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识三坊七巷

     

        相较于新潮、年轻的厦门,我更钟情于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福州。作为八闽首府之地,这里人才辈出,像民族英雄林则徐、近代海军之父沈褒桢、启蒙思想家严复、舍身取义的林觉民、一身诗意的林徽因等等等等!更绝的是,这么多在中国近代史上熠熠生辉的人物,几乎都是从“三坊七巷”这块狭小的区域走出的,这么集中式的——集中的时间集中的地点井喷式的人才爆发,在世界史上当是绝无仅有!


        福州人还算善待林则徐,林则徐故居与林文忠公祠占地15000多平,在“三坊七巷”算是最独出的存在!不过,林则徐也当得了这份殊荣!

        林则徐抗英但不排外,他精通葡语英语,曾组织人员编译西方报刊书籍,后由邵阳人魏源整理成书,是为《海国图志》,该书点燃了日本明治维新之火,开启了满清洋务运动之门,东亚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的近代化号角,由林则徐吹响!

        鸦片战争后,林则徐被贬新疆三年,他关注边防付诸实践,垦荒勘田兴修水利,关心百姓疾苦,团结各族人民。并把他的治疆方略悉数传给左宗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千年基业!

    严复,是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夜空划开一道口子的人,为“师夷长技”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使后来的仁人志士有了行动的指南与方向! 严复故居是“三坊七巷”唯一需要付费的!钱不多,15元,但福州市政府真的需要这点门票钱?习近平说严复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李克强说“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记得严复”!福州,是否别因这等小利而丢了大义!

     

        沈褒桢故居偏居宫巷一隅,与他的舅哥、林则徐的二儿子比邻而居。故居很小很破,原来是私宅,现在应该是认识到了他的历史功绩,故居被围起来正在修缮。

        洋务之初,李鸿章于天津办北洋水师,左宗棠在福州办南洋水师。好大喜功的左文襄公不仅仅是建一支舰队,而且还要办海军学校,建造船厂。但因被清廷派往新疆平定阿古柏之乱,南洋水师尚在蓝图阶段。为了使自己的设想变为现实,左宗棠向慈禧极力举荐丁忧在家的沈葆桢接替自己闽浙总督之位!

      清正廉明且堂庑特大的沈葆桢未负左宗裳之托,把南洋水师,福州船政学堂,马尾造船厂都办得有声有色,绝非李的北洋可比!后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丁汝昌之下的管带级将领几乎都出自福州船政学堂,像邓世昌,刘步蟾之辈。后来出任过国民政府海军主官的萨镇冰亦出自南洋;而严复,更是沈褒桢亲点第一门生!沈褒桢几乎只手奠定了中国近代海军的基础!

 


        中学时早自习,有两篇课文曾让我潸然泪下:一篇是袁枚的《祭妹文》,另一篇就是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

        站在林觉民烈士的卧室,我能深切地感触到烈士的侠骨柔情与浩然正气!作为人中龙凤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烈士就义于辛亥革命胜利的前夜,于国于家,都是莫大的损失与悲哀!

      广州起义失败林觉民烈士被捕后,烈士𠻸父为免遭清廷迫害将房子卖给了谢婉莹家,所以,故居也是冰心故居!我不知道烈士的侄女林徽因女士幼时是否在故居里生活学习过,两位才女乃民国的文化符号,同出一地,实属故居之幸!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在三坊七巷,很多老宅,都能呈现出这种诗意来!

   

      我一直认为咏春拳是尚武的南粤人民所习拳技,看来,福建人民也好这一国术。


      繁华之地,寺庙道观是必不可少的。寺观如药铺,平时没用,一旦出了问题,就得给灵魂找个归处!

   

      “死而不亡者寿”,地以人显,这些推动过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人物,是三坊七巷之幸!是福州之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