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第一问:我想做一名自由职业者,我需要哪些能力?

01、自由职业者的一天

      早晨从洒满阳光的床上醒来,走进明亮的餐厅,热一杯牛奶,烤几片面包,煎一个鸡蛋、几片火腿,然后再从冰箱拿出些许水果草莓、香蕉、苹果做成一盘水果沙拉。端到餐桌上,优雅地吃一顿早餐。

      吃完早餐,用咖啡机做一杯咖啡,打开电脑,趁着早晨精力充沛,创意最佳时刻,在有阳光、绿植的客厅里高效地工作。

      下午,出去见见朋友交流工作或者寻找下一个合作项目。

      晚上,和家人一起吃晚餐。

      睡前,倒一杯红酒,在书房读一本书或者看一部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上班族的一天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床头的闹钟响起,睁开惺忪的双眼,穿衣、洗漱、拎包、打开门冲向地铁站,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气呵成,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

      终于来到了地铁口,在地铁站旁边的便利店买了一个三明治和一包牛奶,拼命挤进已塞得满满当当的地铁。出了地铁站,狂奔至办公楼,继续挤进电梯,终于在打卡点之前来到办公室,然后开启繁忙的一天。

        终于等到稍微有点空闲的时候,打开朋友圈看到自由职业者们又发了很美的旅游图。内心会一边羡慕,一边向往,一边感慨:何时才能做一名自由职业者,这样就不用为了早上能够按点起床将闹钟设置成那么难听的铃声。

        下班时;在挤着地铁赶回家。

03、自由职业者好处

      自由职业者可以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工作、社交、旅游,有事无须请假,也不用朝九晚五的工作。

      自由职业者不用被上司管着,不用忍受办公室政治,不用在意别人的看法,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合作者。

        自由职业者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的生活方式。

04、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那么必须考虑自己是否具备以下能力:

  1、拥有一技之长,过硬的专业能力

      你必须能够在自己的专业做到优秀乃至卓越,在离开公司这个大平台以后,别人能够认可你的作品或者技术。现在,很多自由职业者都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有律师、会计师、IT设计师、插画师等等,他们可以通过一些平台发表自己的作品,足够优秀的作品会吸引到需求者,这样就会形成合作,创造价值。

2、项目管理能力

    在大企业工作,由于我们只是生产线上的螺丝钉,  只要管好自己的专业就行。例如你是做研发,那你只需负责研发。订单有销售部门,采购有物资部门,生产有制造部门,大家各司其职。但是,如果你独立接单,就要担任一个多面手,既要能够出去洽谈生意接单,又要创作产品,还要负责资金回笼等工作。这样你实际就充当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所以要有项目管理的能力。

3、充足储备金

    其实在做自由职业者时,首先要考虑自身拥有的现金可以承担多长时间的开销。除非你在离职时已经拥有充足的客户关系,无需为项目发愁。否则,必须要考虑自身资产。

      因为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意味着没有固定工资,收入都是依据项目的数量和完成度结算的。难免会遇见一段时间没有项目,那么日常生活就会成为问题。这是充足的储备金会帮助你度过苦难的日子。

    我不希望自由职业者过着只有上顿没有下顿的日子,像这种因为考虑不周全而导致的苦难是没必要去承受的。

4、抗压能力

      因为自由职业者的收入是不固定的,不固定说明有风险。当有时没有业务,失去收入,无法满足自我需求时,就会产生压力。这时,就这时候需要学会调整。

      如果遇见一些观念不一的客户,在做项目过程中发生摩擦。这时就需要顶住压力,化解矛盾,使合作能够顺利进行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也是已经开始的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已取得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
    陈安富金融一生阅读 422评论 0 0
  •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深圳 天气 晴 今天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充满着爱!热情!效益!感恩!Pow...
    dm小梅阅读 241评论 0 0
  • 没有关系,只是让我成长 今天吃饭的时候,冒汗,一会就全身湿透,我是一个爱出汗的人。 但是我突然间上升了一种不好的...
    王枫浚阅读 129评论 1 2
  •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处觅闲愁
    欧言蹊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