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智书院阳明《传习录》读书研讨会4.6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如约参加三智书院组织的阳明《传习录》读书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老师有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和早在2013年就和高斌老师一起筹划启动阳明传习班的李漫博老师,和一直以来陪伴引领我们的朱玉昆老师。参加研讨会的同修来自政商学研不同领域。

读书会运营高丽娜老师主要是想通过研讨来梳理清晰读书会的定位,内容形式,集思广益以为与在今年5月份绍兴开幕的第三届阳明论坛同步在北京正式启动《传习录》读书会活动同频共振做准备。

研讨会由朱玉昆老师发言,朱老师说研讨会主题聚焦于五个主题:

1)学习《传习录》的意义

2)学习《传习录》与当今社会的实际结合

3)初学者如何学习

4)参会者可以分享学习《传习录》的体悟

5)就如何落地推向民间征询大家的建议

首先朱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学习阳明先生作品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传习录》,书信,公文,诗词,年谱传记。

同时,基于《传习录》很多对话内容源于四书五经,所以要想学好《传习录》,最好学习《大学》《论语》《孟子》。

关于为什么要学习《传习录》,朱老师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通过学习来找到生命本来价值和意义。

朱老师发言完后,主持高丽娜老师让大家分别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

传统文化爱好者郭玉强:虽然早些年就知道王阳明,但知之甚浅,这次随着三智书院读书会活动才感到阳明先生伟大,所以也在重新学习,希望能有缘跟从老师同修一起进步。同时建议学习读书会设立名师问答模块,包括建立阳明心学100问,来更好的普及阳明心学。

中央党校王勇教授:自己也是听说沈丽霞说参加三智书院《传习录》读书会过来感受,学习阳明心学对于广大国家公务员也是意义重大。

原西城区副区长杨义春:要想学习阳明心学,关键在于实事求是,学会其辩证的思维模式,如此,对于改变社会风气有重大意义。

全国工商联沈丽霞:自己参加过几次三智书院读书会活动,并且这次带来三位朋友一起来学习。也希望通过读书会不断提升。

全国工商联马璐瑶: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源于孩子,因为孩子在学习传统文化时候,家长也要参与。另一方面就是沈丽霞的影响,通过发现她的变化而想学习传统文化,所以这次过来主要是学习的。

私募基金投资高林:我过来学习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孩子而接触传统文化;二是自己所在的机构想要投资传统文化。所以过来学习了解。

企业家俱乐部引领者邹玲:我是一名义工,就是帮助在龙泉寺学习的企业家不断提升修行。我介绍一下我们在龙泉寺的一些方法看看是否可以在读书会模式可以借鉴。①有系统的学习②为了让企业家更容易着手传统文化,制作教程:起名心文化,主要是儒释道三家经典:《大学》《道德经》《金刚经》③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结合:集中于龙泉寺学习心文化,然后在北京不同地区设立道场学习,同时有帮扶学习方式,有3人为一组的传帮带机制,帮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提升。

四海书院吕云鹏:自幼读圣贤书,验证了苏东坡先生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所以自己也是先学习经典,后希望通过和大家交流梳理怎样把阳明心学更好推广。

律师孙学前:针对阳明心学落地,可以针对孩子,从讲故事入手,让阳明故事走进小孩子的生命里。同时,针对阳明心学的爱好者,我们可以出测试问卷调查,来对于爱好者分层,以便有针对性的引导其学习内容。

三智书院高斌理事长:今天主要谈三点分享

①应该怎样学习阳明心学?要从道统传承看阳明心学,不要局限于明朝,而要从自从有中华文化开始以后就有的传承来学习和研究。1000年前宋朝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500年前阳明先生提出致良知,知行合一,心即是理。实际上这是一种传承。也可以说到王阳明把中华儒释道三家精华融会贯通那一刻,他就成了中华文化集大成者,也把中华文化推向了一个高峰。

②传什么?习什么?传习结合告诉后人什么?其实《传习录》这本书的主旨就在书名里体现出来了。

③怎样落地:高院说在2013年开始和李漫博先生一起讨论关于阳明先生学说推广,从开始创办三智阳明传习班到组织两届阳明论坛,以及发展到今年3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届阳明论坛启动仪式和即将在5.18-19号浙江绍兴阳明先生故乡召开的第三届阳明心学论坛,都是从2013年和李漫博先生当年的一次聊天后发起的初心开始的,而经过这这五年的发展,已经是如火如荼,绍兴市政府已经申请把绍兴作为今后阳明心学论坛的永久基地。这已经从政商学层面极大调动了学习阳明心学的积极性。除了论坛形式,三智书院还组织像今天这样的读书会,来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阳明心学的群里里来。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不但自己要学习并且要践行阳明心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李漫博老师:其实往圣都是继承绝学。孔子说述而不作。东方文化是圣学文化,所谓圣学就是直达天理,一步到位。后来继承者也是通过体证达到与前面证觉者的等觉态。而西方的认知是实证主义,他是由下往上不断提升,不断推翻,不断积累的。是一种进化形态。因此我们学习时需要有这种认知才可以。圣学是一步到位,但在传承过程中逐步消失,所以在王阳明之后500年的我们就面临继承圣学的重任。

学习方法:学习需要提问,所以叫学问。经典里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是要切磋讨论。

读书研讨会从下午17.30开始,因为交流热烈到20点40才在高丽娜老师的提醒下结束。论语里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高院说,他经常用经典里的话来表达自己当下心情,我也勉强为之。言不尽意,或者表述不是很准确全面,还请各位老师见谅与批评指正。

                                    后学玉强于京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