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破草稿一篇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做这次班会。但是不用抬头,也不用停笔。大家继续做自己的事。因为我一直都觉得不合理,为什么我在上面讲东西你们就一定要听呢。就好像今天我站在这里,站在比大家高一级的台阶上,谁给我的权利呢、老师?当然不是。我自己?更不是。所以这就是个问题。没有人有那个资格要求别人,也没那必要。所以今天我绝不要求别人。什么有没有人听讲,有没有人举手这些都是虚妄。我又不是来教书的,我上辈子也不是杀猪的。所以听不听由你。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的很对,只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至少我做不到,所以这就成了一句很空的口号。今天我站在后人的角度,恳请在句末再加上一句。己所甚欲,勿施于人。意思就是说自己中意的不能要求别人也中意。切勿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之上。所以就算我觉得我说的很对,可你们不一定这么觉得,是是非非,管他谁对。

因为最近很郁闷,心情一直不好。所以今天我讲不了相声,事实上,我也不会讲相声,做不到每一句都把大家逗乐。还有我所要说的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口味,况且我又不是个裁缝,没必要为每个人量身定做。我只负责制造产品,绝不负责用户体验,更没有什么售后服务。你愿意听,便是晴天,你不愿听,这里也不会是阴天,地球少了谁都一样在转。

还有这次真的是准备不足。没有设么素材,所以还得靠现场发挥,至于效果如何,刚才说过了,我概不负责。其实我觉得就应该这样。你一个站在台面上的人,却连自己要讲什么都记不住,那怎么能要求别人能记住呢。但是今天我还是得念稿子。几万个字让我一个下午都记住我真的做不到。不知道有多少人有类似的感触,就是猛然间发现自己已经忘记太多东西了,已经记不住了。只有写下来才能记起来。所以这次就做的简单点把,不需要课件,不要幻灯片,不要音乐,不要影片,不要任何高科技,就一个人说,其他人听,想听的听不听拉倒。这样最好了。

我话不多,嘴皮也耍刷不好。但是只要开口,我一定说真话,这里所说的是真心话,如果我觉得有必要撒谎的时候,那么谎话也算真话。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说假话的人太多了。学生代表大家都不陌生把,相信学生代表的发言大家也没少听,当然,也没人爱听。我实在不能理解,一个个的在台下不懂说了自己的老师和学校多少坏话,一到台面上就全都昧着良心唱赞歌。搞不清楚状况的还以为在开政府工作会议。所以虽然我不敢说学生代表都是混蛋,但我相信肯定没几个不是虚伪的。大家别去做这种人。世间万千种宠爱,无数种人心,得之你幸,不懂你也不会有什么不幸。可唯独这朵浮云别去追求。我不知道他们在代表别人的时候心里作何感想,可能很爽吧,可能很有优越感很有成就感把,当然我不知道,我又不是学生代表。包括其实站在这里我都很愧疚,我也很反感上台,像是例行公事。但是上来了就不能白来,总得给别人带来点收获。

那今天主要就是讲讲自己的感受。其实从我的第一句话班会就已经开始了,因为每一句话都是我最真切得感受。讲的时候可能我会爆粗口,讲几句脏话,大家不要奇怪,我私下里也不是什么文明人,讲脏话很正常。我们从小就被教不能说脏话,而且我曾经一度很信奉。但是后来我发现只有傻逼没头脑和只知附和的人才信奉。因为很多人觉得你只要不说脏话,说点空话,套话,假话,造谣,放肆的造谣,漫天的造谣都不算是道德败坏,但我觉得反之。并且还要对这种道貌岸然者说一个操字。是的,我还就操了,但我既不操你也不操你全家,我草这世道。这世道觉得你身为儿女和学生,就该无条件的听从父母和老师的所有话,这世道觉得你有自己的想法就是不可以,这世道让一些话不脏但是心眼脏手段脏的人当道,这世道把每一个人都打造成世俗的摸样,一样的嘴脸,这世道让你变得不像自己,让你没有青春,让你每天与世隔绝只是因为要学习,让你没有理想,没有期待,没有时间去组乐队,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做不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世道让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让男生像狗一样追着女生,却还连个毛都看不到,既然如此,那就操翻这世道。

某些女生在写类似于择偶标准的时候千万别把不说脏话这一条也列上,因为很愚蠢。

下面算是进入正题。我有一个弟弟,七岁,小学一年级,特别可爱,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可爱的小孩。估计只有小时候的我会比他可爱一点。这两天我每天晚上搂着他睡,我觉得这样的机会很珍贵,因为以后就没机会了,不仅是因为我回家的机会少了,而是因为他长大了。他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喜欢踢被子,所以我就只好守着他,直到他睡着了,直到他不踢被子了,直到他在睡着的状态下也不会踢被子了,我才敢睡,所以睡眠质量一直很差。之所以说这些只是想说明我真的很喜欢他。我觉得再也没有比孩子更可爱的小动物了。所以会时常幻想自己以后成为父亲的情景。事实上,我还是充满期待的,并且有信心成为一个好父亲,至于能不能当个好丈夫,那主要取决于能否遇到一个好妻子。为了一个不值得的人,你付出的再少那也算是多的,同样对对方而言,你付出的再多,那也算是少的。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我也懂了,所幸理解得还不算太晚。但是好父亲不好当,而且说得比做的要难。这要是我当了父亲,首先不会建议是男孩还是女孩,如果那是男孩,我会像个老师一样,教给他公平和正义,交给他自由和独立,并且为之奋斗。我会告诉他,将来你会遇到一个姑娘,你很爱她,但是她会说只有买房才会嫁给你,这个时候你不用多废话,一个字,滚,就足够了。我会让他自己独自去闯荡。既然他是男孩,那就活该受苦,然后有所成绩,然后改变这个世界,然后为天下的小女孩们创造更好的一切。如果是女孩,那太棒了,我愿意为了她付出一切,为她生造出一个美丽新世界,让她不用在这个缺德的世界里受苦,只要她人品好,她做什么我都支持,想吃什么我就给她买什么,想要什么我就给她拿什么。谁敢欺负她我就揍谁,老师敢体罚她我就揍老师,将来要是谈恋爱了,那男的必须比我帅,必须比我高,学习一定要比我差,因为只有这样的男生才有前途。像我们这样的小喽啰,所以就只能当备胎。

是的,我想说的绝不是当父亲这件事。而是另一个很大的东西,这东西太复杂,不便于展开说。听着自己说的这些,再想想现实,我总是感到很失落,并且这种失落并不是来自这浅显的对比,而是一直以来的感受。我失落在自己出生的环境,前几十年教人斗争和凶残,后几十年教人自私和贪婪,然后很多人的骨子里就被埋下这样的种子,我失落在我们的童年,游戏都成了奢侈品,每天被教要努力奋斗,只是为了要成为人上人,所以不能输在起跑线,我失落在我们自己,从没人问过我们喜欢什么,而只会在十八岁的时候被问我们想考什么专业未来想干什么。我失落在我们自己,没有理想没有方向,每天把自己搞得比狗还累,却明白这一切其实都是徒劳。我失落在我们自己,当别人以善意面对自己的时候,心里想的不是感激而是对方有什么阴谋,我失落在我们自己,每当听到什么不合理或者不公正,不会想着如何改变,而只是想,这个国家就是这样,谁都改变不了,剩下的一小撮人只是当对方在吹牛逼,一笑了之。我失落在我们自己都不够了解自己,或者说只为了自己。除了利益和人与人之间的争斗,我们几乎对一切都冷漠,这些冷漠和荒诞所催生的新闻被世界各地的报纸不停的放在头版,虽然说这大部分都是官方的错,但无奈这已成了这个民族的诠释。

是的,我们总是要怀有理想的,哪怕有现实阻碍,但这个世界总有那么一些现实是傻逼呵呵的立在那里的。我的理想很小,找到一个好妻子,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然后有一个孩子,过我一直想要的家庭生活,就是这些。至于改变现实这种理想要往后推。当我能确保自己的妻子儿女的安全,能够让他们衣食无忧,能呼吸上干净自由的空气,喝上放心水,恰好自己又有足够的能力,那才是我开始伸展手脚的时候,必要时候甚至可以跟现实同归于尽。你说人活这一辈子,没有生的伟大,至少也得死的轰轰烈烈把,要不然那不白活了。

其实想说的就是理想。这个我没有资格谈论,因为我也没有明确的理想和目标。但我有偶像,人那,在青春期总是不承认自己有什么偶像,却忘了年幼时偶像带给自己的力量。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韩寒,这点无需解释,多说就矫情。如果未来某一天我有幸取得什么成就,我会说除了家人和自己,最要感谢的便是韩寒,如果不幸,一生都碌碌无为,那也没有关系,至少我敢大声说出自己偶像的名字,我相信那时候身边一定会有人夸我很有品味。我知道每个人都偶像,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龄段也不尽相同。但你至少不能盲目,别等到长大后大家一起聊儿时偶像,你都不好意思自己曾经粉他。至少你要无愧于儿时的选择。

还有我觉得理想其实是在脚下,而不是远方。我实在不能理解很多人,每天都把诸如我一定要考到北京或上海这样的话放在嘴边,然后等他们到了那儿就整天嚷着想家。这样的人不配想家,不配有乡愁,甚至我觉得那些思乡诗的作者,古今中外的所有中国人都没有资格说乡愁。为了活的更好而离开家乡,仿佛只有离开家乡才能活的更好。成功了在别处扎根,没成功的永远漂泊。有雅致的故乡都没了,没雅致的不愿回故乡。那些生在大城市里的人还好些,但你在那里生活过的痕迹都没了。小城市就是这点好,虽然生活节奏慢,虽然没有进取心,但是你能找到你活过的痕迹。你儿时的幼儿园,青年时的中学,曾经的伙伴,小学老师,还有你第一次和女生表白的小树林,这些都不会消失。说有这么一个段子,一个外国人,人家问他来自什么国家,那哥们忧伤的说,我的国家曾经叫南斯拉夫。相比起他,我们还算幸运,至少这里还叫中国,并不会因为变得英俊了就叫英国,并不会因为变得漂亮了就改叫美国,这是我们的幸运。

差不多要讲的就是这么多。或者说这只是我想讲的一部分,让我把我所写的记下来我做不到,让我把我所想的都写下来同样做不到。我觉得只有发生了某些事情之后才会有感触,而不是为了有这些感受才去发生某些事情。想的时候还在不停的揣测,生怕哪个地方说过了线,-免得人家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现在我突然觉得没那必要。因为。。。谁让我是站着说话呢。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