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那些意料之外闯入生命中的旅程

文/茉莉


八角寨


有些意料之外看过的风景会让我们惊喜不已,有些不经意出现在生命中的人或许是最爱的人。

我从不认为“穷游”是一个贬义词,相反的,我觉得这个词让我意识到旅行中的深刻就是它所带来的。

1、

五月的桂林之行,漓江·古东瀑布大圩古镇资源八角寨原先并不在我的旅途之列,比起热门景区,游漓江,逛西街,这三个地方的名气远远不及。

所以,关于这几个景区,游客知之甚少,游人便也寥寥无几。

不知是从何处听说,便对八角寨景区心驰神往,因为冷门、因为不抱太大的期望、因为未买门票的欢喜、因为偶然遇见的一群朋友、使得这意料之外的旅程成了我念念不忘的景象,那月光、山涧、夜风、星斗变成了我记忆中的创口贴,不用提醒也能治愈。

为什么冷门?当然是有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大概是交通不便吧!当我在网上搜索着任何有关古东瀑布的信息时,交通不便成了此行最大的阻碍。

穷游的目的之一便是省钱,而省钱就意味着必须要转很多趟车。

也有想过跟团,可脑海中突然冒出的是导游以某种名义加收银子的景象,便生生下定决心自由行,哪怕艰苦点儿多走点儿路也绝不屈服。

感谢网上朋友的留言让我得以迈出脚步,谨记着上面留言的信息:古东瀑布距离桂林市区20多公里,没有公交车过去,只有班车可以到达。班车可以到市区三里店大圆盘(椿记烧鹅门口乘坐),还告诉我市中心坐14路公交车可以到达大圆盘。

另一网友说:市区没有直达古东瀑布的公交,所以要坐车到大圩古镇,然后转108路公交,想着大圩古镇也是必游地之一,坐公交又是最省钱的方式,便决定照这个线路走。

所以,计划中的路线是这样:市中心14路公交——三里店大圆盘——班车到大圩古镇——古东瀑布。

古东瀑布门票(68元)已提前在网上订好,虽然得倒腾几趟,但一天时间玩下来也已足够。可当我到达大圩古镇时才得知,108路公交早已停运,打车得要好几十,说好的2元公交车到达呢?如今埋怨网友也无济于事,不想浪费时间最终选择打摩的前行。


第一大瀑布


古东瀑布最好玩的莫过于爬瀑布了,有点刺激但并不危险,除了可以爬的瀑布,也可以当作是一场登山运动,而最大的亮点就是非常适合小孩儿玩耍,其次,古东瀑布是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比较好,而我建议呢!秋季去那里风景是最美的,因为满山遍野的红枫层林尽染。


吊桥两边都是红枫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去古东瀑布的游客基本都是跟团,要不就是自驾,等我游玩了一番准备回大圩古镇时,才猛然意识到,景区门口竟然没有车,而我要走好远的路才可以到马路边搭班车回大圩古镇。

心里隐隐有了一丝打算,看着身旁飞驰的车辆还是犹豫了好一会儿,后来,终于鼓起勇气,生平第一次路边拦车,竟然成功了。那一刻,我的小心脏欢喜的差点蹦出来。

关于古东瀑布,如果是带小孩去的话,或者不喜欢麻烦的朋友们建议还是跟团吧!确实比较轻松些。

如果选择跟团那就是两个景点,冠岩和古东瀑布,因为这条线路包含了两个景点,我不跟团是因为我不想去冠岩,虽然冠岩号称水、陆、空三方面观景,而已经去过芦笛岩和银子岩的怕是提不起多大兴趣了吧!

而我的兴趣在大圩古镇。大圩古镇不需要门票,这个地方还没被开发出来,所以比较原汁原味。


大圩古镇


我很喜欢收集旧钱币,看到这么多的老古董不由得两眼发光,最终淘了几样喜欢的物件带走了。


淘宝


2、

以前也到过许多偏僻的地方游玩,但这么偏僻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资源八角寨

八角寨隶属桂林市资源县梅溪镇,有从桂林直达梅溪镇的大巴车,也有从桂林坐车到资源县城再坐小巴到梅溪镇。

因为直达梅溪镇的车比较少,所以我和朋友便先坐车到资源(因为听说太偏僻,我一个人不敢去,所以叫上了一位朋友),事实证明,有直达的一定要坐直达的,不然,又得走好多冤枉路。

因为到达资源县的大巴车停靠的车站和从资源去梅溪镇的车不是同一个车站,中间隔了好几公里。

下午时分,终于到达梅溪镇。看起来和我老家的镇子差不多,瞬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在梅溪镇小餐馆里吃了很不错的特色菜,因为我事先在网上看中了一家客栈,趁着吃饭这会儿,便给老板打了电话,问他多少钱一晚?门票多少?可不可以接送我们等等?


入住的客栈


梅溪镇距离八角寨景区还有好几公里,当然,确实晚上可以住在梅溪镇,第二天再去景区,事实证明,我到底是有多幸运?

阴差阳错我在网上订的那家客栈恰好是景区收门票的,就算门票只要几十块钱,但我和朋友的都免了,想想就开心不已,而客栈住一晚也不是很贵,80一晚。

从梅溪镇去景区只能打车,几十块是少不了的,因为包含回程,其实就是景区没有多少人,以后如果八角寨开发出来了,人多起来了,估计公交车也会应运而生。到那时,门票或许也会水涨船高了吧!不知道八角寨有没有那么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栈老板答应接我们,是指从景区门口到他家的距离,所以,从梅溪镇到景区门口还是我们自己出的车费,原先以为司机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走几百米大概也就到客栈了吧!没想到客栈老板还让司机把我们送到客栈去。

天哪!到了才知道,所谓的景区门口离客栈还有好远的路程,景区门口在山顶,客栈却在山窝里。

一路坐在车里颠簸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怎么这么偏僻啊!到了山窝里,才发现总共就两三栋房子,都是客栈,我到的那晚,另一家客栈人满为患,时不时传来哄堂大笑的声音,而我入住的这家除了我和朋友只有另一位远道而来的孤家寡人。

坐在外面的吊床上,吃着客栈老板娘做的一些家常菜,和远道而来的孤家寡人便聊了起来,后来得知他一年中起码要来这边四五次,每次都要住个一晚两晚的,我知道,常处热闹的城市中,人很容易对什么都变得麻木,所以:

才选择这么个安宁的地方,以供疲惫的灵魂栖息,而这里,是来了一次就会喜欢上的地方。


简直不要太美


吃完晚饭后,躺在吊床上,听着风声,看着天上的月亮以及星星,无不惬意。

突然,一辆汽车的轰鸣声直刺耳膜,听着那声音由远及近,最终停在了客栈前面,车门打开,下来的是中年模样的几男几女,后来才知道,他们从小是同学,每一年每个月都约定着结伴去游玩。

对于这种情谊很是羡慕不已。

来了这么一大群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老板娘做饭然后吃饭,吃西瓜,打牌,整个山谷都充斥着他们欢快的声音。

第二天,还是好心的这么一群朋友开车送我们到停车场,然后跟着他们从那里上山,可以看得出,去那里入住的客人大多是成功人士,不仅是因为自驾游,还因为谈吐和大气,他们有的是第二次来了,所以,带着我和朋友从停车场这边的小路上山顶,省了不少力气,也少走了许多冤枉路。

为什么这样说,如果任由我和朋友两个人走,根本不知东南西北是何方,容易迷路容易走错,但跟着他们就不一样。

因为路上有了这一群伙伴,旅途也变得欢快起来,说说笑笑间就到了登级跳远的地方,也看到了那传说中的“龙头香”。


白白的地方就是龙头香


爬山看完风景回来,他们驱车把我和朋友又送到梅溪镇,真的很感谢,朋友还取笑说:“跟你一起就是好,没有车有人送,不会走有人带路”…

嗯,不得不承认,我真的很幸运耶!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的,希望下一次是和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很爱自己的孩子,而亲子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但很多父母会发现随着孩子的长大,和父母的距离逐渐拉远,...
    蓝色水晶1130阅读 252评论 0 4
  • 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对他死心塌地,我还是不够成熟,想对他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但是他就像是一个木头人,他对我表现出木...
    换氧阅读 397评论 0 0
  • 姓名:王丽 组别:第377期六项精进努力二组组员 【日精进打卡第81天】 【知-学习】 背诵《大学》开篇5遍共10...
    天黑黑_e3af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