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芜的青春,也曾盛开过一朵狗尾巴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后,想为自己和那个男孩的感情做个比喻,思索良久,觉得狗尾巴草最恰当不过,并不张扬却长满青春的毛刺……

01

高一教室,伴随“叮铃”的声响,老师说:“最后一排的同学帮忙收下卷子”。于是一只手伸到我的面前,这是只很好看的手,白净细嫩而又充满力量,我从堆砌的似小山一样的书中抬起头来,只那么一秒,我确信,我就深陷入那一抹阳光般的笑容中了。

木子就是以这样的方式闯入了我的世界。他的皮肤很白却透出健康的光晕,黑葡萄似的眼睛带着玩味儿的笑意。正当我花痴的看着他出神时,他的嘴里居然冒出来句:“土包子,没见过帅哥?拿卷子来啊!”瞬间,我成了大家哄笑的源泉。要知道,那时我们刚组成新的班级,彼此还不熟悉,他却让我从此有了那么一个“雅称”。我的脸已不知道该放在哪里了!

从小到大,我本就是个内心极度自卑的孩子,敏感而脆弱,一直小心的保护着自己,却仍然被那样赤裸裸的伤害了。在周围的哄笑声中,我的心变得支离破碎。

那个该死的家伙,毁掉了我在青春期的唯一一点自尊心。

自那以后,我更加的沉默了,也再没有看过一眼他。尽管那时他在班里像个发光的水晶球,但我却关闭了自己所有的感官,与他再无任何的交集。

02

在度过了很久总是低头走路的日子后,大家对于我的“雅称”才渐渐忘却,而我依然害怕和男生说话,那段青春,我和男同学说过的话加起来都能数的过来。在异性面前说话结巴也成了我的很硬很硬的伤。

浑浑噩噩的高一过去后,我选了文科,木子也选了文,自以为修炼到心如止水的我觉得也无所谓。只是有一天,一封信的出现让我平静了很久的心顿时泛起了滔天巨浪!

自习课上,我唯一说过几句话的鹏偷偷塞给我一个小信封,上面没有署名,我疑惑的看向他,他笑而不言。

我看看那散发淡淡香气的信封,心快跳到嗓子眼了:“难不成这是封情书?”

抚着烫的通红的脸颊,小心翼翼的拆开,看到那个熟悉的称呼时,我瞬间石化,这世间,除了那个家伙,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会那样叫我了。难不成他还要写信再羞辱我一次?

带着十二分的警戒,看了内容之后,我觉得自己要精神分裂了!“我喜欢你很久了!”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我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

“林木子,你什么意思?这样做好玩吗?羞辱别人觉得很开心吗?”课间,我找到他,和他进行了今生第一次谈话。我看到他的表情变得茫然,但只一瞬间,又恢复了冷淡,清澈的眼睛里藏着我读不懂的东西!我愤怒的盯着他,等他给我一个解释,但他却并没有争辩,“我不是一个小丑,供你消遣的,我会恨你,永远!”我在撕碎的信纸漫天飞舞中狼狈的逃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很快,毕业季的钟声也要敲响了。成绩不怎么好的我仍然想最后冲刺一下。我告诉闺蜜珍,想找个同学帮我补习一下,让她帮我物色一个。珍在两天后告诉我,周末有个同学愿意来学校给我补习。当时心里很开心,问她是谁,她却没有告诉我。

那个清晨,我早早的来到校园,看着黑板上的倒计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青春告别仪式里,我能拿什么来祭奠呢?

听到身后的脚步声,我欣喜的转过头,却对上一双很久不见但刻骨铭心的眼睛。我下意识的转过身向门口走去。

“沈若溪,你等一下,咱们谈谈吧!”

这是他第一次叫我的名字,声音很好听。不知为何,心里的怨怒顿时消了不少,脚步也不由自主的停住了。

“对不起!”我以为自己听错了。那个高傲自负的人,会道歉吗?见我没有反应,他走到我的身前站定。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好好看他:干净的白衬衫,清新的味道,还有充满魔性的男性气息,我听到自己的心以极快的速度在跳动!

他又一次伸出那双白净的手,“我们和解吧!”

“和解?你一句话就想抹去曾经对我的伤害吗?你知道整个高中,我是如何度过的吗?”我听到自己心中燃烧的火苗在噼里啪啦的爆发。因为激动,我的整个身体都在颤抖!

下一刻,我突然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之中。“我知道是我伤害了你,原谅我的年少轻狂!真的对不起!”……

04

跌跌撞撞的走完高考,也终于能拿到一个二本的通知书了。那个夏天,不急不躁,一切也都尽如人意,我在满心期待中踏进了大学校门。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渐渐弥补了我曾经青春期的空缺,当然也开始将自己的心打开,接受新的事物。

家境渐渐好起来的我也可以稍稍收拾下自己了,有了裙子和高跟鞋,自信的种子也慢慢生根发芽了。似乎我也忘记了那个将我的青春蒙上灰色面纱的少年了。

大二下半学期,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沈若溪,你在学校吗?”这个声音,是那么熟悉,仿若穿越时空而来,我脑海中跃出那张精致的笑脸,突然觉得内心汹涌澎湃。我稍稍平复了心情回道:“在啊,怎么了?”

“你到校门口来一下,我在你们学校了!”

见到突然出现的木子时,我仍然觉得像在做梦。他满带疲惫的眼中,藏着一抹真诚的笑意:“好久不见啊!变好看了。”

霎时,我的脸变得绯红。心里却是有一点小得意:“以前我不好看吗?不过是有人目不识珠罢了!”

他并没反驳我,只是温柔的笑着。

“你怎么会来我们学校呢?”

“来找我的兄弟啊!”

“你说的是秦浩吗?之前好像听说他也在这边!”

“是啊,那个家伙说是在陪他女朋友逛街,暂时不能陪我,见色忘友的!”

“那你怎么想起来找我呢?”

“怎么?不可以吗?好歹曾经是同学啊,找你当导游呗!”

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傍晚的校园,在夕阳的晕染下,泛着淡淡的金光,我们信步向前走着,不觉来到校园的“情人角”。

那是两大棵樱花树,正值花开时节,满树的白色花瓣挨挨挤挤,从树枝开到树梢,密密层层,不留一点空隙,在夕阳下,像是喷花的飞泉……

如此绚丽的景,经常吸引大批的情侣来此秀恩爱,得名“情人角”。

我们站在树下,看着忙着拍照的情侣们,谁都没有说话。

良久,他说“不如我们也来一张吧?好歹也证明我来过吧?”我笑着看他:“行吧,你去,我帮你拍吧!”

谁知他迅速抓起我的手,找到一个男同学,说着:“麻烦帮我们拍一张吧?”男生很配合的说道:“没问题啊,去那边吧?”

还没从震惊中缓过神来的我,突然忆起那个教室里的拥抱。那天起,似乎我已经原谅了他对我所有的伤害,却也从没有过别的想法,现在这又算什么呢?

照片里,他还是轻轻的牵着我的手,而我却一脸愕然的看向他。风吹过,飘飞的落樱拂过我们的面颊,有那么一丝丝的甜蜜情愫在酝酿着……

06

秦浩和他的小女友赶来时,我们正漫无目的的闲逛,对一个恨了许久的人产生了别的感情,好像是有点奇怪吧!还好秦浩和他的小女友及时救场,我们才免除了那么多的尴尬。

晚饭时,两个男生要了酒,一杯接一杯的喝着。我和那个女孩儿只埋头吃,偶尔在他们的谈话里插上一句,整体氛围不咸不淡。

酒过三巡,秦浩突然看着我说:“沈若溪,有件事我要跟你道歉。其实当初那封信,是我写的!”

一口水还没吞下去的我,瞬间呛的不行,“咳咳……”木子赶忙轻轻的替我拍着背。我望向他,却见他点了下头。

“其实我那时是和别人打赌输了,却又不愿署名,就想到用木子的名给你写信,当时觉得你肯定不会说出去的,没想到后来事情发展到那种地步了。”秦浩略带歉疚的说。

“那当时为什么不解释呢?”我问木子。

“之前本就是我的不对,我这人就是说话不经过大脑,和朋友开玩笑习惯了,话就不走心了。谁知你是那样一个敏感到极点的人呢?竟然让你纠结了那么久!甚至好多次我想向你道歉,却都在你仇视的表情里退缩了。”

我突然间就释然了。时间,多好的良药呢?经历过的伤痛,就那么渐渐的随着时光而愈合。回头再看,已然云淡风轻了!

我主动给自己倒了杯酒,笑着举起:“来,为我们无法重回的青春,干杯……”

木子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那是一种充满希望而又清凉的眼神。我的整个青春都在那个释然的笑容里,渐行渐远……

那晚,酒量小的可怜的我,醉了,却并没有一塌糊涂。迷蒙中,似乎对木子说了“其实如果你不那样伤害我,我会很喜欢你的。只是。我的青春再也无法追回了!”之类的话。而他,说过什么,只有那时的风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两天以后,木子回了他自己的学校,而我也继续着自己的新生活。我们之间保持着联系,却仍是若即若离。

毕业之后,我去了一个小城市工作,过上朝九晚五的生活,听说木子去了大城市闯荡,过得还不错。

一年后,我恋爱了。全身心的投入,却伤的体无完肤。渐渐封闭了自己,很少再与外界联系。

又是一个黄昏,木子打来了电话:“沈若溪,听说你过得不好,是吗?”我看看夕阳,淡淡的回道:“好与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生,不过就是如此,爱过,伤过,哭过,笑过罢了。”

他没再说什么,只是温柔的叮嘱:“你好好的,总会等到幸福的!”

挂了电话,突然觉得好心伤!那个我曾经喜欢过,却无法再重新喜欢的人,他留给我的永远只是个梦了。

不久以后,接到他的书信一封,他说:

沈若溪,其实很久前,我确实喜欢你。朋友告诉我,要让一个女孩儿也喜欢你,首先要让她恨你,忘不了你。现在想来,我真是个傻瓜。如果没有我的自以为是,我们也许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吧!

看着他随信寄来的照片里,纷飞飘落的花瓣中,男孩儿的笑容明媚如朝阳,女孩儿的眼神中却满是犹疑,他们好像那么般配,却好像又咫尺天涯。

青春,那是个充满着什么样的梦呢?我站在洁白如雪的樱花树下静静的凝望着,耳机里正在播放林志颖的《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紧紧拥抱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