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山东还有辆网红列车?

写在前面:这列火车,时速仅32公里,在山东泰安和淄博之间的鲁中山区之间穿梭。到2018年,他已经44岁了,从泰山到淄博,他的名字叫7054,从淄博到泰山,他的名字又换了,叫7053。

小绿皮火车行驶在辛泰线上,一路上的站点大多是农村,我们把它戏称为“永远不会堵车的城乡公交”,当然,很多人也把它称为“庄户列车”、“驴友列车”。

这个周末,我们策划了一场出行,想要去尝试一下这辆网称中国最慢的小火车,这辆诞生于上个世纪的火车。本次小火车之旅的路程是济南-泰安-淄博-济南。

01.泰安有趣的不只是泰山

到泰安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左右,泰山站很小,不过火车站旁边的复古建筑倒是很美。我们所租的民宿就在火车站旁边的一个新建小区里,紧挨着一个小商业区,大抵是因为位置的原因,这个小商业区并不是很繁华,有很多铺位并没有租出去。

老泰安站

小区对面是一片平房和铁轨,不时传来狗吠和火车轰轰隆隆经过的声音。不过真正住进去之后,也就不觉吵闹了。

泰安的交通信号灯很可爱,人行道那边的小人有着各种各样的形状。某个信号灯红小人身材极其臃肿,而绿小人则是十分高挑苗条,好像是在劝诫我们“多运动,能减肥的嘞。”另一个信号灯绿小人的步幅很大,仿佛要提醒我们“走的快一点啦”。

泰安设计了很多的街区公园,分散在多个道路交汇口处,公园的绿化面积蛮大的,有的是亭台曲水,有的是瀑布雕塑,各自有着各自的味道。走累了的时候,在这停一停脚步,环顾四周,心情总会舒畅许多。

经过泰山入口天外村的时候,刚好碰上了"国泰民安"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的彩排。虽然只是彩排,可围栏外仍旧是挤满了很多观看的市民。果然,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无论是普通人还是统治阶级,对“天”还是始终保留着敬畏的。

夜晚走在泰安的街上。途中阴差阳错地经过了一个夜市,热闹的很,有卖衣服首饰的,有卖水果蔬菜的,有卖字画小吃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卖鸡蛋仔的小摊,摊子位置虽小,可鸡蛋仔的香味却传的很远 ,香甜香甜的,充满了食欲。

生活本该这样,不,生活就是这样。

02.踏上小绿皮

第二日中午,我们离开泰安,与编号为7054的他邂逅了。

走完这一路需要5小时49分,从晌午到日落。

沿途经过24个站,桥梁和涵洞一共58座,才11.5元。

小火车

小绿皮火车的底盘很高,上车的台阶间距也大,总有一种“一不小心就会踩空”的感觉。

它和餐车、空调这种高大上的配套没有半毛钱关系。车上调节温度的设施是原始的风扇,据同行的大叔讲这风扇一年也开不了几次,夏天来临的时候,天气热得很,人们就把火车的窗子打开,感受着车疾驰产生的风。

除了照明、小风扇需要用电力维持,烧水、供暖等全采用传统的煤炉方式。

为了乘客安全,不让他们把头探出窗外,小火车的窗子边还安置了塑料防护网。但是窗户依然可以拉开一道小小的缝隙。第一次,我们感受到黑暗隧道里传来的凉风。

火车上没有语音报站,至今仍采用人工喊站的方式,除了几个大站点之外,其余都是上车补票,像极了公共汽车。

像文章开头所说,火车经过的站点很多是在农村,上车的人也形形色色。有进城做事、看望孩子的农民,有去山里攀爬、购买农产品的城里人,也有像我们这样的“体验生活者”。列车的速度慢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轻松地看见在田里劳作的农民。

眼前是,玉米、生姜、蒜苗、野花、水库、桥以及大片大片的山区。

轻轻哼着“坐上火车去拉萨”,好像自己现在就是身处那辆火车上,一路向西而去。

前两个小时我们一直在聊天侃大山。

当后来的景致与先前别无二致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打牌,看电影。电影是昨日未完的《消失的爱人》,“渣男”对战“心机婊”。

咣当咣当几个小时过后,太阳隐入山间。月色下,小绿皮驶入了淄博站。

跟泰安相比,淄博的商业要发达一些,万象汇、银座、茂业天地,大型商场都挨在一起,还是对得起鲁C这个名头的。

03.归途

淄博站的夜晚

跟来时一样,离开淄博时也是在一个下午,日落时分。有些不舍的是,三天的出逃即将结束,马上又要跌入那个充满很多繁杂事务的生活里了。

我的观念是,旅行不一定非要去看哪些知名景点,旅行的最高意义就是生活,体验在不同城市里的生活。

我们四个自嘲说这次出行的内容用找口粮、看电影消化、睡觉三部分就可以概括了,不过即使这样,我们仍旧乐在其中。

这儿有很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大半夜看恐怖片,明明怕的要死还从手指缝里偷瞄剧情。

第一次坐小绿皮火车,虽然当它经过我家的时候我哪里都分不清。

第一次尝试了很多以前从未尝试过的美味。

以及,第一次跟sheep小姐姐一起睡觉觉。

三天里完全放空自我让我捋清了很多乱作一团麻的东西。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价值所在。

真的。

如果有时间的话。

陪朋友一起出来旅行,坐一下这趟小火车吧。

感受晚风从耳边吹过,告诉你,是你温柔了经年,惊艳了整段岁月。

最后,我们想送你一份周末小火车出行攻略

D1.早上/中午济南西-泰安站,从泰安站可以坐k34/k18/k37/k38/68路公交到泰山站

建议在泰山站附近住下(第二天要在泰山站乘小火车)

下午可沿龙潭路一路步行至天外村广场(沿着这条路,会发现泰山离自己越来越近),天外村入口有诸如冯玉祥墓等小众景点,人也比较稀少。由天外村广场往红门登山路方向(沿环山路)走,晚上风景很好

吃:建议在红门附近的环山路/擂鼓石大街/奈何东路附近

逛 :泰山站附近有大润发和统一银座(规模不大)

住:某猪上房源有很多

D2.中午13:15泰山-18:49淄博,有一些老站比较有特色,注意别错过了!过了莱芜东将会经过许多山区,隧道较多,车速也开始减慢。因为需要换方向,列车到了临淄站会停较长一段时间

建议准备好相机、电影(电视剧)、棋牌、零食(带一桶方便面在不太拥挤的车厢上吃也是不错的体验)

D3.淄博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如果不去郊外(比如周村这样的地方)游玩,市区特别有意义的地方还是比较少。建议骑车半天,逛逛城市街景,尝尝博山菜。(万象汇、茂业天地、银座、美食街附近吃的东西较多,时间充裕可去淄博博物馆)下午3、4点即可返程济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