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轻小说写手的一点看法。

昨天在脸书上看到一篇对於年轻写手的一些看法,内容是这样的:

【投校园小说奬千万别做的20件事】

1.不要写「楔子」。我从来都不知道谁教大家前面要写这个的......

2.不要用你不会用来帮自己的小孩取名的字来称呼角色。

3.不要再幻想高中校园会有一出场就全体尖叫的学生会长。这里是台湾。

4.不要再从路边丶湖边丶森林里捡来路不明的小女孩或小男孩回家了。小狗都没那麽好捡了。

5.不要一直跟读者交代角色内心的OS或吐嘈,读者才认识他不到十分钟,只会觉得「我跟你很熟吗?」。

6.不要随便杀掉你的角色。我的意思是九成九都不可以这麽做。

7.也不要让你的角色杀掉自己。

8.不要动不动就撞到车子,车子也会痛。

9.不要故意学日本人的语气讲话,除非你或你的角色就是日本人。

10.不要以为你可以在八千字里面建构一个有三个种族和一大堆魔法的世界,设定集这种东西是故事写完了才会有人去买的周边商品,不能取代故事本身。

11.不要隐藏其实不重要,或者很重要但会让人无言的秘密。(比如说「我其实是你爸」,或者「我上次段考其实考零分」)

12.不要乱用标点符号,比如说!!!!!或~~~或................

13.不要让你的角色毫无理由地住在你不熟悉的地方,比如森林丶瀑布丶湖泊或悬崖旁边。

14.不要用很多很多很多形容词来描述一点点内容,反过来永远比较好。

15.不要用角色的对白跟读者讲话,他如果看得见我也太毛了......

16.也不要用对白说「我要去喝水了」,你就直接去喝啊有谁要阻止你吗?

17.不要以为文言文可以让你的文字比较美,特别是你跟文言文也没有很熟的时候。「文言文」可以带入任何文字风格。

18.不要在小说里面写诗,或把文字排得像诗。

19.不要在小说里面使用只有你同班同学才知道的简称,比如说北车丶数卷丶北模。

20.不要写你会写在作文里面的任何道理。

看到上述二十点评论顿时感触很深,同时也感到有点羞愧,我从十五丶六岁时开始写作,上述的一些毛病我在以前也有犯过,如果要现在的我对从前进行一个深刻的反省,我认为当时的我年轻气盛,文章思路不但没有很多,平常的阅读量以及吸收的知识更是贫乏到几乎到无知的地步。每个人都有年轻过,年轻人涉世未深,不谙世故,对这个世界有很多地方不了解,却又以为自己对任何事物撩若指掌,因此这个年纪的人总是有极大的欲望想要抒发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年纪,年轻人对於自己的任何话语都看得比谁都还要重要,但是他们对这世界的了解,却往往来自於自己那狭小到不能再小的有限视界进行摸索和模仿。於是,在如此浮躁的年纪所写出来的文章,得来的结果自然是拿不上台面,但当时的我们不但不明白自己的轻浮,反而还为此洋洋得意着。

当十年以後再看看过去的文章,的确是创意不够,欠缺稳重,同时也显露出自己对这世界了解的不足,而每当在网路上看到有年轻的网路写手欲抒发自己的想法时,便不免联想到过去那轻浮不庄重的自己,甚至还有每况愈下的情况,不禁令人摇头。

打从我这个世代(八零年代)开始,我们的生活总是处在一种相当快速但空洞的状态,网际网路的兴起以及速食文化的效应在我们当前的时代已经变成一种常态,人们追求快速的资讯以及沟通效率,琐碎的讯息以及写作用语的简化在这个时代已经变成一种自然现象,於是我们可以看见的是,这个时代在用字遣词的口语化以及碎片化主导了当代文章创作的方式,而文章结构的松散以及文章的碎片化似乎也成为当代一种无法避免的潮流,尽管我们的教育一再鼓励民众多阅读经典文学以及严肃文学,但是人们对这些书籍的兴趣却远远不及现代的消费性文学。

再来就是这几十年来翻译文学的兴起以及日韩的流行文化也影响了这个世代绝大多数的写手,特别是在网路小说以及轻小说领域中,绝大多数的写手几乎都是在哈日风潮的流行之下长大的,他们对於外来文化的崇拜以及对本地文化的无知,造成他们在创作时无论故事的时空环境如何变化,依然改不掉日系风格的影子。

於是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时代的年轻创作者,他们在进行创作时为什麽会出现上述二十点的情形,因为这个世代的年轻人想得太多,但是了解的东西太少;想讲的东西很多,但是每一句话都有别人的影子。

因此我认为把一篇小说写好,国文基础知识打好以及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才是对写作方面有助益的事情。所谓的阅读量并不是书读得愈多愈好,而是对於各种类型的书籍都要有广泛性的阅读,如果看流行文学,你要洞察的是这些小说里所反映出来的当代的思潮以及社会风气,如果看硬文学,你要学习的是这些文学在文笔上有什麽值得欣赏的地方,以及如何将一个简单的核心意义,透过内心的琢磨以後,将这样的感情自然而然的流露在故事的每一字每一句内。其他当然还有各种方面的学术科普书籍,以增加自己对某一领域的了解,以及使自己的文章写得更有条理。

阅读种类的广泛,可以让自己在创作上更如鱼得水,而不是每进行一篇创作却永远都是同样的套路。

至於打好国文基本知识,可能有很多年轻写手觉得那些都是「老套」,觉得学校教的东西都很食古不化跟不上时代,但是这些都是写好一篇文章最基础的知识,如果连这些基础都学不好,那麽要写出一篇感动人心的文章是难上加难的,就如同我们学画要训练素描水彩等基本功,学音乐要先学会音阶以及基本的乐理知识,如果连基本功都打不好,你没办法精准地传达你要给观众的东西。况且学校教的东西都是从前人智慧累积下来的精华,老师绝对不会害你。

最後还有个对所有写手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永远要抱持一种谦虚与学习的心去看待自己的每一句话以及每一篇的创作。特别是在文学比赛上,无论你对这世界有什麽样的看法,你都不可以用太自我的角度去审视这个世界,以及诉说你的故事,要知道阅读你的作品的人不是你,而是其他不知道你的读者,特别是对评审老师来说,他们想看的是将一个简单的故事用最精彩的叙述手法呈现出来,而不是听你在演讲台上讲你的长篇大论,因为这不是你的个人发表会,而是必须要与更多竞争者较量的比赛,因此在投稿之前,你要了解的是你的读者到底是谁?如果你是评审,你希望看到的是什麽样的作品?而不是将满腔的中二投注在字里行间上,自我感觉良好的就这样交件了。因为未经深切思考过的文章,不可能会打动期盼好作品的读者;如果未能将内心最真诚地感受写入文章中,没有读者会为你的文章产生共鸣。

写到这里我觉得写作跟所有艺术一样,都是要经历过一连串淬炼的过程才能凝结出一个好作品,这个过程可能理性的让人觉得相当枯燥并且为之沮丧,但是经过这段历程以後你才真正成为一个会说故事的人,理性过後将你的感性注入在文章之中,这篇文章才算真正具有了生命力。

没错,创意或想法固然重要,但是说故事的人比比皆是。这世界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故事,而是能将这个故事讲的引人入胜,即使多年以後仍会在脑海中不断回荡的一篇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