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红布

老刘死了之后,村里再也没人拉过二胡。

村里的老人说,老刘还是小刘的时候,是十里八乡最时髦的小伙子,一手二胡拉得出神入化,进了县里的文工团。县里每次有活动演出,都一定请他去压轴。有一次小刘上场前喝多了,本该拉二泉映月,结果他拉了几个音,嘟囔了一句没意思,站起来直接拉了一首《一块红布》,一边拉一边还大声地唱。

在场的人回忆说,当时台下的小青年就像如今看巨星演唱会一样,跟着小刘大合唱。陪同市领导看演出的王县长脸都青了。

结果,王县长本该进市里提干的机会就这样被小刘弄黄了。第二天,小刘被县领导劈头盖脸大骂了一顿,当即被文工团开除了。

再后来,小刘到了我们这个全县最小的村子里当了小学的看门人,一呆就是几十年,小刘变成了老刘。

从小刘到老刘,他每天带着二胡,穿着一身洗的发白的蓝色工作服,坐在校门口的马扎上拉二胡。像我们这一代,从小听着老刘的二胡声长大,学校组织合唱,老刘来伴奏,村里过年扭秧歌,老刘混在锣鼓队里拉二胡,村里有个红事白事,老刘更是当仁不让的乐队伴奏。但是老刘得罪过王县长,大家都不敢和他太多来往。

只是老刘再也没有拉过那首让很多人记忆犹新的《一块红布》,就算在我们都开始听崔健的时候,老刘依旧来来回回都是那几首老掉牙的曲子。

就这样老刘拉着二胡拉到了退休,退休之后的老刘依旧每天从早到晚坐在他的房子前面拉二胡,村子太小了,他的二胡声被村里人当成了闹钟,听见二胡声,就该起床了,二胡声结束,那是该睡了。

我们上了小学上了中学,每天从上学到放学,老刘都会一直坐在门前,拉着二胡看着我们。有时候我们会坐在他的院子里听他拉二胡,老刘这个时候总会显得很热情,拿出瓜子和糖块分给我们,然后闭起眼睛翘起二郎腿,拉一首《二泉映月》,有几个不识趣的小伙伴会喊着听《一块红布》,老刘总是笑笑不说话。

这样的音乐会在老刘死的那天戛然而止,老刘出门买酒喝,结果在村口被一辆路过的卡车撞翻,还没等送到医院人就没了。村里乡亲厚道,把孤身一人的老刘和他的二胡,一起埋在了村西头的坟地里。出殡的那天下起了大雪,一片寂静,村里的人默默给老刘点了香烧了纸。

那天起,村里断了二胡声。之前偶尔抱怨二胡声影响休息的人们,也都不适应这没有了背景音乐的村庄空气,闲话时说起老刘,都叹息一声。

老刘的房子一直空在那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的人开始悄悄议论老刘的老房子闹鬼的故事,有人听见半夜的时候房子里传出二胡声,也有人说晚上路过村西,看见老刘坐在坟地上拉二胡。故事越说越玄乎。

那时候我已经离开村子去城里打工。过年回村里走亲戚喝酒,酩酊大醉,踉跄着回家。路过老刘的房子,我忽然呆住了。

……我的手也被你抓住,
你问我还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让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象铁一样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呼呼……

借着酒劲我跌跌撞撞打开了老刘房子没上锁的门。门里乌黑一片,只有二胡的声音在房间里如夜河般缓缓流淌,那是我从未听过的天籁之音。

小张,你来了啊,好多年不见了。二胡声停了,老刘叫我。

刘叔,你不是……?可能是醉的厉害,我并没有害怕。

那次之后,我没再拉过这首曲子,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再不听,就不知道有没有下次了。

听说刘叔最喜欢这首歌,为什么不拉了呢?

老刘一声叹息。便是无尽的沉默。

我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躺在老刘的房子里。宿醉有些头痛,我站起来,房间里一尘不染,像是每天都有人来打扫过一样,桌子上摆着一碗还热乎的小米粥和一碟咸菜。

我打了个冷战,想起昨晚酒桌上聊起的老刘房子闹鬼的故事,便赶紧想走,晨光透过窗子洒进房间。

桌子上静静地摆着一台老式的录音机。

我点下了播放键,先是一段磁带的沙沙声,然后听见几个音符,一个年轻的声音嘟囔了一句。

“没意思。”

门忽然被踢开了,一个年轻人粗鲁的闯了进来。

“那是我妈的录音机,你快点给我!”他指着我说。

“什么?”我没反应过来。

“那可是我姥爷给我妈买的,你小子懂个屁。”

“你妈?她的东西怎么会在这里?”

“你管个屁,我怎么知道。话说你到底给不给。你不给我他妈削你啊,你小子知不知道我是谁?”

“你是……?”

“我姥爷是王县长!”年轻人一脸骄傲。

熟悉的二胡声跟随着一个年轻的声音,在我手上的手机里响起: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