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2步打败拖延症

2步打败拖延症

第一步 搞清楚要做什么

·记录:写下全部任务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可能并不是不想做,而是事情太多,我们不知道从何入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抽点时间,先要做的事全部写下来。

一定要一件一件写在纸上,而不是只在脑海里面想,因为人的短时记忆容量有限,要做的事情多了,一来记不住,二来容易让人心烦意乱,影响后续的发挥。

同时,切忌写到一半就急着去完成纸上的任务,这样还没写下来的任务很有可能就被抛在脑后,不知哪天才想得起来了。

·分类

写完之后,也别急着做,花点时间分个类。分类方式因人而异,我一般会分成可以不做的、必须要做的、想要做的

对于可以不做的,要么直接放弃要么委托给别人,这个技巧在中有详细的讲解,点击链接可查看相关内容。

对于必须要做的,要看有无时间限制。有时间限制的,我会写下截止日期,并用手机设置提醒事项(一般比最后的截止日期提前1~2天),比如“4·25日提交XX论文”。这样一来避免误事,二来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发酵时间”。

发酵时间指的是:从接手一个任务到实际动手完成它中间的思考时间。比如之前参加一师一优说课比赛,周三抽到题目,我并没有马上动手,而是一直等到周六早上才动手写教学设计。但中间的时间我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通过和人讨论、自我思考等方式慢慢让这件事在我脑子里“发酵”,等我真正动笔开始写的时候,思路已经很清晰了,我要做的只是把它转换成文字而已。但如果我一拿到题目就开始准备教学设计,就很有可能因为没有思路而写不下去,进而产生烦躁、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

没有时间限制的,我会根据做这件事需要的场景(办公室还是家里?需不需要用电脑?等等)以及需要花费的时间再次灵活安排,并分别设置提醒事项。

对于想要做的,也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会单独列在一个备忘录里,在每天完成必须要做的事情之后,再从中选择合适的事情来做。比如每次遇到想看的电影、想玩的游戏、想尝试的新东西,我都会顺手记下来,有空闲时间的时候,就会翻出来,任选一个来完成。

这个分类看起来很复杂,但其实只要我们熬过了习惯养成的初期(一个月左右),之后就基本自动化了。我现在基本无需做第一步记录工作,都是拿到任务直接就分类处理了。所以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复杂。

第三步  开始行动

·启动力:不要给情绪反应的机会

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接下来就是行动了。这一步的关键词就一个:开始做。

什么意思呢?

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明知道事情越拖越多,却无法摆脱这种恶性循环。

从根源上来讲,这其实是我们“理性大脑”和“感性大脑”博弈的结果。“理性大脑”追求长期利益,知道这件事即使困难,但做了对以后有好处;而“感性大脑”为短期利益所扰,关注当前的情绪。比起很长时间才能看见的成效,当前的主观感受更能影响我们的行为。

所以每个人都知道锻炼对身体好,但身体好这个结果要长期才能达成,而“锻炼很麻烦,自己今天已经很累了”这些感受却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理性大脑”输给了“感性大脑”,我们就很容易丧失行动力。

并且,如果我们认定一件事很麻烦,那大脑就会开始给不做这件事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今天天气不好、我心情不好等等。如此一来,我们就更不可能开始行动了。

因此获得行动力的关键就在于:不要给情绪反应的机会。也就是说,决定要做什么,马上就开始做。一旦我们开始做,大脑的关注点就会自动转移到“如何继续?”,而不再限于于“做这件事好麻烦”的感觉当中。

所以,推荐“默数6秒”的法则来帮助自己开始行动。即要开始一件事之前,默数6秒,数完之后立马开始行动。比如早起,真的起床开始做事之后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受,真正难受的是钻出被窝前对起床的抗拒(厌倦情绪)。所以数6秒,马上起床,不要给情绪反应的机会。

·持续力:为自己提供成就感

如果说“开始做“我们就成功了一半,那另一半应该就是“坚持”。

如何做完一件事,尤其是任务量巨大的事?比如写论文、设计一趟公开课等。

我们总以为坚持靠的是意志力,但如果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有时候,其实不需要那么多意志力也可以坚持。比如说,玩游戏的时候。所以要想坚持下去,就要把完成任务,变得像玩游戏一样。

玩游戏之所以能让我们坚持,是因为一次一次地通关,不停地给我们成就感。并且有意思的是,这些关卡通常不会太长,并且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越来越短(也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上瘾的人越来越多)。

所以,保持行动的第一个秘诀就是:分解任务。任务分得越小,我们就越容易获得成就感。《终结拖延症》一书中介绍了一种“5分钟战拖法”,就是利用这个原理。

“5分钟战拖法”:在完成任务时,安排好第一个5分钟做哪部分,执行完之后,接着做第2个5分钟。这样持续推进,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任务。

游戏还有一个特征是:如果你的操作正确,系统会奖励你,操作失误,系统就会惩罚你。这种及时成就感,让人很容易上瘾。

所以想要战胜拖延症,就要不停地给自己反馈,我做了多少?做得怎么样?还要做多久?这个时候,进度条可以帮助我们。

我每年年初会给自己制定阅读任务,然后用进度条的方式来给自己反馈。比如今年是80本,目前进度是31/80。这种直观的数字反馈,让你清楚地知道自己只要一直做下去,就能完成任务。


现在我们来总结以下:如何打败拖延症?

第一步:搞清楚要做什么(记下所有要做的事情并且分类)

第二不:开始做!(不要给情绪反应的时间、分解任务为自己持续提供成就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