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了解历史?还是先去看地理吧!

很多人都喜欢历史,读史使人明智,更多历史通俗读物的出现,使得人们对于历史的兴趣愈加浓厚。尤其是在今天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比如朝鲜问题,南海问题,放在国际视野中,以史为鉴,能够提供更多参考。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历史,还是先去看地理吧!

我国钱穆先生曾言,治史两大工具,历史地理与制度史,皆不可臆造。提到了历史和地理的关系,不过外国还有一位,把历史和地理的关系写的更加详细,名气也很大,还专门写了本书来阐述,这就是詹姆斯·费尔格里夫,而他写的这本书就是《地理与世界霸权》。

这本书虽然写于20世纪初,但是对于现在世界格局还是有一定借鉴和影响。

詹姆斯·费尔格里夫,英国地理学家、地缘政治学家,其观点深受英国著名地理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的影响,在《地理与世界霸权》这本书中深刻阐述地理和历史的关系,为大国们的崛起与衰落作了精彩解读。这本书也成了他的代表作。

《地理与世界霸权》 詹姆斯·费尔格里夫

《地理与世界霸权》,书中内容如其名,全书从地理及其与历史之间关系的视角,阐释了各个文明、民族与国家不同的发展历程及其呈现出的多样化特征,从历史、地理与政治之间三个因素的关系,构成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条主要线索。

一  历史 ,地理  ,支配

历史是一个整体,而且常常会不断重演,看多了历史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但也不完全是重复,还会带来进步。

带来进步的表现就是文明的发展,也就是书中所谓的使得人类能够使用或者节省能量。

再加上地理的因素在里面,人类之所以能使用的能量多少,很大程度上是受自身所处的地理环境支配的。

所以关于地球表面上各种地理因素的分布和历史的关系,这些因素对于人类使用能量的方式是如何产生影响的,是《地理与世界霸权》这本书要讲述的内容。

作者认为贯穿于历史盛衰的主要目的是人类能否更有效地生产和控制能源。由于能源必须从自然环境中产生,于是地理环境就确定了探索的方向和成功的趋势,地理位置也就跟政治发展,历史形成有了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历史就变成了一种地理的产物。

二  四大文明的起源,结局不同的原因

还记得中学课本里都学过,四大文明,埃及,巴比伦,中国,印度都起源于河水流域,估计课本上的观点就是来源于此书。

四大文明中,最早的是埃及,之所以是埃及,是因为埃及具备文明出现最好的条件。

埃及气候温和,靠近大河,拥有水源,占据尼罗河三角洲及下游河谷,如此环境,最容易维持生活,而且北边是大海,南部的东,西两个方向都是沙漠,几乎完全封闭,这在遥远的古代,几乎是巨大的保护,据有如此地理条件,埃及最早出现文明的曙光。

其他三大文明出现的情况也很类似,都在大河流域,这是地理相似之处,而四大文明所处地理的不同之处,也造成了四大文明的不同结果。

当埃及居民对地形的保护已经养成了严重的依赖,以至于根本无力抵抗外来之敌,当其他地理条件催生出更高级文明时,埃及就不可避免的被入侵。历史上,埃及遭受了多次入侵和异族统治。

巴比伦所在的两河流域,由于土地肥沃,周围的民族都想竭力据为已有,东边伊朗高原,北部山区,西北草原,东北山地,巴比伦轮流被这些外来民族统治着,后来又相继来了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

印度,由于其自身环境,基本生活品容易获得,基本没有刺激进步的因素,地形狭长复杂,难以实现组织化,因此印度文明一直落后于有卓越组织才能的外来文明,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战争年代。外来组织和移民总是在一定程度上支配着当地土著民族。那些来自北方,西方和海上的民族,文明程度高,自然倾向于毁灭印度文明,并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印度早期的土著居民。

四大文明古国

印度轮番为外族统治,四分五裂的局面,不止一次出现,多次重演,直到英国最后统治印度,作者预言甚至英国离开印度后,印度依然在学习如何组建自身有力的政府,果不其然。

我大中华,也由于地理原因造成的自身民族,文化统一性,五千年一直流传,这个就不细讲了。

三  海权天下—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陆权和海权在不同时期对各国影响不同,受益最大的代表就是英国,《地理与世界霸权》,书名在英国的发展史上得到良好体现。

基于地理条件的不同,在新大陆发现后,在发现自身地理位置优越后的英伦三岛,奋发向上,逐渐打败荷兰,法国,最终拥有制海权,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建立了辉煌的日不落帝国。

在美洲发现前,英国是世间万物的终点和道路的尽头,属于世界所有重要地区之外,与世隔绝。但由于地形所处位置,英国人几乎天生就是水手,对于大海的熟悉,无以复加。在英伦三岛逐渐在一个有力的中央政府统治下,新大陆发现后,开始了逆袭之路。

海洋不是一种保障,而是一条进取的通道。

所有的英国人都在逐渐明白这个道理,尤其是英国海军。

在一个多世纪里,英国与原来的海上强国荷兰和法国争斗,最终成为海上强国,大洋霸主。

这里就要提到作者说的能量问题,在跟各国竞争中,除了各国的海陆地理位置,地形条件等天然对比,积蓄能量的能力成为成败的关键因素,而这又跟前面地理因素是相互影响的。

在跟荷兰和法国的斗争中,英国海军英勇能战,对于海洋是进取通道的认识,往往使得其在战场上主动出击,而与之相反的法国海军的保守被动认识,使得法国海军一直都无法在大洋上与英国海军争锋,一直被痛打,即使是法国海军在军舰数量和装备上占优。

一支庞大的海军本身不会产生制海权,海上贸易所能产生的能量则会产生。

法国跟英国的差别,就在海上贸易,英国海上贸易积蓄力量,战争的损失能够迅速得到弥补,而法国因为地理因素还有其他陆战损失,因此海上补给得不到迅速补充,英国制海权逐渐增长。而随着制海权的增长,英国通过贸易积蓄能力的能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并且通过资助法国其他对手,使得对方与法国的战争继续,持续消耗法国资源和能量,直到法国筋疲力尽。

法国就这样在海权争霸的斗争中败在英国手下,荷兰就更不用说了,英国从此独霸大洋,商业贸易更是飞速发展,并且抢夺其他国家在海外的殖民地,殖民地再跟贸易相结合产生能量,大英帝国在全球逐渐扩张。

日不落帝国

然而法国出了拿破仑,独霸欧洲大陆后,目光瞄向了海峡对岸的英国,还有浩瀚的大洋。

英法再此交锋,拥有欧洲大陆的拿破仑想尽了一切办法对付英国。

英国还是故技重施,谁能够最经济的使用自己的战斗力,胜利最后就属于谁。

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上面提到的英法海军对于海战的认识不同,使得法军一直惨败,依然通过以贸易利润支持盟友的办法阻止法国扩张。特拉法尔海战后,法国海军再也无能为力。

这场角逐最后成了资源(积蓄能量)的问题,法国海上被封锁,经济越来约困顿,最后俄国因为拿破仑制定的经济政策与法国撕破脸,后面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

大洋霸权战胜了陆地霸权。

这些历史在后面的一战和二战中又一次重演,不过这本书是写在一战以前,而且从这个原理和后来的发展看,基于能量消耗和地理位置的因素,英国的地位被被地理位置更加优越,不处于战争泥潭的美国所代替。

其实这个道理用咱们中国的话说就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打仗打的都是钱,经济实力。

四 城市与地理

我们在学英语的时候,都学过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在西方历史上那是太有名了,为什么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呢?

原来罗马地处亚平宁半岛沿海平原中南部,背靠山脉,面临大海,建立了中央政府后,为了使得周围各地区能够更容易到达罗马,节省能量,也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开始在罗马通过各地的方向上修建道路,这跟秦始皇修建驰道是一个道理,才有了上面那句谚语。

罗马发展以罗马城为中心,法国则以巴黎为中心,巴黎原来只是塞纳河上的一个小岛,后来人们在此建桥阻断塞纳河,抵挡住了维京人的进攻,而且四面八方都有河流在此汇合,这些河流就起到了跟罗马道路一样的作用,巴黎逐渐成为了法国的中心。

至于像伦敦,亚历山大等因为港口成为城市的就更多了。

作者在书中虽然没有写,但是城市的建造和形成依靠地理,并且对历史的形成了起了巨大作用,无数的重要历史城市都与其地理因素有关。

君士坦丁堡地理位置

比如君士坦丁堡的地势,三面环海,一面筑有高大城墙,易守难攻,才使得东罗马帝国千年不落,红色的双头鹰旗才得以在悬挂千年。

在我国历史上,宋元时期,蒙古南下攻宋,也是由于合州(今重庆合川区)钓鱼城地形险要,蒙古军队久攻不下,最终蒙哥汗死于钓鱼城下,对世界局势产生了逆转性的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想要进攻陕西,走蒙古灭宋的路线,最终因为潼关一带地形,进攻失利。

地理与历史相辅相成,骨肉相连,欲精一必先通二。

五  统一性的中国

《地理与世界霸权》里,对中国的介绍,以中国的汉王朝跟跟罗马帝相对比,汉朝跟罗马帝国最强盛时候处于同时代,很多相似之处非常到位,尤其提到了一点,因为地形,容易受到来自草原民族的攻击,以及对于草原民族发防卫方法。

但是在对忽必烈征讨日本的战役里,把这几次攻日失败归结为,陆地民族对于海洋民族注定要失败,这是不对的,这场战役最大的因素是飓风,虽属于地理因素,但偶然性太大,其实连日本人本身都没有预料到会有飓风产生。

不过詹姆斯·费尔格里夫对于中国地理和历史发展关系的论断和预言却是很正确:

“民族的同质性——这个在很大程度上由地理造成的结果,使中国始终维持了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

“由于地理条件的影响,中国周围土地上的民族不管多么孔武有力,其文明程度总是远不及中国,所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从为被更优越的种族征服过,征服者最终都被华夏民族同化了。”

壮哉,我华夏文化!

“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可以断言,一方面,无论清朝统治者的结局如何,中华民族并无衰落之象;另一方面,中国的历史仍将受地理环境和来自陆地和海洋的一些庞大势力的支配,尤其是这些势力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使中国越来越趋向于统一,并结合得比过去更加紧密。”

当时本书写于清朝还在的情况,这个预言现在回头来看,无比正确!

中国地形

除了以上,在《地理与世界霸权》中,詹姆斯·费尔格里夫还发现人类世界历史主要是位于北纬30度和60度之间的温带地区的历史。地球上富庶的资源和伟大的文明均聚集于此。记得这个发现前几年被拍成了记录片,中央电视台参与拍摄。

如果不正视地理因素的作用,人们恐怕无法完全理解中美目前为何继续在南海交锋,俄罗斯为何坚持不撤离克里米亚,以及美国和墨西哥的关系为何恶化等,而《地理与世界霸权》可以帮你。

你想了解历史?还是先去看地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