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的这个春节(5)

正月十四。阴雨天。

这两天在家学习了心理类型,系统性分析自己到底属于什么样的心理类型。

根据四个维度分成了外倾(EXtrovert)、内倾(Introvert)、感受(sense)直觉(intuitive)、思考(think)、情感(feeling)、判断(judge)和感知(Perceiving)。

外倾型的人更容易从外界获取能量,不断寻求刺激,如果独处时会感到寂寞。内倾型的人则从独处中获得能量,从自我的探知和对他人内在的探知中学习成长。比较简单的区分方式是,如果一个人感觉到累了,他更倾向于去参加Party来放松,还是愿意宅在家里安静独处。外倾的人去社交,会获得更多能量,感到更加充实,他们就像一个插头一样,只有不断在跟人链接时才能充上电,而对于内倾的人来说,虽然也可以社交,但这种聚会会让他们感到特别疲劳,似乎是动用了内在的元气去应对。对比自己,我不是一个喜欢社交的人,有时候要去一些聚会的场合,我要动用全部的力量,会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但我也可以享受聚会的过程。现在记得以前曾经有过一些经历,就是我潜意识觉得在聚会上随意放松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有时候聚会结束后,我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觉得自己说得太多,有失分寸。所以我初步判断自己是I型。

感受和直觉的分别主要在于一个更注重当下的实际感官体验,另一个则更多关注于未来。比如同样看一副画作,感受型的人会关注到更多细节,比如看到画面中的房子、天空中飞过的鸟,渡口停泊的小船等等,而直觉型的更注重抽象的概念,会强调一种整体的氛围,比如黄昏时分的宁静。S型的人喜欢举例子,而N型更爱讲道理。所以如果S型没有案例会很难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理论,他们更喜欢通过类比来说事情。N型的人往往记不得具体的细节,但他们常常能够概括出准确的结论。这个方面,我是比较典型的N型。记得大学时候,我很羡慕我的好朋友具有一种能力,那就是复述电视剧情节的能力。每次暑假回来,她能够把看过的电视剧很多实际发生的情节讲得很具体、生动,而我往往寥寥数语就结束了。会讲故事的人往往是感受型,他们会通过生动的细节把当下发生的事情表达清楚。

第三对是思考和情感。思考偏向于理性,注重逻辑,只看对错,而情感则会基于过去事件,更在意情感层面。这一对就像大脑和心的关系,一个是理性分析,一个是情感投入。对于T型的人,很难去理解为什么F型人会有如此多的内心戏。一个家庭里很典型的例子是,丈夫是T型,妻子是F型。拖着疲惫身体下班回到家的男人,回来想安静想想公司里发生的事情,这时候妻子感觉受到了冷落,开始挑男人的毛病,说男人回来看手机,一点都不关心这个家,男人觉得很委屈,妻子觉得男人再也不爱自己了。男人觉得自己没有错,无法体会妻子的情感诉求。这就是《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现实生活版。这点上,我属于绝对的F型。很多次跟老公吵架,内心深处知道他没有错,但自己就是无法释怀。情绪很容易受到周围影响,焦虑是生活常态。

第四对则是判断和感知。判断J型的人注重规划,组织能力强,善于做计划,提前思考。而感知P型侧重体验,喜欢随性而为,常常在最后一分钟做决定。从生活中来讲,J型人往往有规划强迫症,做每件事情之前一定要定好计划,没完成一项计划,打个勾之后能够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就像旅游一样,J型一定要做好攻略,定好路线、预算、酒店、餐厅、日程,一切按照计划行事,才是最完美的旅行。而P型很多时候愿意来一次所走就走的旅行。我自身天生是P型,最不爱收拾和整理,虽然迫于生计,不得不做规划,但规划和计划常常给我压力感。我出去旅游,往往喜欢探索没有去过的地方。做攻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自己的旅途更具有性价比,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经济上。做事情时,我极度不喜欢deadline,这个常常会成为压在我头上的一块大石头。但我不会做个计划,每天完成一部分,经常会拖到最后一秒钟完成。记得有位不错的老板跟我聊,开始分配任务给我的时候,总是不太放心,因为我通常都没有反馈,一开始没有任何动静,不会经常去汇报进展,也看不到在积极推动。后来她发现,我的工作风格就是这样,到最后会交一个她比较满意的成果。现在才发现,这种工作方式原来是P型人的典型特点。我记得那位老板跟我说,足够了解我之后,我才能完全放心和接受我这种方式。不止一位老板谈到过我这种风格,这种工作方式实际上在职场并不受欢迎,特别是老板本身是J型和S型,他们更希望有计划性,他们也希望常常看到进展。

总体而言,我属于INFP型,报告中解读这种类型属于医治者。有共情别人的能力,关注内心平和,希望解决冲突和分歧。但这种类型,往往也比较敏感,需要更多的内心修炼,方能处理面对很多的负面情绪。

观察身边的人,我先生。内倾、直觉、思考和判断型。他在处理事情时常常更加冷静,也更果断,不会像我很容易患得患失,一直无法取得内心的平衡。

我老板做事风风火火,销售高手,急性子。INT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之前在豆瓣发表的文章,今天充个数吧,因为实在是太累了…… 今天晚饭后,老公把厨房的门打开了没有关上,以...
    佳依我心阅读 103评论 0 3
  • 上帝总是很忙,它教会了我们如何爱上一个人,却忘记了告诉我们该如何放下一个人。 01 两个人分开后,你会怎样?有人问...
    少年不再年轻阅读 470评论 1 1
  • 前不久,在综艺《少年说》中,有一幕让我十分痛心。 一个女孩哭着大声控诉自己的妈妈: “你怎么总是拿我跟其他同学比较...
    中二青年野文艺阅读 918评论 0 2
  •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
    frank_you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