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的战场——评斯坦利·布鲁版经济思想史

在众多社会科学之中,经济学的风光目前处于一时无两的境地;经济学帝国主义的称呼,一方面是其他学科对经济学的傲慢的讽刺,却也包含着深深的嫉妒。但是经济学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的地位,实在是他的解释方法和洞察力的确超过了一般社会科学,简单来说,经济学在解释人类社会的现象时,更为有效;这种有效在经济行为方面,当然是毋庸置疑的,这本来就是经济学的本业,可怕的是,在解释许多看似不那么经济的行为时,比如爱情、比如教育等等,经济学也提供了起码是更为新颖的洞见。

虽然社会学家、哲学家们非常反感经济学家的假设,确实,在经济学家看来,理性人在进行决策时,如同一个熟练运用复式簿记法的会计一般,左栏是成本,右栏是收益,他们精心权衡比较做出决策。哲学家大喊,人生中许多决策并不是基于成本收益,然而在我看来,哲学家和经济学家讨论的并不是同一群人,哲学家所讨论的,往往是哲学性的人,即不断通过反思超越自身局限性的人;然而经济学家讨论的是绝大多数人,是的,就是让人厌倦的正太分布图中那个波峰周边。

经济学帝国主义压迫的其他社会科学喘不过气来,唯一让人高兴的是这帮家伙内部也是纷争不止。所以我建议每个非经济学的社会科学学者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攻破敌人必须从内部攻破嘛。

一、重商主义

打个比方,重商主义是典型的以邻为壑学说,就是要拼尽全力地损人利己。重商主义认为金银是国家财富的主要载体,而对外贸易是获取财富的主要途径。重商主义强调在对外贸易中不断增加顺差。 为了不断增加顺差,就必须通过强大的国家和军队攫取殖民地,来实现宗主国利益。所以重商主义很自然的与军国主义暧昧纠缠。

重商主义的许多观点在今天看来已经非常落时了,实际上以邻为壑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就像做生意,大家赚钱生意才做得下去,老是你一个人赚,生意很难持续的。但是在特殊的时期,我们还是经常能观察到重商主义的幽灵重新出现。比如一国经济面临萧条之际,贸易保护主义往往会成为主流选择,其实政治家未必认识不到贸易保护主义对长期增长的危害,但是他们还需要讨好选民,毕竟选民更多关注短期的利益。经济学家可以是一辈子的职业,但是总统最多只能当两届所以政治家和经济学家正常差异在于经济学家往往关注中长期,而政治家由于他们的任期,更关注短期。这充分证明了屁股决定脑袋啊。

二、重农主义

相比于重商主义者的咄咄逼人,重农主义者比较类似温和的乡绅。实际上他们最重要的思想的确在于认为只有农业是生产性的,工业和贸易是非生产性的。他们认为经济秩序应该符合某种自然规律,但究竟自然规律是什么?即使重农学派的主要旗手魁奈也对自然规律讳莫如深。他甚至认为,治理国家也只要遵循自然规律而已。某种程度上,这让人想起道家思想主张的无为而治。

当然,相比于重商主义这,重农学派的没落是更加明显的。工业资本家和商业资本家在随后岁月里成为国家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农业的重要性却不断降低,因此整体上作为一种主张,重农学派的思想已经成为了思想史里的展览品。然而他们的很多思想却对后来的经济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重农学派首先将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并分析支配财富与商品流通的规律;同时,他们最早提出了收益递减规律,这大大启发了马歇尔后期提出边际收益递减学说。

三、古典学派-亚当斯密

从古典学派开始,我们才能看到现代经济学的清晰雏形。古典经济学的诸多学说,日后将在现代经济学中获得更精致繁复的解释。古典经济学家提出了很多洞见,蕴含于其中的是一种对自由放任的经济形态的乐观,甚至有些盲目的乐观。

比如休谟,他毫不留情的批评了重商主义狭隘的国际贸易观点,他认为国际贸易实际上应该是一个互利过程,并非零和博弈。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入发展,穷国渐渐能够赶上富国的发展水平。这一点从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似乎得到了印证。但是无论如何,这种乐观还是有盲目的成分,许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显然无法从休谟的乐观中获得任何抚慰。

最伟大的古典学派学者当然非亚当斯密莫属。一般来讲,我们对斯密的了解主要在于“看不见的手”的自由市场思想,但实际上斯密除了是为自由市场鼓吹的经济学家,他还是一位伦理学家,在《国富论》出版前,他完成了一部道德哲学著作《道德情操论》,在这部书中,他认为是道德力量使我们抑制自私。

实际上很多当代经济学家对斯密的分工思想表达了更大的兴趣,他认为通过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可能在我们看来这一思想平平无奇,但是我们回想当时的思想背景,重商主义强调商品生产出来之后如何通过交换提高社会财富,而重农学派关心的是农业产出,因此斯密关于制造业的分工思想在当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斯密关注到了分工一个重要作用,即分工为机器的使用提供了可能性。因为分工将复杂的工作分解为简单工序,而斯密时代的机器只能处理简单任务。

除此之外,斯密还是劳动价值论的先驱,他认为劳动是衡量所有商品交换价值的真实尺度。但是资本增长显然对这一简单的价值论提出了挑战。比如生产马铃薯和生产棉纱,我们假定1磅棉纱和10磅马铃薯的生产时间是一致的,但是很显然,生产1磅棉纱还需要生产资料,这样几乎大家都回去种马铃薯。因此,斯密认为,在一个社会中当资本投资和土地资源都变得很重要的时候,商品通常可以交换其他商品、货币或劳动,这个交换数额要足够高,要包含工资、地租和利润。

令人意外的是,斯密还强调了工资与绩效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应该算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先驱。

斯密之后,许多的经济学家通过思想与斯密发生着持续而有效的对话。比如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科斯定理、工资刚性理论等等,这足以证明伟大的思想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

四、古典学派-马尔萨斯

马尔萨斯以他的人口理论为世人所熟知,但是我敢打赌,如果认真读过他的著作,可能大多数人无法对他产生好感。在表述有关人口的看法是,马尔萨斯像一个优越感爆棚的尖刻老头,他认为,对穷人一定不能提供支付救济。给他们提供帮助会让更多的儿童生存下来,从而最终使饥渴问题更加恶化。马尔萨斯显然是一个过分悲观主义者,事实上他仅仅认识到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的消耗,然而大大低估了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积累对产出的贡献。

相比于人口论的简单粗糙,马尔萨斯的卓越贡献在于其很早就洞察到了有效需求可能不足。他认为,工人们不能买回全部产品,那么剩余的产品将会由谁来消费呢?当然,资本家会消费一部分多余的产品,但是对于绝大部分资本家来说,中心目标还是积累利润,所以必然还有剩余需要其余另一个阶级来消费,这个类似于救世主的阶级是什么呢?马尔萨斯认为是地主阶级。所以他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都是十分有利于地主阶级的。实际上有效需求不足的思想是非常深刻的,但是马尔萨斯过分高估了地租和地主消费的作用,但是对有效需求不足进而影响整体经济的看法无疑给了凯恩斯以极大的启发。

五、古典学派-大卫李嘉图

李嘉图可能是少数几个能入马克思法眼的人物,马克思习惯以庸俗经济学家称呼那些他看不上的经济学家,对于李嘉图他只是遗憾地表示他存在着许多难以克服的局限性。

像很多古典学派的经济学家一样,李嘉图对价值理论与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在很多方面发展了古典学派的价值理论。他显然意识到了资本投入对劳动价值的影响,还有就是不同劳动之间可能无法简单通约的问题。但是他还是坚信,商品的价值决定于劳动时间,供需关系只是暂时地、短期地影响短期价格。

李嘉图还详细分析了收入分配的各种要素:工资、利润及地租。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给马尔萨斯强调地主对增长有效需求的作用做注脚,李嘉图认为,劳动力规模的扩大与固定数量的土地及农业中的收益递减相互作用,导致总产量以递减的速度增加。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真实工资始终维持在生存水平,而利润消失,所以地主是长期增长过程中唯一的受益者。

如果说斯密对重商主义的国际贸易理论的反驳还仅仅处于定性分析阶段,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简直是终结了重商主义者的国际贸易观、李嘉图认为,即使一个国家在生产所有商品上都比另一个国家更有效率,两国之间的贸易仍然能够使两国互相得益。值得指出的是,在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中,比较优势取决于比较机会成本,而不是自身的成本。

李嘉图对经济学分析做出了很多永久贡献。包括:对抽象推理方法的使用、比较优势理论、对边际分析的使用、对农业中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表述、拓展了包括收入分配在内的经济分析的范围。

但是很显然,即使作为大师,他的很多理论也有过分粗糙的地方:他过于强调了收益递减规律在农业中的作用。从历史来看,技术进步与资本积累使得发达国家单位劳动的产量不断增加;同时,李嘉图还错误地假设土地只有单一的用途。这使得他得出的结论是地租不构成生产的成本。

最后,由于他的价值理论对于需求作用过分轻视,这使得他简直误导了现代价值理论的发展。当然,这样的观点并不是毫无争议的。实际上,马歇尔的每一个理论简直都充满了争议,而唯一毫无争议的是李嘉图是经济分析发展过程中里程碑式样的人物。

六、古典学派—边沁、萨伊、西尼尔

边沁认识到对幸福和痛苦的评价是主观的,在人与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但是,他促进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的目标,需要个人之间效用的对比。这种对比有必要对效用以基数的形式进行精确的度量,也就是说,效用必须用可以进行加减乘除运算的单位来亨利航;而他选择进行测算的单位就是货币。

但实际上虽然边沁因为他简单的可供加减的功利主义学说为世人所知,但实际上他对经济学最大的影响来自与他的效用理论。当然,今天的经济学理论并不依靠边沁狭隘的“产生幸福的计算”,现代的经济理论还把其他动机和其他行为模式考虑在内。并且,大多数现代经济学家拒绝个人之间效用的比较。然而,强调通过比较成本和收益进行理性选择的大多数现代经济思想,都植根于边沁的人类行为概念。

以个人名字命名一个定理是青史留名的好方法。萨伊就是这样的幸运儿。萨伊定律强调供给可以创造自己的需求。但是过分强调供给的决定性作用,无疑推迟了对经济周期的深入研究。萨伊定律错误地假设经济会一直趋于充分就业,这个学说在长期还是具有某种程度的合理性。但是从短期来看,在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中,这个原理并不正确。即使各生产要素所得的报酬足够购买已经生产出来的所有产品,但这并不能保证这些收入的获得者会把报酬花在现有的产出上。

七、古典学派—穆勒

相比于绝大多数对经济持续增长怀有强烈热情的经济学家,斯图亚特穆勒可能是为数不少的希望经济增长维持在一个缓慢速度而社会公平有所加强的学者。

穆勒敏锐地察觉到短期收益递减和长期规模报酬是所有所区别的,这无疑启发了后来的新古典经济学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企业理论。在分配方面,穆勒认为分配与生产不同,仅仅是一种社会制度而已。显然割裂生产与分配的关系是一个错误,但是强调制度对分配的作用,这显然是极其有洞见的,因为在他之前,李嘉图主张分配规律是自然且无情的。

穆勒清楚地意识到了如果需求部分地取决于价值而价值又取决于需求,这将会是一个矛盾。他的解决方法是建立需求表,即反映价格与需求数量之间的关系。价格与需求量之间实际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

穆勒赞同李嘉图所倡导的基于比较成本规律的国际贸易,但是穆勒增加了一个国际价值规律,主要是探讨贸易所得在贸易国家之间如何分配。穆勒认为,实际的实物贸易不仅取决于国内成本,还取决于需求的类型。更具体地,国际交换的条件取决于国外对每种产品的需求和弹性。

穆勒还是倡导最小政府的先驱,当然,他也强调了在某些情况下政府干预的必要性,比如对童工的管制等等。

八、社会主义

虽然社会主义有着形形色色的主张,但是他们还是一些共同的主张:第一,他们都批判古典主义者的利益和谐的观念。他们把社会看做由不同阶级组成的,并且这些阶级之间充满了利益冲突。第二,社会主义者都反对自由放任概念。除了无政府主义者之外,其余的社会主义者都将政府看作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一个潜在的先进代表。第三,他们对反对萨伊定律,认为资本主义会带来周期性危机。第四,社会主义者否定作为古典学派思想基础的人性的概念,却相信人具有完美性。第五,为了改善大众的生活条件,每种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都提倡集体行动和企业的公共所有权。

很容易看到,社会主义的信条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一个社会如何平衡公平与效率?如果收入报酬的分配是任意、专断的,如何防止政府作为一种工具被一部分人所控制,奖励忠诚的人儿惩罚意见不同的人?在一个巨大的工业经济中,如何计划和协调生产性资源的分配?如果没有经济自由,政治自由如何才能保证?

九、马克思的社会主义

马克思的经济理论的基础是他的劳动价值论。马克思认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包括生产该商品的直接劳动、该商品生产过程使用的机器和原材料所包含的劳动以及在生产过程中转移到该商品上的价值。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与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有着重要区别:马克思认为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与服务的绝对价值,李嘉图则认为不同商品的相对价值与各自包含的劳动时间成比例。马克思认为他的劳动价值论剔除了一种错觉:土地和资本所有者对商铺价值的形成做出了贡献。这样,他的理论打开了劳动剥削理论的大门。

根据马克思的资本流通总公式,资本流通可以分解为买(G-W)和卖(W-G‘)两个阶段,但是无论买还是卖,只要局限在流通领域,价值就不可能增值。在流通领域中,既然等价交换是前提,显然剩余价值便不能从作为资本的货币本身产生;它也不能在尚书公式的第二阶段(商品出卖阶段)产恒。因此,价值变化只能发生在资本总公式的第一阶段所购买的商品上。但不能发生在这种商品的价值上,只能从这种商品的使用价值上,即他的使用上产生。也就是说,要获得剩余价值,货币所有者就必须在市场上买到一种特殊的商铺,它有一种特殊的使用价值,即成为价值源泉的特殊属性,他的使用价值能够创造出价值,并且能够创造出比自身更大的价值。

马克思认为,如果资本家相对较多地投资于机器而较少投资于劳动力,那么资本有机构成将会上升,而利润率将下降。这对马克思来说非常关键,因为这意味着资本主义面临加速其灭亡的内部矛盾。

马克思为经济学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一,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整个经济学价值理论中的重要参与者;第二,马克思很早注意到了对经济周期的影响;第三,马克思正确地预测到了大规模企业和垄断力量的增长;第四,马克思将替代效应应用于劳动节约型资本的研究,突出强调了替代效应。

但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

1、劳动价值论的缺陷。现代经济学家否认工人劳动是一切交换价值来源的观点。土地和资本也是生产性的资源,他们独立于并超出劳动价值之外,而劳动力的生产是需要他们的,资本的一部分的确是由过去的劳动创造的,但是过去的劳动已经按照它创造资本过程中的贡献支付了报酬。于是资本就变成了可以独立买卖的资源。这样,它创造的价值就超过了生产它时使用的劳动力的价值。

2、关于剥削理论。马克思认为,由于大量失业后备军的存在,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会趋向于维持基本生活的水平。但是实际上并不存在长期的大规模失业,在相对充分就业条件下,资本家之间必然相互竞争以吸引高素质的工人。

3、马克思相信资本积累导致利润率下降,从理论上讲这是可能的,但是还有一些因素在起作用,特别是新技术提高了资本的生产率,抵消了利润率下降的趋势。从历史上看,资本收益率和利润率是随着经济周期波动的,而不是呈下降的趋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