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过成段子

今早起来下床的时候,我从栏杆上如仙女般滑了下来,着陆之后整个人懵得像只二哈一样倚在梯子旁,脚趾甲超级疼。过了一会儿我反应过来,哈哈,我还活着!意识到自己活着之后突然有一点小得意――幸亏我身手敏捷而且腿还稍微长了那么一丢丢,要不四仰八叉地摔在地上,摔得体无完肤,多容易把事故现场摔成了宿舍情景喜剧啊。

其实我今天是有太极拳考试的,这么一个开门红实在不是个好兆头。而且开门红还好几个。本来我想拿的薄外套就在外面挂着,却偏偏等费劲打开了衣柜才反应过来。出门后想拿钥匙锁门,钥匙却“咣当”掉在了地上。当然,它们都被我侥幸地感叹成幸亏这倒霉的事没有发生在考试现场,随即又是一阵窃喜。然后顺便把早上自己华美的身姿编成了笑话给室友笑话一番。

生活嘛,就是图个乐儿。烦心事那么多,你要认真你就输了。虽然得过且过有逃避现实的嫌疑,但这并不代表这不是化解问题、解决烦恼的方式。见过太多人抱怨这抱怨那,最后都是成全了外界又很恰当地毁了自己。

把生活过成段子

身边有一群人经常爱“比惨”。有人只是随口一说“哇,我的毒品学老师让我们写3000字的论文!”,旁边的人就会说“我的那个美术鉴赏老师更变态!要我们写5000字的论文!”“比惨”的心态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来,它是对烦恼的放大。可能原本你不觉得你有多惨,而实际上你的事情也确实没有那么惨。可是你用语言强调了你的惨,而且是比别人还惨,你也就让自己似乎看到了自己境遇的真实状况,因此真的让没那么可怕的烦恼成为了你的心结。二来,它是变相的攀比。人们经常想要在各个方面战胜他人,哪怕是简单的日常对话。这样的比较是可怕的,它会渐渐地比较出来你是世界上最惨的人,而后果可以自行想象。

还有一类人暂且称他们为“感时伤己”型人。一到夏天,他们会说“不行了,这种天气真让人没法活了,我要热死在×××了”;一到冬天,他们会说“不行了,这种天气真让人没法活了,我要热死在×××了”。其实,你热,大家都热;你冷,大家都冷。何必说这么多不能促进你散热或保温的话呢?当然,除了“感时伤己”还有“感冒伤己”“感伤伤己”等等都是“感时伤己”的衍生品。

以上两类人是生活中传递负能量的大功臣。对于他们自己而言,用语言将自己的不幸用语言传达出去,其实是在大脑中加固了自己对于不幸的印象,让自己进一步承认自己是倒霉的那一个。对于他人而言,被别人传递了负能量无疑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也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心理。

把生活过成段子

面对一些比较坑的事,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然而你如何表达就是个技术活了。在点儿背的时候,不妨先找找这件事的槽点和笑点在哪里,想想比这件事更不幸的发展是什么、对比一下,再添点油加点醋给它编成一个段子讲给别人听。这样你就可以既分析清楚了态势又发泄了一把,还顺势拽拽地幽了一把默,然后,最重要的是,你通过一种“逃避现实”的方式降低了这件烦恼带给你的痛苦感。

作为一个95后,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优势就是会自黑。动不动就把自己比作一只狗一头猪,过一会儿自己又是穷鬼又是脑残的。自黑其实是一种哲学。自黑的一个关键在于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知道自己如何倒霉如何可怜。另一个关键就是积极。自黑的内容大多是消极的,但传达出的是真真切切的面对自己现状的无比积极的内核。

初中时经常看的杂志里面每一期都会有一篇文叫《蚯蚓九段》,是一些段子拼成的文章。题记是:“生活嘛,就要自得其乐,就像蚯蚓把自己切成九段,凑成两桌打麻将的,还有一个端茶送水的。”说的太有意思了。生活中总会有这个烦那个恼的,但我们总要看到让你发笑的那一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你还能有多少真正的烦心事呢?伤情的东西虽然动人,但不利于健康。你听《Lemon tree》的时候是不是感觉要比听《单身情歌》要好一些?所以,别总愁眉苦脸的,积极一点,那些事就都不是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