏览习惯,购物习惯,甚至于我的隐私(家庭住址,家庭成员,我的感情史等等都是透明的。)不知道你们再看头条新闻,或者别的APP时,给你推送的信息,永远是你感兴趣的信息。你的注意力一直被牵引着,你的大量时间一直被占有者,你的精力一直被消耗着。而人的精力有限,当你的精力被消耗完了,回过头来再去处理事情却已经没了精力。

       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带了隐患。我们的个人信息,在互联网上被打包肆意的买卖,每天有不停的陌生电话骚扰你,各种短信骚扰你。。打开外卖APP,美食画面会自动呈现在你眼前;检索某些资讯,系统就会自动推荐文章;想出外度假,旅游APP又自动给你推荐机票、酒店…甚至你存在网盘中的种子也莫名其妙的没了。。..你在手机日历中标记着某项活动,届时,便有相关推荐不请自来。你会疑惑,是谁泄露了自己的隐私?又如,你刚与家人无意谈论某商品,一打开手机,便有相关广告自动跳出。你会不会惊掉下巴,谁在偷听我们的私人谈话?稍稍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类似怪异甚至细思恐极的现象愈来愈多。有时会突然发现,自己竟变成了“透明人”,个人身份、财产信息,以及爱好、作息、购物习惯,乃至长相、所处位置等等,你会发现自己没有任何隐私,赤裸裸的一个人。

       而这背后的魔手,正是我们形影不离的各种手机APP,当用户下载这些软件时,往往要申请很多敏感权限,诸如读取你的位置、通讯录、短信、照片、通话记录等,但实际上其功能跟这些信息八竿子打不着。有些商家辩称,智能化的大数据运算,需要用户的信息或手机权限支持。但商家在获得用户权限时,至少要征得用户同意吧?不错,有些APP在下载时,确有相关的征询内容,但更多的则是在打擦边球,让用户稀里糊涂中招。甚至有的压根就不征询用户同意,直接获取用户权限。手机程序的过度采集用户信息,以及越界使用这些信息,不仅可能导致个人隐私的泄露,甚而对私人生活造成影响。如果没有相应的制约,势必对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国家工信部等部门曾颁文,确定APP保护个人信息需遵循的基本原则及规定,包括目的明确、最少够用、公开告知、个人同意等。但现今看来有些规定相当模糊,亦存在诸多法律上的真空地带。 在工信部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20亿。而有调查称,高达四成多的用户在下载APP时从不看授权须知。这也助长了部分手机程序采集个人信息时的任性与简单粗暴。

      不知道大家听说过斯洛登棱镜门事件没。斯诺登是一名美国中情局的职员,同时还负责美国国安局的一个秘密项目。这个项目是美国在监视自己的公民,包括所有的日常通信和上网都被美国政府监视了,而且这个秘密计划还涉及了很多美国很有名的大公司,比如我们都知道的苹果、谷歌、雅虎facebook这些公司都参与了这个监视计划。现在斯诺登作为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主动把这个绝密计划曝光给媒体,也就是把美国政府最机密的东西都曝光了,然后斯诺登现在跑到香港暂时避难。到香港后斯诺登又透露了很多秘密给媒体,说美国政府连续几年都在攻击其他国家的网络,还入侵中国的网络,窃取各种情报。(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小布什时期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的正式名号为"US-984XN"。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2013年6月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网际网路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对于这件事情我就不发表看法了,其中的深意,自行领会。

         那么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给自己穿上保护套。

       首先不要在网站提交个人信息。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自己的隐私通常是自己无意中泄露出   去的,因此不要轻易在网站上提交自己的信息,除了银行网站,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之外,其他网站都不要提交自己真实信息。

        其次,使用安全的密码。如果一定要在网络上保存自己的信息(例如电子邮件、私人日记等),那么一定要使用一个安全的密码进行保护,所谓安全的密码,通常情况下是长度多于6位,有字母和数字的不容易被人猜到的密码。

       最后免费wifi是现在一个很流行的趋势,但在用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了。登录高敏感度网站(涉及隐私和财产等)前必须核实其域名和安全证书,尽量避免使用免费WiFi接入网络。在不使用WIFI的时候一定要关闭WIFI。安装APP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它需要获取的权限,某些敏感的权限要禁止。希望大家掌握网络安全知识,保护个人安全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