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天平

爱的天平

泌外是在第三住院部吧?我在微信上问唐姐姐。

在主病房大楼15楼。我的手机“扑通”一声,姐姐很快就回复了。我从荷花池绕道,走到了主病房大楼。

在医院工作多年,我的活动半径只有体检中心三楼或六楼,对于其他科室的布局,我完全分不清。

我去泌尿外二科看望一个肾移植女孩陈霞,这个消息我是前几天在神经外科唐龙英姐姐的朋友圈里看到的。我从21岁开始在医疗行业上班,见过了太多的悲欢、无奈,每次在病房采访,只有对疾病的确认,而对患疾病的人,渐渐开始麻木。

不当记者后,我在体检行业八年,面对的都是亚健康和健康人群,也就看不到疾病对人的磨砺和冲击,更看不到那些生命故事背后的坚韧与感动。

我在陈霞母亲的轻松筹链接上读到这样的文字,我要女儿健康地活着,我不用她来传宗接代,不用她来为我养老,只愿她陪我在人生之路上多走一段,一起去感恩生命,感恩家人,感恩社会。链接上配了几张陈霞患病期间的照片,她带着呼吸机,在重症监护室躺着,笑容从她苍白的脸上漾出来,一圈一圈的,让人生疼。双肾衰竭本身就是可怕的字眼,更别说孩子从14岁患病到现在求医问药走过了十年,这需要多少意志经历多少痛苦才能熬到现在。

我决定去看这个女孩。

唐姐姐知道我要去看陈霞后,她马上打听陈霞所在的病房、床位,并主动陪我一起去探望。和唐姐姐认识是在护理部组织的一次征文比赛活动上认识的,唐姐姐的散文清新淡雅,给人一股催人向上的力量。

我走到主病房大楼大厅,每个电梯都排满了人,我就步行吧,步行到15楼,就像陈霞一步步从死神的边缘拽回来。我只是暂时的身体劳累,陈霞却被病痛聚焦在身体里,一步一步把体内坏的细胞往外赶。

我很快走到十五楼,从护理站往左边走几步就是7床,也许肾移植术后的病房安排离护理站较近更加方便护理吧。我走到7床门口,一条红色的提示语把我挡在了门外,“肾移植术后,请勿打扰”。我在门外沉吟了一会儿,还是决定敲门试试。

一个50多岁的阿姨为我打开了门,“你好,我来看看陈霞。”我对阿姨说。

“陈霞,有人来看你啦。”阿姨兴奋地告诉她,随后给我一个口罩。

我在门外戴口罩的时候,陈霞自言自语,难道是我的同学吗?

我走到床边,为了显得不突兀,我自我介绍了一番,陈霞的表情从惊讶变为喜悦,脸上乐开了花。

谢谢姐姐,谢谢姐姐,她一个劲地说。

在洁白的床上,陈霞穿着蓝白格子花纹的衣服,一直笑着。这哪里是病人,分明是一个走错了病房的健康人。

“我的翅膀只是暂时断了,等我修复好后,我要去旅行,要孝顺爸妈,要——”陈霞在病床上嘻嘻哈哈,给人青春的动感。

“你好坚强”,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语言能表达我此时的心情。

“手术的时候很轻松,我什么也不知道就过去了,术后躺在床上的那几天不能动,不能翻身,有点压抑。还有就是前几年在其他医院做穿刺的时候,麻药打在了我的骨头上,那种疼痛是揪心的。”对病痛的轻描淡写,就像自己做了一个梦,如今梦成了现实,十年后等来了肾源,等到了手术成功。我想,这里面一定有滴水穿石的勇气,还有对现实淡然妥帖的处理。

当一枚新鲜的肾脏移植在陈霞的体内,年轻的生命在昏沉的夜色里拥有了灿若星辰的希望。

不一会儿,唐姐姐到了,她见到陈霞,温柔地抱了抱她。我提议合影,陈霞说,我可不可以坐起来,我不想躺着照相,这样会没有精神。

我和唐姐姐把她扶起来坐着,请九床病人的陪伴帮忙照相。

“一定要把我照漂亮喔。”陈霞开心地说。

照片定格的刹那,她一会用右手翘起了大拇指,一会比划着剪刀样,一会做成了“心”形。“我的手势用完了,让我再想想还有什么动作。”照了几张后,陈霞的脸上闪着光。

我们把目光都聚向了她。

“我们来个自拍吧,我的自拍更美。”陈霞笑盈盈地说。

我举起手机,手机上蓦地嗅到生命了的芬芳。

照完相,陈霞妈妈走进了病房,看着我们开心的样子,她很受感染。孩子在监护室的那几天,她整个人完全奔溃了,全靠家人、朋友的安慰才走过了这一程。把家里的存款耗尽后,她对“轻松筹”的方式犹豫再三。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她终于鼓起勇气发布了孩子患病筹款的消息。一时间,她得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帮助,太多的鼓舞铺天盖地地袭来,汇成爱的海洋,宽慰着她的心。母亲的心声就像她在网络上发布的文字一样,再苦再难只求和女儿进行一场平淡的相守,里面充满爱和温暖。

“等女儿康复出院后,我们会把爱传递下去,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我们会伸出援手——”母亲动情地说。我相信爱的天平不会失衡,在这一对懂得感恩的母女面前。

她们的心底住进了一片碧蓝的海。

因不能在病房久留,我们准备和陈霞母女说再见。“姐姐放心,我一定会好的。”陈霞的声音是明亮的,就像阳光栖在里头,赶也赶不走。

离开病房后,我在陈霞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别把人生的马拉松当成百米冲刺,别为一时的挫败心灰意冷,跨过眼前的逆境,你才会迎来终点的胜利。

我想,陈霞的终点,一定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娓娓道来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家休息一天,暖同学最近两天状态还不错。咳嗽还是有的,一天有个两三次,还在忌口中。 天天小面汤,哈这货居然没喝...
    小猪天堂阅读 180评论 3 0
  • “你知道,我还喜欢着你吗?” “我知道,因为我也还喜欢着你。” 这句话你问了千百遍,我心里的答案,便隐隐作痛了千百...
    家旭老师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