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逝去的青春


“好久不见。” 他笑。


“好久不见。” 她笑。


01

时间仿佛一下就回到了他们的高中时代,那个最最单纯最最美好的时光。

由于父母工作变动,若冰在高二那年转学到了这所高中。胖胖的班主任老熊(这是全班同学私底下对他的称呼,因为他姓熊,而且体态也很像一只笨笨的熊)向全班介绍了若冰,然后指向了班里唯一一个空位,那是靠近后门边最后一排。若冰点了点头,坐了过去。

放下书包,若冰见同桌眯着笑眼在打量她,痞痞的感觉,而且还坐在最后一排,肯定不是好学生。若冰瞪了他一眼,不理睬他,认真听老师讲课。她听到隔壁传来一声轻笑,内心对这个“坏”同桌更加反感。下课后当着他的面,将自己的课桌往走廊中间挪了挪,以示跟他划清界限。

“还真是位冰美人啊,你的名字果然适合你。”同桌故作玩笑的说道。毫无疑问,换来了若冰的白眼球。

若冰是位热爱学习的好学生,而且成绩不错。在读书的这么多年中,从没有坐过最后一排。对她来说,坐最后一排就意味着成绩差。

为此,若冰的父母没少找班主任求情、塞红包,请求给若冰换个靠前的座位。无奈班主任老熊是位严肃且有原则的人,拒绝收红包且一再坚持强调换座位要等到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再重新安排。若冰只好心情抑郁的每天往最后一排属于她的座位上挪去,并且连带着无数次鄙视了她的同桌,那个有着痞痞的坏笑的男生,杨铎。

杨铎是高二年级的“名人”,个子高高的,身材偏瘦但结实,一看就是运动型的。眼睛时常噙着笑意,仿佛永远没有烦恼。会唱歌、爱打球、阳光、帅气。是各班女生们的憧憬对象。

自从若冰成了杨铎的同桌后,在课间总是会被不同的女生拦下来,将一个信封塞到她的手里,或害羞或直白地对她说:“嘿,麻烦把这封信转交给杨铎。”然后在同伴的调侃中笑着转身跑掉。

若冰总是会在心里想,这群女生真是不可思议,他有哪里好了?

随即回到教室,将信往杨铎身上一丢,撇了撇嘴,“你也太会拈花惹蝶了。”

杨铎总是会笑着来一句,“哥们就是这么有魅力,没办法。”然后自恋的甩了甩头发。

“喂,别把头皮屑甩我这里来了。”若冰满脸的嫌弃。

“哈哈”杨铎总是会被她的模样逗笑。然后忍不住继续逗她。曾经她以为他肯定也如自己一般这样讨厌对方,要不然他怎么会经常欺负她呢。不过也好,等下次换座位,坚决不和这样的人做同桌。

02

一天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若冰如往常一样在停车场里拿了自行车,准备骑车回家。

刚骑到一个网吧附近,就被几个小混混一样的青年给拦住了。

“哟,小妹儿这么晚了才回家啊?要不要哥哥们送送你啊?”说罢,冲着边上的几个哥们挤挤眼,大家哄的一声全笑了,那猥琐的笑声刺痛了若冰的耳膜,令她觉得像吞了只苍蝇那样恶心。

“让开!”若冰表情严肃,眉头紧锁。

“这小妹儿脾气还挺大。不错不错,我喜欢。”领头的那个人,眼角有一条很明显的刀疤,长长的,衬得他的脸更加可怖。边说边靠近若冰。

“你们想干什么?最好给我快点让开,不然我可不客气了。”若冰强忍着内心的害怕,强装镇定。

“我们想干什么,你一会儿就知道了。”说罢,伸手控制住了若冰的自行车龙头。

俗话说兔子急了还能跳墙呢,此时的若冰也顾不上其他,趁刀疤没有防备,迅速伸脚朝着他的裆部狠踢一脚。

“哎哟......”刀疤被这猝不及防的一脚踢得抱着裆部,痛苦的蹲在了地上。

“兄弟们,愣着干嘛?上啊!嘶......把这小妞教训一下,让她知道爷的厉害!”旁边那三个青年闻言冲上前,若冰一步步后退,边打量四周的环境,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逃跑机会。

可是那三个青年的手还没有靠近她,便被一个飞来的书包给打痛了手。若冰抬眼一看,是杨铎!顿时紧张的心不自觉的松了一松!

“你小子给我识时务点,我们要教训她关你什么事?现在走还来得及,不然哥几个手下可是不留情的。”那三个青年威胁到。

“哼,那就试试吧。若冰,往后退。”说罢扔了书包,冲上前去,跟那三个青年扭打在一起。

若冰站在旁边,看他们三个人打一个,无比担心杨铎的安全,匆忙间看到有两位叔叔骑车路过,赶紧冲上前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看两个学生被欺负了,赶紧过来制止,并扬言要打电话报警。刀疤青年看到这边人多势众,对着他的手下使了个眼色,手下三人马上扶着刀疤青年快步离开。

“谢谢叔叔们帮忙。”若冰感激道。

“没事,你们快点回家吧,下次晚上回家小心点,最好几个人结伴回家。”两位叔叔摆了摆手,上车走了。

“你没事吧?”若冰上前扶着杨铎,仔细地看了看他的脸和手。只见他那张轮廓分明的脸上已经挂了几道彩,洁白的T恤衫也被弄皱了,脖子那里还有指甲的划痕。

“嗨,没事。小菜一碟。”杨铎故作轻松的笑了笑,嘴角却因为扯动而疼痛。若冰张了张嘴,没说什么,可她能感受到心田里有一股暖流淌过。

03

从那以后,若冰不再视杨铎为“敌人”。俩人的课桌也像真正的同桌那样,终于拼到了一起。

杨铎发现若冰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于是每天都会提前去食堂买上早点拿到教室递给她,催促她吃掉;晚上再陪她一起骑车送她回家。点点滴滴温暖的举动融化着若冰,于是他就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走进了若冰的心。

转眼间到了浪漫的冬季,班上很多女生都在偷偷的给自己心仪的男生织围巾。要是在以前,若冰一定对这件事情嗤之以鼻。可是这次,她也想像那些怀春的少女们一样,亲手为喜欢的人织上一条围巾,用爱心为他抵御冬天的严寒。

每天上课时,偶尔也会忍不住甜蜜的想着自己已经织了一大半的围巾,正好趁圣诞节送给他。

沉浸在小秘密中的若冰并没有发现杨铎这几天郁郁寡欢,连平时欢脱的性格都收敛了起来。她只当他是间歇性”精神病“发作,还总趁机嘲笑他。

杨铎看着若冰,几次想把话说出口,可终究是没说,不忍心破坏她的好心情,同时,也想好好珍惜这剩下的几天时间。

12月24日,天空下着小雪。整个校园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若冰怀着期待的心,早上很早就来到了教室,想赶早把围巾送给他。那是一条雪白,镶嵌着黑色细条纹的围巾,是若冰跟着同学学了很久才学会的织法。

上早自习了。他怎么还没来?若冰心里疑惑着。平时他可是来的很早的,从不会迟到。

从上午等到了下午,再到晚上。一直到晚上的圣诞节晚会都没有看到他的人影。难道是生病了?若冰禁不住想。没有杨铎在,若冰觉得晚会都失去了活力,显得寂寥。

”若冰,这个是杨铎让我给你的。拿着。“隔壁班的李应成递给她一个信封,他跟杨铎同住一个小区,也是发小。

若冰满是疑惑的打开了那封信。里面是淡黄色有暗纹的信纸,杨铎飘逸的字体呈在眼前。

04

若冰亲启:

非常抱歉,用这种方式向你道别。我多么希望能够继续当你的同桌、继续看你气急败坏的样子、继续为你买早餐、继续护送你回家、继续......可是,我要走了。还有好多话没来得及跟你说,如果有以后,我想我会大胆的将它表达出来,让你知道。

可是现在,我要走了。

希望在没有我这个同桌的日子里,你能记得照顾好自己,别让我担心。

希望你能记得我,我知道这个愿望太奢侈,我只是这样期待着,希望在未来的茫茫人海中,我们相遇的那天,你能笑着对我说“好久不见”。

太多的话说不出口,化作一句:祝福,珍重。

你曾经讨厌过的同桌,杨铎。


短短的话语,一字一字刻进了她的心里,牵扯着身上疼痛的神经。晚会很精彩,同学们唱啊跳啊。若冰却独自对着封信流下了眼泪,握着围巾的手紧了又紧。她掩饰着自己的情绪,偏头看着窗外。窗外的雪下大了,飘飘洒洒,正如若冰心中的泪。

从那以后,若冰便将那条亲手织的围巾放进盒子里封存起来,与记忆一起。

可每逢圣诞,当街上的音乐声响起的时候,那些记忆便如潮水般涌现。

不记得多少个夜里,若冰对着QQ里那个人的对话框,输入再一一删除,永远没有勇气点击发送......她想,就这样也挺好,他都不知道在哪儿,我又能问什么呢?若冰嘴角微微翘起,苦笑了一声。叹息。

05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 回首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 只是寒暄

对你说一句 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咖啡厅里正放着陈奕迅的这首《好久不见》。靠窗的座位上,一位神情恬淡,身材修长的女子正百无聊赖的转动着手中的勺子,搅动着咖啡。对面一位发福、谢顶的中年男子,正在那唾沫直飞的夸着自己家如何有财,脸上因为激动而呈现出暗红色。

好像猪肝。若冰心想。

“我们家在这里有三所住房、两个临街门面,谁要是嫁到我们家那就是麻雀变凤凰。压根就不用出去工作,你说你现在每天上班辛苦死了,能挣几个钱。嫁给我,直接可以辞职,我养你,你就安心在家给我生崽儿就行。”发福男子边说,边将手伸过去握住了若冰的左手。

“不好意思,我没当少奶奶的兴趣,我也不是母猪,生不来崽。”若冰挣脱着,试图将手抽出来。

“你们女人啊,就是喜欢玩这点情调,欲拒还迎。哈哈,我喜欢。”说罢,还用那猪蹄般的手猥琐的摸了摸若冰的手。

若冰压制不住内心的恶心和气愤,直接端起咖啡泼了对方一身。

“你!”被泼了一身咖啡的发福人站起来,神情激动,伸手就往若冰这边招呼。

若冰没有想到自己会泼咖啡,呆愣在当场,更没有想到大庭广众之下那人会直接伸手打人。这么想着,身体就忘了动,不过等了很久,发福男人的巴掌却没有打下来。

若冰抬眼一看,一位高高的、眼睛噙着笑意的人抓住了那位发福男人的胳膊,笑着看向她:“你还是这么大的脾气。”

若冰有过一瞬间的呆愣,却忽的笑开了,那笑容,仿佛春天融化了的冰,变成了甘露,滋润着大地。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


365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打卡之第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