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纪涛———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研制和实施

        一、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研制

        1.何谓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钟祖荣认为:“教师的专业 发展规划,是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进行的设想和规划。”王少非认为:“教师 专业发展规划是教师本人为自己的专业发展设计的一个蓝图,它可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引导和监控,也能为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的反思提供一个参照。”也有研究者指出:“教师专业发 展规划是.教师在教育背景和学校环境下,结合自身实际为自己专业发展设计的未来蓝图,可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引导、监控以及参照。”

      2.何谓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是基于语文教师的自身状况、周围环境而.研判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依照进度统筹方法、资源而最终达成目标的过程管理。通常来说,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同样需用文本形式呈现,以便按照进度分阶段具体实施,最终作出相应评估。

      3.怎样研制:原理、原则和案例?

      发展规划:从粗放式发展走向集约式发展的必然产物。

    专业有规划,发展必加速。

  研制应立足于以下维度或要素: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主要涉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自我基础、目标、措施、条件、阶段等方面。

        根据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基于教师个体,可把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分为两类:一是专项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二是综合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制定专项的发展规划,比如阅读、写作、教学等:《教师高效阅读秘笈》以个人的阅读规划为例:1.有阐述解说;2.有具体表格

    二、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实施

      1.发展规划导言

        在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文本的开篇,通常概述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研制目的、主要方面、基本方法等内容,形成一段类似绪论、前言或序言等导读性的文字。

      2.发展背景分析

        示例如下:

        下面表格中的内容是我所做的发展背景分析:在对发展背景分析时,以学校支持、课堂教学、课题研究、论文写作、考试研究等为基础,包括但不限于以上5项内容,分类别、分版块地指出优势和劣势,目 的是使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更具有精准性、可控性和实操性。

    发展背景分析旨在充分认识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现状,从优势、劣势两方面对语文教师本人及其成长环境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以便提出相应的发展策略。

        为促使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具有深刻的现实基础和很强的可操作性,采用SWOT分析法,不仅分析个人内部条件的优势、劣势,而且分析个人外部条件的优势、劣势,以期获得清晰、完整的认识,进而充分利用优势提炼出可努力的方向和可完成的目标。

        3.发展目标

        教师发展规划目标是教师专业发展所呈现的结果,所谓预定目标,就是未来发展之结果。从优势和劣势两方面,经过对个人的内部条件、外部条件的认真分析,寻找经过奋斗可以改进和提高的领域,列出通过努力奋斗可以完成.的业绩。

      4.发展过程与方法

      示例如下:

      1.围绕“教学主张”,进行思考和阅读:每学期至少读完两本教育教学名著,每学期至少撰写2篇教育教学论文,每学年至少发表2篇教育教学论文。

      2.围绕“基于《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升高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进行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每学期举行1次校内或校外公开课,三年内主持或参与1项省级课题。

      3.围绕“卓越教师工作室”,积极参加送教送培等任务,提升教师教育和教师培训的专业素养和技能。

    5.发展评估

        发展评估至少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由年度评估构成的过程性评估;二是在发展周期结束时所开展的终结性评估。

      一般来说,发展评估多采取过程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实施。

    6.评估提升指标

        在某一个发展周期内,在完成评估合格的关键指标的同时,尽力争取完成具有提升性的指标,以利于教师专业发展评估能够从合格层次达到优秀层次,更好地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7.适时调整机制

    示例:遇到教学任务繁重或因公出差时间过长等情况而造成本规划不能100%完成,如能完成80%,其余20%可顺延在下一年度完成。

        8.常见问题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研制,虽然有导师的指导、学校以及教研机构的培训,但终归是以由语文教师本人主研的,这就减少了他人主研或领导主导而造成的“人规脱节”或“人规错位”的问题。所以,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规划能否有效落地,主要取决于作为语文教师发展规划主研者即语文教师本人。

      解决“知行脱节”问题,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当事人通过元认知监控或即时性评估来发现问题,应及时独立解决或寻求他人帮助解决,从而避免问题日益严重或长期积攒成堆而毫不自知。这原本是学习心理学或教育评价的基本原理,不过,跟儒家所讲“自省”“内省”之精神颇有相通之处。

        综上所述:

        语文教师发展规划是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引,具有合理论性、可操作性以及发展性。加强语文教师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有利于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优化,有利于语文教学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推动语文学科工作室乃至区域内语文学科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语文教师个体而言,在采用SWOT分析法认真分析个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语文教师寻找发展变革动力和突破口提供了可能和条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和具有针对性的目标,使目标、定位和措施变得更加准确具体、适配、有效,最终实现高质量的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三、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交流

      圆桌会议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研制和实施

      1.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如何研制和实施?

        2.通过参与本次讲座,你对自己专业发展的规划有什么新思路?

      胡新颖:

      1.戳中软肋,计划和规划不一样。运用表格,认真谋划规划。

        2.新思路:不要一口吃成胖子,循序渐进做悦教研。

      樊华岗

        三个感受:1.醍醐灌顶。收获满满,像一场顶级的培训。2.专业的事跟随专业的人。教师要想更好地发展,需要制造工具,找到工具。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3.相信相信的力量。找到对的人做对的事。性价比最高的就是专业阅读。通过专业阅读提升自己,深挖一口井。

    鲍冬冬:

      熊纪涛老师像邻家大哥般教导如何做好专业规划。1.专业有规划,发展必加速。目标路径明确。2.深挖一眼井。深耕、提炼、运用,同时要反思如何抓住点发展自己?3.专注成果提炼和推广。

    探讨:如何建设好班主任工作室?

      1.班主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题:学习的问题,心理,校园生活问题;

        2.班主任班会课的能力,这班会课教学设计;

      3.班主任基本功:专业阅读(管理,课程,心理,一本两类);演讲能力,讲故事的能力;

      4.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教育叙事,案例,代表作。

    探讨:名师、教研员等专业教师如何做好专业规划?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有专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