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书法基础知识章--《书法》朱崇昌

第一节  书写工具

一、笔

毛笔笔头是用兽毛做的,具有良好的柔性和弹性。

唐朝时,毛笔的制作已相当精致,当时安徽宣称是全国制笔中心,所制毛笔称为宣笔;宋朝湖州又是一个崛起的纸笔中心,称为湖笔。

毛笔的种类

1.按软硬性能分:

硬毫笔。有黄鼠狼毫,山兔毫,鼠须,鹿毛,猪鬃,豺毛等,特点是弹性较强。其中兔毛制成的紫毫最名贵。汉唐以前多用兔毫。

软毫笔。羊毫,鸡毫,胎毫等,具有柔性。清朝羊毫笔大盛。

兼毫笔。最常见的是用山兔毛与山羊毛合制而成的紫羊毫笔。根据用毛的比例不同,分七紫三羊,五紫五羊,三紫七羊等。还有山兔毛和黄鼠狼毛合制的紫狼兼毫笔。紫狼毫比紫羊毫硬些。这类笔一般以硬毫为主毫,软毫为副毫,按比例合制。特点是弹性适中,刚柔相济。

2.毛笔的选择:

一支好的毛笔应有“尖,齐,圆,健”四个条件,称之为“笔之四德”。

尖。笔锋尖锐,不秃,不分叉。

齐。把笔锋捏扁后,顶端应平齐,没有长短参差之状。

圆。笔锋中部略鼓,成橄榄状,书写时四面如意。

健。写起字来感到笔锋有弹性,铺开后易收拢,弯曲后易复挺直。

另外,笔杆直,笔头正,笔毫匀细等,都将影响毛笔质量。

3.毛笔的保管,使用

新笔使用前,须将笔头用温水全部泡开,然后挤去胶质,蘸墨时顺毫舔墨,顺便调理好笔锋,使之成圆锥形。书写时为了保证笔毫的弹性,一般用毫不要超过笔锋的三分之二,当然也不可只用笔尖。用完后要把墨渍洗净,洗净后慢慢挤干,笔头向下,悬挂晾干。再用时将干笔在清水中浸湿挤干再蘸墨,以免干笔入墨难以洗净。

二、墨

1. 墨的品种

油烟墨。主要用桐油或菜油等烧烟,參以胶和麝香、冰片等制成。油烟墨质地优良、坚实细腻、乌黑发光。

松烟墨。用松木烧烟,再配以胶料、香料而成。色黑但少光泽,胶质轻。

混合墨(油松墨)。是油烟和松烟的混合,具有两者的共同特点。

三、纸

1. 纸的种类

(1)宣纸。宣纸以青檀树皮为主要原料,因产于安徽宣城而得名。以纸性分,主要有生宣、熟宣和半熟宣。生宣:吸水性强,润墨性好,适宜行草。熟宣:吸水性弱,受墨不易渗化,适宜小楷。半熟宣介于二者,适合初学者。

(2)皮纸。主要原料是麻。其纤维长,拉力强。成品不如宣纸白,质地松而粗,但韧性比宣纸好。

(3)毛边纸、毛太纸。以竹枝、竹叶为主要原料。颜色黄,纤维松,质地软,韧性差。但价格低廉,故可作练习用纸。

(4)元书纸。主要原料是稻草。纤维松粗、色黄、韧性差、吸水性强,适用于练习大楷。

2. 纸的保管

宣纸易保管,只要把暂时不用的宣纸卷好,外面再包一层其他纸,放于阴凉处就可以了。

四、砚

砚是用土、石或其他原料加工后供磨墨、盛墨的器具。

汉代有了陶砚,唐代开始制造石砚。开元年间,有了歙砚。武德年间有了端砚。后来,在采石、造砚、雕花方面,都有所发展。砚,一般称砚台,也称砚瓦、砚池等。

1.砚的种类:

根据原料分:有石砚、陶砚、瓦砚、砖砚。玉砚、橡皮砚等。

根据形状分:有方砚、长方砚、圆砚、椭形砚等。

根据产地分:有端砚、歙砚、鲁砚、温州砚、潭州砚、苏州砚、庐山砚等。

2.砚的保管:

砚用毕应洗净,不存积墨,并盖好盖子。

好砚要用好墨磨,不能损伤砚池。

磨好的墨,切勿长时间放在池内,以免胶住。

长期不用时,应洗净擦干,盖好盖子,以备再用。

启开时,应轻拿轻放,避免撞击。


第二节 碑帖临摹

一、碑帖选择

严格来说包括两个概念,一是碑,二是帖。前者主要为铭金立石,后者主要为取范临习。但在通常语言中,我们往往把它们混在一起说字帖或碑帖。

1.选自己喜欢的范本。一般来说“性之所近,最易见效”。字帖一经选定后,不可见异思迁,经常换帖,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

2.选择好的墨迹字帖。好的墨迹字帖,笔势往来比较清楚,用笔过程中轻重疾徐所产生的粗细、浓淡、枯润、节奏以及电话转换时产生的连带牵丝都表现得较为明显。

3.选择公认的名家法帖。古人云“取法乎上”。楷书一般以四大名家“欧、颜、柳、赵”的法帖为最佳,初学者可选取一家入手。

二、临摹方法

临摹碑帖,一般要经过几个步骤:即读帖,摹帖和临帖。

1.读帖。“读”就是“观”的意思。是一种心理的临摹,也是一种眼力的锻炼。它要对碑帖中的一笔一画、结体方法、章法布局等进行精细的观察和领会。观之入神,会之于心,潜移默化,写字时无形中融于笔下,畅达如意了。读帖时对碑帖加深理解、锻炼记忆、丰富想象、积累提高书写技艺和培养欣赏能力的有效方法,无论对于临摹还是提高创作水平都是大有益处的。“能观千剑,而后能剑;能读千赋,而后能赋”。阅读碑帖只有养成习惯,经常地读,不断地看,时时留心,出出留意,才能吸收消化。

2.摹帖。摹帖是仿照字的形体,勾描出字形,或直接在字样上面写,如描红。

描红。是用毛笔蘸墨将直接印好或写好的红模字描写成黑字。要求一遍写实写满。

仿影。是用透明的纸蒙在范字或字帖上,照着纸上显露出来的字样仿影。

单钩。是指用薄纸蒙在字帖上,用笔勾出范字笔画的中心线,然后按照勾出的中心线运笔书写。

双钩。是将薄纸蒙在字帖上,将字的轮廓勾画出来,称为“空心字”,然后再用笔填写。传世的王羲之的《兰亭序》墨本中,唐人冯承素的双钩本最好。双钩出字,可先用红墨水填写,再用蓝墨水填写,最后用墨汁填写。

3.临帖。临帖是摹帖的提高,摹帖是临帖的基础。两者互相影响,相互促进。临帖是对照字帖进行临写。

对临。就是对照着写帖临写。对临时要善于找出范字的特点。

背临。将字帖对临一段时间后,若能得到基本笔法,就可以在临帖中再进一步提高。即不看帖,凭记忆来写帖上的字,并力求与原帖相像。

意临。所谓意临,并不只限于临其大概,不管其形,但求神似。严格地说,意临是要求把帖上没有的字按照帖上相似的字的书写规律似地写出来。无论用笔、结体、神采、气息都要求和作者原帖所写的风貌一样。意临不能算是独立创作,而是照猫画虎,比着葫芦画瓢,有据可见。

空临。即是通过记忆,不用纸笔,而是用手指空写写出来。


第三节 身法、指法、腕法

书写活动要涉及到指、腕、肘、肩、腰乃至全身。

一、身法。即书写时身体的姿势。写毛笔字,根据字的大小需要,分坐着写和站着写两类,即所谓“坐势”和“立势”。写四寸以下的字,篇幅又小时宜采用“坐势”。字大,篇幅大,宜采用“立势”。

二、指法。即执笔时手指的姿势。

指法种类。常见的有五指执笔法、三指执笔法和提斗执笔法。

五指执笔法:“擫、押、钩、格、抵”----擨,是大拇指的作用,用力方向,由内向外。押,是食指的作用。押有约束的意思。力量方向由外向内,与拇指内外配合,把笔管束住。钩,是中指的作用。力的方向是左外稍向右内拉。格,是无名指的作用。力的方向,由右内稍向左外推。抵,是小指的作用。抵是垫着、托助的意思。以增强无名指的力量,顶住中指向右内的力量。

提斗执笔法。提斗也称楂笔,大个的俗称抓笔。方法是大拇指在笔杆左后,其余四指满握住前方,用一个大拇指起抵抗作用。

三、腕法

腕法是指运用腕关节的力量写字的方法。执笔和运腕是相互关联而不可分割的。(1)着腕(2)枕腕(3)悬腕(4)悬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