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告白

再过11天就是2017年的除夕之夜,两个礼拜不到的时间,2016就将完完全全的在历史长河中成为过去。这是一个透露着寒意的周末,说它寒冷,是相对而言,相对深圳平常四季里大部分时候的天气,像这种十来度夹杂着寒风的日子,已然在告诉深圳人民冬天来了,还好深圳的冬天向来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可能今天你才刚把衣柜里的羽绒服翻出来穿上,明天大街上你就又看到大部分的妹子又开始露白腿、穿丝袜了。

此刻的深圳正是那种带着寒意的深圳,窗外,冰冷的小雨正淅淅沥沥的下着。因为这份寒冷和小雨,周末两天,我呆在房间哪也没去,地板上成堆的外卖餐盒成了我未出门最有力的证明。不过,即便是没有这次降温和降雨,即便是外面阳光普照,或许我的脚边也还是会堆满外卖餐盒。因为,抛开温暖阳光,我对那些白腿、丝袜一样提不起任何兴趣。我发现自己正走向一个深渊,四周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路上没有路灯,我手里也没有手电,只是凭感觉的在这条路上摸索着慢慢前行,我也不知道这条看不见的路是通往哪里,但我知道,我已经不能回头,因为时间的长河是无法倒流的。事实上,很多晦涩难懂的东西往往是因为那些难懂的有着其他特殊的隐含意义,而往往又只有写出这些文字的作者本人才能知道或明白其要表达的真正意义。但是我怎么先想也想不出这里的隐含意义是什么,既然想不出来就大可不必再浪费脑细胞想他了罢,毕竟人类的脑细胞就跟精子一样,比血还要珍贵,说不定突然哪一天,就会灵光乍现、茅塞顿开,一切的疑惑也都能迎刃而解。就像我此刻正写着这些文字时,外面传来的是叽叽喳喳的鸟叫和透过玻璃射进来的阳光。我一扭头才发现:原来雨已经不知道何时停了,两只不知名的小鸟正落在我窗外不知名的绿树树尖,欢快的嬉戏打闹着,我想,这两只鸟应该是一公一母。

思绪跳回到现实,其实我想写的是关于一本书的读后感,这本书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榜的TOP 10,书名叫做《The Quality of Silence》,翻译过来就叫《沉默的告白》。很多年前读过王小波《沉默的大都数》,是不是我将这两本书在内容和风格上某些地方混淆了,所以才会写出前面那些不知所云的文字,关于这个问题,我一样给不出一个合理的答案。

还是来谈一谈《沉默的告白》这本书吧,我是在这个周末,花了一天半的时间看完这本书的,然后又花了半天时间写了这篇所谓的读后感。故事的主人公是著名物理学家雅思明和她的女儿,用书中的话来介绍这个小女孩是这样的

我的名字是口型,不是声音。我是手指的比画,不是舌头和嘴唇的运动。我的年纪是竖起的十根手指——我是一个由字母R-U-B-Y组成的女孩。

而这,就是我的声音。

没错,这是一个先天失聪的十岁女孩,11月24日,母女二人踏上了阿拉斯加的茫茫雪原,然而期待中本应在机场迎接的丈夫马修并未出现。几个小时后,警察告诉她们马修在一场严重的火灾中丧生,可是雅思明知道并一直认定他还活着,于是,她带着女儿,开始了在冰封荒野里孤独跋涉。阿拉斯加渺无人烟、寸草不生,连眼泪都能瞬间成冰,这里是地球上的极寒地带,漫长的黑夜能持续54天,这是她们知道的,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漆黑无边的荒原上,她们并非独行,有一双眼睛一直监视着她们的一举一动,危险如影随形。飓风级别的暴风雪、尾随其后的油罐车、被大火烧毁、全村无人幸免的安纳图,这一切,奠定了整个故事惊险和悬疑的基调。这是在阿拉斯加荒原上,一场以生命为代价的冒险和救赎。在雅思明脚步的尽头,死神和至爱的丈夫在同时等候。

故事的高潮从雅思明决定开着阿迪布的大卡车顶着暴风雪的危险继续去寻找丈夫开始贯穿始末,故事的谜底在最后一章中得以解答,当物理学家雅思明、丈夫马修、油罐车司机杰克、州警队长格雷林在最后的时刻齐聚冰雪荒原的篝火旁时,一切阴谋和谜底逐一揭开。

说这是一本冒险和悬疑的小说,还不如说是一本环保人士的倡议书,故事最后的落脚点为反对美国页岩气水力压裂方法的开采,他们认为水力压裂方法将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有毒的压裂液将进入地层水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珍贵水源;而以杰克为代表的支持者,身为水力压裂公司的董事,他们不光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和权力,他们甚至有着另一种大局观:他们希望通过水力压裂法来开采阿拉斯加地底下丰富的石油与页岩气资源,他们希望美国无需再因为能源而被迫卷入中东战争,他们想让自己的后代永远摆脱中东战场,所以,为了不让美国在全国各地叫停水力压裂,他们不得不隐瞒那次小概率发生的重大事故。

对于一个大学是石油工程科班出身的人而言,我对页岩气的开采和水力压裂多少有过一些了解,甚至水力压裂在我毕业前夕一度是我研究的课题方向,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地方页岩气开采都在效仿美国的水力压裂法,而人们知道的只是水力压裂它本身需要大量的水源,而至于其对生态环境和地表水、地层水究竟有着多大的危害知之甚少。有关是否继续使用水力压裂来获得能源的问题也一直争论不休。对此,我也无法提出更好的个人意见,不过我觉得或许真的在不同人眼里看到的格局不一样,面临要做出的选择也不一样,即便是互相矛盾的两个选择,在不同立场的人眼里,选择本身无关对错。很多我们认为错的东西,只是因为我们还没达到那个高度和格局罢了。

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十岁女孩露比,她先天失聪,作为一个聋哑女孩,她是最柔弱无助的,她脆弱到这个世界任何一点小小举动都能伤害到她,可整个故事里,她也是最为坚强勇敢的,她善解人意,聪明勇敢,在这段经历中,她表现出远超10岁女孩才有的成熟和睿智,让我们在这场罪恶中,触及到最后一点纯净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默的告白,一本书,在两个星期前的周末,为了犒劳自己坚持了一个星期的自学,于是给自己放放假去社区图书馆找本小说...
    仙人掌柜阅读 303评论 0 1
  • 我打算,用生命的最后一天去爱你, 在这之前,想着如何取悦你 和掩藏我所有卑劣的行径。 放下盛酒的月亮 让清晖的汁液...
    语北阅读 291评论 0 0
  • 之前一个关于读书的公众号说:如果一本书你看了5页10页之后却没有看下去的欲望了,那么不管这本书的评价怎么样其实是可...
    Wendy曹阅读 301评论 0 2
  • 飘着雪的圣诞广场 摇晃的大笨钟 你和她翩翩起舞 我僵在原地 像是捎带的背景 广播里传来温柔的和弦 舞台上响起你摇...
    劳心者阅读 334评论 2 4
  • 南美洲是一片充满文艺气息的大陆,百年来诞生过的文豪大家不在少数,而电影里的南美人民,有时会在自黑的旋涡中无法逃脱,...
    会飞的清蒸鱼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