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电影《独自在夜晚的海边》想念一个人

밤의해변에서혼자(韩国) / 独自在夜晚的海边(中) / 等一个人的心湾(港) /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英文)

海报

属于比较文艺类型的电影,没有太多的剧情,描述一位女演员成了导演的小三,到国外避避风头,后回到国内,等待对方联系她的心情写照,画面几乎都是在谈话。一般的观众比较难从中获得观赏电影的乐趣,偏向文青或电影艺术爱好者族群会喜欢的类型。

这部电影有两个地方比较特别,其一是导演洪常秀是那种个人风格相当鲜明的导演。通常我们会把电影简单分成两类,一种是商业大众取向,就是拍那种大家会喜欢看的电影,或是另一种创作者比较不在乎观众想看什么,只在意他想表达什么,也不会在电影制作过程中跟商业效益妥协(譬如片长太长观众不会买单、片长最好能配合电视能拨出的时间长度、观众会部会喜欢等等)的作者电影。洪常秀就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作者电影之一(就像台湾的蔡明亮那般),多以爱情小品为主轴。

另外就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几乎所有场景、剧情都是围绕着她的事情)是由金敏喜饰演,金敏喜凭着这部电影的演出成为首位获得柏林影后的韩国演员。她最为人知的作品是《下女的诱惑》( 아 가 씨 , 2016)中的贵族小姐。

此外还有一点可以在看电影前先知道的,现实生活中的洪常秀导演也是有婚姻的人,与金敏喜的暧昧传言传了一阵子,妻子不愿意与他离婚,他与金敏喜公开认爱还是没能逼得妻子同意离婚,韩国民众普遍不能接受洪常秀与金敏喜的这段关系。这部电影演的也是相同状况的剧情,若你在电影中提到「听说那个导演怎样怎样」时听到旁边传来一阵笑声,可别觉得奇怪,他们觉得导演这种自我嘲讽的表达很有趣。

观影情报

.上映日期:2017/06/16

.片长:101分钟

.级别:保护级(6+)

.电影资讯:IMDb(6.9/243)、烂番茄(90%/10)、豆瓣(7.1)

.片尾彩蛋:无,演职表约2分41秒。

(以下心得谈及剧情,会影响您观赏电影的乐趣,建议看完电影再看)

题材:外遇(小三);乐谱、钢琴、义大利面、红酒、抽烟、电影院、咖啡店、饭店、便利商店、啤酒、电影剧组、女女接吻

电影背景:德国、韩国

观影感受

会觉得洪常秀这部电影既是用来描写两人这段心路历程的心情,也是用来回应大众,更是透过电影来公开示爱。它有着文青式的自我嘲讽笑点,也有着导演对其作品自我价值的探索。

像英熙这段过桥之前跪着的画面令观众好奇其行为目的,但也透过其后与姐姐的台词带出了英熙「想做自己」,来回应大众他们(英熙)为什么会选择这段延续情感。

电影中情感的描述是比较文青风格的,风格对上了,就会喜欢,像是英熙在海边画着「那个人」的脸时,说出「他会不会也在想着我」这样的表现方式,但对活在柴米油盐生活的大众来说,或许就不是那么容易的有感触,毕竟人都有先烦恼物质的东西,接下来才是精神层面的追求。

电影透过剧本,让英熙说出了对导演的爱,包括不在意对方有点秃头,与各种爱幕的情感,也透过导演念出书上的文字,回应了他做出决定后长时间身处在痛苦、后悔的情绪中(虽然这是一场梦,是英熙的一种期待)。

摄影手法表现

对导演长镜头的表现方式印象还蛮深刻的,几乎是能数的出来的镜头数量。

其次是频繁的镜头Zoom in / Zoom out 镜头使用,镜头拉远近之前的画面构图是很漂亮的,拉远近之后的构图还是很不错。

演员介绍

金敏喜/김 민 희饰演英熙

英熙与姐姐在德国,我不太确定这个姐姐是韩国重视年纪辈份的尊称,还是亲姐姐。

郑在永/정 재 영饰演前辈(图左男子)权海孝/권 해 효饰演前辈(图右男子)

前辈的女友(图中红衣女子)

另一位前辈的女友(图中白衣女子)

文成根/문 성 근饰演导演(图左持书男子)

好奇这植物是什么,某种莴苣吗?或者是变异的花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的第一部洪尚秀就是《独自在夜晚的海边》,此后我便深深迷恋上了这个老头,即便这部更像洪尚秀对金敏喜那浓烈的爱的...
    啦勾勾a阅读 618评论 0 3
  • 前阵子爸爸妈妈回福州老家扫墓,去了奶奶的娘家一趟。一百多年前的老房子还在。墙上简单潦草地刻着:公元一八六七年春奠基...
    诸葛小乔阅读 101评论 0 0
  • (1) 天空很蓝,白云像羽毛一样飘荡,不知飘向何方。 几乎每晚都会梦到你,我问自己,我不是已经忍着不再去想你了吗?...
    影追逐光的地方阅读 40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