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赋能时代,互联网家装如何才能蜕变为新家装?

对于家装行业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率,实现自我蜕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至少从当前人们的共识来看,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实现家装行业效率提升的做法越来越缺少市场空间。在这个时候,新家装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走上了历史舞台。


很多人会疑问,新家装到底是什么?新家装与互联网家装究竟有什么区别?家装的痛点和家装陷阱在新家装时代能够获得真正的解决吗?其实,我们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疑问,从某种程度来讲,其实是由于自己缺少对家装行业的深度思考造成的。对标外部行业的发展,我们几乎可以断定的是新家装时代的来临是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必然,而且它的出现将会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转变。


然而,新家装时代的真正来临又需要一些基本的条件。只有这些条件达成了,我们才可以说新家装时代已经来临。那么,新家装时代的来临到底需要哪些条件呢?


当前的行业发现正在处于一个深度调整期,不只是家装行业,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无论行业如何变革,有一点可以确认,互联网技术作为一种外部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改造能力正在逐步减弱。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式破解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难题,而这也为新家装的出现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其实,互联网技术也是一种外部技术,互联网家装这个概念之所以会出现,其实也是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结果。互联网技术和家装行业的结合,改变了家装服务和用户原有的对接模式,从而提升了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同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一样,互联网家装改变的仅仅只是家装行业的外部皮毛而已,并未真正改变家装本身,这就导致了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家装行业的一个发展阶段,而非其终点。


当下,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经历一场与新技术融合的全新革命。家装行业同样如此。简单地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家装行业的简单相加难以起到真正实质性的作用,借助新技术对家装行业更加深层次的改造来实现家装行业的蜕变成为当下家装行业的发展主题。


在互联网家装的后半段出现的VR、AR等技术仅仅只是所有新技术当中的一个很小部分,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日益成熟,新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影响和改造将会进一步展开,由此家装行业将不再像互联网技术那样仅仅只是与家装行业简单相加,更多地将会是从家装内里上与家装行业结合,从而实现家装行业的蜕变。


因此,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新家装产生的必然条件。如果没有新技术的应用,互联网家装依然会大行其道,各种概念和模式不断涌现,对于家装自身的改变却很少。如果这样的话,这样的家装依然是互联网家装,而非是新家装。


工人产业化时代的来临。从家装行业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家装行业真正缺少的是一个类似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头部企业。家装行业4.5万亿的市场规模找不到一个真正头部的家装公司,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工人产业化尚未实现,当下家装市场的服务被装修游击队占据着。


尽管在互联网家装时代人们认识到了家装工人的产业化有助于实现家装行业的标准化,从而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但是真正将家装工人产业化的企业却很少。很多互联网家装企业尽管推出了很多标准化的措施,但是真正落地的时候却遭遇到了困难,家装标准化便成了一句空话。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其实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很多好的创意和想法并未真正得到落地,而这也是人们在家装过程当中依然会遭遇到诸多痛点和陷阱的原因所在。只有实现了工人产业化,我们才能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的装修过程当中,而非仅仅只是打概念。


工人产业化除了能够提升家装行业新技术的应用之外,还能够减少家装行业不断流程和环节的隔阂,实现家装行业效率的提升。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不同流程和环节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始终都是导致家装行业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而工人产业化则能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不同环节的工人能够通过统一的培训实现沟通的消减,先进的装修工具能够通过工人产业化得到推广,新材料的应用也可以因为工人产业化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


因此,工人产业化能够从根本上破解家装行业当中那些互联网家装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而且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运行逻辑。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成熟也为工人产业化打开了一扇窗,原本家装行业当中必须要人工才能完成的流程和环节,现在可以借助智能机器人来完成。当前,京东在物流环节对于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为我们在家装行业应用智能机器人提供了思考范本。


深度赋能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大型家装平台的赋能方式是通过搭建平台的方式来实现的,通过将家装行业的几乎所有的流程和环节全部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实现家装行业效率的提升。大型的家装平台要做的仅仅只是将足够多的流程和环节聚集到自己搭建的平台上即可,并不会过多地参与到实际的家装流程当中。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才看到很多的家装公司尽管获得了大型家装平台的流量赋能,但是他们在给用户提供家装服务的时候依然按照传统的方式在操作,这就导致了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单纯的流量供给,并未从家装行业本身上做出任何改变。


单纯的平台搭建和一味的流量供给仅仅能够在特定的行业环境下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就是这个环境。这种发展模式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大型家装平台的出现,对于家装实际流程改变甚少。进入到新家装时代,必须从单纯的流量赋能进入到深度赋能的时代,这样才能改造家装行业,而不仅仅只是造就大型的家装平台。


通过深度参与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中,改变家装的具体流程实现家装行业本质的转变。通过技术的加持来实现家装行业本身的改变,必须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际装修流程当中,为家装公司提供最新的技术,而不是让家装公司去做技术研发这些它并不擅长的事情;通过工具的优化来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传统的家装工具是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来提供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并不会参与其中,进入到深度赋能时代,家装平台还必须要参与到家装工具的研发和供应过程当中,通过家装工具的提升来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数据;通过体验方式的赋能来提升用户在家装过程当中的体验,比如现在就出现了很多基于用户体验的家装产品,这些产品着实让用户的体验提升了很多,但是深度研究我们就会发现,他们仅仅只是改善了用户的体验而已,对于家装行业本身的影响依然有限,在深度赋能时代,我们不仅要改善用户体验,还要挖掘这些体验工具背后的需求数据,偏好数据,供应链数据等,通过这些数据的挖掘让体验工具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工具,而是与家装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产生密切联系。


除了对家装公司进行深度赋能之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大型互联网家装平台也要参与到家装行业实际流程和环节当中,通过参与到家装实际环节中,从而给家装行业带来更多改变。这其实与新零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都知道电商时代,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仅仅只是提供一个平台,优化了商家与用户的对接效率。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这些电商平台不仅对原有的商家进行深度赋能,还会自己参与到家装行业实际的流程和环节当中,现在遍地开花的天猫店、京东店都是这些大型家装平台真正参与到新零售时代的具体体现。


按照这样一种逻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也应当按照大型电商平台的逻辑参与到实际家装过程当中,通过将自身的资源集中到一起来给家装行业提供一个好的范本和样板。这同样是互联网家装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在互联网家装即将成为过去式的当下,新家装正在生长。同互联网家装所带来的家装行业改变不同,新家装更加关注的是从本质上带来的改变。新技术的应用、工人产业化、深度赋能都是新家装时代的主要标志,随着未来这些趋势的发展成熟,家装行业进入新家装的发展阶段成为一种必然。这个时代同互联网家装不同,它带来的将会是家装行业的真正改变,而不仅仅只是概念的改变和模式的营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