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佳肴——敬辞职的我们

生活以烈焰烹我
我浇热血以成佳肴 


这里的阳光真的很强,但让我感觉到灼伤的并非阳光。

一,钱的危机

中午的时候终于找到一家实惠的餐馆,让我高兴很久,那是一碗实实在在的有三种蔬菜的猪杂米粉,看着上面厚厚的一层猪肉片,我感到好充实,好温暖。我放下手里的一个板凳,为了能便宜两块钱买到它,我跑了三家店,可最后还是原来的价钱拿到手,讲价到最后我明显地感觉到我背后的汗淋淋在下,不是因为热,因为我心虚,因为老板的厌烦。

七元小板凳

拿着板凳出来时很失落,来到之前,我想过种种,却并没有想过为了两块钱而奔走劳累,真卑微。我并没有到非常窘迫的地步,一年的积蓄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起码够很长一段时间的开销。

可我不敢花,因为没有工作。花每一分钱都有危机感,钱,是我执意出门的唯一依仗。是我目前的唯一依靠。这种感觉前所未有。

害怕这条路走不下去,害怕不得不原路返回,害怕当你执意在走一条路的时候,排除万难,不顾众人的反对,但是最后却还要灰溜溜的回来。这个时候对每一分钱的流失都有一种强烈的痛心感。这种危机感在以前并没有过。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走在理想的路上,所以在这之前每一分钱都成了我最后的保障。

附近几家商店的老板应该都认识我了,最近在不停的买一些日常用品,不停的讲价,来来往往之间疲于奔命。每天只中午去外面吃一顿饭,早上晚上匆匆解决,去超市里买最便宜的蔬菜,力求达到一天的营养标准,因为在这里生不起病。面对那些老板嫌弃的眼神,我在心底说,我也不想斤斤计较,可我害怕花光钱不得不走。

我害怕可不能说,不能向任何人说,不能向反对我的或者支持我的朋友亲人同事任何一个人说,因为一旦说了,我就输了,我就对我的坚持软弱了,我不想认输,所以我继续忍耐。

二,“你想的太简单了”——亲友的轻视

当我选择要出去选择辞职的时候,亲友同事,还有已经在外面的熟人,他们都会给我说:“你想的太简单了!外面的生活不是那么容易的,你现在还年轻,不知道外面怎样的辛苦,我劝你还是在家里做原来的工作,安安稳稳的多好啊!”

他们以过来人的经验嘲讽我对外界的一无所知,只有天真幻想。我想反驳,可从未独自出过远门的我拿不出事实依据。

我只能无言以对,暗暗下定决心在日后拿出事实依据。他们继续说:

深圳太远,要坐二十多小时的火车你受得了吗?

深圳太大,你迷路了咋办?

你知道怎么做地铁吗?知道挤地铁多恐怖吗?上班的时候最远的可能要一天来回坐四个小时地铁,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

你知道在外面租房子有多难吗?你什么东西都得自己买,得花多少钱?你以为还像家里一样?

你知道外面一碗饭有多贵吗?你能待几天呀?

我确实不知道,可我想知道。

现在我知道了,也做到了。

我只想说一句,我并没有把外面想的那么简单。这些事情真的不容易,但也没有想的那么难。

二十多小时硬座,不难,旁边还有站着的人。

城市很大,不难,跟着百度地图,再加上问路,基本没问题。

挤地铁,不难,我提着箱子还有人让我。我不道怎样换乘,总能找到告诉我的人。来回四个小时的地铁,还没坐,但我下了火车四点半,做了三个小时公交。依然感觉可以接受。第二天坐了两个小时的地铁,中间换乘出了点问题。最终走出站的那一刻,有一种胜利的感觉。

租房子,不难,我没找好工作,善心的老板破例让我先租一个月。

买东西,不难,我跟着百度地图跑了几条街,去旧货市场买了桌椅扛回来,一桌一椅才三十,路上看到三种从未见过的花,安慰了我受伤的脚。一个下午,我买好了桌椅、热水壶、风扇、床单、薄被、枕头、洗发露等必需品,花费215。

搬桌椅的路上见到的花朵

布置好了小窝

饭贵,不难,每晚六点左右超市会有特价的蔬菜和面包。上午近三块的黄瓜下午就是一块钱。中午也终于找到了十块钱以下的实惠饭菜。

第一天在租房里,收拾好后,整个人都虚脱了,嘴唇出现白皮,脸上起了痘痘。但我终于可以说,我没有把外面想的很简单,我也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软弱。我知道你们很爱我,但不想你们轻看我。

想要出去的朋友,你可以向很多有经验的人人打听意见,让他们给你建议。但是怎么听怎么想请一定自己决定。外面对于从未出门的人来说,真的不简单,但你不一定做不到哦。

三,独自一人的孤独

钱的危机,亲友的轻视,都比不上这一点。

当我第一次晚上在租来的房间中度过夜晚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彻底的孤独。和家人闹意见时恨不得离他们千里遥远,真正相隔千里,却想念你曾经厌弃的点点滴滴。在这里你无法求助任何人,在这里你发生任何意外都要自己负责,在这里没有人会关心你,这种感觉是最大的无助。

在踏上陌生城市的时候,经历了一天一夜的火车,经历了曲折的尝试 ,经历了多趟公交地铁,经历了数次讨价还价,这些都还在激情与期望之中。但是在寂静的夜晚,在无人的深夜,在空荡的租房中拉上窗帘,这里不分昼夜,这里没有一个熟悉你或你熟悉的人,在这个时候才觉得自己多么脆弱。

想家,想母亲,这种感觉是一切煎熬之最。甚至会想,不出来就不会有这些了,我可以在家里安稳吹着空调,逛着淘宝,想买就买,想吃就吃,不不不,我不能——

我不能软弱,不能妥协,不能回头。我的心逼着我只能向前。向这个繁华而陌生的城市,浇铸我满心的热血。

今天关注了一个简友“我想看海”,看了他的经历,忽然觉得自己这几日难过的种种不过微末。加油,为梦想,我们一起加油!

今太下午5点迎来了第一个面试邀请。感谢它,感谢帮我租房的彪哥,感谢房东,感谢猪杂粉,感谢在迷路时的每一个指路人。

在外的陌生人,不管你是谁,我只能向你倾诉,今晚让我们敬自己一杯。

生活的烈焰只会越来越滚烫,用热血浇灌的佳肴也会越来越鲜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即兴画画①.即兴画画猜成语/歌词:http://www.iqiyi.com/w_19rrlmy1k1.html...
    汪容阅读 1,389评论 1 3
  •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 简书第一印象简书第一印象简书第...
    李熟阅读 261评论 0 0
  • 找不到文字表达此刻芦苇的旗帜随风动荡着正午之前,阳光明媚我努力打捞着温存的杯子 寂静生成一些情绪十根手指焊接千姿百...
    幽兰33阅读 218评论 2 11
  •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晴 在家的时候我最不爱穿拉拉裤,我喜欢光着屁屁在家里摸爬滚打,因为没有小裤裤...
    格子记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