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明中学习工匠精神——《文明之光》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国人们追捧苹果手机,穿着普rua达,挎着LV……才能彰显个性和身份的今天,我们常感叹国货当自强,其实在18世纪以前的中国,也曾有这样的商品,是外国的国王和贵族们争相追捧的奢侈品——瓷器。


每当谈起世界的文明,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希腊、古罗马以及中华等文明,都会被提起,但今天独领风骚的确是欧美文化。


瓷器也是中华文化的名片,但是今天,欧洲的瓷器却占领着世界高端瓷器市场的90%的份额,其余的份额则是由美国和日本瓜分。


《文明之光》吴军从文明来看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现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宏观讲述文明的曲折进程,前世和今生,同时文明更是千百万无名的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就中国青花瓷来讲,它在元代达到巅峰被世界所喜欢,成为国际化的商品。作者从瓷器的发展来纵观,它不是纯粹中国产品,而是汇聚了多种文化的结晶,全世界众多国家和民族都为青花瓷做出了贡献。


烧制陶器是从埃及尼罗河文明,人类就掌握的技术,材料就地可取,制作简单,但陶器的水密性差,人们需要水密性好盛器。后来上釉技术在公元前一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无意中掌握,但是由于技术不成熟,没用于瓷器,而是用于釉面砖建筑材料。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瓷器就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中,无意发现的。解决了几千年或者上万年的问题——器皿不渗水。也改变了世界文明。


青花瓷出现在元代也是历史的进程中一系列复杂因素驱动,蒙古人的铁蹄踏遍欧亚大陆,客观上不进了东西文化的融合,例如蒙古人和伊斯兰人喜欢的白、蓝两种颜色,构成了青花瓷的色调。钴蓝色是波斯商人带到中国的颜料,钴蓝色又名“回青”,意思是从回教世界带来的青颜料。


中国的窑工们根据伊斯兰教的喜好,把波斯“蓝”和中国“瓷”融合一起,烧制出多重文化的青花瓷器,波斯商人把瓷器带回去的同时,也带去了中华文化。东西文化的融合使青花瓷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中华名片,成为世界的青花瓷。


元朝开始,瓷器的巨额利润,驱使世界各地开始尝试仿制,就像现在的中国到处仿制国外的大牌货一样。但是很遗憾一直没有仿制成功,但是到了19世纪,欧洲人终于制造出了自己的青花瓷,中国的青花瓷开始走下坡路了。


首先是日本丰臣秀吉的侵朝战争,虽然战败,但是俘获了一千多名瓷器制造工匠。日本的地理环境,相对原材料贫乏,制作任何东西都要求精益求精,也造就了日本的“工匠精神”。日本人做东西先是仿制,然后超越、创新,做瓷器也是一样


欧洲人从文艺复兴开始,从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到擅长定量分析和比较实验,科技、文化、艺术都得到长足发展。所以研制瓷器时,德国的伯特格尔把上万次实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这种方法,被英国的韦奇伍德继承,做了5000多次实验,研制出碧玉细炻器,都有记录。这种科学方法是欧洲进步的基础。


中国的“师傅带徒弟”将经验代代相传,对制瓷工艺多是感性认识,没有定量分析,所以徒弟完全靠悟性。也没有详细记载(可能是保密,或者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观念),大多工艺失传,使制瓷技术进步缓慢,这是中国古代手工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中国根本也没有办法阻止其它国家的超越。


美国人的思维跳跃性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没有走日本、欧洲超越的老路,而是直接到欧洲优质原材料产地,直接建立工厂,利用那里的优质原料,和有经验的工人,制造自有品牌的瓷器。


  所以,对于当今时代的经济,我们也能从古老的瓷器发展史中,摸索出我们的经济腾飞之路,模仿并不可怕,我们除了模仿,还需要,创新超越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探索的科技精神,都是我们,今天值得学习的。


全球化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国外的奢侈品市场也越来越多的融入例如中国文化等世界文化,我们的产品在融入自身文化的同时,也需要融合,世界的,多民族文化,从模仿到创新,到超越,希望在世界的舞台,越来越多的,看到中国品牌被争相抢购的身影,成为中国的名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过渡阶段的产物。中国最...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52评论 0 1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0评论 1 6
  • 原来究其一生,人都是在追寻自己得不到的东西,也只有在触及不到的时候,他才会如开始那般美好。得到的却是变了味的,不再...
    allrightbe阅读 123评论 2 1
  • 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被窗外吱喳的鸟鸣夹杂着路人的脚步声叫醒。阳光透过窗帘散落在我的床角,我可以清晰地看到窗外路人甲...
    两颗孤星阅读 222评论 0 2
  • 一、DOM(文档对象模型) 1、nodeValue 属性(规定节点的值) ①元素节点的 nodeValue 是 u...
    AnnQi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