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world - 每个 web 开发都要了解的 demo 之王

前言

说到 demo,我们最先想到的肯定是 hello world,当学习一个新语言 / 框架时,能成功输出 hello world 就说明我们已经完成了执行环境的搭建,但是这才仅仅是开始。为了深入学习其他特性,我们会开始做更复杂一点的 demo,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 待办事项列表 ToDoList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做完 todo list 只是说明我们对基础的用法有了一定的掌握,离“熟练使用”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时候很多人就会开始在网上搜一下成熟项目然后开始仿写,但是因为体量问题,很容易就会陷入那些大而全的抽象设计里,又或者找到了一个鸡肋 demo,做出来啥都没学到还浪费了时间,这相当不利于我们的初见学习。

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 realworld,就是一个经典的 demo 范例,让你在用尽可能少的代码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

realworld: "The mother of all demo apps".

简单来说,realworld 是一个名为 Conduit 的论坛,可以注册、发布文章、评论以及对自己的账户进行管理。由于其包含了在 web 开发中会遇到的绝大多数基础业务,例如列表、增删改查、鉴权、登录等等、所以在 web 学习中非常的好用。它的首页长下面这样,链接在这里:Conduit (realworld.io),可以点进去看一看:

你可以用任何自己想要学习的语言、框架、来实现它,包括前端或者后端。事实上,在使用了一个新技术栈将其实现了之后,你还可以联系官方将你的实现加入介绍,你可以在 RealWorld Example Apps 找到现在已经公开的 realworld 不同版本实现(比如 React + redux、vue3 + vite、 Angular + NgRx 等等)。

并且,不仅仅是 web 开发,realworld 是一个 应用 范例,你也可以在桌面端、安卓/ios端、甚至是小程序端用任何自己想要的技术栈实现它。

我该如何实现?

realworld 实际上规定了一套 api 接口,想做后端的话直接按照这套规范开发就行。你可以在 realworld/api 找到规范的具体内容,如果你看不太懂的话,可以用 Swagger Editor 打开官方提供的 realworld/swagger.json,然后你就可以看到熟悉的 swagger 界面啦:

除此之外,官方还提供了可以在 postman 中查看的 postman_collection.json

并且,如果你只是想实现前端页面的话,realworld 官方已经提供了一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后端服务 https://conduit.productionready.io/api,这个服务就是按照上面的 swagger 规范实现的。

如果访问不了的话,可以在 realworld/spec - Using the hosted API 找到最新的访问 url。

前端相关

realworld 提供了一套 前端样式模板实现,你可以参考参考,但是我感觉这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你想学习某个前端组件库,样式不一样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功能齐全就可以。除此之外,realworld 还提供了 前端路由示例,你可以按其定义你的页面路由。

如果你想做移动端的话,官方并没有提供什么规范或者模板,大胆去做即可。

上面的内容均可在 gothinkster/realworld-starter-kit 中找到。

功能解析

这一小节简单介绍一下 realworld 前端的几个功能,让大家对其有个大致的了解,realworld 一共包含 首页、文章详情、用户详情、登录/注册、用户配置、文章编辑 六个页面:

0、全局的页头

这个功能存在于每个页面中,注意右侧的功能区,在登录和没登陆的时候显示的内容不同:

登录前,按钮分别为:首页、登录、注册
登录后,按钮分别为:首页、创建新文章、用户配置、自己的用户页

1、首页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但是首页是这个项目里最复杂的功能了(相对而言),在默认情况下他长这样:

分为左侧的 文章列表 和右侧的 热门标签。在点击标签后,会出现对应的标签页:

热门标签上面那几个空标签是一堆无法显示的空字符,你可以尝试去掉他们。

并且,在登录之后会出现 你的推送列表,注意,这三个标签页是互不影响、可以同时存在的。并且每个标签页最下方都是支持分页查询的,不要漏了

2、列表中的文章条目

如下,如果一个文章有设置标签的话会显示在右下角,没有则不显示。

而右上角的喜欢点击之后如果没有登录会跳转到登录页(项目里所有需要登录的操作在没有登录时点击都会跳转到登录页)。

并且,这个组件在多个页面里都有使用,思考一下该如何封装他。

3、文章详情页

详情页里包含标题区(最上面黑色部分,也显示了用户,可以喜欢文章或关注用户)、正文区(正文内容以及标签,还有另一个用户信息显示)以及最后的评论区,注意,如果你登录了的话,你的评论上会显示一个删除按钮

并且,如果这个文章是你写的,那么喜欢和关注按钮会被替换成 编辑删除

由你发布
其他用户发布

4、用户详情页

这个页面包含 我的文章我喜欢的文章 两个标签页,并且也有一个关注按钮。注意,当你登录的时候关注按钮会被替换成用户设置按钮。

当访问自己的用户页时

5、文章编辑 / 新增页

这个页面包含一个 form 表单,分别填写标题、简介、正文和标签,注意标签输入的是字符串,你可以选择按逗号分隔(最后上传要以数组形式上传)。

并且,点击编辑文章按钮时也应该跳到这个页面,不过应该先获取到文章详情然后填充到表单里。

6、用户配置页

这个页面和文章编辑页逻辑类似,不过注意最下面有个登出按钮。

7、登录 / 注册页

这两个页面类似,只不过注册比登录多了一个用户名字段,并且标题下面的链接可以相互跳转,思考一下能不能进行复用。

登录页
注册页

其中最重要的是,当表单提交时后端会返回异常,你应该将其显示出来,注意,上文中所有的表单提交都需要类似的异常显示逻辑,包括文章编辑和用户信息编辑:

这些功能熟悉之后做下来应该需要 2 - 3 天的全天时长。用 vue、react 之类的框架实现代码量在 1000 行左右,可以说非常适合拿来练手。

结束

当学习一个新技术时,没有一个合适体量的 demo 来练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到目前为止(2021/5/28),该项目的 github star 已经超过 58k,但是国内并没有多少人了解他,这也是我写下本文的主要原因。如果你有更多类似的不同领域的 demo 范例,欢迎评论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