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一课通」课前题外话:学编剧究竟需要学些什么?学习方向在哪?

★ 如何成为一名编剧?


许多人在看了很多影视剧后都梦想成为一名编剧,当编剧可以改变剧中角色的命运,还可以化身成为角色诉说自己的心事,当然还能顺便赚得盆满钵满走向人生巅峰。但事实上,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想要成为一名职业编剧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大体上需要具备两方面的条件:能力因素、机遇因素。机遇包含主动机会、被动机会、资金、人脉等资源,这些不作为我们重点探讨的范围,没有真本事就算进了编剧圈,怎么进去的还得怎么出来。我们编剧课重点讨论一下作为真本事基石的能力因素,首先讲故事的能力是编剧的一个重要能力,其次妙笔生花的写作能力是基础,再者(影视)专业的从业素质则锦上添花。因此想要成为一名编剧,必先打好专业能力基础。

编剧届有一个伟大的标杆——莎士比亚,剧作家的称谓是对一个编剧最大的褒奖。编剧因所编写的艺术样式不同,具体写作内容也有很大区别。除了影视编剧之外,比如:话剧编剧、戏曲编剧,其中戏曲编剧的技术含量较高,既要懂戏也要懂音乐。无论是话剧还是戏曲在西方都统称戏剧,而西方戏剧包括音乐剧、歌剧、诗剧、舞剧、哑剧等,这些戏剧样式都离不开编剧。因此编剧可选择的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我们这只重点讨论影视编剧的范畴。

既然影视属于视听艺术,那么编剧写剧本就必须语言充满画面感,写对白要异彩纷呈耐人寻味,冲突构建合理,剧本结构必须安排紧凑有一定节奏感,叙事角度要独特新颖,故事情节要环环相扣、发人深省,细节要打动观众激起观众情感共鸣。而这所有方向都要求编剧要专业化,那就必须要学电影专业知识。这也是很多知名作家写小说写得十分出彩,却难以转型成为职业编剧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原著作家只能由职业编剧来改编自己的原著。


★ 学编剧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专业编剧至少要掌握的两大类专业基础:剧作能力、视听语言(电影语言)。大部分专业作家转型编剧的短板都是视听语言,不懂镜头、不懂场面调度、不懂电影到底是什么,也就谈不上巧妙地利用好视听手段来进行文字表达了。因此导演写的剧本通常表达很专业但通常剧作水平堪忧,而文学编剧写的剧本叙事能力强,结构安排出色,但缺乏专业的电影语言表达和格式规范。故编剧的学习梯度最好先掌握剧作原理技巧,再学习视听语言,最后再来巩固深化剧作能力。学好这两项重要能力,其他的就靠积累和天分了。

编剧要学习的知识或者课程:

叙事学、心理学、美学、语言学、中文、现代汉语、中外文学名著赏析(现当代)、中外文学名著赏析(古代)、中国文化概论、应用写作学、外语中国近代史纲要艺术学、编剧基础、电影学、艺术概论、文学评论写作、世界文化史通论、电视节目学概论、中外电视史、中外电影史、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传播学概论、多媒体制作、计算机应用基础、播音与主持学概论、影视艺术概论、文化市场管理、影视评论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写作、 戏剧、戏曲剧本写作、戏剧概论、艺术概论、戏剧作品鉴赏与批评、影视作品赏析、中外戏剧史、中外文学史、中外电影史、表演导演艺术、基础 、视听语言、舞台美术基础、音乐欣赏、美术欣赏、摄影基础、摄像基础、影视艺术概论、影视后期制作……

不难发现编剧要学的东西很多,堪称业界小百科,知识渊博也是修炼成为剧作家的一项重要素质。而针对于影视编剧来说,“编、导、摄、剪”四项基本功都要懂,重点能力在编和导。也就是说:导演学的东西,编剧全都得学,会编就会导,会导不一定会编。编剧最重要的素质:文字能力、讲故事能力、素材加工能力、场景调度能力、视听语言素质、知识储备素质。而说穿了,写故事、加工故事的能力才是编剧能力的根本!


★ 编剧在影视行业中的所处的角色


在好莱坞明星制、制片人中心制时期,编剧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可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编剧伙同制片人可换掉任何大牌导演,甚至可换掉有高票房保证的大明星。因为制片人明白一般观众看电影就追求两点:故事打动人;明星颜值高。所以在制片人眼里导演不重要,不行就换人接着导。尔后美国电影工业逐渐成熟,成立了导演工会、编剧工会,编剧走下神坛回归正常角色。

而到了中国大陆,编剧基本是不受重视的角色,一线二线编剧情况好一些但显然地位不高。因此中国职业编剧都想转行当导演,导演风头更甚,风光更耀眼。几乎所有人都明白:剧本乃一剧之本,但是在大陆真正把编剧当成重要合作伙伴的却不是导演、制片人,而是某些出色且谦虚的演员。在制片人眼里只要赚钱拍谁的剧本不是拍,在导演眼里编剧就是个文字杂工,不行导演就辞了你亲自写。

在韩剧制作中,比较知名的编剧通常称作电视剧作家,地位与明星同等重要,地位高于电视剧导演,电视剧作家和明星就是收视率的重要保证,因此韩剧编剧地位和报酬甚高。而在韩国电影行业中,编剧的地位又在导演之下,而通常大部分韩国电影导演都亲自担任编剧,很少雇佣他人为自己写剧本。

综合不难看出,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因此在中国,写电视剧比写电影赚钱是业内通识。在大陆,电影编剧是协同导演工作的角色,电视剧编剧是被导演和制片人虐的角色。而编剧通过写电视剧成名比写电影要容易很多,因为电影制作成本高不会轻易启用新编剧,而近些年电视剧制作成本虽然逐年增加,但和电影相比仍旧是小巫见大巫,现在大陆电视剧往往都有成熟的网络文学作为受众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大IP),启用新编剧和换掉编剧的风险很低。

在大陆影视剧组构成中分为制片组、导演组、摄影组、美术组、录音组等。制片组中有制片主任、现场制片、生活制片等,导演组中有导演、副导演、执行导演、场记等,摄影组中有摄影师、副摄影师、摄影助理、跟焦员等,美术组中有总美术师、副美术师、服化道等,录音组中有录音师、拾音员等。有人就会问编剧是属于哪个组的?正常情况下编剧是不进组的,影视生产环节分为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后期制作,编剧显然属于前期工作,因此不需要进入剧组,而某些电视剧剧组需要根据大牌演员的需求随时修改剧本,这就需要跟组编剧,跟组编剧进组的话归属导演组。

可见虽同为影视编剧,但编剧在各国电影、电视剧中的所处的角色是不同的,地位也大相径庭。但总体上电视剧编剧的地位和待遇都较为电影编剧高出很多,同时门槛比院线电影编剧要低。


至此,明白了编剧所处的角色(认识),也明白了编剧要学些什么(方向),学习编剧才算真的踏上征途(取经)。剩下的就如三个唐僧,最终取到真经的只有迟重瑞。


相关编剧免费学习活动:编剧学习30天训练营活动正在免费进行中…  

相关系统专业编剧教学课程:编剧培训丨12课搞定4年科班编剧技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