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外语学习的思考

文章是原创,理论和学术观点来自多本二语习得和语言学书籍和维基百科,谷歌,部分方法来自多场语言学习方面的知乎live(青格乐,chris xia,李笑来等)及数篇论文。

知乎上众多有关语言学习的live,个人认为青格乐的live值得一听。Chris xia等人偏学术和专业一些。

1.外语学习相关的几个理论

1.1关键期假说

关键期理论:由蒙特利尔神经科学家wilder Penfield在1959年提出。因1967年的一本《Biological Foundations of Language》(语言的生物学基础)而出名。

该理论是一个长期存在争论的假说,关于人是否存在一个语言学习的关键年龄段。 该假说认为,存在一个理想时期更容易受语言环境影响从而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学习一门语言。关于这一时期的界定,语音关键期0到6岁不等,语法关键期2到13岁。关键期假设认为,生命的最初几年是关键时期,在足够的刺激下,人都能习得第一语言。如果超过这个时期,语言的学习将会非常困难,特别是在语法方面。

目前学术界就语音关键期的存在基本达成了共识。因为除去个别例外,绝大多数超高水平的L2学习者,在语音上无法达到母语者的水平。而语法关键期假说则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即I.成年人能更深入更高效的理解语法和II.成年人学习语法比幼儿困难很多。

划重点:关键期理论只是假说,且主要影响语音习得,所以别再说自己学不好外语,是因为成年了。

1.2大脑边缘系统,短期和长期记忆,工作记忆长度,语言性格

理论就不写了,可自行谷歌。

主要结论:1.使用不同语言,人可以有性格变化,母语与感情联系最紧密。2.大脑边缘系统在语言学习中起了很大作用,所以语言学习初期,不断的正反馈很重要。3.工作记忆长度为7(+—)2。4.进入长期记忆需要不断重复,有研究认为是反复40次。

1.3大脑的可塑性

大脑是可塑的,还是为了破除所谓成年人很难学好外语的迷信。

1.4思维适应模型(Anderson 1983)

核心是,外语学习的三个阶段:

1.陈述性阶段2.联合阶段3.自动化阶段

2,3阶段可同时进行,但1阶段不可跳过。所以语言学习,打基础的阶段,不可偷懒,一旦基础不牢,将会严重影响语言的习得。(我自己的血泪教训)

2.外语学习的道与术

2.1外语学习的道:

1.外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工具。对于任何一项工具的掌握,最佳的方法就是运用。具体到外语来说,听说读写译都是在运用,只要你在用,就会越用越熟练

2.学习一门工具,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好方法。换句话说,你要目的明确的学习,一门语言内部,分为多种语体,不同语体的表达方式,用词,甚至语法结构,都有显著差异。虽然互不孤立,但你学错了语体,也是南辕北辙。举例来说,你是一个厨师或餐厅老板,你学外语的目的是看懂食谱,和外国同行交流。你就不要看学术性语法,背诵演讲,听写新闻。而是去买美食书看,下美食点评app,看美食节目,学点简单会话后直接去目的地国餐厅探访。

3.外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语言的自动化,所以刻意的练习直到条件反射肯定是有效的。(我没说高效)科比曾经说过,他那些不可思议的奇迹来自对篮球基本动作日复一日的反复练习。因为只有当基本动作达到肌肉记忆不再耗费脑力的时候,你的大脑才能去预判防守者,进而阅读比赛。语言学习也是一样,你想达到言之有物,言简意赅的高水平,你必须将词形变化,语法结构,语音节律都内化为你的“肌肉记忆”,这样才能解放你的大脑,专注于你说话的内容。

所以,如果你想要一个针对外语入门,简单,粗暴,无脑,一定有效,效果持久的方法,就去背诵吧。至于背诵材料的选择和具体方法,之后会写。

4.做任何事情,最终成功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极度的渴望。还是科比的一个广告里的一句话-(对,我是十几年的老科密)if you really want it.学一门外语从零到精通,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需要花费几千小时的积累,而且最好不要中断,如果没有强烈的渴望和动机,会很容易放弃。

5.常见的外语学习方法,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伴随性学习法(内隐学习)和刻意练习法(外显学习)。前者效率相对低,但不痛苦,对语感帮助相对大。后者效率相对高,痛苦,对语法帮助相对大。

2.2外语学习的术

2.2.1学习流派

人类的第一语言,是先习得再学习的。学习只做为一个监控和检测手段。(欧美中小学的语法学习,大学的学术写作。中国中学的改病句)。

第二语言的学习,我分了几个主要流派:1.倚仗母语的语法-翻译法(苏俄和中国的主流)2.半抛弃母语的综合练习流派(代表是L.G.亚历山大的新概念英语,direct english,朗文学生英语语法;剑桥大学的English in use系列)3.抛弃母语的克拉申习得理论(podcast学习法,罗塞塔石碑,各种“沉浸式”教学法)4.大神或神棍派(源自语言学理论和功能语法学派)

第四流派是我编的,但是确实有大神可以从转换生成语法,功能语法以及语义对比三个方面快速掌握一门语言的词法和句法结构。辅以记忆术,有人可以拿一两个月学入门,半年跨越中级,一年成大神。但是这种方法就好比乾坤大挪移,没有内功基础容易走火入魔,作为和我一样,一门外语都没精通,语法都讲不清楚的普通人,最好别入坑。

首先,需要承认,前三个流派都有大量的成功教学案例。我倾向于认为,三个流派的适用情景有差别

1.如果你学的是一门只有专业教材,缺乏鲜活语言材料,没有语言环境的语言。我推荐语法翻译法。语法翻译法是限制条件最少,语法掌握最好,高阶阅读理解能力最强的流派。(只有国内专业教材的小语种)

2.如果你学的语言,有中等数量的辅助材料(语法练习,单词讲解,报纸,短文),且你需要最快速的达到一个规范的语言水平。(literature or academic language)我推荐综合练习流。(英日韩以外的小语种)

3.如果你想培养语感,注重随意的谈笑风生,同时对时间没有要求,甚至是做为爱好来学,并且你可以获得大量鲜活的难度合适的语言材料(音频,视频,书籍),甚至获得母语语伴或母语环境。那么克拉申的习得流派更适合你。(英日韩)

如果你硬要我选一个最喜欢的流派,作为亚历山大先生的脑残粉,我站第二流派。我认为,如果你是一个时间有限,且严肃自学者,大量刻意练习和模仿,是最佳选择。克拉申的方法可以作为辅助。而语法翻译法没有老师的不断反馈和讲解,你很难自学下去。

简要说一下我不是很支持克拉申的理由:

1998年,Horst, Cobb, and Meara这几位学者做了词汇习得实验,在有老师带领阅读的情况下,34名英语学习者(L2-ENGLISH),阅读20000词的文本,学生的词汇量平均增长为4.7个(21.6-26.3),且学生词汇量必须大于2000,该生词重复出现的次数应接近8次。这个实验证明,可理解性输入习得,对词汇习得有作用,但效率低。

而关于语法习得的实验,伴随性学习的效果比起刻意学习,差距就更大了。具体可以搜索马里兰大学Dekeyser教授的系列实验,实验采用人工语言,足够可信。

而且克拉申的理论中,最佳的学习环境,即有大量可理解性输入的语言环境,在现实中,即使是在国外,也不是谁都能拥有。出国多年的人中,除听力外,语言能力原地踏步的人并不鲜见。

2.2.2具体的方法

I语法学习

语法学习的有效方法如下:

第一步:弄清楚这个语法是什么,语言专业学生可以探索一下为什么(form,usage,example)

第二步:理解基础上熟背基础例子(sentences with situation)

第三步:大量主动或被动运用。(use and practice)

II词汇学习

两个要点:

1.在情境中学习 词汇的学习应该置于实际使用场景。被动方法有:精读文章或者背例句。主动练习法:造句,改写(需要老师反馈)

2.记忆语块,而不是单词。记单词时,最好记住一个完整的表达。这一点,在曲折度高的语言中尤其重要,学俄语的都知道,只记住某些单词原形,下次见到你可能还是认不出,更别提使用了。

III技能训练

两个要点:

1.语言技能发展是相对独立的,所以练听力就去听写,练阅读去读原版书,练口语就找话题试着去表达,练写作就动笔写,练翻译就拿着材料中外文互译。当然所有技能的练习都会强化语言基础能力,所以也会对其他技能有所助益。

2.所有技能训练,必须有基础的语言能力。即,在基础的语法和词汇没有搞定之前,花大量精力去训练技能,可能是最低效的做法。

P.S:

A可能是最普适的,培养语感和语音节律的方法:

1.朗读法:弄懂文章-听原音-模仿朗读-录音对比

2.影子练习法(朗读法的升级版):听原音材料的同时,鹦鹉学舌。

B关于背诵

1.材料的选择,遵从两个原则:1.准确无误2.难度(按语法习得顺序)递进。比如被推荐烂了的新概念二三四册,就符合这个原则,其实大多数英语教材都符合,只是有些难度递进过于缓慢(比如中学英语教材,初中和高中教材难度差异不大)。除此之外,TED上的优秀演讲,一些公认的名篇,或是一些哲理性,说理性的小文章,都是好选择,英语的材料基本无穷无尽。其他语言,愿意找,也能找到一两本。打基础,吃透几十篇,足够了。

2.背诵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语法,词汇,句式结构,写作思路)背诵材料最好有优秀的原音,以便模仿。模仿方法参照朗读法。

以上是我花了一些时间和金钱,得到的语言学习方法的汇总和思考。其实很多都是老生常谈,但是有些东西只有你自己经历过了,才会发觉有些老生常谈的话,才是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