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自创诗词散文集(一)

1、夜    静悄悄

文/独狼

夜色

静静的流淌

带着忧愁与凄凉

在苍茫中述说悲伤

孤独的举杯邀明月

把痛楚的老酒品尝

浓浓的辛辣

淹没了淡淡的醇香

两行思念的泪珠

跌落在流逝的往事中

溅起朵朵幸福浪花

瞬间又消失在茫茫夜色

无声无息

隐身在无边的寂静

伴随着夜色

静静的流淌

流向遥远的地方

2、新年快乐

文/独狼

目送旧岁渐行渐远

抖落一身疲惫

倾听

崇山峻岭间

一声长啸

威风凛凛

带着满满的斗志

震撼蜿蜒的冰川

拉开了新一年的帷幕

站在辞旧迎新的分界线

遥望

无际的苍莽中

腊梅绽放

孕育点点绿意

欣欣向荣的春天

悄然而至1

推开新年的大门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一声新年快乐

诚邀追梦人

携手并肩

展宏图

3、月光如水

文/独狼

宁静的夜色

流淌着冷冷的月光

透过淡淡的云层

洒下片片斑驳

静静的徜徉

把一首月光曲吟唱

随着清澈的溪流

描绘多彩的梦

唱响诗和远方

月光如水

倾泻而下

在空旷的大地

随心所欲

用神奇赋予向往

平淡而又奇妙

勾勒多少美好时光

4、思念

文/独狼

知道了结果

却还是

一而再  再而三的

扣响你的心扉

期待芳容再现

然而

时间老人

见证了我的痴情

默默流露出

对你深深的思念

与眷恋

犹如涓涓溪流

缓缓流淌

思念

在宁静的深夜

冲击着爱的堤坝

淹没曾经的失意

奔流到你的心房

深深的思念

我亲密的爱人

我的老婆

5、期待

文/独狼

不知什么时候

你已经悄悄的走进我心里

成为我爱的全部

自私的把你当做另一半

欢乐的时候

与你分享

延续爱的真谛

失落的时候

就想紧紧抱着你

倾诉衷肠

春花秋实

我们共同培育的爱情之花

在流淌时光里

散发出幸福的芳香

和着朝阳余晖

编织了如画的憧憬

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我深深的期待

期待硕果累累的秋天

6、漫天的雪花

文/独狼

雪花

在静静的夜空

飞舞

晶莹剔透

舞动着年的序曲

蹁跹的舞姿

和着雄鸡的旋律

拉开了年的序幕

素裹银装

妆点如画江山

群山披素装

冰川铺地摊

7、飞舞的雪花

文/独狼

你从厚厚的云层飘来

洁白如玉

盛开晶莹的六瓣花

拉开灰色的天幕

舞动蹁跹的舞姿

奏响了冬的韵律

繁华落尽

轻轻地编织出

一件件素衣

妆点如画山川

描绘一派北国风光

皑皑一色

铺展无限靓丽

苍茫中一尘不染

银装素裹

流淌丰收的喜悦

飞花迎春

寒梅飘香柳枝绿

8、爱情快递

文/独狼

接一片飞舞的雪花

装入厚厚信封

投寄

在快递小哥手中

接力传递

飞越千山万水

横渡江河湖泊

带着一缕思念

一线期望

历经风霜雨雪

送到你的面前

满满的思念

满满的期待

汇成爱的快递

寄托对你深深的爱恋

浓浓情思

飞到你身边

我心爱的人儿

你可曾知道我在等你

想你

爱你

一生有你

9、年味

文/独狼

      晚饭后在临习书法,忽然一声爆竹响,惊扰了我,有些恼人的自语:谁家婚娶,晚上还放炮,随即又醒悟,原来马上就要过年了。脑海里即可想到一幅传统春联: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随着年的临近,街道两旁已经摆满各色年货。红红的春联,高挂的灯笼,还有奇妙的烟花,吸引了东西南北的赶集人。大包小包塞满了自驾车的后备箱,一张张喜庆的笑脸洋溢着年的气息。一幅春联,一张年画,两个灯笼,充满了喜悦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渲染着大街小巷。不知谁家的孩子,站在摆满烟花的地摊上,眼花缭乱,吵着闹着要买烟花,商家也不失时机的极力推荐,孩子的妈妈才答应,结果孩子挑选了一大包,还想要。另一边的年画和春联的小摊前,一个老婆婆,手中拿着一张年画,却又在寻找满意的,看看这张照片又看看那张,哪张都想要。蔬菜水果店更是不甘落后,在门前的大蓬里摆满了各种蔬菜,络绎不绝的人们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蔬菜,尽管适逢天降大雪,道路不通,菜价直线上升,却挡不住那些美食的诱惑,一天时间就货去架空了。

        今天下班途中,看到厂区的道路和小镇的道路上已经挂起了一盏盏大红灯笼,更加渲染了年的氛围。尤其是厂区河堤路上的那沿路而走的大红灯笼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是那么的耀眼,那么的鲜艳,犹如春天里盛开的鲜花,芳香四溢,壮丽锦绣。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不论成功与失败不论得意与失意,都在除夕的烟花爆竹声中成为永远的过去。 新年新景新气象,万象更新;好人好事好邻居,安居乐业。浓浓的年味散发着美味佳肴的色香味,洋溢着喜庆有余的鼓乐曲,孕育着春天的梦想。辞旧迎新一元复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五更分两年年年称心;一夜连两岁岁岁如意。

      年味越来越浓了,烟花爆竹越来越喜庆了,越欢乐了!

  10、写在岁末

文/独狼

时间的列车

穿越春夏秋冬

奔驰在广袤无垠

一揽如画风景

抚摸争艳百花

聆听悦耳鸟语

历经风霜雨雪

在北国风光的

时光驿站

旧桃换新符

一盏盏大红灯笼

一串串七彩音符

点亮夜幕下的乡村

新年新竟新气象

春雨春色春意浓

看冰雪融化春潮急

听鸟语悦耳春雷震

挥挥手告别悠悠岁月

拍拍奔波的灰尘

一声长啸聚山林

万马奔腾中国梦

辞旧迎新

扬帆起航新征程

11、五更的爆竹声

文/独狼

宁静的夜空

声声爆竹

拉开了新年的大幕

一幅幅缤纷

写满了祝福

流露着亲情友情

喜迎一元复始

笑看万象更新

喧竹闹黎明

斑斓托红日

待到朝霞漫天时

山河更壮丽

新年新气象

春意春色浓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日之计在于晨

多彩五更天

风顺壬寅年

踏浪寻梦

谱写新纪元

12、虎

文/独狼

一声长啸

惊现兽王荣耀

威风八面

送来幸福安康

冰雪融化

和风吹绿两岸杨柳

春意融融

染织江山如画

明擦秋毫

威震四面八方

脚踏实地

探寻诗和远方

一身斑斓盔甲

震慑害群之马

铁面无私

公正廉明

国富民强绣中华

13、宁静

文/独狼

没有了喧嚣

也没有了繁华

只有一片宁静

漆黑中的宁静

静静的站在窗前

眺望

安静的街道

安静的路灯下

停放着一辆亮着车灯的货车

看不到行人

静静的小城

就这样在静静的等待

等待黎明

等待新一轮红日

冲破黑暗

冲破苍穹

带着希望与梦想

从东方的天际冉冉升起

编织一件华丽外衣

宁静以致远

蓄势待发

扬帆起航

开启新征程

14、除夕夜

文/独狼

门前的爆竹

映衬着红红的春联

一盏盏

高挂着满满的祝福

银色的夜空

绽放着五彩缤纷

亲情友情

伴随着美好的祝愿

在浩瀚的夜空穿行

一桌年夜饭

摆满了春晚套餐

时而抒情感怀

时而激情奔放

时而开怀大笑

春意融融

散发着喜庆

渲染辞旧迎新

举杯

畅饮收获的佳酿

品醉人的醇香

编织多彩的梦想

烟花

在新年的钟声敲响是

尽情绽放

划破苍穹

描绘如画风景

一夜连两岁

午夜分丑寅

告别无味杂陈

一声长啸

放飞心中的梦

15、守年

文/独狼

        今年除夕,包完饺子,坐在餐桌前,望着夜空中绽放的五彩烟花,不知怎么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儿时除夕夜的欢乐情景,一时之间,有了一种强烈的创作欲。之后的几天一直在思考取个什么题目呢?几经斟酌,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题目,无奈之下,暂且就定为《守年》。

        我出生在上世纪流逝年代中页的一个条件比较落后的农村,那个时候并没有今天这么多样式的烟花,只有一种叫做“起火”的花,一支细如香杆约三十厘米长的把,一头是一个装有火药筷子粗细五厘米左右长的小爆竹,导火索在下面。放的时候,一只手中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爆竹,点燃导火索,一两秒间“飕”的一声,就升到了天空,然后炸开绽放出一小多彩色的花。这也是那个时候最好的礼物了。而最有意义的就是“守年”了。那个时候农村还没有通电,每家每户都点一盏煤油灯,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则用一盏有一个玻璃罩的灯,那样灯火中冒出的油烟就会飘到屋子上部,同时,又不会被开门的风吹灭。那是一个形同现在的高脚杯般的瓶子,瓶口很小,拧有一个盖子,盖子中央是一个小孔,用来穿一根用棉线捻成的灯芯,四周用四个铁片,刚通了电,也没有电视,也就谈不上看春晚了,当然,记得第一年的春晚,好像是八三年春节吧,尽管这样 我们却要玩到一二点以后,才在大人们的训斥中极不情愿的去睡觉。每家院子里都会堆一大堆松枝之类的柴火,五更起床后,先把这堆柴火点着,松枝带油性,火势越着越旺,然后再放一挂两千响到五千响不等的鞭炮,大人们则开始煮饺子,我们就跑到左邻右舍放完的鞭炮屑中,找拾那些没有响过的小鞭炮,一会就能拾满一衣服口袋。然后,拿一截玉米剥掉外面的那层硬皮,留下中间的芯点着,点鞭炮的时候,对着玉米杆芯轻轻吹一下,就会有火星,足以点着小鞭炮了,点着后,迅速扔出去“叭”一声就响了。我们几个小伙伴还比赛,看谁拾的小鞭炮多,拾的少的,放完后就会一直跟在没放完小鞭炮的后面,看着别人放,听响声。

        记得有一年,由于年前事情太多,除夕贴春联时的二哥发现大门贴两幅春联还显得很空,尤其是大门门楼前面有四个高约五十公分,宽约三十公分的长方形平面,下方还有四个壮入六边形的小木锤,一面与门框相连,其余五个面光秃秃的,加之大门又没有刷油漆,常年风吹日晒,成了暗灰色,很破旧的那种。二哥想剪四个灯笼,并有福禄寿喜四个大字,另外那四个木锤也要用大红只包前。可包完饺子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二哥才开始剪灯笼,我也不瞌睡了,就坐在二哥旁边看,十二点了一个还没剪好,二哥让我去睡,我执意要看,二哥也就不再劝我睡觉了。我就一直坐在那里看,等二哥剪好一个,我就连忙小心翼翼的放在案板上,就这样熬着。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剪好了,我就与二哥还有三哥、大哥,搬凳子,端油灯。那是剪好的图案,并不像现在起装逼店托表,而是直接贴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在贴在门上方的那四块平面上,是个细心活儿,煤油灯的光线又不好,难度比较大。贴一张需要很长时间。当一切都完成后,村里已经有人家放鞭炮了,邻居家院子里的年火也着起来了,那种熊熊燃烧的年火,夹杂着松枝燃烧是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预示来年的生活红红火火,芝麻开花——节节高!初一村里相互拜年的人们,看到我家大门的剪纸话,都赞不绝口,以至于后来了几年中,邻居家也请二哥帮他们家的大门剪这四个画。

        时光荏苒,一晃近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些童年趣事转眼已经成了往事,尘封在记忆深处了。今天的生活条件要比我的童年好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就是我生我养我的村子,每年除夕夜也看不到那红红火火的年火了,取而代之的是漫天了烟花。除夕夜也不会邀上几个小伙伴从一堆鞭炮屑中拾小鞭炮了,有的只是居家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还不忘在微信朋友圈里抢红包,互相拜年。倒也其乐融融,却与儿时相比,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而现在这个年纪的我只能在无聊的时候,打开记忆的闸门,让儿时的那些趣事尽情的流淌,而后,静静地回味中咀嚼,品尝其中的乐趣,仅此而已。

16、春

文/独狼

如一缕轻风

缓缓而来

带着丝丝暖意

滋润干枯的柳枝

复苏沉睡的大地

用细嫩的双手

送走了严寒

融化了一座座冰雕

一条条冰川

静静的溪流

唱起了欢乐的歌

打开一个个鸟笼

吟诵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左手一指杨柳青

右手一指千山绣

双手调和五彩色

映染花红柳绿时

阳光明媚鸟声脆

草长莺飞杏花白

高唱一年之计的梦想

放飞百花齐放的愿望

开启一元复始的大门

扬帆起航

17、守望

文/独狼

        下午下班乘坐公司的通勤车回家,路过一个村口,看到一个曾经的同事,站在村口目不转睛的望着通勤车的方向,想必是在等待他的爱人下班回来吧。看着他那专注的神情,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他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曾经的他,是一个秉性耿直的汉子,工作中雷厉风行,不怕脏不怕累,责任感比较强,只要属于自己的工作,一定会做得圆满得体。尽管平时爱发泄一下对现实中一些事情的不满,却从来都不会影响工作。下班时间,还要回家耕种几十亩庄稼地,每逢春种秋收时节,更是工作农活两不误。只是由于他小时候厌学,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做一些体力活儿,当时他是一名包装工,而我是一名库管员见面的机会就很多,只要他上白班就会和我说说他的那些事,敞开心扉聊他的的喜怒哀乐,以及对生活的一些见解,再就是他和我一样,有一儿一女,大的是女儿,小的是儿子,而且他的儿女和我的儿女年龄相仿,就这样一来而去,我和他就成了聊得来的朋友了。我也曾去他家做过客,那是他一家住在公司的双职工宿舍,虽然不大,收拾的也还整齐干净,夫妻二人上班,收入一般,家庭倒也幸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一次下班骑摩托车回家途中,出了车祸,几乎成了植物人。那个时候,他的女儿刚考入四川攀枝花的一所大学,好像是学习旅游什么的,现在记不清了。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个打工族的家庭,供儿女上学已经捉襟见肘了,又遭此打击,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记得当时公司还倡仪领导员工积极募捐,只是十四年前的工资还不高,所以捐款也就几万元,这对于高昂的医药费来说,仅仅只是杯水车薪,却也让这个深处困难的家看到了希望,东凑西凑,勉强接受治疗。他家的这种情况,曾一度成为员工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各种猜忌铺天盖地而来,不过更多是同情与爱莫能助的惋惜。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流言蜚语也跌入了时间的长河,流向遥远的地方,在人们的记忆中也渐渐淡化了。后来,又听说他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只不过会成为一个脑部和腿部有所残疾。再后来,在员工公寓附近,竟然看到他在妻子的搀扶下散步。看到他们相扶的情景,我有感而发以此写过一篇散文,题目记不清了,大概是《老伴儿》吧。在公司的报刊发表了。之后的很长时间,再没有见过他的身影了。再次见到他时,是在我回家的车上,看到他一个人拄着一根拐杖,穿着一身发旧的工衣,孤独的沿着公路边一瘸一拐的走走站站一双无神的眼望着远方,不在想什么,原本乌黑的头发间,隐隐可见一丝白发,目睹他的背影,我的心好痛,摇着头长叹:多么好的一条汉子啊!自强自立,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因一时不慎而遗憾终身。回到班里还和同事说起他的境遇,有人传言他的老婆嫌弃他,把他推到他父母那里,自己带着孩子过,甚至有传言他的老婆偶尔也会带别的男人回家。听到这些流言蜚语,我的心情极其复杂,一种难以名状的滋味打碎了我对他老婆的印象。不过上下班时,有时也会碰到他的老婆,不是很熟,也就不方便打听他的情况。经常与他老婆同乘一辆通勤车,见他老婆在村口下车,于是,我猜想他的老婆还没有抛弃他。今天,见到他穿着一件深蓝色的风雪衣,一条黑裤子,一双白底旅游鞋,如果不是他略显痴呆的样子,就是一个正常人。

        尽管这样,他那一动不动望着通勤车,却足以猜想到他盼望妻子平安归来心情。渴望幸福,渴望平安,同样是他的愿望,尽管他目前还没有完全康复,很多事情还无法独立完成,但他内心深处那种对家人对爱人的爱依然不会改变,永远激励着他与病魔顽强拼搏,走向美好的明天。

18、春寒

文/独狼

带着满满的期待

走在春风里

放眼山川河流春寒

苍茫间点缀着丝丝绿意

缓缓的河水

漂浮着融化的冰雪

一群大白鹅

引颈高歌

欢快的逆流而上

追逐梦想

漫步生机勃勃的旷野

从甜蜜的回忆中

翻开一幅幅靓丽照片

享受曾经的欢乐

畅饮幸福的美酒

那缕缕醇香

勾起了多少美好时光

咀嚼爱情

品味柔情

一片乌云

遮住了灿烂阳光

洒下一片阴影

欢乐的心沉入谷底

仰天长叹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曾经的拥有

随风而逝留下的

只是满腹伤痛

犹如着咋暖还寒的早春

把满满的希望

击落在春寒里

失落

充满内心

无望的信步由缰

敞开心扉

寻找昨日的梦

19、心在远方

文/独狼

踩着思念的曲径

漫步在期待的原野

仰望

蓝天白云间

一行大雁向北飞翔

舍弃南方的温暖

想往北风

那里已经草长莺飞

桃红柳绿溢芬芳

更有曾经失落的一颗心

一段欢乐时光

心在远方

梦在远方

脚步就迈向远方

去寻找欢乐

寻找心中远方

春来江水绿

花开万山红

鸟鸣杨柳青

鹅游溪水清

心在远方

思念远方的情

期盼心心相印

共话心的天堂

20、早春的黄昏

文/独狼

看不到斑斓的晚霞

看不到耀眼的落日

只有和煦的晚风

吹拂着清清的小溪

还有淡淡的白云

依偎在大山的怀抱里

静静的倾听

春燕窃窃私语

倾吐南方的枯燥

戏说春日的明媚

复苏的旷野

散发出泥土的芳香

斑驳的残雪

坚守日益流失家园

留下遗憾的泪痕

洗刷冬日的寒冷

柔软的柳枝

摇曳着早春的华丽

扯下一片薄薄的暮色

把融化的冰川覆盖

拉开了缤纷夜幕

在华灯初上的

大街小巷

点燃火树银花

撑开一幕幕不夜天

21、残雪

文/独狼

曾经的洁白典雅

曾经枝头风光

尽在昨夜春风的抚摸中

暗淡无光

回首一望无际的银装

已是斑驳陆痛苦泪流成河

滋润着干枯的大地

温暖的春日

蚕食满山遍野的素裹

化整为零

躲进阴暗的角落

窥探春暖花开

赏析桃红柳绿

印染草长莺飞

江山如画

22、早春

文/独狼

一只春燕

悄然无声的衔一撮春泥

飞抵选好的屋檐下

筑巢

放飞乔迁之喜

轻轻的邀请伴侣

演奏一曲春的韵律

不知柳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几只大白鹅

挥舞着红掌

拨动清清的溪水

游玩嬉戏

欣赏两岸点点新绿

不时的把头埋进水中

寻找美味

演绎远古传说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贪玩的喜鹊

叽叽喳喳

登上高高的枝头

报喜

欢快的吟唱

春江水暖鸭先知

告诉人们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

风和云轻雁成行

桃红柳绿散芳香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枝红杏出墙来

23、你是我的情人

文/独狼

你是我的情人

在这两情相悦的日子

送上我诚挚的祝福

祝愿我的情人

在爱的氛围里

拥抱爱情

享受爱的力量

永远快乐

你是我的情人

我一生所爱

我愿用我的爱

给你无限快乐

无限希望

荡起爱的小舟

徜徉在爱的海洋

欣赏碧波荡漾

你是我的情人

是我余生所有

有了你

我的生活将充满希望

充满爱的芳香

与你携手并肩

筑起一座爱情宝塔

在欢乐的时光里

登高望远

一揽爱的无限风景

24、我的心丢你那里了

文/独狼

每当我欢喜的扣响你的心扉

却听不到你的回应

我的心就极其的失落

久久的

久久的

站在你的窗前

默默的期盼

期盼那段欢乐时光

任凭时间的脚步

踩踏心底片片回忆

无奈的摇着头

仰望蔚蓝的天空

淡淡的白云

带走了我的欢愉

而我的心

却遗留在你的心房

再也无力返还

心丢了

人落魄了

原本平淡的生活

没了一丁点儿情趣

独自一个人

徘徊在苍凉的荒野

满目苍夷

闭上眼

脑子里全是你的身影

或倚窗而望

露出浅浅的微笑

笑看春暖花开

桃红柳绿

或行走在下半的途中

满怀喜悦的讲述工作的花絮

成败得失

都随着尘埃烟消云散

或穿着性感睡衣

坐在床上

辅导女儿学习

当好女儿人生的启蒙老师

或一边做着家务

一边和我侃侃而谈

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聊事业的起起落落

满满的回忆

勾起我对往事追忆

走了

我心中爱人

心丢你那里了

我再也无法找回

也不愿找回

只好带着满满的期待

走了

孤独的走在荒野中

寻找

寻找昨日的繁华如锦

寻找失落的曾经

25、追忆高老

文/独狼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几首悼念高建峰老师的诗词,才知道高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了。

        说起高老师,其实我与他不是太熟,仅仅只有一面之缘。记得那是一次县作协组织的活动,我应邀参加。当我走进会议室时,看到主席台上坐着几位领导,我不认识,便私下问了问身边的文友,才知道他们的名字和职务,其中就有高剑峰老师。之前我只是听说他的名字,也经常在一些报刊上拜读他署名他的文章,却从未见过他。今日一见,和蔼可亲,清瘦的脸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写满了对文学的执着。最后,他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主要是谈了他对安泽渊源的研究,以及他这么多年创作中趣事,他侃侃而谈时而聊一些创作时的点点滴滴,时而又讲如何从生活中的琐事中提炼写作素材,时而再从历史典故中挖掘创作源泉,那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与会文友阵阵掌声。散会后,大家一起前往饭店,饭桌上,他谈笑风生,偶尔也会以茶代酒,与大伙举杯共饮,畅谈豪情。

      如今几年过去了,由于我在外地工作,.很少去作协,期间也不曾听闻高老的消息。倒时拜读过他编著的几本书。曾有过当面学习的想法,只是没有碰到合适的机会。那料今日得此噩耗,深感惋惜。又拜读几位书友为悼念高老而创作的诗篇,更加怀念高老了,便以此寥寥数语,以寄哀思。

26、往事

文/独狼

早春的夜晚

依然是那么的寒冷

那么的寂静

独自做在家中

看着电视节目

打开了尘封的记忆

拎起一串串往事

用手轻轻的抚摸

抖落满地欢喜

弯腰

随意拾起一片

满满的幸福

在繁花似锦的夏季

缘分的红线

牵住你我的心

让你我在相遇的那一刻

心心相印

似曾相识相知

敞开心扉

聊你我心中的秘密

如涓涓细流

缓缓流淌

清澈见底

在金色的季节

你我收获的情意

虽不曾谋面

却已相爱恨晚

心与心

没有了距离

一夜之间靠在一起

相互抚摸

体贴入微

拥抱爱情携手美好

冰雪融化

春暖花开杨柳青

喜鹊枝头传喜讯

共话美丽的梦

徜徉在百花丛中

亲吻花香鸟语

耕耘爱的田野

播撒爱的种籽

期待

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27、熘红薯

文/独狼

        晚饭时,妻子熘了几个红薯。拿着红薯,却想到了儿时母亲熘红薯。

      那时的生活条件不好,每到秋冬两季,红薯则是主食了。每次都见母亲在一个铁锅里,盛一些水,再扣一个湾,然后就放红薯了,烧火蒸。满满一锅红薯,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好了。我们弟兄几个早早的就围在锅台前等着吃。掀开锅盖,一缕香甜就弥漫开来,不等母亲动手,我们就开始拿,迅速从满满的蒸汽中拿出来,放在锅台上,用嘴吹着,不太烫手后,便拿在手里,剥皮后,狠狠的咬一口,那种又甜又面的感觉,和现在街上卖的烤红薯的味道一样,至今难忘。最好吃的,要数锅底的几个了,紧贴着锅的一面,略微泛黄,焦而不糊,硬硬的吃起来就想吃甜糕,特别是剥去这层硬皮,里面的更好吃,甘甜甘甜的。有时候,母亲也会把一些当顿吃不完的红薯切成片,用一根细麻绳串起来晾干了。过上一段时间,就成了红薯干,吃的时候,就像现在的软糖般,含在嘴里,细细的咀嚼,品尝红薯的那种甘甜。

      时间的长河悄无声息的流淌,流向遥远的地方,带走了所有美好时光,带走了难忘的童年,而留下的只有永久的回忆。偶尔从记忆深处翻出来,扔进平淡而又忙碌的生活中,激起朵朵美丽的浪花,映红了西边的晚霞,在夜幕低垂时,印染了万家灯火,演绎出一段段美丽的传说。

28、老婆

文/独狼

一声老婆

牵出了千丝万缕思念

久别重逢的喜悦

在亲切的呼唤声中

溢满情怀

多少真情话语

多少个梦里相拥

都在这一声轻轻的呼唤中

迸发

洪水般冲垮情思大堤

淹没了你的心房

老婆

我亲爱的老婆

日渐和煦的春日

融化了千里冰川

也融化了我那痴痴情丝

无数次的思念

无数次梦里相聚

都在一声呼唤里

变味现实

我深情的呼唤

我亲爱的老婆

一生的情人

余生有你

老婆

29、谁说女子不如男

文/独狼

        谁说女子不如男,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绵,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儿干,这将士们才能有这吃和穿。你要不相信(哪),请往身上看,咱们的鞋和袜,还有衣和衫,这千针万线可都是她们连(哪啊)。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哪啊~~,这首豫剧选段,可以说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从古至今,就有许许多多的女性做出来令人赞不绝口的壮举,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出征,昭君出塞等等,彰显了女性的英雄气盖。当今社会出类拔萃的女性更是数不胜数,战争年代的刘胡兰,向警予,江姐,赵一曼等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而献出年轻的生命。和平时期更有一个接一个杰出的女科学家,如85岁获得诺贝尔奖,让全世界认识中国医药的屠呦呦;一生追寻远古生命,创举征服世界的张弥漫;坚守祖国阵地,用科技“绝杀”禽流感的陈化烂;中国首位远洋科考“女汉子”的韩喜球;新生代女科学家的美丽人生许琪;80后川妹子科研发扬“麻将精神”卢艳丽。女诗人秋瑾、舒婷、席慕蓉,中国第一个女航天员刘洋等。当今更有“女排精神”,“女子特战队”,热心公益的罗田女子方玉英。她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执着与追求谱写了一篇篇华章。

        打开百度搜寻,一幅幅杰出女性的感人故事动人的画面跃然纸上,细细读来赏心悦目,激励我们在求知追梦的路上奋勇向前。收回远眺的目光,环顾左右,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女性面孔背后,都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她们为了一句承诺而苦苦追寻,勇于同苦难搏斗,敢于向艰难挑战,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来突出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女性能顶半边天”绝不是一句口号。

        远的不说,就说我们身边的女性吧,她们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熬人的资本,但她们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在家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在单位是好职员好参谋好领导。她们凭借各自的聪明才智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尽她们一身所学解决生产生活中许多难题,造福一方,推动生产的发展。看我们身边,就有她们身影,或守候在仪器旁分析化验,还是生产一线测温、巡检,都是从严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诠释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工作之余,她们还用优美的舞姿营造节日氛围,为人们送去欢笑祥和。

30、阳春三月

文/独狼

早春的脚步

踏碎了千里冰川

弄出春潮滚滚

所到之处

隐约可见点点绿意

沉睡一冬的小草

早已按耐不住好奇的欲望

悄悄的露出嫩黄的脑袋

看风和日丽

万物复苏

看蓝天白云

雁翱翔

听涓涓细流

鱼欢鸭唱

听燕语莺声

传唱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春风剪柳绿

和煦染桃红

春暖花开

芳香四溢

描绘绿树成荫

赶早上农民

牢记一年之计在于春

不失时机的

站在松软的土地

勾勒心中的图画

挥舞勤劳的臂膀

开垦美丽梦想

31、牵手

文/独狼

不知什么时候

我已悄悄的牵住你的手

繁华闹市秀恩爱

高山之巅迎日出

海岸沙滩送晚霞

牵着你的手

走过春夏秋冬

品尝五味杂陈

欢笑声飘过千山万水

弥漫东西南北

牵着你的手

在夏天的夜晚

数着银河中闪烁的星辰

向往美好的明天

32、致我的云

文/独狼

        云,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你了,最近一段时间来,总是没有你的消息,尽管我每天都会不止一次的问候你,想念你。

        云,我亲爱的老婆,短短一周时间,你的奶奶和爷爷相继离开了你,这对你来说,是个极大的打击。我想每一个人都不会在短时间内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终日沉浸在亲情之中。正因如此,我才不敢打扰你,尽管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老婆,我不知道一向快乐的你,这几天怎么样了?一定还在思念爷爷奶奶吧,他们的音容笑貌依然萦绕在你的脑海,对你的疼爱之情,依然流淌在你的心间,爷爷奶奶永远爱你,你也永远爱他们,你不想他们离开你,可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改变。如今他们走了,但他们对你的爱却依然存在,爷爷奶奶在天堂永远保佑你一生平安幸福。

        老婆,逝者已逝,生者依然要要生活,要面对生活的坎坎坷坷。你一定要坚强起来,要把对爷爷奶奶的思念化作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让你的生活充满希望与阳光,快快乐乐的走好每一天。养育女儿,让她们实现你的梦想!

        老婆,快乐起来吧!明天的太阳依然朝霞万道,走好每一天,也是爷爷奶奶的心愿。

33、我不想你了

文/独狼

你总是不理我

尽管我知道

你最近心情不好

可思念你的心

不能说服自己

依然

一而再再而三的

去找你

默默的站在你的窗前

等你

可你总是避而不见

老婆

我亲爱的老婆

我不想你了

不再去找你了

关闭了见你的通道

孤独的走在荒芜的旷野

任凭思念的风

吹拂我那倔强的脚步

让时间去抚平

心中累累伤痕

老婆

我亲爱的老婆

我走了

不再烦你了

尽管脑海里依然出现

与你相处时的欢乐画面

依然沉浸在你的笑容里

却又不得不

面对现实

强迫自己

不再想你

老婆

我亲爱的老婆

我已决定了

不再想你

不再打扰你平静的生活

尽管留恋

留恋你我欢愉时

期待

期待奇迹再现

却也深知

你不再想我了

甚至讨厌我

老婆

我亲爱的老婆

你永远在我心里

我会一辈子爱你

默默的爱你

祝福你

老婆

我爱你

34、夜深人静的时候

文/独狼

夜深人静的时候

是想你的时候

抛开工作的烦恼

远离喧闹的人群

独自一个人

坐在夜色里

放纵思念的情感

漫淹期盼焦虑

静静的倾听

心跳的频率

心中轻轻的呼唤

呼唤你

我的爱人

期盼与你携手并肩

看最美风景

走属于你我的心路

畅谈梦中的悄悄话

夜深人静的时候

是想你的时候

打开心扉

让爱你的情丝

编织一条七彩祥云

横跨在银河两岸

链接你我相望的心灵

35、想你

文/独狼

想你

无时无刻都在想你

想你灿烂的笑容

想你似水柔情

独坐时

想起与你相拥看风景

在无边的原野

倾听鸟儿欢乐的唱歌

欣赏花儿吐露芬芳

工作时

想你

陪伴在我身旁

分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共同面对坎坷

走向梦想的彼岸

35、你轻轻的走了

文/独狼

你轻轻的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没有丝毫征兆

没有点滴痕迹

有的只是深深的眷恋

与无尽悔恨和遗憾

悔没能珍惜美好时光

恨岁月无情

唯有仰天长叹

子欲善而亲不待

每每梦中想见

你依然笑容满面

慈祥和蔼

或谆谆教诲

为我指明航向

扶上马送一程

激励我奋勇前行

或一身作则

为我的人生树立榜样

言传身教

教育我与人为善

明事理辩是非

堂堂正正为人

清清白白处事

陪我走遍东西南北

看尽天下美景

你轻轻的走了

带走了一个又一个

美丽的梦想

带走了我儿时的天真烂漫

少年的七彩斑斓

青年疯狂闯荡

留下的是我深深思念

久久的思恋

今夜

万籁俱寂

皓月当空

宁静以致远

默默遥望远方的天际

怅然若失

唯有真诚祝愿

默念

你轻轻的走了

走到遥远的地方

36、清明

文/独狼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缕缕春风

吹开四月的大门

桃红杏白

尽染崇山峻岭

蔓延闹市街头

一簇簇一丛丛娇艳欲滴

祭祖的人流

手捧橘黄色的花环

蹒跚羊肠

行走在天地间

寻根祭祖

抛洒思念的泪花

粘湿衣襟

模糊遥望的双眼

土黄色的香支

淡淡的忧伤

弥漫着袅袅的记忆

一幅幅开心

一件件欢乐

汇集成缓缓流淌的回忆

呼唤

天堂的寂寞

撩拨思亲的心弦

和煦的阳光

温暖隐隐的愁思

逝去的亲情

延续家庭和睦

幸福安康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逝者安息

精神永存

激励后起之秀

谨遵遗训

继承遗志

不忘初心

登高望远

一揽无限美景

37、为了谁

文/独狼

一顶蓝色的简易帐篷

一张发旧的办公桌

口罩遮住了那张坚毅的脸

却露出了一双炯炯有神的双眼

从早春的清晨

到暮春的傍晚

风里雨里

依然坚守在村口路边

保护着身后的安宁

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

喧闹又加的人潮

他们一丝不苟

测温 . 扫码

登记来源去向

拒绝一切可疑想象

风吹雨打

阴晴冷暖

他们置若罔闻

丝毫动摇不了那颗执着的心

饿了

就近饭店吃碗面

狼吞虎咽

渴了

端起随身携带的水瓶

一饮而尽

遇到不理解

不急不恼

平心静气晓之以情

动之以理

一声谢谢

包容了所有不平

遇到疑似

耐心解释

诚心劝返

即便换来的是满腹牢骚

他们也无悔无怨

为了全村的安康

为了当初的誓言

只要有利于防疫

一切都是浮云

终将随风而远

你是谁

为了谁

也许他们的名字不为人所知

可他们工作却受人尊敬

被人称赞

为了肩上的重担

为了心中祝愿

他们不计名利

奔走在防疫前沿

38、梨花开了

文/独狼

        前些天,发现院子里的那颗梨树的枝条上长出了花蕾,心中便有了某种期待。于是,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站在梨树下,抬头察看,看每一个花蕾的变化,看着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蕾的变化,我也心花怒放了!

        记起了儿时的一句谚语:桃花开,杏花败,梨花出来叫奶奶。现在已是暮春,漫山遍野的粉红色的桃花和乳白的杏花交相辉映,妖艳夺目,把春天妆扮的光彩照人。不甘寂寞的梨花也露出嫩黄花蕾,绽放出洁白色的花朵,把绚丽多姿的春天渲染。今天早上爬山时,看到几颗山梨树,已是花开满了枝头,我兴奋的站到树下,选择不同角度拍了几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赢得了许多微信朋友的点赞。下午下班后,推大门了映入眼帘就是那满树梨花,我欣喜万分,急忙把电动车推进来,站在梨花下,感受扑鼻清香,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些赞美梨花的脍炙人口的古诗,如苏东坡的“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白居易的“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李商隐的“红袖织凌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还有刘方平的“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更有无名氏的《杂诗》“旧山虽在不关身,且向长安过暮春。一树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属何人?”

        是啊,一树梨花开,满园春色浓,清香入心脾,花瓣舞春律。山花烂漫的画卷不仅展示了春末的风采,而且带来多彩的梦想,弹奏出一曲美妙的旋律。那一片片洁白的花瓣如一位婀娜多姿的姑娘,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39、老婆 .  生日快乐

文/独狼

老婆

今天是你的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

光阴似箭

岁月如梭

三十四个春秋

弹指一挥间

岁月静好

留给你无限美妙

老婆

今天是你的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

晨曦的曙光

给了你多彩的梦想

编织多姿画卷

让你的生活

充满希望

充满阳光

老婆

今天是你的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

清晨的鸟儿

登枝高唱

唱一首生日歌

祝贺梦想成真

身体安康

忘却忧愁与不快

在希望的大海上

扬帆起航

领略无限风光

40、雨

文/独狼

你是春天的雨

柔情缠绵

滋润了干枯的原野

洗涤了苍翠的群山

让荒芜的旷野

出现生机

一场春雨过后

枯萎的小草焕然一新

碧绿妆成万枝

你是夏天的雨

激情四射

推波助澜溢江河

绽放浪花朵朵

临行前还不忘

描绘一条彩虹

适时甘霖

给了久旱的田野

开怀畅饮

笑唱丰收曲

你是秋天的雨

连绵不断

冲刷所有的浮躁与不快

让燥热的心得以净化

在回味中收获满满

同时也不忘提醒人们

一场秋雨一场寒

该为不久的皑皑白雪

而收藏

收藏活跃的心灵

在秋风扫落叶的日子里

渲染金色年华

41、相逢

文/独狼

一场邂逅

一声问候

让原本擦肩而过的你我

驻足

友好的握手

浓浓的相识

取代了淡淡的陌生

一样的追求

相同愿望

拉近了你我之间的距离

春光灿烂的日子

见证了真情实意

人生何处不相逢

相逢何必曾相识

相遇即是缘

有缘生友情

你我相逢在春天

在播种希望与梦想的季节

耕耘广袤的原野

播撒情意

期待友谊的之花

盛开

汲取天地之精华

兼顾山河只灵气

与百花媲美

相逢在春季

茁壮在夏季

收获在秋季

期待金色十月

硕果满枝头

凯歌唱收获

仰望浩瀚苍穹

天高云淡

尽收无限风景

42、晨曦的山风

文/独狼

淡淡的晨雾

在山腰间弥漫

如婀娜多姿的少女

迈着轻盈的舞步

和着悦耳的鸟鸣

蹁跹而舞

舞起呼啸而过的山风

撩起少女薄薄的纱衣

迎来东方天际的一缕曙光

轻柔的山风

挥舞柔软枝条

引来喜鹊登枝高唱

一曲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

召唤赶路人

背起梦想的行囊

一路顺风

扬帆启航

多情的山风

一手执笔

一手端调色盘

调出七彩斑斓

挥一笔碧绿

  染尽万水千山

撒一把赤橙黄绿青蓝紫

妆点姹紫嫣红美如画

43、有个朋友真好

文/独狼

有个朋友真好

快乐的时候

聊聊天

海阔天空

敞开心扉倾诉

谈明天的日出东方

聊昨日的夕阳无限好

说今天的心情愉悦

尽管相隔万水千

却在咫尺之间

尽管从未谋面

却是相见恨晚

一句话

引出时光灿烂

一个表情

袒露心心相印

彻夜难眠

有个朋友真好

忧伤的时候

轻轻的扣响心扉

揭开悲痛的面纱

让不快流淌

泄洪般涌向远方

咆哮着淹没心中的渺茫

站在广袤的原野

遥望

远方的朋友

可曾忘却昔日彷徨

努力向前

与你携手并肩

追逐梦想

有个朋友真好

晨曦中并肩携手

攀登世界之巅

遥望一条条巨龙

图腾

迎日出东方

画笔绘彩霞

色泽呈异彩

赤橙黄绿青蓝紫

沐浴青山绿水

一揽江山如画

44、梦

文/独狼

黑色的世界

充满离奇

熟悉而又陌生

有鲜花和掌声

也有诅咒与泄愤

仰望高山

却无路可攀

面对激流

却驾舟而涉

伸手摘月

却没有众星拱捧

或独自面对苦难竭力拼搏

总不能化险为夷

或置身事外

却洞悉一切

不随人愿

又造化弄人

明知有诈

却依然沉浸其中

渴望拉近与现实的距离

期盼成真

借一支彩笔

随性而为

勾勒世外桃源

满眼心中所想

执意平步青云

驾一片祥云

飞越千山万水

一揽无限风景

挥手龙飞凤舞

笑看流水行云

黑白相伴

戏说古今之事

游离中外同行

妆点艺术殿堂

金碧辉煌

流连忘返时

雄鸡一唱天下白

一轮红日

霞光万道染彩云

好事的喜鹊登枝高唱

预祝赶早人

一路奋进

放飞好心情

45、年轻就是希望

文/独狼

红日

从寂静的东方升起

带着希望

托着梦想

冉冉升起

为一日之晨披上霞光

五彩缤纷的世界

描绘追梦人的畅想

勃勃生机

背负行囊

沿着梦想的旅程

杨帆启航

年轻就是朝阳

就是希望

朝气蓬勃

蒸蒸日上

用自己的无限霞光

把世界妆点的多姿多彩

富丽堂皇

46、峰峦

文/独狼

一座座山峦

交错纵横

蜿蜒曲折游走天地间

或惊走翻腾

或绵延不绝

或静静的遥望东方

期待

一轮红日

冉冉升起

期待

朝霞漫天

七彩斑斓纱幔惟妙惟肖

舞动一日之计在于晨

舞动多彩多姿

婀娜苍穹

47、母亲

文/独狼

母亲

您是我人生的第一任老师

教会我从牙牙学语

到放声歌唱

喊出了第一声

——

妈妈

您激动的热泪盈眶

骄傲的逢人就夸

我儿会叫妈妈了

母亲

您是我第一任老师

牵着我的手

蹒跚学步

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

找到了奋斗目标

一步一个脚印

融入了苍茫人海

比学赶超

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更知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傲立群山之巅

放眼世界

山高我为峰

领略一揽众山小的

壮志豪情

母亲

您是我的第一任老师

教会我坚强

教会我一往无前

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追梦在路上

引领我走自己的路

寻找自己的梦

您的谆谆教诲

鼓励我不惧艰难险阻

勇往直前

迎着朝阳扬帆启航

高唱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阅尽无限风景

48、路在延伸

文/独狼

从晨曦中走来

踏着梦想的节拍

依山傍水

蜿蜒绵亘

向前

尽管坎坷不平

尽管崎岖难行

梦想的力量

推动着坚毅的双脚

跋涉

朝霞的沐浴

增添了无尽的异彩

碧水蓝天间

执着而行

背负希望的行囊

穿梭崇山峻岭

不畏艰辛

去领略无限风景

49、晨雨沙沙

文/独狼

沙沙的雨声

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

牵着晨曦的双手

漫步树梢枝头

轻轻的拂过晨梦

拉开了一个全新的征程

悄悄的讲述

昨夜的离奇古怪

熟悉又陌生的异想天开

飞驰的车辆

碾碎了一座座空中楼阁

溅起了一朵朵洁白的花瓣

点缀灰色的世界

沙沙的晨雨

奏响了初夏的乐章

传唱百花齐放的佳话

一顶顶流淌的雨伞

开繁花似锦

清香四溢

渲染多情的夏日

滋润黑色的田野

染绿禾苗茁壮成长

轻柔的枝条

挥舞碧绿的小手

欢呼雀跃

展示一尘不染的舞姿

沙沙的晨雨

漫步涓涓细流

向邀闲庭信步的小鱼

追逐嬉戏

惊扰了沉睡的白鹅

引颈高歌

鹅 鹅 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50、像风一样自由

文/独狼

像风一样自由

在苍茫大地

纵横驰骋

游览大江南北

阅尽四海春色

独赏波澜壮阔的激情

倾听鹰击长空的壮怀

闲庭信步

观鱼翔涧底

荡起浪花朵朵

像风一样自由

攀登峰巅

高唱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领略山高我为峰

海阔心无界

遥望东方的天际

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霞光万道

沐浴崇山峻岭

妆点江山如画

万里锦绣

像风一样自由

轻抚绿水青山荡春意

在燃烧的五月

掀起滚滚麦浪

描绘龙口夺食的繁忙景象

走过成熟的季节

讲述一叶知秋的凄凉

无情的席卷缤纷五彩

收获满满

51、永远的等待

文/独狼

一次次的扣响

那扇熟悉的窗棂

期待灿烂的笑容

无声的时间

带着我的思恋

轻轻的流向远方

我默默的守候

守候心中的渴望

渴望快乐再现

心情飞扬

无言的结局

令我彷徨

无奈的仰望

白云在蓝天骄傲的徜徉

我的心也在随风飘荡

追寻梦想的脸庞

打开记忆的闸门

任凭浓浓的爱恋

在寂寞的荒原奔腾

淹没孤独

淹没寂静的荒凉

52、悼念卢银喜老师

文/独狼

穷尽一生书法情,翰林飘逸独飞腾;

循循善诱扬瑰宝,桃李芬芳涌翠藤。

挽联

一生笔走龙蛇畅舒翰墨情

半世桃李满天尽显书画魂


一生笔走龙蛇畅抒书法情怀

半世桃李满天弘扬艺术瑰宝

53、说好了不想你

文/独狼

说好了不想你

却还是一次又一次的

走近你

站在你的窗前

默默窥探你

你的婀娜多姿

你的似水柔情

静静的倾听你的呼吸

感受你心跳的旋律

说好了不想你

不在见你

却总是管不住不自己

轻轻的呼唤你

在你疲惫的时候

送去安慰

在你失意的时候

送去鼓励

牵着你的手

走出孤独寂寞

走向阳光灿烂的日子

说好了不想你

却又在梦里悄悄的拥抱你

亲吻你的梦呓

亲吻你多彩多姿的梦境

在奇异的世界

与你登上人生巅峰

天下风景

一揽无余

说好了不想你

一再逼迫自己忘记你

把美好时光

尘封的记忆深处

放眼望去

茫茫人海

却找不到远逝的身影

唯有从模糊的往事中

触摸曾经的你

相遇是缘

相知是份

珍惜缘分的瞬间

戏说两情相悦长久时

笑看朝朝暮暮情多少

54、安泽的秋

文/独狼

安泽的秋

在知了的召唤中

款款而来

带着凉爽的晚风

掠过沉甸甸的谷穗

留下一幅幅丰收图画

掀起金色的浪涛

荡漾着喜悦的涟漪

一张张喜逐颜开的笑脸

流露出不尽的祥和

满山遍野的姹紫嫣红

流淌着丰收的乐章

安泽的秋

跳动着金色音符

一条贯穿南北的沁河

倒映着红叶岭的壮观

也倒映着青松岭的豪迈

更不会忘记黄花岭的烂漫

蜿蜒曲折流向诗与远方

安泽的秋

天高云淡

飘荡着一首首红色歌曲

王光烈士墓

太岳行署小李村旧址

太岳军区司令部桑曲旧址

太岳军区政治部等

先后被确定为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桑曲村被中组部认定为

红色乡村

一部《红光》

把烈士王光的英雄事迹传唱

重塑老区人民的形象

55、我的失落

文/独狼

        前些日子,妻子说女儿九号返回学校,而这一段时间适逢修路而不通车,私家车来回要四十元,我就想着八号,也就是明天晚上回去,看看女儿。可刚刚和妻子通电话,才知道女儿今天下午已经返学校了。一种失落感,瞬间充满我的全身,觉得对不起女儿。女儿放假回来十余天,我只回了一次,还是晚上十一点才到家,十二点半就睡了,早上五点半又上班走了,本想女儿返校前再回一次,却还是晚了。无奈之时,只得在微信和女儿说了几句。

        噢!女儿大了,常年在外上学,一年回来的时间很少,而我又是长白班,回家的次数更少,这次又逢修路不通车,更是回不去了。见了女儿也就一个多小时。这一走再回来,就到春节了,还有半年时间。唉!很想多陪陪女儿、儿子啊!可为了养家糊口,只能这样,留下丝丝缕缕的缺憾。或许,这就是生活吧!

        细细想来,自女儿到县城读初中那年,就很少见面了,尽管每年的寒暑假都回来可我在女儿读初中的前两年,就来到这里打工了,而且一直都是长白班,有没有节假日。连春节都得上班。也是啊!自我二00四年秋到现在的十八年时间中,只有第一年是在家过的春节,之后每年春节都在厂里。起初的几年,条件允许,春节时老婆和孩子都到厂里和我在一起,也就充满了欢乐的亲情。可随着儿女的成长,走出了县城,走向更远的地方,走进更高的学府,也走出了我的视野,见面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了。下午上班时,我突然想到,女儿已经长大了,这几年在上学,过几年又该出嫁了,这就意味着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了。但看到女儿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获取知识,我也很欣慰,更加的骄傲。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一首歌——《我要飞的更高》,其中有这样几句歌词“飞得更高,一直在飞, 一直在找,可我发现 无法找到,若真想要 是一次解放,要先剪碎 这诱惑的网,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是啊!女儿长大了,她要向鸟儿一样,要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去寻找属于她自己的幸福,尽管这种幸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想到这些,我失落的心也就释然了!

56、大美安泽

文/独狼

        一场秋雨,驱散了连日的炎炎酷暑,也送来了凉爽的晚风。下班途中,看到几个穿着短裤背心的中年男人和衣着靓丽短裙的姑娘,我的心里竟然生出丝丝凉意,总觉得他们似乎与今天的阴雨天气格格不入,可当我推开家门时,扑面而来的热气,模糊的我的眼镜,仿佛走进了一个蒸笼。此时此刻,我才恍然,立秋只是两天,想到这儿无言的摇着头笑了。真是昨夜秋雨洗三伏,今朝知了鸣树深;不知落叶何处去,溪映晚霞响鹅曲。

        岁月静好如流水,光阴荏苒日月移。不知不觉已跨入了秋的大门,驻足回首,极目远眺,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画,信手拈来,徐徐展开,令人留恋。那不是金光闪闪黄花岭吗?放眼望去,一丛丛一簇簇的野生连翘花,连绵起伏蔓延而去。在阳春三月,肆意横流,蔓延成金色的海洋,同时,油松、山桃、山杏、刺槐、杜梨、沙棘、刺玫、胡枝子花点缀其中,繁花似锦,流光溢彩,十分壮观;盛夏时节,青松翠绿欲滴,白色的刺槐花如繁星般镶嵌其中,引来天南地北的养蜂人,纷至沓来,蜂恋黄花吐蜜甜,花引蜂蝶溢芳菲,风景这边独好。夏未尽,秋已至,已经到来的金秋时节,连翘、杜梨、野山楂等都会相继成熟,果实累累,为勤劳的人民带来财富;若是到了冬季,还可以领略北国风光,千里雪飘的壮丽景观。

      离开黄花岭,登上青松岭高高的瞭望塔,环顾苍莽群山,峰岭叠翠,婉茹一条条巨龙,游动行于天地间。青松岭,因满山青松而得名。是当地最大的人工油松林区。主要有油松、华山松、华北落叶松、侧柏等,珍贵树种有银杏、杜仲,山涧沟谷栽植有山楂、核桃,野生乔灌植物有杜梨、连翘、黄栌、黄刺玫、沙棘、山杏等,还有黄芩、柴胡、知母、党参、沙参等100多种中药材及羊肚菌、牛肚菌、木耳、草菇、松菇等食用菌类。每每风起松动,一浪高过一浪的松涛,汹涌澎湃,胜似一望无际的大海,令人无限遐想。侧耳听风碧波涌,举目远眺鸟声脆。

        雨还在下,细雨声声唱秋凉,深夜漫漫染叶黄,晨风瑟瑟吹云淡,大雁行行赏花忙。跟随秋的身影漫步红叶岭,满山的黄栌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灿若云霞。登塔远眺,满山遍野的红色海洋摄人心魄。苍翠欲滴的青松、金黄色的栎叶点缀其中,使满山红叶显的更加娇艳,宛如一副巨大的天然油画。穿梭在林间小路,沿途有迎客松、双罗汉、天堂伞等奇树分布。实可谓处处出新意,步步添胜景,置身其中,自拍留念,流连忘返。此情此景,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带着浓浓的诗意,簇拥红叶情怀,敬仰圣人荀子的殿堂,翻阅一卷卷荀子篇章。利少而义多,为之;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礼以顺人心为本;鸟穷则啄,兽穷则攫,人穷则诈;相形不如论心,论心不如择术;贵贤,仁也;贱不肖,亦仁也;居必择乡,游必就士;生死俱善,人道毕矣;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漫步荀子书林,侧耳倾听,浪浪读书声传来,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一篇《劝学》,拉回了我的思绪,站在空旷的荀子文化园,放眼安泽小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蜿蜒的沁河依山而行,宛如一弯明月,映照着望月楼,金光灿灿,与荀子文化园遥相呼应,窥探安泽的夜景,倾听荀子故里的笑语欢声,也展望红色老去的美好愿景。

57、流淌着的沁河诗

文/独狼

一条沁河

蜿蜒曲折穿南北

讲述这片土地的传奇故事

倾听春种秋收欢歌笑语

流经厂矿乡村

见证造福一方的铿锵

清澈见底

倒映两岸桃红柳绿

染织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群大白鹅

迎着朝阳唱晨曲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春暖花开

大地回春映朝晖

冰雪涌春潮

传唱春天的歌谣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一声春雷

演绎春雨贵如油的谚语

沁河两岸

春燕衔春泥

男耕女织绣春耕

知了闹三伏

碧叶连天播绿荫

五彩呈斑斓

百灵戏群鸭

沁河蜿蜒映红日

朝霞满天舞金沙

百花争艳

蝶飞蜂舞酿蜜甜

轻风吹麦浪

骄阳摧麦黄

龙口夺食

颗粒归仓

丰收的鼓乐连天1响

一叶知秋

沁河东流归大海

风染叶黄含惆怅

红叶呈岭

金秋硕果累累

妆点国富民强

收获希望

追梦在路上

皑皑白雪

冰封沁河向远方

一夜雪花舞

万里裹银装

笑看铁树银花

红梅朵朵妆点一派

北国风光

万里萧条起苍莽

一首童谣唱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

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沁河两岸烟花盛

大红春联漫街巷

喜鹊闹春日月长

58、撩人的夜色

文/独狼

一张大幕无边无际

莽莽夜色

在悄悄的蔓延

流淌着宁静

也流淌着一天的疲劳

放松的知己好友

三五结伴小聚

小酌一杯

畅谈工作的成败得失

调侃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小镇中心广场

更是热闹非凡

一群大妈踩着时代的节奏

交际舞

舞彩带

你来我往

走出了婀娜多姿

绣出了轻歌曼舞

更有好歌的热恋男女

一只话筒

一块场地

唱出了追星族的气魄

或独唱

或对唱

情歌

民歌

流行曲

盛情并茂

你方唱吧我登台

尽显街巷风流

夜色在流淌

缤纷五彩在延伸

跳动的音符

斑驳的月光

撩起了一片美好时光

编织着一个多彩的梦

妆点宁静的小镇

妆点宁静的夜

撩拨心弦

唱出了幸福的歌摇

59、那一抹阳光

文/独狼

有事没事的时候

总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

听着墙上那老式挂钟的滴答声

任凭电视荧屏不停变化的花红柳绿

时而和风细雨

夕阳余晖晚霞映大地

时而山花烂漫

五彩斑斓满山遍野绣山河

时而狂风骤雨

洪水猛兽没大地

轻轻地闭上双眼

骑上思绪的野马

奔驰在记忆的旷野

在苍茫大地

寻找那一抹阳光

曾经带来希望的那一抹阳光

思绪在飞扬

时光倒流

怀念在那一抹阳光里

漫步的点点滴滴

从成败得失中学会坚强

随遇而安平安健康

独自站在空旷的原野

轻柔的晨风

梳理我的黑发

拂落满身的尘埃

洗涤浮躁的心

让希望随着飘扬的白云

在湛蓝的天空

尽情的翱翔

夜深了

邻居家小狗

时不时叫几声

打破了寂静的黑暗

银河中的一弯明月

胆怯而羞涩的

躲进淡淡的云层后面

些许斑驳

悄悄的在流淌

宛如那一抹阳光

勾起了一个美丽的梦想

60、那一抹阳光

文/独狼

有事没事的时候

总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

听着墙上那老式挂钟的滴答声

任凭电视荧屏不停变化的花红柳绿

时而和风细雨

夕阳余晖晚霞映大地

时而山花烂漫

五彩斑斓满山遍野绣山河

时而狂风骤雨

洪水猛兽没大地

轻轻地闭上双眼

骑上思绪的野马

奔驰在记忆的旷野

在苍茫大地

寻找那一抹阳光

曾经带来希望的那一抹阳光

思绪在飞扬

时光倒流

怀念在那一抹阳光里

漫步的点点滴滴

从成败得失中学会坚强

随遇而安平安健康

独自站在空旷的原野

轻柔的晨风

梳理我的黑发

拂落满身的尘埃

洗涤浮躁的心

让希望随着飘扬的白云

在湛蓝的天空

尽情的翱翔

夜深了

邻居家小狗

时不时叫几声

打破了寂静的黑暗

银河中的一弯明月

胆怯而羞涩的

躲进淡淡的云层后面

些许斑驳

悄悄的在流淌

宛如那一抹阳光

勾起了一个美丽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