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试不爽,一招教你告别手机依赖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左手玩手机,右手反握筷子吃饭,米粒掉了一地……

我曾经看书时进入不到情境,胡思乱想手机中的朋友圈……

我曾经兼职时偷偷玩着手机,老板从我身边过去后,经理安静地脱下我的工作服……

如果把所有的我都换成你,你是不是也被手机绑架了,一个地铁站里,每个人都像僵尸一样挺着,只有间或一丝浅笑,还可说明是个活物,科技进步的同时,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

我不是心理医生,我没有说包治百病,我也是手机依赖症的受害者,不过是久病成医,各位说我招摇撞骗也罢,说我图谋不轨也行,总之,能帮到一些人,总是好的。

说点闲话,用心写了好久的文章和诗歌,浏览量惨淡的让人痛苦,写一些鸡汤文倒有人捧场鼓掌,之前我都质疑我的创作方向以及我的人格,难道只有写一些并不实用的东西才是我的擅长,魅惑大众,荼毒自己。最后,《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小说竟然让我想通了,天才数学家最绝望的时候,那对邻居母女的微笑让他活了下去。所以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一个小举动会怎么影响别人的人生。想开啦,文章也是如此,不管写什么文,只要不是三俗,对人有用总是好的,鸡汤适当补补,总是有营养的,不过这篇文章可不是鸡汤,是血与泪的教训,我还是希望诸君各取所需,或者你看成鸡汤文也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于手机依赖症的一点看法

先写一点看法,吐槽一下,不喜略过看下面,干货随后奉上。

心理学家说这是一种疾病,我就有些躁动不安了,我怎么突然得了那么多的病,心情不好就是焦虑症,不想出门就是自闭症,喜欢想象就是妄想症,我到底做什么才不会得上这个症,关键砖家又告诉我们,这些病很难治好,关键靠自己,得,许多人跑过来告诉你这病看不好啦,你这病没救啦,最后告诉你你得坚强,你要勇敢,我有些欲哭无泪,我不禁怀疑自己活着怎样一种人生。

如今,许多疾病也细化的明确标明,这对医学是一种进步,对普通大众,特别是知识不太专业又乐于展示自己的专家而言,机会来了,把许多疾病生搬硬套到现实生活中,然后大言不惭地说。

“大爷,你这个病是阿兹海默症,我给您也解释不清楚,我要和您家人谈谈您的后事……”

“这位女士,你看你给家里买这么多东西,你可能是购物狂啊,什么,购物狂你不知道,严重的会倾家荡产哦,都不受人控制了,老惨了……”

“这位小姑娘,你整天对着手机魂不守舍,你得了手机依赖症了吧。”

这些话我们经常从一些专家口中听到,他们说的一点没错,这些病症都有,不过他们找错了对象,错把感冒当流感,许多人都没有达到那个度,重要的是这个度字,超过这个度才是病症,需要治疗,如果没有超过,我们人体本身也没有那么脆弱。别忘了,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人是一般可以自动平衡自己生理和心理,不要病急乱投医,包括手机依赖症。

其实,我想说大部分人都不是手机依赖症患者,它并没有影响你的生活,不过是对工作学习效率有影响而已。你想得这个病,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最后,着重重申一遍,大部分人依赖手机,不是得了手机依赖症,只是人的本能,专家说性格孤僻,自闭的人最容易得,也许有关系,但我是不赞成的,得胃病的人是经常喝冰冻扎啤的吗?不见得吧。好吧,我人微言轻,这个观点略过,谈实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工作学习,你一定要带着手机

别傻了,你以为你不拿手机就可以了吗,我告诉你,我试过,不起一点作用,反而你的一天都会在烦躁和不安中漫长地度过。

会不会有人给我打电话我没有收到?

会不会有一个重要的面试信息我却错过了……

你这种方法是在逃避,你并没有直面战胜它,越是逃避,就越依赖,越难以释怀。

还是带着手机关机如何?别痴人说梦了,怎么可能,不出三分钟你就开机了,何必自寻烦恼。

首先,我告诉你的是,一定要开着你的手机,工作学习时,还要放在最最显眼的位置。为什么?因为我想要让你安心。让你有一种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的满足感。

你对手机很依赖,那就放在你最依赖的地方吧。

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工作学习,你需要一张纸

重点来了!

重点来了?

重点来了!!!

好,开始真正的干货。

工作学习时,把你的手机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然后呢,拿出一张手掌大的白纸,不是盖在手机上,而是放在它的旁边,好,此刻你已经快要摆脱这个烦恼了。

怎么会!坑爹吧你。

好吧,继续说,每个人都有适当的自控力,你内心知道玩手机是不好的,为什么你会沉浸其中,就是手机中的信息永远不会千篇一律,永远都是新鲜的。而你永远保持好奇,永远在拼命追逐。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来,我们要具体做一些情况的分类了。

a.你工作学习时,想翻看朋友圈、微博、空间之类。拿出这张白纸,写下来你想要做的事。然后沉浸工作当中,不去翻手机,这点自控力你应该可以有。

b.你工作学习时,突然想起一个有趣的故事,一首诗,一个明星的八卦,千万别打开手机,写下来,认真地写下来,继续工作。如果打开手机,翻看喜欢的明星的八卦,他的前任,现任你都会耿耿于怀,你的工作或者学习任务,只能莫名地被拖延和搁浅。

c.你有灵感来袭,啊,这个很重要,灵感有时候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定抓住机会。可千万不要打开手机备忘录。把想做的这件事写在纸上就好。

好,我大致分了这么三类,不再赘述,如果能做到这么简单的事情,你已经成功了。真的值得试一试,我不是心理医生,但是,我亲身实践过,屡试不爽。每次看书时都真的会投入进去。

最后,最好给手机和那张纸旁边再放一点自己喜欢的巧克力或者糖果,如果没有翻看手机,奖励一下自己也好。但是要记住一点,必须是白纸,而不是喜欢的明信片什么花哨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后续工作,理论来袭

相信你介绍过我说的简单方法以后,一定在工作或者学习的时候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

学习工作之后,问题又来了,写在白纸上的那些想法,也该做一些处理了。这时候,仔细看看你写的那些东西。估计有一大部分,已经在你心中提不起兴趣了。勇敢地拿一个有颜色的马克笔重重地划掉,那个感觉太爽了,应该是佛家所云:断,舍,离的境界吧!但是人家有一个学名,叫“奥卡姆剃刀法则”,它的理论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顿时有种高大上的感觉。

剩下一部分内容做一个归类,把灵感的内容好好保存,把比较现实的东西整理出来,再运用一个理论来处理这些事情,“四象限法则”去处理这些事情。做一件事,重重划掉一件,你会觉得,人生此刻真是幸福。

工作学习之后,再拿起你的手机吧,根据纸张整理好的规划,让手机帮助你更好的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

手机依赖症的人,总是不停地翻看微博,重复地刷,得到的有效信息少的可怜,其实那些东西一天中找一个几分钟的时间段翻看就好。公众号,微博关注的东西切勿过多,找几个非常喜欢的,其他全部取消关注,那些琐碎的信息,片刻的欢娱,永远不敌你看书时宁静致远来得踏实,总之,把手机给你的影响降到最低,保留自己有用的,不必要的全部剃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再重申一遍,我不是心理医生,大家觉得有用就喜欢评论,如果没用,那我很遗憾,只能自己享用了。但是我也将功补过了,我可告诉你两个理论哦,也不算太糟吧。

注意,我一直在提醒大家,是工作学习时,摆脱手机困扰,其他时间段,其他事务,如果大家觉得就用就开始吧,可别忘了告诉我,若是没用,那就等第一个吃螃蟹的再来告诉我吧。

别想着摆脱手机依赖症了,你这辈子都看不好,因为用手机对于年轻人,像吃饭睡觉一样正常,接近渗在骨子里的本能了,大势所趋,你是甘愿做苦行僧,还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我是本文作者叶往,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多多关注,以后会定期发表个人原创文章,请多多支持,另外,转载请简书私信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区门口有一位清洁工,是一个小个头的老太太,头上戴着一顶有沿的布帽子。她每天早晨7点左右在那里清扫垃圾。 有一天早...
    向日葵3阅读 355评论 0 0
  • 刚刚毕业出学校的应届生 工作,怎么找?我学的专业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学到了知识没有? 资金,哪里有?进入大学父母能给...
    瘦壮的胖子阅读 138评论 0 0
  • 黑色别克轿车行驶在窄小的山道上。车内气氛有点凝重 “记熟了吗?台词。”小哥握着方向盘,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清晨的山...
    绵羊sama阅读 429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