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倒得下,站的起,永不言弃

可能今天大家的订阅的公众号里,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宝宝的离婚消息。但是我今天,不想跟你们去讨论这个话题,这就跟我一直不喜欢追热点的原因一样。因为很多的事情,我们都不了解内情,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像前段时间的赵薇事件,大部分公众号在事情一发生都会去批判赵薇,可等到事情水落石出才知道自己当时的偏薄。所以我呢,今天想跟你们聊一聊我们国人心态上的进步和孙杨对于体育的执着。

八月十三日凌晨的一点三十分,我意外的被热醒,于是迷迷糊糊的摸到空调遥控器,调了调温度,然后猛然想到孙杨在凌晨一点五十有一场1500米预赛,瞬间清醒,我找了好几个CCTV的直播都没有关于1500米自由泳的,就这样经过十来分钟搜寻无果后发现了微博“成都商报”的小编记者在做直播,于是便安心等待看了起来。

01

其实,关注孙杨,主要原因在于奥运首日错失金牌后被澳大利亚的霍顿污蔑,作为一名爱国青年,怎么能够忍受自家的运动员被别人欺负,所以瞬间就成为了他的粉。后来,又看了孙杨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众望所归,如他所愿,他拿了冠军,看他站在领奖台上的瞬间,五星红旗高高挂起,国歌声响起,我眼里是饱含泪水的,更多的不是因为他拿了金牌,为国争光,而是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对手试图用言语侮辱来击垮他的心理的战术下,他依旧端正自己的心态,认真训练,完成了比赛,更何况,金牌还能够为他自己争了口气,为国人争了口气。正如白岩松在事后的解说上,孙杨在这四年成熟了也稳重了,对待这些事情也能够坦然面对了。

今年中国游泳队游出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好成绩,一下子,大家对于游泳比赛的关注度也上升了许多,自然对于孙杨参加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关注也会更多。更何况还是在跟霍顿同场竞技的比赛,大家都等着他能再狠狠用实力甩霍顿一巴掌,但在比赛前两天就有新闻报道孙杨感冒生病了,一般人感冒都会出现乏力疲惫,呼吸不畅的症状。更何况体育比赛,需要消耗更多体能,比赛在即,各大新闻报道都在关注孙杨的状态,观望着他是否能够参加比赛。

但那会儿大家更多的是抱有观望的态度,看他到底怎么样,状态是好还是不好,但心里依旧是留有很大的希望的。刚进直播房间时只有几万人在线,后来孙杨要比赛时在线人数一下子飙升到了几十万。孙杨出场时,镜头里并没有看出孙杨有什么异常,那会儿心里真的松了一口气。

02

比赛开始,泳池里,孙杨的骚粉色泳裤格外吸引人,所以我边看还有些乐呵.毕竟好认,前程几圈真的是拼命在游,一直保持第二,直播的小编跟观众一直在解说现场的情况。但游着游着,孙杨明显感觉有些体力不支,开始落后,一圈一圈,越来越慢,后来几乎是在爬行,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满满的疲惫,也能感受到有多吃力。

最后,看他被甩到入不了镜头,可他一直在坚持游,真的是哭着看完他游完的!那瞬间真的想冲到屏幕里把他拉上岸让他别游了,因为我真心疼。

后来网络上各大新闻媒体立刻报道了孙杨无缘1500米决赛的消息,每条微博新闻下的评论更多的是为孙杨竖起大拇指,为他加油,为他打气,没有责备,只有心疼,只有鼓励,孙杨的微博评论更是一片支持和安慰,看的心里暖暖的。

同样的画面,可以在小鲜肉宁泽涛赛后看到。你可以看到,更多的是给男神的鼓励和制作他帅气的表情包。在赛后,没有人去说他的不是,更多的人是心中开始多了一个欧巴。我想,此时此刻大家最想说的是:男神,奥运会最大的意义不是看着你拿到奖牌,而是能收藏你更多帅气的照片,陪着你慢慢变老。

03

从首日400米遗憾与金牌擦肩而过,到后来的200米冠军,再到1500米无缘决赛。孙杨的这趟奥运之旅可算是,有悲有喜,但不变的是他坚持到底的奥运精神。

里约奥运会比赛至今,槽点很多,笑点也多,但纵观整个国民对待奥运会的态度,对待奖牌和金牌的态度,你会发现,大家都变了。

北京时间8月6日,里约奥运会拉开帷幕。而不巧的是,当天的中国代表队居然是吃了一个金牌的零蛋,许多运动员与金牌擦肩而过!按照过去几年的情景,国内可能早就炸锅了,一片骂声四起。但今年那些“出师不利”、“垃圾”那样的悲愤郁闷的骂声少了,更多的是一片支持和鼓励:“杜丽好样的”“孙杨挺住,大家支持你们,中国不缺这一块金牌!” 瞬间觉得,网友好暖。

国人的宽容之下,杜丽笑的很释然;庞伟遗憾的更为平静,孙杨哭了,不是失落和焦虑,更多的是拼尽全力之后仍然不能如愿的委屈。大家在可惜的同时,依旧敞开胸怀去拥抱他们,告诉他们你们是好样的。

04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次次奥运会从我们的岁月里流过去了,它就好像一座座小小的里程碑。而在那些岁月流逝之后,中国人也在不断进步,变得更加自信,从容,也更宽容了。

有人说,孙杨跟刘翔很像,都是21岁成名,但刘翔在经历了北京奥运退赛和伦敦奥运退赛后,一直被打击到了谷底,骂声一片。如果翻开我2008年的日记和2012年在空间里写的一篇日志,写满了为刘翔抱不平的伤心和委屈。

但如今,似乎这些委屈诉说看来是不需要了。也许是吸取了刘翔曾经的教训,也许是现在网络信息更发达,大家的三观更正了,选手有什么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被大众所知晓。就如孙杨感冒了,所以大家之前似乎就有了心理准备,大不了就不比赛了吧。所以再看到孙杨带病上场后,坚持游完全程,大家的心里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感动。

而北京奥运会那年,网络还没有这么发达,信息传递的速度也没有现在这么快,大众对于刘翔是否存在身体不适了解的少之又少。更何况,如果再加上有刻意隐瞒不报的原因,对于那些满心期待的人们来说,失望和失落是会加倍的,所以那一年刘翔被骂的很惨,一直到伦敦奥运会,都好像没有真正的放过他似的。

虽然刘翔现在好像又以别的形式回归到大众视野里,但那几年经历的谩骂,再加上伤痛的折磨,不是谁都能熬得过来得的,而孙杨相比于刘翔在这方面要幸运些。网络上也有人说不要把孙杨变成第二个刘翔,所以对于孙杨其实更多了一层保护,为他减少一分压力,去实现自我的超越。

05

如果说永不服输是一种追求,那么享受比赛则是一种境界。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一路走来,国人对待奥运竞赛的态度在悄然变化。

就说说这届奥运会冉起了多少颗谐星,出现了多少个体育网红,而且一个比一个逗比,感觉奥运会办完大家都会跑去追星了。而在我眼里这也算是一种全民奥运的体现,属于这个时代的奥运。这就是你参赛,我挖料,然后大家各种吐槽欢乐多,挺好!

赢了很好,输也没关系,毕竟能代表国家参赛的都是很棒的!重要的是开心就好。这不就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吗?

而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健儿,会毫不隐藏搏取世界冠军的雄心,也毫不掩饰享受快乐体育的内心。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用包容和自信帮助运动员卸载压力,唤醒“满血”的竞技状态。场上场下,人们共同沉醉在比赛的力与美,享受参与的激情与乐趣。我想,这才是顾拜旦创立奥运会的初衷,在奥运上更多的是跨越国界、人类交流的一个舞台。

06

也许曾经,我们很悲情,我们很焦虑,我们容不起也放不下,更受不了在外人面前的一点点失败。

因为,我们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是最强的!而奥运赛场上能够更直接,更为方便的一个证明民族强大的方式就是通过金牌。当国人的民族信心无法通过强大的政治、经济实力显现出来,他们就只能通过另一种相对容易的方式来补偿这种心理落差。

当有且仅有这一种方式来展现国力、展示民族信心的时候,举国关注一枚金牌就成了常态。而这样的金牌更多的只是代表一枚符号,它承载的更多的也是体育之外的价值——民族的强大。

曾几何时,在这些体育竞技场上,中国人是那么的狂热。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大伙都跳,都哭。如果输了呢?大伙就骂,就砸,就闹事。一旦一个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得了金牌,就会举国若狂、瞬间就被捧成了英雄。而谁,一旦从金牌榜上跌落,他很可能就被忽略掉曾经的荣耀,然后被责骂的口水所淹没。

是否知道曾经充满喧哗与骚动的“519事件”?1985年的5月19日,第三次冲击世界杯的中国国家队在主场北京以1比2失利,未能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赛后,一些球迷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在看台上哄闹、投掷杂物达40多分钟。退场后,又掀翻汽车、殴打司机。

是否记得当年汉城奥运会李宁意外地从吊环上摔下来,从巅峰上摔下来落寞的李宁,在国内机场悄悄地选择了一条偏僻通道。

是否记得郎平获得银牌回到首都北京,许多人对其横加指责。

是否记得那一年,刘翔的退赛,得到了多少人的谩骂……

07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如果说运动员最难能可贵的精神在于不断的坚持和突破自我,那么不论是王者归来,还是新人涌现,都在拼尽全力去。只要你能有份坚持,记住那些坚持和努力留在身体里的感觉,然后凭借这些力量,就能够去塑造,去成就更完美的自己,不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而如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更加重视的也不再是奥运会的金牌,不是别人的眼光,而是体育本身的意义——就是不断超越自我,就是赢得个体的健康和活力。体育,在中国也终于渐渐剥离了它不可承受之重,回归了它的本来面目。而这一切,源于我们这个民族日益增长的自信、自强!

如今,奥运会金牌已没有那么神秘,国人面对金牌的得失,不再悲情,而是更加乐观,更加自强不息,只因我们,并不需要别人来证明自己!

即使我们倒下来,我们也能站的起,永不言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代诗人 李昌瑿 一古长江抱东亭 不闻花意自游命 天涯有酒无人过 汝剑纵岳百丈亭 2017 10.26...
    李昌瑿阅读 167评论 0 0
  • 夏天的季节,冰激凌是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无论成人与孩子都喜爱冰激淋,它的味道多味化,同时它也是我们舌尖上的美味~ ...
    H巧儿阅读 668评论 0 3
  • 新大洲大道 以上各道路通行顺畅,行人及非机动车出行方便,无投诉!
    王朝权0898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