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资格水平考试那些事儿

出于公司承接项目的资质需要, 前段时间我复习备考国家举办的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经过一段时间紧张忙碌,终于上半年考试(5.20) 的靴子落下, 可以告一段落了。成绩未出,但感悟颇深,故作文以记之,以飨自己与来者。
本文将先对考试作简单介绍,随后,结合自己参与的全过程,从自己的角度谈谈该考试对软件从业人员的作用和意义,最后讲下如何复习备考。

考试简要介绍

参加的考试名称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是工信部组织的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中一个较高级别。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属于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即软考)高级资格考试里面的一项考试。通过本考试的合格人员能够掌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具备管理大型、复杂信息系统项目和多项目的经验和能力;能根据需求组织制订可行的项目管理计划;能够组织项目实施,对项目的人员、资金、设备、进度和质量等进行管理,并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系统地监督项目实施过程的绩效,保证项目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达到既定的项目目标;能分析和评估项目管理计划和成果;具有高级工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可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

信息系统项目考试的知识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体系结构

考试的知识体系来源于现代项目管理科学和国际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

项目

什么是项目呢 ?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在其出版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PMBOK)中为项目所做的定义是:

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对项目管理的定义是:

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在有限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的过程。

既然有了项目,必然存在项目管理的问题。古代埃及的金字塔,古代中国的都江堰和万里长城,都是项目管理的成功实践。但是,早期的项目管理只凭借个人的经验,智慧,才能和天赋,没有科学的标准。

现代项目管理科学

1917 年,亨利*甘特 发明著名的甘特图,用于车间日常工作安排,项目经理们按照日历徒手画出要做的任务图表。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美国杜邦公司的路易斯维化工厂创造了关键路径法(Critical Path Mthod, CPM ) , 用于研究和开发,生产控制和计划编排,大大缩短了完成预定任务的时间,并节约了10%左右的投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现代项目管理科学便是从这两项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融合了后来发展起来的工作分解结构(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 , 蒙特卡罗 (Monte Carlo) 模拟技术和挣值 (Earned Value, EV)分析技术,形成了一门关于项目资金,时间,人力等资源控制的管理科学。

IPMA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简称IPMA)创建于1965年,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专业性的国际学术组织,其职能是促进国际项目管理的专业化发展。现在共有包括英国,法国,美国,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专业项目管理组织成为其成员组织。

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 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r Professional,简称 IPMP) 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简称 IPMA )在全球推行的四级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IPMA Four Level Certification)的总称,具有广泛的国际认可度和专业权威性,代表了当今项目管理资格认证的最高国际水平。IPMP 是对项目管理人员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证明,根据IPMP认证等级划分获得IPMP各级项目管理认证的人员,将分别具有负责大型国际项目、大型复杂项目、一般复杂项目或具有从事项目管理专业工作的能力。IPMA依据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标准(IPMA Competence Baseline,简称 ICB),针对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不同将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质认证划分为四个等级 ,即A 级、B 级、C 级、D级,每个等级分别授予不同级别的证书,如下表所示:

  • A级(IPMA Level A)证书是认证的高级项目经理( Certificated Projects Director)  获得这一级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有能力指导一个公司(或一个分支机构)的包括有诸多项目的复杂规划,有能力管理该组织的所有项目,或者管理一项国际合作的复杂项目。
  • B级(IPMA Level B)证书是认证的项目经理(Certified Senior Project Manager)  获得这一级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可以管理大型复杂项目,或者管理一项国际合作项目。
  • C级(IPMA Level C)证书是国际项目经理(Certified Project Manager)  获得这一级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能够管理一般复杂项目,也可以在所在项目中辅助高级项目经理进行管理。
  • D级(IPMA Level D)证书是国际助理项目经理(Certified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e)  获得这一级认证的项目管理人员具有项目管理从业的基本知识,并可以将它们应用于某些领域。
PMI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 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成立于1969年,是全球领先的项目管理行业的倡导者,它创造性地制定了行业标准,由PMI组织编写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已经成为项目管理领域最权威教科书,被誉为项目管理“圣经”

该协会推出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认证已经成为全球权威的项目管理资格认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PMP 认证与上述IPMA 认证的C 级认证要求基本相同,故两个协会已经认证对方的认证。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PMBOK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PMBOK),是PMI 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并于1996,2000,2004年三次修订。该知识指南,把项目管理划分为9个知识领域,即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风向管理和整体管理。

国内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理论知识体系,正是借鉴该PMBOK知识体系,并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改编而成。

对软件从业人员的作用和意义

该考试是为项目经理量身打造的,通过该考试会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资格认证证书,对个人来说可以用来评选职称,提升待遇,当然这是在国家企事业单位中得到广泛认可,好处自不待言; 那对于一般的IT 企业有什么好处呢 ? 好处是有的,在国家级,省部级等大型项目公开招标过程中,投标的企业必须满足一定的资质,比如企业规模, 曾经项目经历,以及企业团队的资质 都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其中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资格认证是众多必备硬性条件之一。

除此之外,我认为通过认证考试,系统学习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掌握项目管理的总体过程, 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客观评估项目成本,时间,人力等关键资源,运用有效的工具,方法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质量监控,保障项目进度,质量,成本系统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这不仅仅是取得证书的一次考试活动, 对软件从业人员更深远影响是增强了理论素养, 使项目管理从定性跨入定量阶段,促进自身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古人说,“不谋全局,不足于谋一隅”, 即使不是项目经理,助理等项目管理角色,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学习一些项目管理理论知识,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锻炼管理技能,也有助于从全局角度理解本职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自己管理所负责工作的能力。

考试特点

本科目考试通过率不太高,近几年大概15% 左右,普遍认为难度大。但是,实际上,考场缺考人比较多,据我观察缺考 40% 左右,上午考试结束后,又有10% 左右的人不再参与下午的两场考试。所以,尽管表面上看通过率比较低,但从认真复习并参加考试者来看,通过率并不低。

考试题目难度看,总体上难度不大。但是考点比较多,不但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知识, 最新网络技术,项目范围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等理论知识,还包含法律法规,软件规范,国家合同法,采购法等等知识体系。从出题者的角度看, 题目设计既涵盖了项目管理的理论知识体系,又以案例分析,论文等主观题形式考察应试者的相关管理实际经验,还包括逻辑思维, 书面表达,文字总结等综合能力。

在实际考试中,我仔细观察,参加考试的人员分布在有很大年龄段区间内,既有在校学生,又有工作多年的从业者。 对于大部分在职者, 该考试难点在于考点多,而且理论知识琐碎,如果准备时间不充分考试通过难度比较大。

当然,作为一个资格认证考试,并且纯粹以笔试的形式,很难判断出一个信息系统管理者的真实能力和水平。毕竟, 考试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尽管有案例和论文主观题,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套路。比如应对论文考试也有一定的模板,即使没有任何项目管理经验,通过提前准备项目原型,结合常考论文主题,事先设计出不同项目管理主题的讨论要点,考试时候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进行排列组合,从容应对也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很多在校学生考试通过率反而很高。

正是由于以上缺点, 在现实企业中,该证书并不是选拔项目经理的必要条件,因为在具体的项目管理活动中,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是在具体的项目管理锻炼中成长起来的。

复习备考

那到底该如何备考呢 ?

  • 首先,研究历年真题,通过真题确定考试考点,据此划定具体范围。
    应试考试,必然要考什么学什么,如何确认重点 ? 通过研究真题,统计出历年的真题的考试范围以及出题频率。通过分析统计, 圈定考试重点和难点。

  • 其次,通过参考书学习具体考点相关的知识体系。
    罗列出考点清单之后,认真研读参考书,真正弄懂每个知识点相关的知识域。比如,什么是项目进度管理,进度管理常用的管理工具有哪些,进度滞后时候如何调整等等。
    当把每个知识点都弄清楚之后,再把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自己关于项目管理的知识结构树。结合具体的项目实践经验,分析案例考题和写作论文就会顺利很多。

  • 进而,通过具体考点,结合历年真题,归纳考题的类型,举一反三。
    构建完成知识体系结构之后,接下来再返回真题,归纳关于知识点的考题设计类型有哪些,每种问题如何解答。

  • 最后,要提前准备论文用到的项目素材(即 自己参与管理的实际项目),并进行预演 - 就是准备对应可能论文出题角度,结合准备的项目素材 ,准备论文,并练习写作。在保证论文质量前提下把握间,字数,卷面整洁等方面。

学无止境

即使通过了项目管理考试认证,也不等于就具备了项目管理的能力。既要学习世界最新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工具,技术等最新成果,还要把这些理论和技术工具应用到项目管理的实践活动中,分析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自身的项目管理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经理,对于一个团队履行它的使命和发展负责的人。因此创造出一个大于其各组成部分的总和的真正的整体,创造出一个富有...
    两点咖啡阅读 1,754评论 1 20
  • 1.1 Microsoft Project的功能 (1) Microsoft的企业项目管理解决方案(EPM) EP...
    晓松阅读 6,343评论 2 94
  • 经常看到这样的项目经理,一副整天忙得团团转的样子,电话不停地作响,一个小时之内要发出几十个指令,好像他所领导的团队...
    职帅说阅读 9,836评论 6 118
  • 前两天听说一个朋友的老公也是有家暴,占有欲非常强,老婆的微信头像一定要让两个人的。离婚还离不了。再想想经常在社会新...
    吴丽波阅读 223评论 0 0
  • 生于斯而长于斯!这里是我的故乡。 从我出生开始,我的人生标签里面就烙上了故乡的印记,这里有我欢乐的童年和艰苦努力的...
    梁兄阅读 324评论 0 0