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下):过刚者易折,以柔克刚方是大智慧——读《资治通鉴》(十四)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治乱世用重典”一定是商鞅信奉的准则,实际上他也是这么做的,而且确实产生了很不一般的积极作用和深刻的影响,但是,十余年后的身死灭门告诉了我们,乱世虽可用重典,但不长久。进一步我们能得出“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的启示。

也就是说,做人要学会“以柔克刚”。

语出自《老子》,世人常以为老子的态度是柔弱的,他的学说是消极的,然而实际并非如此。他的柔并不是退让、不敢为天下先的消极柔弱,他貌似出世,其实全是入世。如果说孔孟申韩主张通过直接的方式达到目的,那么老子则是以迂回的方式达到目的。商鞅申韩等法家崇尚以强制强,老庄则认为“柔胜刚,弱胜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江海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这把天下最具智慧的竞争之术透彻的概括了出来。

不管是儒家还是法家,都有其在管理上不足,前者常常过于直接,后者常常过于强权。这两家管理上可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存在着一个最大的问题:易留下隐患,即容易遭人嫉恨。倘若锋芒毕露、刚烈太甚,必定会在与人相处的关系上留下裂缝,对以后的办事就只会徒添障碍,长久的管理办法其实是“明用儒家之名分,暗效申韩之法势,杂用黄老之柔弱”。

来看看曾国藩的故事。

初时,曾国藩受命组建湘勇,作为程朱理学的严格的遵守者,与法家“乱世需用重典”虔诚的信仰者,他用这两家学说实施着他全部的抱负。然而,推行的事情总是碰壁,就算是勉强推行到了也都为他埋下了很多隐患。与陈启迈、恽光宸争强斗胜,让他在南昌官场上处处遭冷眼;与清德、官文的不和,让他办事处处掣肘,举步维艰。后来由于各种羁绊,他无奈还乡,赋闲在家,当初的抱负全部破灭,自己郁郁不堪一年有余。

在赋闲在家的那一年多里,这个火爆十足,不肯变通,严守法家思想的曾大人重新翻阅了《老子》和《庄子》,结合之前的所作所为,终于悟出了自己失意的原因:过于刚烈而不柔。

之后,再次被启用的曾国藩一改之前的作风,信奉老庄的“以柔克刚”的学说,在官场上和湘勇的打仗问题上顺风顺水,最终带领士兵成功打败太平天国,创立了不世之功。

曾国藩之前做官和统领湘军时运用的是以强抑强的手段,而且确实为他带来了一些正向效果,但是,这种表面看起来巧妙的方法,其实恰恰是拙笨的,因为别人可能因强威以及规章听话于你,但是却保不准背后用小手段整你,强能征服人,但很难征服心。强力是体攻,柔弱是心攻,要想一劳永逸,需要的就是心攻。老子还有言“大方无隅、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巧若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以强抑强的斗争手段只会产生隅之方,有声之音,有形之象,似巧实拙,真正的大方、大象、大巧应该是全无形迹之嫌,全无斧凿之工,这就是柔的功夫。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或者,大家再回想一番,古往今来,纯用刚强之术者,能有几人功成身全?寥寥无几。因此,不管是在做人处事上,还是在管理上,我们都要明白:“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为人处事要“以柔克刚”。但是,此处的柔不是怯懦、消极、不敢争取的柔,而是能包容万物,能克万物的柔。或者说,是水的柔。

《老子》中亦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这水善于利用万物而不露锋芒,能包容万物而不刺,它是世界上最柔的东西,也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东西,试想一下,什么东西在水面前能安然全存?天下万事万物,归根到底,莫不是以至柔克至刚。

其实,能克至柔者,难道不是更刚吗?所以,大柔非柔,至刚非刚。

为人处事要明白“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学会以柔克刚;管理上要“明用儒家之名分,暗效申韩之法势,杂用黄老之柔弱”的方法,如此,团队、公司不会没有凝聚力,不会没有幸福感,不会不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