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老师11.13分享课

美丽的陌上花开老师

板块一:内容整理(两个版本,非常全面哦!)

主题:《班长——班级的灵魂》

分享大咖:陌上花开

笔记整理:四班班长倪雪梅

【精华版】

为了能够让大家更高效的完成工作,更好的加速成长,我将分享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班长的定位和职责

二、往期优秀班长工作方法举例

三、班长的福利及价值

一、班长的定位和职责

定位1: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定位2:调动,要活跃班级气氛让大家都有存在感;

定位3:鼓励,鼓励学员去参赛去完成作业去霸占舞台;

定位4:沟通和传递。做好学员的贴心人做营长的好助手。带领班级成员完成学习,来调动班级的学习氛围,积极促促进训练营的各项事务的推动。帮助学员的答疑解惑,争取每一个训练的机会。

二、往期优秀班长工作方法举例

1、九期四班

班长:逗儿他姨

方法:善于调节班级气氛,每天调动班级成员说段子、讲笑话、练绕口令,

成绩:百分之百提交了大作业,

逗儿他姨:九期亚军,十期营长

titi萌萌:九期季军

张耀军:十一期营长

2、九期九班

班长:闪电

方法:做到合理的分工,让每个人都找到存在的价值

成绩:简兮:十一期副营长

佩华、余味等:优秀学员、馒头

3、其他

每天在群里发一句励志的话;配合馒头一起私信面条,或者打电话,督促完成作业;用龙兄在开营仪式上的讲话来鼓励小伙伴···

三、班长的福利及价值

1.社群分享

运营团队定期的在班长群里安排分享关于演讲的综合能力方面的内容

2.助人助己

做班长要做榜样、做标杆的,无形当中就是对自己的一个助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

3.链接牛人

学习工作的关系班长和营长团队会有一个沟通。经常与营长团队进行沟通,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就能够使别人很快的记住你。

班长管理一个群,实际上就是在做社群的运营,那么这个社区你管理的如何就能够看出来你的互联网的运营能力了,坚持星球的壮大,运营项目地增多,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兼职的运营人员,这些人员就是从我们班长当中产生的,在这三十天的学习、工作中,如果你够积极,有热情,有能力,舍得去花时间的,很有可能在这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兼职。

大家共勉: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跟随的是谁,人抬人抬出伟人,僧赞僧赞出高僧。你把身边的人都看成宝,你被宝宝围住,你就是聚宝盆,你把身边的人都看成草,你被草包围着,你就是草包。人生就是要懂得放大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才能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成长,价值共赢。

【对话版】

主持人:

坚持星球的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十班的班长周海英,也是今天的主持人。小伙伴们是否和我一样特别想知道班长的职责是什么呢?作为班长,我们该怎样为同学们服务?

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坚持星球的老司机陌上花开老师。接下来请陌上花开老师为我们讲一讲关于班长的职责以及做坚持星球的班长意味着什么。

我先来隆重介绍陌上花开老师。

陌上花开老师是坚持星球八期冠军,九期营长,十期、十一期老面馒头。现实生活中是一名语文老师,教师培训师,演讲和朗读爱好者。

接下来有请我们亲爱的陌上花开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班长——班级的灵魂》。

以下为陌上花开老师分享内容。

陌上花开:

亲爱的班长们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要恭喜大家能够当选班长。虽然我没有参与到大家的,这次进行当中,但是我对班长的产生过程还是知晓的。所以,班长们在班级里,一定是享有很高的威望,很受大家尊重和信任。班长是班级的灵魂,是班级成员的主心骨,也是连接学员与营长团队的纽带,班长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亲爱的班长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定位有足够的重视,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为了能够让大家更高效的完成工作,更好的加速成长,我将用大约30分钟跟大家分享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班长的定位和职责

二、往期优秀班长工作方法举例

三、班长的福利及价值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够帮助大家出色的完成三十天的学习任务,实现演讲之路的一个华丽的转身。

作为班长,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们到底要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呢?

首先跟大家来分享第一方面内容——班长的定位和职责

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定位是榜样,榜样的力量在你们身上应该得到一个最大的体现。你们应该是班级里最积极的完成作业的人,最积极的参加周末的各种比赛的人,最积极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的人。有句话这样说,大海的航行靠舵手,你们就是掌舵的人,你们就是领头兵排头雁。

我给到大家的第二个定位是调动。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班级里,班长要是活跃,那么这个班的班级气氛往往就很活跃,气氛活跃的班级,学员的参与度就高,成绩也就越好。所以,班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班的成绩的。班级气氛活跃,那么学习的气氛就好,大家互相点评和参与度就高。所以班长的这个职责是非常非常重要。

我给到大家的第三个定位是督促(鼓励)。督促什么,督促学员完成作业,鼓励大家去参赛,去霸占舞台,往期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开始就积极参赛的人,他们往往呢也会走进最终的决赛。那么在每次参赛中都能取得好成绩的人,往往在决赛中也会取得好成绩。

给大家看几张截图,其中有一张,是九期的一次标杆作业,这是我在九期的经验群里翻到的。我发现这个比较全面,那大家介绍一下。在第一张图片。标杆作业里面,在这张这次作业当中获得标杆作业的,都是在决赛当中取得好成绩的,比如说我执难破他就是九期的冠军,逗儿他姨是九期的亚军,titi萌萌是九期的季军,还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就是我们十一期的营长张耀军,副营长简兮,他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是非常积极的、主动地、用心的,他们的成绩往往是最好的。

有时候,有一些学员,他的内心是汹涌澎湃的,可是因为咱们训练营的人数比较多,不太能够知己知彼,所以呢他可能就比较胆怯,没有勇气不自信,那么这个时候他就需要一种助推力,需要一点点鼓励,哪怕是一点点鼓励他可能就去参加了。所以我们班长的责任,是很大的,这里面我用一个督促,似乎不太准确,我把它改成鼓励。

我给到班长的第四个定位是沟通和传递。沟通什么传递什么。如果我们班级的学员在学习当中遇到问题了,我们要尽量的去给解答。如果我们不能解答的,就要跟营长团队去沟通。

保持一个信息的畅通,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比如说,有的学员他的作业没有被点评,那他想要跟班长报备一下,那我们的班长可以跟大馒头、跟营长来反映一下这种情况。再比如说,我们的作业系统出现问题等等,总之,遇到任何的问题,都要跟营长沟通好。那么,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给班级的学员发个通知,让他们把遇到的问题反馈给你,你再把问题整理汇总,然后去跟营长进行沟通。有时候,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传声筒,我们更多的是做服务工作。

我们现在来总结一下班长的定位和职责有哪些?

一是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二是调动,要活跃班级气氛让大家都有存在感;

三是鼓励,鼓励学员去参赛去完成作业去霸占舞台;

四是沟通和传递。做好学员的贴心人做营长的好助手。带领班级成员完成学习,来调动班级的学习氛围,积极促促进训练营的各项事务的推动。帮助学员的答疑解惑,争取每一个训练的机会。

这是我们给大家的一个定位,也是大家的职责。

接下来我就跟大家来分享第二个方面——往期的优秀班长的一些做法举例。

我是九期的营长啊,所以对九期班长的工作和整个训练营的工作是比较了解的。我更多的会拿九期来举例子。

九期的时候,九期四班和九班相对是比较活跃的。原因是班长很活跃,那么我们以四班为例,九期四班班的班长是逗儿他姨,对于都是他一大家都不很陌生,她就是我们十期结营和十一期开营时的漂亮、俏皮、活泼的女主持人,也是我们本期的老面馒头、馒头班长。

她每天都会调动班级成员说段子、讲笑话、练绕口令,一群年轻人开玩笑,特别的有意思,那么这个班,百分之百提交了大作业,而且还出现了一位亚军,一位季军和两位营长。这个亚军是逗儿他姨,她也是我们十期的营长,四班还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就是我们本期的营长张耀军同学,大家看看在一个活跃的班级里面是不是更容易出成绩呢。那么,逗儿他姨给我们提供的这个经验就是一定要善于去调节班级的气氛。在三十天的训练当中让每个人都兴奋起来

接下来再举一个例子,九期九班的班长闪电也特别有方法,他把班级比作一架正在飞行的飞机,他就是这架飞机的机长,还有副机长,乘务人员,每个人都有分工。有人的负责整理馒头的点评,有人负责整理学员的作业情况,有人负责整理学员的互评情况。每个人都很有存在感。当班级同学比赛取得成绩或者是获得标杆作业的时候,闪电一定要在群里祝贺,有时候还发红包祝贺。获奖的同学也会发表获奖感言号召大家都去霸占舞台。闪电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位学员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去参加半决赛了。而闪电呢几次联系,让这名学员他跟领导去协调。但遗憾的是,这位学员还是没没来得及参赛,那么闪电就让他在班级群里单独的来演讲一次,非常的令人感动。

而九期九班的成绩也是斐然的。出了一位冠军和n个优秀学员,我们本期的好多的馒头都是九班的成员,比如说佩华、余味、简兮,简兮她是我们的副营长,他们都是九班的学员,在这样一个分工明确的班级里,在这样一个班级文化的感召下,大家都非常优秀。我觉得闪电最大的成功,就是他能够做到合理的分工,让每个人都找到存在的价值,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还有的班长,每天都在群里发一句励志的话。当有的面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够及时的学习,及时的来完成作业,那班长会配合馒头一起私信那个面条,或者直接打电话,用心之深,非常的令人感动;还有的班长,为了鼓励学员,拿龙兄在开营仪式上的讲话来鼓励他。比如说这期龙兄讲了十一个字,这大家还记不记得。

每次开营时,龙兄讲的都不一样,但是龙兄每次讲话都非常的鼓舞,振奋人心的。所以拿龙兄的话来鼓励学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我们作为一个班的班长管理这一个群,实际上我们就是在做社群的运营,那么这个社区你管理的如何就能够看出来你的互联网的运营能力了。有的班长可能会说我是来学习的,你让我做这么多事情,我怎么能安心学习呢,大家稍安勿躁,因为任何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第三个方面,就跟大家来分享——班长的福利及价值。

1.社群分享

第一个福利是社群的分享,班长非常非常的辛苦,训练营的成功跟我们班长起的作用是分不开的。所以龙兄跟运营团队考虑到班长这种情况,所以就要给我们班长同学们开小灶,运营团队会定期的在班长群里安排分享,这个分享的内容和大群不一样,多是关于演讲的综合能力方面,比如说我们之前分享过演讲的视觉辅助,比如说手绘、思维导图、还分享过演讲与写作的关系,演讲与职业规划的关系等等,这些分享的内容是大群里没有的,是我们班长得到的福利。

2.助人助己

第二个福利我把它提炼出一个关键词是助人助己。班长们别忘了,做班长是要做榜样、做标杆的,所以无形当中就是对自己的一个助推。昨天晚上,有一个学员向他的馒头交了一千块的保证金请求馒头督促自己,他的想法是想要把十克拉的大钻戒扔过栅栏,虽然他的馒头拒绝了他的请求,一方面是我们社群没有这个先例,另一方面,最主要是想通过演讲去改变,我们之前一些不太好的生活方式,通过演讲让我们学会自律

所以班长们,我们不扔你的钻戒,也不接受保证金,但是我们希望大家通过做班长让班级同学来助推,也让我们自己都能够更加的自律。

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这里给大家来看一个表格,我把从六期开始班长取得的一些成绩做成了一个表格,大家看一下。

六级的班长——大霞,最后获得了六期的冠军。在八期和九期,她都是做了我们的大馒头。

七期的班长molly,她获得了七期的冠军,八期的营长。我是八期的班长助理,也获得了八期的冠军,做了九期的营长。

在这一期里还有许多熟悉的面孔,比如说大馒头carry,副营长小太阳,逗儿他姨,闪电,瑶淼淼,刚刚结束的十期期的季军晓楠,他们都曾经做过班长,班长的经历的确使她们都成长、成熟了很多,现在在我们坚持星球里都担任要职。

那么我这里也是衷心的希望我们十一期的班长在本期的学习当中都能取得骄人的成绩。

3.链接牛人

班长获得的第三个福利是链接牛人。因为学习工作的关系我们的班长和营长团队会有一个沟通。那经常与营长团队进行沟通,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就能够使别人很快的记住你,甚至是让龙兄认识你,让我们坚持星球的CEO小章鱼记住你。你就有了链接牛人的机会。

那么随着我们坚持星球的壮大,我们运营项目地增多,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兼职的运营人员,那么这些运营人员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就是从我们这些优秀的班长当中产生的,所以班长们在这三十天的学习、工作中,如果你够积极,有热情,有能力。又舍得去花时间的话,你就很有可能在这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兼职。非常期待大家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跟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one  more  thing

九期的班长群,到现在还是很活跃。因为大家都有了分享的任务,到今天为止我们共分享了八次。有分享时间管理的,有关于思维方式的,有关于情绪管理的,有关于职业规划的。此时此刻我们十一期的副营长小太阳正在九期的班长群里做分享。

大家都把自己的干货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把自己的所学所得拿出来分享,越分享,越收获。等到第十一期结营的时候也欢迎大家能够加入我们九期的班长群。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也送给大家共勉: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跟随的是谁,人抬人抬出伟人,僧赞僧赞出高僧。你把身边的人都看成宝,你被宝宝围住,你就是聚宝盆,你把身边的人都看成草,你被草包围着,你就是草包。人生就是要懂得放大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才能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成长,价值共赢。

版块二


学后分享:

11班班长赖赖

我是S11-11班的赖赖,来自广东深圳。初入坚持星球大本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组建社群,大到球长、营长,小到搭建班委会。在副营长美人鱼的鼓励下,我尝试着担任11班的班长。说实话,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刚入群时,小伙伴们都是彼此不了解的陌生人,来自不同的地区,年龄上的差异,生活上的阅历,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是不尽一致,我在忐忑中开始了我的任务。

为打消我们的顾虑,坚持星球特意为了我们这些新班长邀请陌上花开为我们分享了如何做班长的课堂,导师说“班长是班级的灵魂”,这句话给我一个很强烈的冲击,之前认为班长只是帮助做些统计、通知等等琐碎事情,并没有深入细想应该如何做好一个班群的氛围。同时作为班长的八字真言“榜样、调动、鼓励、沟通”,也让我们找到的方向。

谢谢坚持星球给我提供锻炼的平台,这30天,我会做好学员的贴心人、做营长的好助手,带领班级成员完成学习来调动班级的学习氛围,积极促进训练营的各项事务的推动。

学后分享

10班班长  周海英

坚持星球的小伙伴们,大家好!首先我来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周海英是来自10班的班长,我是一个性格开朗,爱笑,喜欢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爱阅读,爱挑战的小女人。

回想当初我竞选班长的时候,也是想着我要挑战自己,竞选成功后,我就开始对做坚持星球的班长有所疑惑,当时我的脑子里就想着怎样能成为同学们心中爱戴的班长呢,自然就少不了日常跟同学们的互动并且为每个同学真诚服务这样的理念,我想自己在做好班长这一职责的同时,也想能更好的锻炼自己,并且通过努力去锻炼也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记得龙兄说过,善于讲故事的人都是成功的演讲家。所以想通过坚持星球这样训练营的平台,努力升自己的演讲水平和沟通技巧。争取带着同班同学一起打卡完成每天作业。争取在30天后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也 坚信学会了演讲这个技能,不管在职场上还是平时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让自己整个人魅力增值。

于11月13日很荣幸在班长群里积极主动的去争取担任主持人和学后文字的分享者,我为自己喝彩。并不是因为自 己多优秀,而是我执行力提高了,勇于去踏出第一步而开心 。我也非常重视这次训练营的课程。

很荣幸能在班长群里听到老司机陌上花开老师的精彩分享,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班之长的责任和担当。更让我真正明白了班长的定位和职责。班长的主要定位是榜样、调动、沟通、鼓励、服务!所以我决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是个合格的班长!

主要从以下几点来改进:

第一:坚持做个好榜样!

第二:积极调动班上活跃气氛,坚持每天在班级群里冒泡,进行早晚问候,每天发段小绕口令每天去调动班上气氛,让每个同学都积极踊跃参与进来。跟小伙伴们一起学习。

第三:督促提醒班级里的同学按时完成作业,并且按时在班群里进行登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去霸占舞台,积极参与每次的比赛。

第四:有一颗真诚为同学们服务理念的心。

第五:在接下来日子 我也决定去链接牛人,比如龙兄,营长们和副营长们,馒头等,有句话说的好,跟牛人混多了,慢慢的也会变成牛人。

坚持星球,彼此加油!小伙伴们加油在30天后遇见更好的自己哦。当想放弃或者坚持不下去时候想想龙兄的经典名言:坚持不要脸!世界才会给你脸!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