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

我不爱喝饮料,就像我不喜欢吃甜食一般。甜的食物我吃起来感觉太腻。

在扬州读研期间,周围都是甜的,除了炒菜,糕点,连瓜子都是甜味儿的。我曾经为了找咸瓜子儿跑了几条街,看见卖炒货的就凑上去看,无一例外都是甜味儿瓜子,让我很失望。

直到毕业回老家,才吃到了正宗的咸瓜子儿,我痛痛快快吃了一顿咸瓜子儿。

最喜欢的甜是小时候吃大米饭拌糖的甜,每次母亲蒸了米饭,尤其是那种软软的米饭,先给饿得等在锅旁的我盛上一小碗。

我喜滋滋地挖上一大勺白糖,拌匀了,每一粒米饭上都沾了亮晶晶的白糖,忍不住夹一筷子塞进嘴里:唔——真甜!甜到嗓子眼里了,甜到心里了!

那是记忆里甜的顶峰,后来再没有超过那种甜。

吃水果,相比甜味的我更喜欢酸味儿的,比如别人吃了酸倒牙的李子,杨梅,我超级喜欢。买了放到冰箱里,吃的时候拿出来洗过,咬一口,酸爽可口,别提多带劲儿了。

饮料我也喜欢酸味儿的,比如山楂汁,酸梅汤。

酸的东西更加生津开胃,饭前吃开胃,饭后吃有助消化。在外面吃饭,如果有一杯酸酸的山楂汁,饭菜也变得很可口了。

酸梅汤,属于夏天,越热越想喝。望梅止渴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越渴的时候越想喝酸饮料。

酸梅汤不像山楂汁那么浓稠,酸梅汤主要成分是水,炎热的夏日午后喝一杯,特别解渴。如果是在奔波在路上,一杯酸梅汤是解暑圣品。

一个夏日午后,五点多钟,我骑自行车跑了大老远,从市场往回赶,出了一身的汗,渴得嗓子要冒火,在一家小店门口我停下车。

这是一家路边小店,店门口摆着一个玻璃柜台,里面有各种糕点,应该都是自家做的,在这里买过蜂蜜小面包,很好吃。

越过玻璃柜台,可以看到店里摆满了各种烟酒百货,这家店说是糕点店又像是百货店,店主站在柜台边,我问他:“有酸梅汤吗?”他说有,就进去了。

在我想象中是那种一杯一杯的酸梅汤,插根吸管就可以喝的那种。老板出来了,手里拿的却是一大瓶酸梅汤饮料,是康师傅的。

“只有这种。”老板说。“四元钱。”“这么便宜?”我心想。看起来好大一瓶,拿过来凉丝丝的,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

本来想着到家了倒杯子里喝,可是渴的不行,坚持不到家就停下车来,打开瓶盖喝了一口。哇!又酸又凉,一口下去浑身毛孔都张开了。忍不住又抓住瓶子“咕咚咕咚”喝了好几口,爽歪歪。

暑热一扫而光,那种对着瓶子大口喝的感觉真过瘾,有点梁山好汉“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豪爽感觉。

就这么着,一路走一路喝,快到家时,一瓶酸梅汤已经喝了半瓶,那可是大瓶装的。

从那以后,只要看到有卖酸梅汤的,就一定要买一杯。还想再喝那种大瓶装的,可是到处都买不到,去原来那家店问了几次都没有,超市里也没有,真是遗憾。

夏天里的酸梅汤,回味无穷。

酸甜口味大多数人都喜欢,苦味却很少被人喜欢。

一说起苦,很容易联想到喝药。比如喝中药的苦味,没多少人喜欢,都是捏着鼻子喝。

我小时候喝药最难,每次糖衣片都化完了还没把药片咽下去,卡在喉咙里那个苦一辈子都忘不了。

都说良药苦口,苦,好像多数都是好的,为了那点好,吃点苦也可以忍受。

比如说苦瓜,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受人欢迎,据说清凉去火,常吃有益健康。

于是我也买了苦瓜凉拌,经常拌好了放进冰箱里放一放,拿出来凉丝丝吃起来没那么苦了。

还喝过几次苦丁茶,放了两片就苦的不行,听人说苦丁茶苦中带甜,还不算苦,跟黄连比差远了。

我觉得苦是一种最厚重的滋味,没有一定的阅历,不到一定年龄,也许尝不出苦中的滋味总之还是不喜欢苦味。

相比苦味,辣味更受欢迎,尤其受到年轻人追捧,留心观察可以发现,凡是开在大学门口的馆子,川菜馆儿最火。想吃到地道的川菜,就去大学附近找去,准保没错。

火辣辣的川菜,物美价廉,正好适合囊中羞涩无辣不欢的大学生,谁的青春没辣过?

我本身不是非常喜欢吃辣,偶尔吃一次还行。家里冬天腌咸菜时会掺一些青辣椒,小时候我们像比赛一样吃过几次,辣的流眼泪,赶紧吃馒头把辣味儿挡住。

我吃辣的经历并不丰富,记忆中最辣的一次是在一家小店吃的牛肉板面。

那家小店看起来平平无奇,跟别的苍蝇馆子没什么两样,我按照惯例要了份微辣的面。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我咬了一口面上面的辣椒。

一瞬间,辣味像引爆的炸弹一样在我嘴里爆炸,从喉咙一直辣到胃里,我张大了嘴说不出话来。一般的辣可以哈气来缓解,有一种辣叫做说不出来的辣。

那一刻,我被突如其来的辣炸晕了,一句话说不出来,只有瞪着眼张大了嘴。好大一会儿,我才缓过神来,吃口面压压惊,也压压辣味儿,不想面也是辣的,简直辣得无处藏身。

店老板看着我被辣到的样子呵呵笑了:“辣吧?我们家的辣椒比别人家的都辣。”“嗯嗯。”我深有体会地点点头。心里暗暗说:“你怎么不早说啊?”

那碗面我忍着辣吃完了,毕竟付过钱的面,再辣也得吃完。

跟周围能吃辣的朋友相比,我算小儿科。喜欢美食的人一般都喜欢吃辣,上次在Athena的文章里,看到她在重庆一家店里拍的辣椒图片,红艳艳的辣椒剁碎油炸了好几盘子,看上去很诱人,不知道有多辣。

前几天去吃水饺,在那家店里就看到了炸好的红辣椒,摆在盘里随顾客自取。

我盛了一碟就饺子吃,白口吃了一个,感觉没我想象得那么辣,微辣脆脆的,挺好吃。看大家很少有人吃,估计都以为很辣。我正好可以多吃点,就着辣椒,沾着醋,饺子吃起来更香。

到底是辣椒不辣了,还是我能吃辣了?我也不知道。

2022-8-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辣,想到辣,您是不是和我一样,首当其冲想到的是辣椒,然后是姜、蒜。反正我是这样,一想到辣,就想到被辣地伸舌头,...
    摩西奶奶的粉丝阅读 99评论 0 1
  • 酸甜苦辣咸,酸居首位。有人说是按声调排的,酸甜苦辣,依次是阴平、阳平、上声、去声。有人说这是根据人类生活的习...
    静彤麻麻阅读 3,031评论 0 3
  • 酸、甜、苦、辣,最基本的味觉形态,对于生活对于人生来说,它们不只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生活的折射,是记忆的一种形态。...
    梦雨楼台阅读 223评论 0 1
  •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晴 女儿就读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就在民大对面,这条街上有全国各地的美食,有湘菜馆...
    精进的医生阅读 1,178评论 12 9
  • 文/菇凉 看到这个题目突然想起某个娱乐节目,女主角一直用发嗲撒娇的语气同别人沟通,期间还一直向男主持人撒娇,并扬言...
    冯菇凉阅读 1,109评论 11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