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十六岁的风铃


小朱同学把上网课的地盘从书房迁到了卧室。她的卧室朝南,光线充足。书桌临窗,窗外是一片春天。大香樟的球形树冠正绿意盎然,叶片在微风中轻轻颤动。我猜想小朱同学搬“家”,大概是迷恋这窗外的绿意和香甜的微风吧!

我在客厅改着学生的作业,忽然,一阵叮叮咚咚的悦耳铃声响起,是风铃的声音!循声而去,原来小朱同学把那个蓝色的旧风铃挂在了窗框上。一大摞书整齐码放在书桌上,木笔筒里的笔错落有致,小朱同学埋首在整理学习笔记。又一阵轻风拂过窗前,那风铃的几根小圆管互相碰撞,丁丁当当,发出高低不同的欢快音响。好惬意的学习场景!好熟悉的十六岁!

这个蓝色的圆管风铃,是我的十六岁记忆——

那一年,初中毕业的我们,怀揣着为人师的梦想走进师范学校。我们十个同学共居学校111寝室。十姐妹中,除了一位来自猇亭外,其余都来自宜都各乡镇。近地域的我们相处融洽,团结似一家。进校不久,学校便举行“雅室”评比。记得评比通知下发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寝室长侯老大便数次召集我们讨论布置方案。于是,吃饭时在议,洗澡时在议,睡觉前在议,大家从寝室名称、内务整理、文化装饰等诸多方面提了建议,最后形成决议。在侯老大的分配下,全家总动员齐上阵,购窗帘、买吹塑纸、剪窗花、拍集体照和个人照、画墙画、写名言……从通知下发到评比似乎只有一周的时间,于是每天中午我们都泡在寝室赶进度。全员大合影贴在门脸上了,还用了漂亮的底花装饰;室名用大字写好贴在室内门框上方了,但我们寝室究竟叫什么名字如今我居然全忘了;个人床边照贴上墙了;翠绿色的门帘挂上了;壁柜收拾整齐了,前后门擦洗好多遍了,床底扫拖干净了……看着我们自己用心收拾布置的家,欢喜一点点涌上心头。

热闹的布置活动中,也少不了在原定的方案上有调整,当然也就有一些小摩擦,毕竟每个人的审美情趣不一样嘛。墙上是写“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还是写“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总会有不同的意见;那张漂亮的山水画是贴在东墙面还是西墙面,也免不了这边试试那边看看斟酌好一番;蓝色的圆管风铃挂在门框上还是屋内中间吊绳上,各说各有理;天花板上是贴星星还是用流行的闪光拉花,会有口舌之战;个人照片周围怎么个性化装饰也是意见众多……十六岁的女孩想法很多创意很多,但囿于有限的经费,最后侯老大只得提出从简洁又美观的原则出发,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来定夺。那时的我们,手头并不宽裕,一餐消费一元钱,一个月也只有百来块生活费,我们从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来布置小家,因为那也是十六岁女孩爱美的梦想啊!

尤记得那一天晚上,侯老大说第二天上午就要评比,但我们还要在细节上再修整完善,约定等学生会女生部干部晚查寝过后,就集体出动加夜班布置寝室。令我无比遗憾和愧疚的是,当我从梦中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起床铃响的时候了。我睁眼看到,灯泡周围的天花板上贴了漂亮的星星,上铺床沿上有彩丝带缠绕,白色的壁柜门上也多了好些鲜红的窗花,那串蓝色的圆筒风铃在通往阳台的门框上丁丁当当地响着……我亲爱的姐妹们半夜起来忙活一阵,我居然在他们的忙忙碌碌中睡得无比酣畅,而他们也非常善意地包容了我的浓浓睡意并没有叫醒我……

后来我们的寝室是否评得了“雅室”,我已经忘却,我只记得那些个为雅室评比忙活的时光,让我们十姐妹各施才华各出力气,大家了解得更多、靠得更近了。

春光明媚的清晨,风铃丁丁当当地响着,叫醒睡梦中的我们;热浪袭人的夏日午后,偶尔飘进一丝风,牵动风铃的丁当,捎给我们一抹凉意;寒风凛冽的冬夜,我们两两组合相偎取暖,深夜卧谈聊着遥不可及的未来,风铃响得热闹,催亮了我们的梦想……三年里,我们搬过三回寝室,参加过几次雅室评比,那块带有春意的翠绿色门帘一直在阳台门前飘逸着,那个蓝色的风铃一直和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喜怒哀乐轻灵地响着……

毕业的时候,我们抹着眼泪收拾行李,侯老大把陪伴了我们三年的公共物件清理在一起,采取抽签的方式分配给大家,各自留一份青春念想。于是,那个蓝色的圆管风铃被我幸运地珍藏。我把它挂在了老家房屋的木檩横梁上,那老旧的土屋里就时不时响起悦耳的青春铃声……现在,我的女儿小朱同学十六岁了,她回老家时听到风铃的声音,视若珍宝,将它带回了我们的小家。

时光好快,我十六岁的风铃丁丁当当地响着,似乎就响在昨天;

转瞬,这串风铃又响在小朱同学的窗前,响在她的青春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7评论 0 4
  • 你死了,我把你带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终年鲜花盛开。 我满目悲凉,以手作铲挖了个不大不小的坑,十指鲜血淋漓。 我...
    榆初阅读 199评论 0 1
  • |,评判着别人,也评判着自已的选择,放下。 2,今天接待的客户是教高中语文的张老师,她很强势,看到并放下自已的评判...
    3d7af0d91fde阅读 104评论 0 0
  • 1.坚持步行10000+一两周,改变实际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贵在坚持! 2.不知不觉中,写了1500字,这在以前,只...
    潇风sunny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